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全景展示西藏墨脱的图书 墨脱行色 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发表于 2017-7-21 16:1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tibethwn 于 2017-8-5 04:43 编辑

这是我两位朋友历时三个月两次徒步深入墨脱,用时三年写的关于墨脱纯人文风景的书,全书496页,42万字,书中图文并茂,文笔优美,应该是目前国内最深入墨脱、特别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上三乡所有村庄的全景展示!里面有大山深处珞巴、门巴和藏族同胞日常的生活, 也有墨脱石锅原地和制作过程的展示,当然还有鸡爪谷酒的醇香,更有大峡谷奇绝壮丽的景色。

希望大家关注支持更多这样优秀的人文图书,同时也希望书中精彩的图片和文字能给各位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让大家在拥挤和繁杂的都市生活中会心一笑!!!

大峡谷最深处村庄多卡村往雅江上游的景色

《墨脱行色》是两位女记者,两进墨脱,36天穿越原始森林,46天寻访莲花圣地,人均负重30斤,深入喜马拉雅山脉,走访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20个村庄,采访近110人,积累大量一手素材而写成的。11月份从墨脱上三乡翻越随拉雪山到达波密的路线,风景奇绝,壮丽无比,有望成为进出墨脱的又一条经典徒步路线!

墨脱徒步线路图

死亡雪山,传奇猎人,马帮少年,讨活背夫,原始风俗,宗教信仰,溜索渡江,世代通路,世外桃源,贫困之乡,烈酒欢歌,徒步天堂……皆是隐秘圣地墨脱!

《墨脱行色》以轻松、有故事的散文风格写作,以时间为推进点,试图用一种有趣的方式来解读墨脱人文。西藏是我国灿烂文化中绚烂的一笔,文化之丰富让人目不暇接。作者计划写出一套以行走为交通工具,趣读西藏人文的系列图书——人文西藏行走系列。墨脱正是该系列的第一本。

前言
    多年来,局促不安一直伴随着我,除去成长环境外,更多的是职业所带给我的焦虑与急迫。从大学毕业开始,我从事的是新闻调查工作,像所有的调查记者一样,心揣着那个年代“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仗剑走天涯。走着走着,在将正义之笔指向人间不平,社会不公时,渐渐的愈发内心的惶恐与笔端的无力:我们不是救世主。在压抑惶恐中,许多同行开始转行,而我也在寻找我的出口。

兜兜转转,深爱着这个行业的我,在迷茫的路口,割舍不了那份情怀。在自我的疗伤中,西藏如那淡淡的阳光照亮了我抑郁的内心。墨脱的出现,她如莲花般清洗着我那斑驳的心。是的,我需要一次墨脱之旅,来拯救我那颗已失去热度与乐观的疲惫的心。

这本游记只有亲临其境才能写出来,只有付出许多许多才能写出来。两位女同志在令人生畏的大峡谷中冒着生命危险采风、"淘金"、体验,用心血写出了这本脍炙人口的著作,内容令人喜爱,更可佳的是她俩的革命精神,一股做事业的恒心和一种不怕苦、不怕死的老西藏精神。

—— 十八军老战士、珞巴门巴学者冀文正

《墨脱行色》行走路线图

按西藏传统转山习惯,应该是顺时针,体力好的朋友来墨脱徒步建议可走如图路线:从波密到古昌乡-翻越随拉雪山-甘登乡-80K-县城-背崩-汗密-拉格-派乡

发表于 2017-7-23 11:52 显示全部帖子

2012年10月初的墨脱,去仁钦崩寺路上摄

发表于 2017-7-23 11: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tibethwn 于 2017-7-27 14:02 编辑

去墨脱县城后山仁钦崩寺路上,一夜雨新冲下来的泥石流把可以走汽车的路冲垮了。(图中为作者彭澎、陈星)

发表于 2017-7-23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tibethwn 于 2017-7-27 14:05 编辑

去仁钦崩寺路上,在加油站右拐上山不远处,有瀑布流水,还有昨晚新落下的石头。2012.10.04

发表于 2017-7-23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泥石流

发表于 2017-7-23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墨脱县城全景

蚂蝗

发表于 2017-7-23 11:57 显示全部帖子

路上

发表于 2017-7-23 11: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tibethwn 于 2017-7-27 14:24 编辑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来到了仁钦崩寺,从这里再往南,就可以到达贡堆神山。

发表于 2017-7-23 12:02 显示全部帖子

夜幕下的墨脱县城

从仁钦崩寺回到县城已是晚上11点多,想想都后怕,四个人,只有一只手电,幸好一路多个泥石流路段都过来了!这是一次非常危险且冒进的旅程,当然也为后面一个多月上三乡之旅提供了非常富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