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感谢8264管理员,现在终于能够回帖了。现在对于帐篷,有了更多的理解。慢慢开始填坑。先回填BA
_天际行者 发表于 2018-1-18 16:53

目前我掌握的情况,这个access这个帐篷,并不是特别畅销。频繁打脸这种情况,确实可能存在。不过能吹翻再弹回来,就比较令人惊奇了。

虽然我个人不用比格尼斯,但是这个并不能阻止,我回到美国之后,接触到的比格尼斯越来越多。在backpacking这个特定领域,比格尼斯甚至给了我一种大疆至于无人机的感觉。或者说,像是苹果电脑,在销售出去的总数里并不多,但是高端领域,完全的霸主地位。 在美国销售的高端帐篷里,比格尼斯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了。任何一个户外营地,总是能够看见比格尼斯帐篷。
在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时候,第一个比较近的营地bright angle,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帐篷,包括一些REI和marmot的低价,大空间但是很重的帐篷。但是20Km后的cottonwood 营地里,10顶帐篷里有8顶比格尼斯。

图中,是我自己使用的帐篷。

当然,任何事情也都有例外,遍布营地的比格尼斯,也让另外一个被四个人用外骨骼背包背下来的巨大的coleman汽车露营帐篷,显得格外耀眼。
前面的一篇里,我已经阐述过了比格尼斯本身产品。这次想阐述一下,比格尼斯定位的问题。

首先我想说的一点是,比格尼斯是为美国人民量身定做的产品,并不是所有比格尼斯,都适合国内使用。在美国,户外大多数地方都有成熟的营地。高山,高暴露的营地都会有特殊说明。被称为high sierra campsite, alpine campsite等等。所以,对于比格尼斯来说,抗风自然就不是首要问题所在。 就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flying creek飞溪侧面抗风有问题。还有就是nemo 这个和比格尼斯同样耀眼的脑洞大开厂家,设计的blaze这种,斜挎现代帐篷的演变和发展,帐篷的往事 REI完结。 再谈比格尼斯的缺点。

大家好好看看这个奇葩结构,地球人都知道这样做抗风会有问题。为啥nemo 敢上市销售还能在backpacker magazine得奖,因为在美国,抗风真的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多年以来的national park service和志愿者的不断努力,让每条路线上,都能够有很多不错的营地。

比格尼斯需要专注的点,就是使用便利性,重量,空间这些问题。BA最耀眼的帐篷,也是销量最高的,无疑是copper spur马刺。身边已经有两个朋友入了。这个帐篷,也是我认为BA最适合中国的产品。类似交叉干,但是用起来更方便的四通结构,让copper spur拥有了强壮的骨骼,我认为远远比hubba这种单杆稳定不少。多米尼克10D面料,有消息称,这种面料抗撕裂相当于普通国产40D面料。希望有朋友能够帮助证实。

似乎前段时间,还有人因为BA这个马刺的四通结构和远山pro吵过架。四通结构,用起来确实比交叉干方便,首先是手上只需要拿一个东西,其次插进地布里要方便不少。这种不规则预弯帐赶,减少混淆的可能。

BA原配的足够数量的DAC V地钉,也远比hubba 陪的垃圾地丁好多了。

这个是我喜欢的一个小细节,手机可以扔上面,耳机线可以自然放下来。在帐篷中听音乐,这个大概也是BA心目中用户的样子。很有趣的设计,无奈被苹果暴击

BA copper spur和 MSR hubba hubba的对比,可谓是宿命之战。也会是非常有趣,论坛里还没有看到人做过。相信会很有趣。从目前我自己的感受来看,这个并不是我想象中一边倒的样子。并不是更贵,更先进的copper spur干净利落的赢了。相反,很多地方是互有胜负。先在这里挖一个坑,下次来填马刺和胡巴的宿命之战。

BA另一个前途非常大,在美国刚刚上市的就是tigger wall 这个有趣的帐篷,同样的面料,比马刺更轻量化的设计。又把飞溪的问题大部分解决了。

估计在美国混的日子不会太差。
那么我对BA帐篷,有什么不满之处呢?
也许是因为比格尼斯所处之地,科罗拉多,气候干燥。所以,雨天搭建这个问题并不是BA非常在乎的。所有的帐篷都是把帐赶放在外账里面。根据我自己的体会,外置帐赶的帐篷,搭建和收纳,能够比内置帐杆省一半的时间。 内置帐杆的问题在于,先搭建内帐,这个工序,如果是外置帐杆,那么已经把帐篷搭建完成了。这个时候,内置帐杆的朋友,还需要再搭外账,艰难的扣上,收紧。 收纳的时候同样是这样的。雨雪天气,只会更糟糕。这个让bo Hilleberg 在70年代就纠结的问题,到了现在居然还没有解决。美国人
我记得,论坛内部是有这方面的讨论。公认外置杆更方便。内置杆的优点在于,可以单独搭建内帐。这个被当作卖点宣传,但是问题在于,外穿杆也可以啊。。。

除了方便之外,另外一个巨大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用户来说,就是抗风能力。我也是最近读了一些外文资料,才慢慢开始系统性的想这个问题。风,是作用在外账上的。但是对于内帐帐杆的帐篷,外账和帐杆并不是硬链接。虽然我是用过的REI和胡巴都有一些措施,来把帐杆和外账通过魔术贴环连接在一起。但是这样不但麻烦。而且并不结实。当巨大的风力作用于外账上,外账并不能直接转移到帐杆。更多的时候是推帐杆,外账自身也面临撕裂的风险/

最结实的连接方法,就是通过sleeve ,也就是穿杆套来连接,这样应力,能够均匀的分散在整个外账上,而不存在个别连接处受力特别大。只要套筒内部,使用了良心的工艺,有硅来润滑,那么使用搭建起来,穿杆实际上是非常快的。

我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些朋友脑中已经rain a bell了。似乎有一个帐篷,正好符合我说的这些特征。嗯,就是那个,你想的不错。是的。自由之魂新繁星

当然,想到msr hubba hubba tour的朋友,也不能算全错。

新繁星也并不是完美无缺,主要就是太重了。如果能够通过使用比格尼斯一级的面料,来大幅度减重(比格尼斯的减重,是双管齐下,内外同事进行。内帐尽可能的使用纱网),再使用copper spur上那样的高容量DAC预弯杆(不知这样,是否会影响搭建和稳定)。如果能够在设计的时候,偷学Hilleberg 的绝活,预留两套帐杆的空间,让人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插额外的一对帐杆进去。增加极端天气的稳定性,那就更完美了。

另一方面,虽然短期内还没有希望,不过比格尼斯也开始了外置帐杆的探索。在一些非核心型号的设计中,已经有这个想法了。hubba tour也把帐杆给拿出来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普及到普通hubba上来。所以,不管怎样。未来都是光明的。

另一个,几乎是所有帐篷的顽疾,就是收纳袋。逼格尼斯,并没有比别的好多少。唯一的例外是MSR。
大家来想一想,每天早上,需要卷多少东西。先把羽绒服和冲锋衣卷紧放进收纳袋,然后卷充气枕头,然后气垫放气,卷 进去。然后是睡袋。最后还要再卷一个帐篷,这样真的很累啊。也很浪费时间,而且不是必须的。

这个是MSR的帐篷袋子,用过都说好。随便放进去,外面用绳子束缚一下,就完美了。不想卷帐篷,那就随便叠一下,你非要揉成一团也没人管你。

这个是比格尼斯的袋子,是的很轻,很漂亮。但是真的不怎么好用啊。

为了针对,早上卷东西太多这个问题,我探索了很多办法。睡袋那些就不提了。至于帐篷,目前最好的结局方案是这个现代帐篷的演变和发展,帐篷的往事 REI完结。 再谈比格尼斯的缺点。

Osprey的straightjacket收纳袋。经过我实测,copper spur的帐篷布料,可以放进12L的版本。估计这个尺寸的双人帐篷,也不会差太多。在此推荐给各位驴友。也希望帐篷厂家,在清理完现有的收纳袋库存之后,能够使用类似于msr hubba 这种收纳袋。

basicbest 发表于 2017-12-23 23:09

惭愧的发现我把Mountain Hardwear 都拼错了。国内代工厂出现了质量问题。 具体你要问业内人士。
断肠草 发表于 2017-9-14 13:48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7-9-8 12:13

今天又去按照这段时间的感悟,写下了一些对于BA的感想。想听听你对于内外帐杆的看法
该跟进 Terra了。。。

zevinzeng 发表于 2018-5-23 06:22 该跟进 Terra了。。。

现在暂时弃坑,去研究发动机去了。不过还是可以先填一点为敬。Terra Nova 这个不明觉厉的名字,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在21世纪的今天,学好拉丁语还是很重要的。
至少可以取一些很气派的名字。如果直接翻译成中文,Terra Nova大概的意思就是 新世界/新大陆.
创立于1980年代,Terra Nova 大概在遥远的英国,远离了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或者阿尔卑斯山这个驱动世界户外运动的舞台。在英国偏安一隅,让我不免想起了典型的英国制造业悲剧。

我这样来举例子,在1950年代,英国刚刚赢了世界大战。帝国的余晖还在闪耀。作为一个国家力量的象征,英国有MG, Vauxhall, BAC,甚至劳斯莱斯这样耳熟能详的汽车公司。生产出了风骚的E type。 但是到今天,英国的汽车工业,却已经飘零。RR归了大众,Jaguar归了印度,MG成了中国的。这中间是出了什么问题? Top Gear曾经做过节目反思。

Terra Nova的困境,就和几十年前的英国汽车工业困境一样。虽然不乏有各种神奇的脑洞,但是面对着大势,却有些无能为力。就像是中国人爱说的一句话,叫做气数已尽。比如说钛合金牙签和cuben隧道。

美国,巨大的市场,富裕的国民,资本的力量,裹挟着技术前进。 而北欧,又有质量逆天的Hilleberg.

想加一下你的微信可以么?有帐篷方面的事情想咨询,谢谢了。
辛苦了
写这么多,看着都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