19936

西北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篇幅较长,真的真的真的很美,静下来慢慢欣赏哦】

无论是从影像、画册醉人的色彩中,还是从驴友们眉飞色舞的描述中。

决定去喀纳斯,还是在一年前。想了很久,到底该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喀纳斯最后决定,以徒步+露营为主。徒步于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在出发前,准备了一系列的装备: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和裤、防水徒步鞋、60升的背包、三季帐、地席、睡袋防潮垫、充气垫、登山杖、炉头、锅具、小铲子、户外眼镜、头灯、遮阳帽、抓绒手套、药品以及换洗内衣袜等,还有就是照相机。
我是9月23日晚,到达新疆乌鲁木齐的,下飞机是八点多,正赶上日落。新疆比北京要晚上两个小时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出了航站楼,坐大巴来到了市内。由于是一个人,考虑到要在当地拼车的问题,决定住宿在青年旅舍以便搭伙。兴致冲冲地来到了麦田青年旅舍,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客满。没办法,打了个车,直奔碾子沟长途汽车站,想先购买明天去布尔津的车票。到了车站一片漆黑,原来人家下班了,只能明早再买。背着十七、八公斤的行装,实在是不想多走了,于是就在客站附近找了家小旅馆,住下了。
五一星光夜市就在附近,步行十几分钟就到,放好行装,决定到那里先解解馋。

第二天,与其说是起了个大早,还不如说是一夜就没怎么睡好觉。天还黑漆漆地就来到车站,备受打击的是,上午的车票卖完了,只有晚上的夜班车。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的长途车要8个多小时,如果不能够坐上午的车,那就意味着,要浪费一白天的时间在乌鲁木齐。不甘心,走出车站,准备看看是不是能够找到人拼车到布尔津。在售票处大门口遇到一个胖子,他正在拉人乘车到布尔津,于是和其他与我情况类似的驴友一起乘坐了这辆大巴。
八个小时的长途车,真够长的,好在这辆车没拉满人,我一个人坐一排两座。中途经过石河子、克拉玛依、魔鬼城。车上大家希望能在魔鬼城停一下,留个影,但是司机不给停。没办法,隔着车窗拍了张,也算是看到魔鬼城了。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大约下午六点多,抵达布尔津。住在了颇有名气的小羊驿站。在落实了住宿问题后,我向老板打听如何去五彩滩的事。凑巧的是,正好有三个驴友拼车去五彩滩,正缺一个人,我立即决定加入,每人20元,负责往返。在这个车上,我遇到了后几天行程在一起的来自马来西亚的驴友。
在五彩滩,我开始后悔一件事,出发前出于减轻重量的考虑,没有带三角架。而后面的行程,也再次印证了我的失误!没有三角架在日出日落拍照时,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当晚,我和马拉西亚的驴友(他叫启明)在布尔津的夜市品尝了感觉一般的烤狗鱼,又购买一些包括食品、小罐液化气、水等给养。攻略上说,禾木的物价不是一般地贵。并约好,明天一早拼车到贾登峪。

9月25日,我和启明还有一个上海的女孩拼车到了贾登峪。启明是华裔,第一次到中国来,他告诉我,他就是因为看到了喀纳斯的照片,被美轮美奂的景色给诱惑来的。我和启明都是重装,都带了露营用的帐篷。别看启明又瘦又干,背的装备却有二十多公斤,比我还沉。从贾登峪出发,我们准备用两天的时间,徒步到禾木,中间在一个名叫中途客栈的地点露营。出发不久,我们就遇到了一个也打算徒步到禾木的广东驴友(小黄),于是结伴而行。那个上海的女孩,陪着我们徒步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体味了一下徒步的感觉后,原路返回到贾登峪,乘车去了喀纳斯。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从布尔津到贾登峪是新修的公路,路况良好。

在贾登峪可以选择租马前往禾木,他们的行程是一天到达禾木。

这是从贾登峪出发后的第一个大坡,就是这个坡几乎使重装的我透支,虽然之前对于重装徒步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此时才深切体会到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翻过那个大坡,就是这个由白桦林和松柏组成的林荫路,在这里那个上海的女孩和我们挥手作别。

一路走来,需要翻几次的坡。小路两边婆娑在阳光中白桦林,涤荡着我们疲惫的身躯。

远远望去,终于看到了人家,走近才知道是被大家诟病已久的收费站。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就是布拉勒汉桥。在桥附近,也就是收费站旁边,有一户哈萨克老夫妇,人很热情,他们的儿子在布尔津上班,老俩口在这里做一些经营,不过,你就是不点什么吃的,老人家也会给你提供免费的热茶,让路过的人们休憩一下。

河的左岸,可以清晰地看见一条马道,这就是过桥后的徒步路线,几乎就是沿着这条喀纳斯河一路前行。

湛蓝的河水欢快地流淌在醉人的秋色中。
这是启明。

喀纳斯河岸边的白桦树。

远远望去,天际边的两颗树相依相偎!

路漫漫!

喀纳斯河大拐弯

未完待续哦~~~
小羊军团网站 发表于 2017-7-20 13:23 【篇幅较长,真的真的真的很美,静下来慢慢欣赏哦】 无论是从影像、画册醉人的色彩中,还是从驴友们眉飞色 ... ...

继续、继续、、、

让各位看官久等了
这次徒步有一个体会,就是不要总是急着向前赶路,有时候偶尔回一下头,会发现原来我们身后的景色同样迷人。
我们是一路走,一路拍摄,再加上是重装,夜晚到达中途客栈时已经是八点四十左右了,整整徒步了,八小时四十分钟。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已经是9月26日的清晨了,由于抵达中途客栈已经马上就要天黑了,再加上广东驴友小黄没有准备露营的帐篷,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在这里露营。这也是我长这么大的第一次露营,对于启明来说,也是第一次。露营当晚,我和启明点起各自的炉火,做了一顿不丰富,但是热乎的晚饭。
经营这家客栈的是一个名叫霍哈(音)的哈萨克人,在这里住宿大通铺议价后要每人40元,我们露营要每人交15元。霍哈是80后,但是从他那张黝红的脸上只能看到岁月的沧桑。他这一代有七个兄弟,三个姊妹。后来我们在禾木就扎营在他哥哥的院子里面。

画面的上方是树林,下方是草场,树林和草场之间是峡谷,流淌着喀纳斯河,由于拍摄角度的关系看不到,但是若隐若现的水雾证明了那条河流的存在。霍哈家养了大约三十多头的奶牛,还养了五匹马,主要用于旅游季节赚钱。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是霍哈家的厨房。袅袅的炊烟是霍哈的老婆在给我们作早餐:早上现挤的牛奶,两个煮鸡蛋。价格共十元。有点贵!不过牛奶可是如假包换的纯牛奶。早餐的钱需要给他的老婆。我问霍哈为啥要把钱给老婆,他告诉我说男主外,女主内,各收各的钱。从这个小细节我猜到一件事情。从昨晚开始,霍哈就向我们兜售价格五元的矿泉水,早晨又问我们要不要。于是,我就问霍哈,是不是跟他老婆买会便宜点,霍哈说价格一样。我不信,就找他老婆去买水,果然要便宜一块钱。回来后,我就用事实“揭穿”了霍哈,霍哈有些尴尬,憨憨的脸更黑了……  在和霍哈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们全年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6、7、8、9四个月以及10月的黄金周,过后天气变冷就封山了。
鉴于头一天的徒步经历,我们三个人决定把行装委托霍哈用摩托车驮到禾木,然后轻装徒步。

第二天的徒步相比较第一天来说轻松了很多,不只是行装的减轻,路况也变得好走了很多。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在这条铺满落叶的蹊径上,我们遇到了四个来自北京的驴友,画面中只能看到三个,有一个被树挡住了。由于行程一样,所以在后面的日子里,我们经常会“偶”遇,在禾木他们就住在霍哈哥哥的房子里。而我和启明则在院子里扎营,小黄和他们一起睡大通铺。
中途,路被水流带下的山石冲掉了,北京的那四个驴友在此湿身并略做调整。我们再次偶遇,因为我们的速度不如他们被超过了。

哈萨克人的小木屋。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终于看到了禾木,倦态尽扫,大步流星!

禾木外一条潺潺的小溪。在小桥上略作调整。在这里又一次“偶遇”北京的那四个驴友。
霍哈把我们的行李放到了他哥哥那里,在快到禾木时,我就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后来才知道这个18岁的女孩是霍哈的侄女。她把我们接到了她的家里,我们就选择在她家的院子里扎营。小黄和那四个北京驴友则住在房间里。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9月27日凌晨,我和启明在夜色中爬上禾木村外的观景平台,拍摄传说中禾木晨雾。我是拍得很不理想!

拍完禾木晨雾,在返回禾木村的途中,拍摄的小溪及白桦林。
这一天,我们选择在禾木休整,这里是我们发呆的地方。难得的宁静,什么都不用想,偶尔拿起相机咔嚓两张,惬意无比。

这是进入禾木的大木桥,桥上可以通行汽车。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禾木河清澈透底。

透过帐篷门 看霍哈哥哥家的院子。

这是禾木哈萨克人家的围栏。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位女驴友在马夫的协助下,骑上了马,他们应该是去村外的观景平台,看日落。

两天的徒步下来,我的双脚都磨起泡,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启明和小黄他们去了观景平台,而我则选择了在禾木村外的白桦林拍摄。

霍哈哥哥家的狗妈妈!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霍哈哥哥家的院子。

9月28日,新的一天开始了。
由于脚的原因,我选择了骑马,启明和小黄依然徒步,他们的行李由马驮运。和我一起加入马队的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北京的驴友。昨天偶遇的那四个北京驴友也选择了用马驮运行李,徒步前往喀纳斯,他们嘱托我一路上帮他们照顾好行李。我们这个马队的向导就是霍哈的哥哥——包兰(音)。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是我的马,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起穿山越岭。它的名字叫卓乐哈(音)。我问向导包兰,这个名字有什么意思吗?他说,卓乐哈就是我们人类“顺拐”的意思。马也有顺拐,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向导包兰说,这马走路时正常,如果跑起来就是顺拐。为了印证他的说法,他牵过马,飞身上马,驾驭着卓乐哈飞跑了起来,我一看还真是顺拐。包兰告诉我,这种马很少见,对于驾驭者来说,这种马更容易掌握平衡,更容易驾驭,而且它的速度也很快。

林间的那一抹霜红!

中途,马儿吃吃草,我们也休整一下屁屁。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以上升爬山为主,最高处的达板是海拔2400米。一路还是比较险峻的,马道也就是五、六十公分,旁边就是坡度达七、八十度的陡坡,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流。上坡还好,下坡路都是山石路,不仅比较陡,而且马蹄也容易打滑。真是一路行来战战兢兢。北京的那个女驴友,在下比较陡的坡时,都要下来牵着马自己过。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这是在路途当中一家客栈,抓拍的猫咪,这个猫咪刚出生不久,因为它还不会藏爪子。它对一切动的东西都充满了好奇,一个驴友用自己的围巾逗小猫,左扑一下,右跳一下,可爱至极。
现在是一片枯萎的凄凉景象。向导包兰告诉我,要是六、七月份来,这里是遍地的鲜花。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在蓝天白云下,山坡上那一片绚烂……
山间天气多变,一会下雨,一会晴朗。随着海拔的提高,下起了雪。这雪和我平常经验中的雪不一样,在北京,雪花柔柔的飘落,接在手心,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六角。可是这里的雪,不,确切地说,应该是冰晶才对,在风的加速下,打在脸上生疼。这种状况持续了大约四、五十分钟后,小黑湖营地隐约可见了。
启明和小黄居然是先我们一步到达了营地。把行李都拖进了毡房,开始担心起来那四个徒步的北京驴友,雪已经把路线的痕迹都掩埋了,如果他们还是坚持徒步的话,那明年这条路线就会多了一处景点:冰雕。当然这是开个玩笑。估计,他们应该对这种状况有一个清醒的判断,他们一定会住宿在有小猫咪的客栈,等天亮了再走。后来,在喀纳斯见到他们时,他们果然住在了那里。据他们说,他们离开猫咪客栈后不久,就遇到了雪,其中一个女孩还要坚持前行,结果被其他三人当场按住,返回了客栈。第二天,他们租了马,最终在喀纳斯赶上了我们,拿到了行李。
雪一直在下,启明打算继续找地儿露营,被我拦住了,原因有两个:一是附近根本就没有可以露营的平地,这附近的地貌都是一簇一簇的突起;二是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如果露营需要到离毡房较远的地点,一旦出现什么情况,不方便求救;在我的坚持下,启明同意了不去露营。此地共有两个毡房,我和启明及北京的那两个驴友、向导、毡房经营者大约十个人挤在一张大通铺上,价格很贵,每人150元;另一间毡房小黄和来自北京、上海的驴友大约也是十人吧挤在一起。这些驴友中有来自上海的一对小夫妻:小吴和小史。后面的行程和我们在一起。

明天更新最后一节,诸位稍安勿躁
想看全文也可关注小羊军团户外探险公众号

9月29日,我和启明起得很早,准备拍摄日出。出了毡房,有些冷,我就开始犯懒,只是在毡房附近,环顾四周拍了一些照片。而不得不佩服启明,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很远,来选取拍摄地点和角度。后来在抵达喀纳斯后,我看到了启明在这个黎明拍摄的照片,有几张还真有点大师的味道。好的摄像作品总在脚下诞生的。勉强挑了两张,给大家看看吧!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收拾好行装,骑上我的卓乐哈,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骑马对于我来说,以前去草原和沙漠的时候都骑过,那时也就是骑上一圈而已,能保证基本不摔下来而已。第一天的路比较险峻,所以根本就不敢跑,也就是慢慢悠悠地。可今天,一路多以草甸为主,比较适于奔跑。我和越来越熟悉的卓乐哈基本上能跑就跑,坐在马上,奔跑起来腾空的感觉真好,仿佛自己一下子轻盈了许多。跟我们一同出发的还有上海的那对小夫妻,在我的卓乐哈的带动下,一路上,那个妻子小史也跟着我一路狂奔,过足了骑马的瘾。后来聊天知道,他们俩是从贾登峪一路骑马过来的,这已经是第四天骑马了。一个女孩四天能骑成这样也真是不错了,她的老公小吴和向导、其他驴友就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
考虑到这一路以骑马奔跑为主,把相机放进了行装,所以一路上就没有拍什么照片。
大约五六点钟,到达了喀纳斯。等候了不到一个小时,那四个北京的驴友也赶了上来,不过其中一个哥们儿大概是不是赶得有些着急,从马上摔了下来,扭伤了脚。最后把他们的行李安全地转交给了他们。
当晚,我、启明、小黄、小吴、小黄住在了喀纳斯景区内的图瓦新村。我和启明依然是露营,虽然临近傍晚开始下起了雨。这下我带的小铲子派上了用场,在帐篷稍高一侧挖了一个简易的排水沟,作用有多大不好说,反正是物尽其用了。
9月30日,我、启明和小黄相约去观鱼亭拍日出。天还没亮,雨在夜里十二点多就停了。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徒步上观鱼亭。攻略上说,这条路线有清晰的马道可以辨认。我们先走柏油路,然后沿着马道进入了树林。天光渐亮,我们越走越不对劲,走了有差不多两个小时了,感觉离观鱼亭的海拔高度越来越远,直到前方再也找不到马道,我们意识到是迷路了。大家商量后,决定向下直插到湖面,沿着湖边向外走。
愿望是良好的,到了湖边才发现,湖边根本没没有可以行走的空间,而且由于前一天晚上下过雨,时不时地还会有淤泥陷阱等候着我们。
由于不是丰雨期,靠近湖边的地方由淤泥和砾石构成,可以站人,于是我们就在这里等候日出,拍摄喀纳斯湖。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上面是近观喀纳斯湖。
湖边没有徒步的空间,我们三人又一路向上走,最终找到了通向外面的马道。
这是在回去途中拍摄的带有露珠的小草。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虽然起了大早,不仅迷路了,还没有拍摄到观鱼亭俯瞰喀纳斯湖的日出,但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经历吧。
我们先回到图瓦新村,休整了一番,然后前往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我们的打算是先乘坐景区车到最南端的卧龙湾,然后一路徒步到神仙湾。

到了卧龙湾,真是太美了,我和启明从公路沿着栈道一路向下,寻找拍摄地点和角度。由于小黄不是以拍摄为主,所以,和我们打了个招呼,就先去月亮湾和神仙湾了。
我和启明沿着栈道一边走,一边拍。风景总是在路上,一点都不假,从卧龙湾到月亮湾令人沉醉,有一种纵身这山水的冲动。

月亮湾是喀纳斯最美丽的地方。
有点遗憾的是,到达月亮湾时,太阳快落山了。
回到图瓦新村遇到了一件这样的事情:景区的执法人员在图瓦新村遣散已经入住的游客,按他们的说法,这个村庄是国家投了巨资为保护图瓦人兴建的村庄,政府给他们投了钱,他们就不应该再搞经营,而且他们也没有办理过任何经营的手续,所以游客不能住在这里。而按照当地人的说法是,图瓦人原来的地方都给政府占用,做开发用了。现在的新村为游客提供一些住宿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各说各的有理,我们不去评价,关键是给我们游客带来了极大地不便,为什么在一开始我们入住的时候没有人来告诉我们不能住宿在这里呢?出来玩,就图一个开心,我们也没有继续跟他们僵持下去,犯不上和他们较真,毕竟僵持下去,损失的是我们自己的时间。于是,我们五个人接受了这些所谓执法人员的安排,住进了景区派出所旁边的一家客栈。

第二天(10月1日)清晨起来,出门就可以远远地望到不知什么名字的雪山。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喀纳斯河清晨泛起迷蒙的水雾。
继续我们三人的观鱼亭之旅,上海的那对小夫妻他们去了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我们约好了下午两点在景区内的蓝湖餐厅碰头,再一起去白哈巴村。按照他们的行程,他们是10月4日回上海的飞机,不打算去白哈巴了,我的机票也是4日的,所以我就忽悠他们和我一起先去白哈巴,再回乌鲁木齐,时间上来得急,他们俩商量了一下,也禁不住我的忽悠,就同意了。照片的小树拍自观鱼亭下的一处山崖。
记得在来喀纳斯前,从网上查攻略,有一个哥们儿说,喀纳斯只要拍摄一张照片就可以了。我猜这个哥们儿就是指的从观鱼亭拍摄吧。另一层意思应该是漂亮的风景在去喀纳斯的路上。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午,我们乘坐班车从喀纳斯前往白哈巴。一路上,司机会在几个地方停靠,让大家拍照。

这个从喀纳斯到白哈巴的班车是这样的:它当天到达当天返回,带大家去几个景点以及白哈巴附近的5号界碑拍完照就返回了。如果想在白哈巴住宿一晚再回喀纳斯,乘车前,班车管理人员会登记姓名、统计人数,以方便安排第二天返回喀纳斯的班车,班车的乘坐时间是上午十点,地点是白哈巴邮局。我们几人在登记时,告诉管理人员,我们不回喀纳斯。我们的安排是在白哈巴住宿一晚,第二天去哈巴河县,然后,我和上海的那对小夫妻,直接从哈巴河县回乌鲁木齐。而启明和小黄从哈巴河县去布尔津,启明感觉最初那天在五彩滩的拍摄很不理想,要再去一次,而小黄没去过。他们的行程很充足,去完五彩滩,还要去可可托海。

5号界碑 后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上面几张就是白哈巴村,和禾木相比,这里宁静了许多,商业氛围也淡了不少。不过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谁说这里不会成为第二个禾木呢!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牧民家过冬的牧草。

落日中的白哈巴

据说,这些木屋不用一根钉子,全部用木材搭成,木头的缝隙用青苔填充,不仅保暖,而且防雨。

路遇图瓦男童。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大家猜猜这个老爷子多大岁数了,80岁了,老爷子身后的背包有二十公斤重。老爷子也是游客,在拍摄落日白哈巴的高坡上遇到的。
一条柏油路贯穿村庄
清晨中的白哈巴,由于行程的问题,没有等到太阳出来。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我们每人五十块钱,搭车从白哈巴出发,新修的公路十分好走,大约一个小时到达哈巴河县。
在哈巴河县解决了住宿问题,我们五人包车前往白沙湖。

途中拍摄额尔齐斯河,据司机介绍,现在河水的量少多了,减少的河水被引去了克拉玛依,用于填充石油采掘后留下的空间。

中哈界河。
途中的红树林,可惜树林的规模不大,树叶也差不多落光了。
白沙湖是一个可以拍出漂亮照片的地方,但是如果单去的话,有些不值,个人感觉。
史上最全喀纳斯游记攻略!!!
第二天(10月3日)我和小吴、小史夫妻与启明、小黄告别后,搭乘班车,经过十个小时抵达乌鲁木齐。我们住宿在家庭旅馆,晚上到著名的火宴山自助火锅腐败了一顿。
回到旅舍,我们作了告别,明天一早他们就要赶飞机,我是中午的飞机。
10月4日,我一醒来,就收到小史发来的短信,提醒我,如果坐公交的话,要早点出发,因为公交的站点离机场还有一段距离,并且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我也回短信表示感谢,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我是12点45分的航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也安全在北京落地。
   喀纳斯 诱惑之旅结束了。

全篇结束,希望各位喜欢

同一游记要发在一个帖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