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现代帐篷的演变和发展,帐篷的往事 REI完结。 再谈比格尼斯的缺点。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7-7-22 23:16 Moss tent, 因为独特的设计,无与伦比的美感。无论是走到哪里,都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moss有一本书。我虽然没有,但里边的截图我都有下载收藏。手上也收藏了个二手moss,老化也挺严重了在我阳台放着呢
  • Woodythegreat Bill Moss的老婆,在把公司卖掉之后,就开始整理Bill Moss的资料。这本书,应该是她写的。 居然国内有人收藏有Moss tent,要不你把照片发上来。让大家看看活的Moss tent. 2017-7-26 21:12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7-26 15:40

• 手艺宅 我手上这个是闲鱼收的二手老化相当严重了。那时也没人懂。我喜欢这个品牌的产品,做过些功课很便宜的价格收的。只潦草拍了这几张图后就再也没打开过。我在朋友圈晒图后有澳门朋友说他手里收藏了很多款,而且保存相当 ... 2017-7-27 12:36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7-26 15:37

测地线更多的是一个数学和地理上的概念。可以认为是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在三维上,就成了曲线。(想象一下,飞机飞过的路线) image_thumb38.png

测地线帐篷,帐杆的形状,就神似这种测地线。
  • 手艺宅 那这个在做帐篷上怎么应用呢? 这个是翻译上的错误,之后觉得高大上就以讹传讹的结果。昨天讨论了一下这个“测地线”,彩云指南老师给出的答案更加合理:”里边用的geodesic这个词,做动词有测地线,但是这里是形容 ... 2017-7-27 07:32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7-7-26 21:27

那这个在做帐篷上怎么应用呢?
这个是翻译上的错误,之后觉得高大上就以讹传讹的结果。昨天讨论了一下这个“测地线”,彩云指南老师给出的答案更加合理:”里边用的geodesic这个词,做动词有测地线,但是这里是形容词,意思是曲线几何,或者是多块拼接起来的意思。也就是说多块三角形和多边形拼接成曲面的意思“。你帖子一楼西风往上那些三角形和多边形拼接的帐篷就是这类。测地线在数学上是个专有名词,但这里真没涉及到测地线的知识,所以翻译用这个词会引起诸多误会。期待能找到个更精准的词来代替这个词。

分享些帐篷设计制作的图,图片来源于北风之神的官网。(帐篷设计制作过程的图片最难找,很多都当作机密来严守。其实就是如此,先撑杆绷线,之后再糊纸,之后再把糊的纸变成版型的纸板,修版再做出面料的)

这些图就是帐篷做版的一个过程,再复杂的也是这么做。在这个过程中根本没什么测地线那种高深数学理论参与其中。

才扩展一下:绷杆糊纸法是目前做常见最成熟的做帐篷的方法,但其实还有另一种方法,但目前只存在于非常小众的玩家范围内,就是用三维软件建模,之后用软件展开成平面,这个方法也需要绷杆,只是把糊纸和展开成平面图纸的过程交给三维软件了。这里的难点在于软件的学习可非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普及率特别低,但不能否定这是更为先进的方式方法。

• _天际行者 翻译成“测地线”没有任何不妥,数学上也是用 geodesic 这个词儿。学过曲面几何的人看到这种帐篷的造型就很能理解为啥取这个名字,其实非常形象,因为柔性帐杆被两端固定而呈现出的弯曲状态是天然的测地线状态。十字 ... 2018-1-18 16:26
  • 鱼刺finn 看质感是用特卫强面料在打版 2017-7-27 13:08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7-7-26 21:12

我手上这个是闲鱼收的二手老化相当严重了。那时也没人懂。我喜欢这个品牌的产品,做过些功课很便宜的价格收的。只潦草拍了这几张图后就再也没打开过。我在朋友圈晒图后有澳门朋友说他手里收藏了很多款,而且保存相当完好的MOSS。我猜测香港应该也会有人收藏很多这个牌子的帐篷。 微信图片_20170727122100.jpg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7-27 07:32

看质感是用特卫强面料在打版
帐篷打板基本都是架子搭建好,量好尺寸,直接电脑二维平面画图就可以了。三维的画图方便看结构,打出来的版不一定有二维画图好。
  • Woodythegreat 话说你们的大隧道,会什么时候出来。能不能剧透一下。 写Hilleberg的时候,被轻微洗了脑。非常期待国产隧道。 2017-7-27 22:52
  • 手艺宅 平面软件那种也是传统方式。多快好省问题都能完美解决。 但3维是未来。 举个例子好比功夫片,那些武打明星从小习武,拍电影为了效果震撼都以命相搏。真的是非常好非常震撼。但美国人拍的好莱坞功夫片或者动作片直 ... 2017-7-27 20:02
静星 发表于 2017-7-27 13:39 帐篷打板基本都是架子搭建好,量好尺寸,直接电脑二维平面画图就可以了。三维的画图方便看结构,打出来的版 ... ...

平面软件那种也是传统方式。多快好省问题都能完美解决。
但3维是未来。

举个例子好比功夫片,那些武打明星从小习武,拍电影为了效果震撼都以命相搏。真的是非常好非常震撼。但美国人拍的好莱坞功夫片或者动作片直接用软件来建模,把那些危险的打斗或者危险的动作全都在软件里解决了。不需要从小苦练功夫,不需要冒生命危险而且拍的更加震撼。

随手找了几张图图一这个其实意味深长,老外已经在实践和应用这种方法了

图二是国内玩家大甲虫建的一个模型,用软件来模拟酒精炉燃烧来判断炉子是否合理

图三是我给冰焰做的睡袋模型,犯懒现在处于搁置状态。完全是在人体模型上拔睡袋,彻底的立体剪裁

这是随便做的建模练习毛绒兔子,这些用平面软件解决的话花费的精力是几倍增加的,而且效果不一定好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7-27 20:02

大神。长见识了。用的是什么软件? CATIA?

• 静星 非常喜欢楼主的文笔以及这篇能够展开帐篷讲的趣事,期待继续更新。隧道我做了很多有意思的本土化设计,要加快步调。 2017-8-3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