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喜欢独自旅行的缘由有很多种,
每个人选择独自旅行的方式或许各有不同,
一个人上路,
割舍熟悉的当下,怀揣勇气,去迎接未知的到来,
只要在行走,就总会见到不期而遇的人,发生意料之外的故事。
即便没有,也能最真切的感受到那份没有牵绊的自由。

所以~

做一个勇敢的人,去面对可能需要一个人担当的一切。

2013.7.12~7.26 甘肃青海大环线线路如下:

上海——西安——兰州——张掖——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祁连——门源——西宁——上海

鉴于多数驴友比较关心行程攻略,这里就先将攻略部分整理在了全文前面,想先看游记和图片的朋友请鼠标使劲往下拉
[attach]42277908[/attach]
先上每个旅行地的图片给大家浏览下
【兰州】

张掖

敦煌

德令哈
青海湖

祁连

【7.12】D1:上海——西安(宿:火车)

…………………………………………………  甘肃界  …………………………………………………

【7.13】D2:西安——兰州(宿:火车)
【7.14】D3:兰州——张掖——张掖吃吃喝喝闲逛(宿:张掖)
【7.15】D4:张掖丹霞地貌(宿:张掖)
【7.16】D5:张掖马蹄寺,张掖——敦煌(宿:火车)
【7.17】D6:敦煌市区住下——补个觉——鸣沙山(宿:敦煌市区青旅)
【7.18】D7: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魔鬼城(宿:敦煌市区青旅)

…………………………………………………  青海界  …………………………………………………

【7.19】D8:敦煌——德令哈——青稞美酒喝起来(宿:德令哈)
【7.20】D9:德令哈闲逛——海子纪念馆——巴音河(宿:德令哈)
【7.21】D10:德令哈——乌兰——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青旅)
【7.22】D11:青海湖——祁连(宿:祁连客栈)
【7.23】D12:祁连卓尔山(宿:祁连家庭旅馆)
【7.24】D13:祁连——门源——西宁(宿西宁青旅)
【7.25】D14:西宁闲逛(宿:西宁青旅)
【7.26】D15:西宁——兰州——上海(宿:火车)
【7.27】D16:安全抵达魔都

其他费用合计:¥328
西北行总费用:¥2148

7、8月暑假旺季期间直达西宁、兰州的火车票非常难买,要提前很多天购买,或者选择先到西安中转,回程票也很难买,看!!楼主只买到了中转的硬座票,恰逢7月甘肃地质灾害,火车在途中滞留了8个小时。。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1、敦煌有车可以到青海湖,不必走敦煌回到张掖再来青海,同样青海湖也可以去敦煌,当然青海湖去敦煌方向的车可能不好等,可以选择先从青海湖到茶卡,到德令哈,德令哈车站买到敦煌的汽车票比较好买。

2、如果是在西宁包车环湖的,一般司机都会西宁出发,最后回到西宁,即使中间路段上车,价格也不会少很多。

3、想去西藏的同学,敦煌有车到格尔木,青海湖也有过路车到格尔木,可以等班车也可以搭车,再从格尔木去拉萨,或者西宁有火车直达拉萨。

4、敦煌到新疆很近,想一条线走完的同学可以考虑

5、敦煌西线、东线包车大家不必担心找不到车,价格也基本透明,路上随便拦到一辆出租车基本上师傅都拉这趟活的,入住的酒店或青旅一般也有帮忙找车拼车的服务,只是青旅一般比自己找的要稍微贵一点,比如我们找的是360元/车,青旅是100元/人

6、上面的路线因为不想走回头路的原因,所以选择了很少人走的【敦煌~大柴旦~德令哈~青海湖】一线
如果想先走青海湖再去敦煌一线到新疆的话可以选择以下线路:

【西宁~青海湖环湖~西宁~门源~祁连~张掖~敦煌~新疆】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1、最好将行李分成两个背包,大包装一些衣物,小包装相机、钱包等随身物品;

2、楼主是7月去的甘肃青海,甘肃境内温度还比较高,早晚温差大,建议出门能套件长袖衬衫防晒,防止晚上会冷;

3、火车上空调实在是给力,大家要备好长袖长裤保暖;

4、青海甘肃的地形和道路,个人觉得不必要穿登山鞋的了,一双舒适轻便的徒步鞋+一双洞洞鞋或人字拖足够了,最好能防水,因为青海境内7、8月常常有雨,帆布鞋什么的会遭大殃滴~

5、手套对于骑行的同学很有必要,防晒御寒,且青海7月早晚还是很冷,早上看日出拍照什么的能用上

6、风油精用来被蚊虫叮咬的时候应急,相对于驱蚊水等来说,且体积小方便携带;

7、可以用来洗澡的香皂比沐浴露方便,还可以用来洗衣服。

8、如果你的个人体质原因可能产生高反,记得提前准备止疼片,口服红景天之类的药品,

9、如果你打算骑行青海湖,请做好防雨防水措施以及多备感冒药,淋雨+着凉很容易产生高反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其实本来并没有计划要逃票,因为提前已经在淘宝上办了本学生证,所以很多地方的门票已经是半价优惠,纯属闹着玩+同伴怂恿,逃了一张敦煌鸣沙山的门票,门票全价120元,说实话以前也曾因为闹着玩逃过票但从未成功过。去之前查了下网上的逃票攻略:
1、说是从骆驼道大摇大摆的走进去,可是估计现在从那条道逃票的人太多了,看守也严格了许多。
2、说是住在鸣沙山的风非沙青旅,青旅会有人告诉具体的逃票路线,但是我们因为行程安排的原因没有住在鸣沙山附近,所以也不知道他们是使的什么高招。
而我们是。。。。。。翻铁丝网过去的,我且说下我们的逃票路线给大家参考下:

“大门口右手边有个厕所,厕所继续往右走有条小路,转进去一直沿着小路往前走,能看到网上所说的供骆驼进去的口,但是那边有人在看守,而且旁边也人多眼杂,没机会溜进去,于是我们继续往里面走,看到了风非沙青旅,青旅左手边有个树林,左转穿过树林能看到鸣沙山被围起来的铁丝网,上面写了“禁止攀爬,违者罚款200元”,哈哈,我们就又往里面走了一点见没有人了,从铁丝网上翻过去啦,其实走远一点是没什么人把手的,男孩子可以轻而易举的翻过去,女孩子可以过把女汉子的瘾翻过去咯。
1、进去之后千万不要顾着兴奋大张旗鼓,一定要低调低调,在青旅听说有的女孩子逃票成功太happy了,结果进去之后又蹦又跳被逮到了又被拉了出来重新买票。
2、翻墙过去往沙山上爬一段,沙山北面就是月牙泉,旁边只是一些绳子拦住,趁四下无人跨过去就逃票成功啦。

我搭车的一段是:
【茶卡~黑马河~祁连】,卡车,工程车,面包车,私家车,挂车,自驾车共六辆,
很多人要问这段距离好像并不长为什么搭了这么多辆,原因是青海湖直接到祁连这一段直达或自驾选择这样路线的人并不多,同样,想听故事的后面听我细细道来,这里先介绍下行程中哪些路线方便选择搭车的方式,以及一些小贴士:

1、甘肃境内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都通火车,要么是上午坐下午到达,或是晚上的火车坐一夜第二天早上能到达,且西部戈壁荒芜,安全起见,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火车的交通方式。

2、敦煌~德令哈
敦煌想不走回头路直接前往青海湖,中间会路过德令哈这座城市,建议可以在德令哈住一夜第二天再前往茶卡或青海湖,这一段行车会穿过柴达木盆地,可谓地广人烟稀少,处处是黄土戈壁,且有一段地势险要,安全起见建议也不要搭车,敦煌有班车直达德令哈,上午9点发车,约4、5点到德令哈。

3、德令哈~茶卡
德令哈前往茶卡、青海湖的班车也比较方便,可以在汽车站附近拦车搭,即使搭不到也可以坐班车到茶卡,或者坐到乌兰再去茶卡。

4、茶卡~青海湖
在茶卡坐班车其实不是很好坐,因为都是过路车,车站的人也不清楚接下来的班车上有没有空位所以不一定卖给你,但是茶卡镇就有一条大马路直通青海湖,大家知道的,很多人选择茶卡青海湖两日游,所以自驾的人比较多,其他类型的车也比较多,所以大可放心的尝试搭车啦。
不过青海搭车,自驾车普遍没有西藏搭车那么友好,司机并不太愿意停,所以尝试拦一些卡车、面包车之类的本地车未尝不是一个选择,且这些本地师傅都非常友好热情。

5、青海湖——祁连
这一段没有班车、也很少能遇到直达的自驾车,所以这一段300多公里,我是一天搭了5辆车才到了目的地,跟去年在西藏川藏线、稻城亚丁接近2000km总才搭了4辆车比起来,可谓更坎坷。这一段搭车要注意:
(1)不要想一口气吃成个胖子一部车直到祁连,拦下了车也尽量不要说自己是要去祁连的,会把司机吓着咧,把搭车目的地说近一点司机会更愿意招大家上车的,比如到石乃亥、天峻、刚察、西海镇什么的都行;

(2)抱着能往前面走一段是一段的心态,早上在黑马河搭车的话,起码晚上是能到钢察或者到西海镇的,到了看时间要是已晚,就住一晚上第二天再继续搭车前往祁连;

(3)分段搭车尽量选择在石乃亥、天峻、刚察、西海、默勒这样的目的地停留,这些地方都相比较来说好搭车到下一段,也好住宿,如果实在是不得不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被放了下来,也尽量靠近收费站加油站,实在等不到车,在这些地方过夜也相对安全一点。

(4)钢察过去之后有个叫甘子河的收费站,那边从西宁、西海镇过来的车还蛮多的,比较好搭车。

(5)这条路线只有西海镇有班车到祁连,另外就是返回西宁才有班车,所以如果大家不能全程搭到车的话,可以到西海镇去坐班车到祁连。

最后还是友情提醒:

搭车遇见风险的事情网上也有爆料很多,这里只能给到一些本人的经历做参考,大家请根据个人情况酌情选择,切记多留心安全第搭车本来也不是计划之内的事情,虽然之前在西藏走川藏线的时候,是从拉萨一路搭车到的成都,但也纯粹是为了体验一下,这次搭车主要是因为规划路线中的有一段不好坐车,又不想用包车这种感觉是在“被牵着走”的方式来旅行,所以才选择的搭车,不得不说因为这段经历和发生的意想不到的故事,让旅程变得更加难忘。

我搭车的一段是:

2、敦煌~德令哈

3、德令哈~茶卡

4、茶卡~青海湖

5、青海湖——祁连

最后还是友情提醒:

搭车遇见风险的事情网上也有爆料很多,这里只能给到一些本人的经历做参考,大家请根据个人情况酌情选择,切记多留心安全第一。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或许你也是喜欢坐班车的旅程,甘肃境内基本上城市和城市之间都通火车,青海境内则多以巴士班车为主,以下是部分城市之间的时刻表供参考:

【德令哈汽车站】

乌兰汽车站

茶卡汽车站

祁连汽车站

去之前也看了一些网上的推荐,这里将一些推荐的、我自己有住过的或是路上遇到的驴友们推荐的一些经济实惠的住宿统一整理了,酒店类住宿可移步各大旅行网站查询:

1、表中标准“/床”的表示床位价格,“/标间”的表示带卫生间的标间价格,“/双人间”表示两张床但是不带卫生间的;

2、表格中颜色标记出来的几家,是本着环境,价格,交通等综合因素比较推荐首选的;

3、张掖几乎没有青旅,都是宾馆,丹霞景区也是些农家乐之类的住宿,可以根据行程和需要选择;

4、敦煌住宿,若不是计划早上进入鸣沙山看日出,晚上等看完日落再出来的话(在鸣沙山中午是很晒很热的),推荐还是住在市区方便一点,也方便第二天到莫高窟,雅丹魔鬼城的行程,吃饭购物什么的也方便,而且市区有公交车直达鸣沙山景区,可以下午进去,晚上看个日落、躺沙漠上看个星星,即使很晚了门口还是有的士到市区,15元/车;

5、祁连、门源在7、8月旺季的时候价格涨的很离谱,条件还很一般很一般,所以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咯。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1、尽量选SPF50以上的物理防晒霜,去西藏曾晒伤的惨痛经历,让楼主对防晒一点都不敢轻视了,很幸运在出行试过很多款防晒霜之后找到了“玛丽布once daily”物理防晒霜(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的区别这里就不啰嗦咯),200ml,只有淘宝有售,当时包邮价RMB79,价格实惠,关键是真的真的好用,不油腻且保湿一天只要涂抹一次,当然不放心多涂几次更好,

2、如果不知道需要带多么油性的护肤品才够用,可以带一瓶橄榄油,不用多说橄榄油是护肤保湿良品,可以面膜,可以润肤、还能擦脸、还能护手、还能护发等等等等

3、面膜保湿,如果怕有精华液的面膜带的太多增加行李的负重,可以选用压缩面膜纸,把压缩面膜在雀巢纯净水中泡开敷在脸上是一种非常天然的保湿方法,

(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日常情况下皮肤出现过敏的现象,即过敏后停用任何洗面奶化妆品护肤品,每天早晚仅用清水洗脸后,敷上泡过纯净水的面膜,这种方法可以让皮肤自然代谢,会慢慢自我修复过敏的现象)
没有任何化学成分,也不会让皮肤因为环境的变化而产生任何负担

4、唇膏随身带

5、圆帽檐的的帽子比鸭舌帽防护更周到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Day3-7.14】@兰州@张掖
兰州在印象中最深的就是全国遍地的“兰州拉面”,鉴于在西安一个肉夹馍把我给吃撑到的情况,一时对拉面也提不起兴趣来。所以兰州也没有停留,直接下了火车继续又等待另一班列车前往张掖。

看!马踏飞燕的雕塑,是不是有点眼熟,请各自联想中国邮政储蓄卡。

兰州到张掖6个小时车程,下午抵达,驴友飞飞提前就在火车站等候,说来话长,飞飞其实是小僧的驴友,小僧是我去年在拉萨的时候在蚂蜂窝的嗡嗡上认识的,又很巧合在拉萨的甜茶馆遇到,后来捡了他一起搭车走完了川藏线,在到了成都之后,我回了上海,小僧住进了成都的驴友记继续他的旅程,跟飞飞,羊羊一帮人结识,我才因此认识的飞飞。

那次离开成都的最后一晚,一帮人聚在一块喝了半桌子的二锅头+红牛,见后来小僧和飞飞又聚在一起喝二锅头,我还在说有机会一定要跟飞飞喝一顿,可是旅行当中的离别相遇,谁又能说得清何时才能再见,或者说是还能不能再见,没想到这一次竟然被言中,变成了现实。

晚上飞飞和他的表妹羊羊带我们吃了苗氏卷子鸡,网上一直推荐的,额~所谓卷子鸡,就是把面卷起来跟鸡一起烧。味道嘛,我只能说面比鸡好吃,面比较劲道,可能死因为我不喜欢吃鸡,或者是味道不够重不够辣?反正我吃着就是面比鸡好吃,哈哈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吃完卷子鸡,飞飞带我们在张掖小城闲逛,说实话,张掖小城非常悠闲舒适,本地人的生活丝毫受出名的五彩丹霞,马蹄寺等旅游资源影响,我喜欢这种感觉,随处都可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晚上跟飞飞一班人去KTV嗨歌,有点回到魔都腐败的感觉,不过我以为西北汉子都喜欢整烈的,看了还是啤酒最能被群众接受,好吧,虽然我其实喜欢整白的烈的,女酒鬼气魄因此暴露无遗,哈哈
把酒言欢,漫行西北(甘肃青海大环线)

【Day4-7.15】@张掖丹霞
张掖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比较晒也比较热,但是阴凉的地方就比较凉快,丹霞没有植被,白天前往会比较热,而且鉴于可以看日落的选择,可以下午4点多过去,西北天黑都比较晚,早上睡到自然醒,去街边小馆喝了一碗辣糊汤,不错,我其实不太习惯一大早起来就吃的汤汤水水的,还是喜欢来点大饼油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