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现代帐篷的演变和发展,帐篷的往事 REI完结。 再谈比格尼斯的缺点。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7-9-4 14:57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9-1 04:37

你觉得不一样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你能说明下为什么不一样?到底什么原理吗?
流体力学方面的书上前几页就有这个讲解,没记错的话上边写的是黏性。看侧视图,如果我没考虑地面影响的话,黄的物体下边就会也画上蓝色线条了。
不想看书的话我还有个更简单的方法!做个小泥模型用水冲,观察水流过泥模时的状况 QQ截图20170905101118.jpg

我理解的是帐篷抗风好主要涉及到的是两个点。一是坚固。二是流线型。坚固不难理解,不解释了。
流线型能使气流从表面顺畅滑过产生较少的涡流。我画的那几张图是大体正确的,但帐篷面料是软的。风吹会塌陷成弧面。不能保持理论上那个流线形态。流线型和如何在风中保持住那个流线型对于帐篷设计来说就很重要了。加杆,绷紧面料,拉风绳是常见解决方式。

北面的球型帐篷的做法是加杆,起到坚固和保持球体的流线型作用。

西风帐篷门口的杆因为进出没法降得太低,他把那个斜面往外拉的很长。另一端的杆子很低,整体非常流线型。为了流线型甚至连气窗都不做了。底端加弧线缺口是后来的事了。隧道帐篷侧面从上到下都固定有帐杆,整圈都有受力,其实不容易出现上图后两种现象。帐杆拉好风绳,使帐杆保持稳定状态抗风就能保证。
气窗其实都是破坏整体流线型的。但没有气窗又面临通风换气和凝露严重的问题。气窗加几个?怎么加?又是个研究起来没完的问题。我也讲不清。但我认为加一个气窗是不太妥当的。参考瓶子口放个小纸球吹气难把它吹进瓶子里边的小实验。(帐篷底下是不接地的,是通风的,完全不同——这些我都知道,先抓大放小讨论起来更易思路明确)。HILLEBERG的气窗肯定是影响整体流线型的。但又存在通风换气的实际需求。他加气窗的位置靠进风吹面料塌陷受力较大的位置。因为前后都有气窗相当于开了个导流管道。气窗还拉了风绳固定在地面上能保持这个通道不受堵塞,同时也紧绷面料不易出现上图后两种状况。

拉风绳解决方式的例子金字塔最常见,金字塔面料本身就是有些坍陷的往里凹的弧线了,风轻轻一吹就是上图后两者现象了。所以中间位置都会拉风绳来缓解。

试着分析下胡巴。左图的蓝线,俩杆交叉,接触和受力点只有一个(红圈位置),是个不稳定结构。要稳定横杆可以把两端接长固定在地上。MSR有一款新的类似的单人帐篷就是这么做的。但想节省重量不想加杆子,那就得拉限制位置的绳子。看图上绿线,内帐那两个再加上外帐上的那些。横杆两段都拉了三个不同方向的限定位置的绳子。都起到了缓解三通受力的作用。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9-5 14:23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7-9-4 14:57

hubba 横杆位置,确实有一个挂点。只不过出厂没有带guyline
intel0316 发表于 2017-9-5 14:20

结构类似。又不知只有BA在做鱼脊。

谢谢手艺宅,把流体力学解释的非常清晰,受益匪浅,学习了。继续关注!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7-9-6 00:58

前两天正好看到这帐篷视频略惊讶BA已经停产了,lz莫见怪

可能是我反应比较慢,突然发现, MSR在欧洲推出了一款叫做  Hubba tour 的帐篷,和过往的 Hubba 都有很大不同。甚至可以认为,这个帐篷预示着未来Hubba 家族的走向。
我从来不掩盖,自己对于MSR的喜爱。让人感觉脑洞大开的创新,优美的造型到配色。从Reactor stove, Snowshoes,到Hubba 帐篷。都是科技与美学的结合。虽然MSR网站上,还没有任何数据。但是通过图片,我们还是能够看出不少端倪。

老对手Copper Spur HV2 的结构已经改变,变得更像是交叉感,而不是经典的Y字三通结构。不禁让人对于Hubba 未来的改变充满了期待。

首先就是外账又披,改为挂了。这点确实是整个帐篷产业的大方向。 也是Hilleberg一直坚持的。相比于外账外披那点少的可怜又稳定性优点,或者内外账更不容易粘在一起。外挂的优点,毫无疑问是利大于弊。用过都知道。MSR似乎也是第一个美国主流帐篷厂家,这样设计三季帐篷的。 MSR 的与帐杆连接,其实一直都不缺乏创意,看看Advance 那个超级方便的半穿半挂设计。这次Hubba 也迈出了这一步。就看 BA,REI,Kelty, SD 是更还是不跟进了。

MSR hubba 的配色,一直是以鲜艳明亮为主。 绿色大乌龟,黄色高性能,再到白色闷骚。这次这个配色,却让我想起了Fajiraven 这种复古色彩。就像是最早的军用帐篷的颜色一样。 这个可能又是另外一个 MSR 从北欧帐篷那里学到的东西。
另外,之前饱受质疑的那个DAC三通结构,这次似乎换了。目前还不能确定,是换了帐杆供应商,还是新设计。三通结构,其实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脆弱,我看到Copper spur HV被风吹到帐篷糊脸,风一过,还是弹了回去。

这个一大片,从帐顶延续到门厅的布料,再加上门厅这个流线造型。直接让我想到了我最喜欢的隧道帐。门厅这个角度迎风,性能估计也不会差。 和以前的Gear shield不同,这次门厅和帐篷布料一体的设计,让这个布料,能够承受更强的风。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继续把Hubba 归类为自立帐篷,还是一个2.5杆的隧道呢?

找到两张,官网上没有的白色Hubba Tour照片。小道消息说,双人重量2.06KG,外账20D。 和普通的1.8KG相比,这点重量的增加,换来巨大门厅,对于有刚需的人来说,并不难以接受。不过一切以官方消息为主。

刚写完hubba tour,又被关小黑屋。。。。。。。。。。。。。求放出。
外国,靠谱的帐篷牌子logo都在这里了。 Screen Shot 2017-09-07 at 9.27.16 PM.png

Screen Shot 2017-09-07 at 9.27.25 PM.png

Screen Shot 2017-09-07 at 9.27.34 PM.png

等到更新不容易。外挂或者是外披这两种,我觉得不是方向上的东西。外挂或者外穿的稳定性不如外批,这是非常明显的,因为面受力改为了点或者线受力,但是搭建速度快是其优势。外披型帐篷稳定好,搭建速度不是很快,同时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是内帐可以单独使用,而这点外挂和外穿不容易做到。多数的外挂或者外穿帐篷,以隧道举例子,来源于北欧国家,这类帐篷通常应用于雪山或者天气恶劣的地域,对搭建速度要求比较高,但是对户外的享受要求就比较低,比如仅仅搭建内帐式的露营或者休闲。中国户外环境多,干燥的环境、潮湿的环境、平原、丘陵、高山,等等,所以帐的类型就要多。所以一个品牌出现多点开花的概率比较大,相信这也是msr进入欧洲采取这种外挂的原因,本土如果都采用这种,就不行了。
  • Woodythegreat 外挂的稳定性,却是不如外披。但是对于三季帐篷来说,绝对够用。印象中Mountain Hardware Trango 2 就是采用外挂的真-四季账。自由之魂的风语S也是。这个和具体设计有关系。 如果只牺牲单独使用内帐功能,换来使用体 ... 2017-9-8 11:43
静星 发表于 2017-9-8 11:28 等到更新不容易。外挂或者是外披这两种,我觉得不是方向上的东西。外挂或者外穿的稳定性不如外批,这是非常 ... ...

外挂的稳定性,却是不如外披。但是对于三季帐篷来说,绝对够用。印象中Mountain Hardware Trango 2 就是采用外挂的真-四季账。自由之魂的风语S也是。这个和具体设计有关系。  如果只牺牲单独使用内帐功能,换来使用体验搭大幅度提升,实际上是值得的。实际上很少人使用单独内帐,因为晚上无法预判会不会下雨,和露水凝结。 即使是内外一体,外穿杆的Hilleberg , 也是可以单独搭建内帐的。 只需要把挂钩挂上去就可以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复杂。MSR的脑洞,所有人都无法判断,我对这个设计看好。也期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