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驴友青睐的箭扣长城被修缮 有人却觉得有些“失落”

箭扣长城就在慕田峪长城以西10公里,整段长城地势起伏大,两侧绝壁险峻,景色绝佳,多年来一直是户外爱好者们的圣地,每年都引发大批中外游客来此观光和擅自攀爬。是很多户外爱好者的圣地!

从去年开始,对箭扣长城最险峻的天梯、鹰飞倒仰两段进行抢修,共涉及边墙1003米、敌台3座、敌楼2座,于两个星期前完成施工。

“我们小时候,这山上长城保存的挺完整的,城墙上的步道城砖都还在,这几十年确实破坏的挺严重,很多人上去,觉得踩松了一块砖没什么,可架不住日久人多,砖没了,杂树也长起来了,现在在城墙上走,得低头穿树林了,每年我们这儿都有好几起登长城摔伤的事,这几天,山上大修完了,有点以前的样子了,但就怕路好走了,来玩的人就更多了。”住在山下旧水洼村的老居民抬头看着山尖上的长城感慨良多。

沿着箭扣长城北侧的山路步行一个多小时,一块提示“禁止攀爬 游人止步”的牌子立在路边,而这样的提示显然对于慕名而来的“驴友”们,没有丝毫的意义。小张和朋友四人就是特意来横穿箭扣的,他们此行的目标是从西端的九眼楼一直走到东端的慕田峪。对于箭扣,这群年轻人每年都会来此几次。“这段长城不但漂亮,而且险,横穿过来正好一天,在这儿才能感受到长城那原始的感觉和残破的美。”对于修缮完成的这段长城,几位“驴友”感觉有些“失落”,但出于对长城的保护,他们也都理解。

在山下,因长城而生的农家院,大大小小的有几十家,一到周末这里每家的生意都红红火火。长城对于山下的村民不仅是眼前的一道风景,也是不少家庭收入的来源。对于肆无忌惮的攀爬造成的损害,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其损失也是任何人无法承担的。
  • 天水追风
可以适当收费啊,每人收100元的长城维护基金未尝不可吧。我们很多户外爱好者舍得花几千元买服装装备,舍得花几百元乃至上千元的路费,但只要提及让他交点钱就来事了。关于收费合法的问题,关于收费的理由问题,从来都没有人质疑自己的户外行为是否合理是否合法。
乱收费。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7-23 10:48 可以适当收费啊,每人收100元的长城维护基金未尝不可吧。我们很多户外爱好者舍得花几千元买服装装备,舍得花 ... ...

对的,可以适当收费长城维护基金
老鬼666 发表于 2017-7-20 14:48 箭扣长城就在慕田峪长城以西10公里,整段长城地势起伏大,两侧绝壁险峻,景色绝佳,多年来一直是户外 ... ...

驴友都喜好原生态未开发的净地。
箭扣是很多户外爱好者非常喜欢的地方,对于自己喜爱的地方,更加需要大家的珍惜和爱护
老鬼666 发表于 2017-7-20 14:48

还是可以理解的

以前去过
支持一下

还没有走过箭扣,但我喜欢原生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