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赛记 | 永不言退

(photo by 摩梵老尹)

多少次幻想隐居之地,眼前浮现的总是雨崩的模样。

春天的雨崩,满山遍野浓浓淡淡的绿。下一场雨,这绿色满得就要溢出来,白墙被洗得更白。

雨后若是放晴,天空会挂一座七彩的桥,踏着桥可以一直走到五冠佛峰,在每个石头上跳一步,五步就可以跳到缅茨姆的身上,再乘着云彩去卡瓦格博那边看看。
梅里赛记 | 永不言退

(photo by 摩梵老尹)

大大小小的池塘里,会映出很多雪山,很多彩虹,很多我。杜鹃被洗去俗气的艳粉,惨惨淡淡的落了满地,弄皱了整个世界。

▲  雨崩

长着翅膀的我在天上飞翔,忘记翅膀的我在地上拼命奔跑。

这次看到雨崩,没有天堂的光芒,雪山和云朵混在了一起,整个村子在一片昏暗中悄悄掩去了灵气。

但看到它的第一眼,我依然惊喜的对兔兔说:看啊,那就是雨崩。

▲  雨崩的星空   photo by 摩梵老尹

赛前,我建议朋友老尹去下雨崩做摄影志愿者,本以为自己可以在最美的赛道上拍下最美的照片,而我遇见老尹的时候却是凌晨一点多,他正在草甸子上拍星空。是的,我在黑夜中经过赛道中最美的风景。

冰湖之后的尼塞牧场、上下雨崩、神瀑,这些CP点给我留下的只是号码布上的几个章,什么风景也没有看到。

▲ 去冰湖的路上  官方摄

从出发到结束,我都是最后一个,被我超过的人都退赛了,没超过的也有好多主动退赛了。大部分时候赛道上只有我和兔兔两个人,好象全世界就只剩下我们。

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我开始觉得累,而兔兔却象打了鸡血般兴奋,老是让我抬头看星星。我的脖子被灌了铅,脑袋也沉沉的,勉强抬起头,任头灯的光芒扫射天上的星星,胡乱应付着说了几句,便算是看过了。

兔兔在前面找路的时候,总担心我失足掉入悬崖。其实这样的路面对于徒步出身的我来说,根本算不得险,只是速度已慢到无法再慢。
梅里赛记 | 永不言退

36小时的完赛时间,我跑了34小时50分,不眠不休。所以,我们在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穿过干热河谷。倦意亦在正午来袭,兔兔时不时的拿出各种神丸让我服下解乏。其实身体痛成这样,怎么可能睡得着。大部分时候,平路的时速也只有每小时两三公里,下坡则更慢。

下永宗桥那段仅几米的碎石陡坡,已被前人踩到没有路,兔兔帮我辗出一个个巨大的脚印让我顺着下。最后几步,我咬着嘴唇,摇摇头告诉他:我的右膝弯不了了。信任只是深深的一个弯腰,便被接了过去。
梅里赛记 | 永不言退

最后一个CP点遇见猫鱼,才知道把关门时间搞错一个小时,原本怎么算都足够完赛的时间忽然变得紧张起来,幸好听说最后的12公里全是上坡,才让我有坚持下去的信心。

有人说我变态,对于一场百公里赛事来说,最后8公里爬升1500米,也许是其他人退赛的理由,却是我不退赛的信心。上坡的时候膝盖和髂胫束不疼,所以我那时的速度比平路倒是还要快些。
梅里赛记 | 永不言退

脚上的泡依然还是在作怪,整个脚也已肿胀起来,想起学传统攀时何老师说过的话:我知道很疼,你就当那手和脚都不是自己的。

既然早晚都要把这段路走完,何不缩短痛苦的时间?如果我早些想通这道理,对自己狠一点,那段平路便不会走得如此娇气。

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终点等我们,还有摄影摄像师。明明是最后一个到的,却象英雄般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