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致青春:悲催小五台之一日三台六连穿

近日,回想起2013年和他一起徒步小五台的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青春虽已不再,但在最好的年华,我们一起疯狂过,遗憾过,也给未来留下了憧憬。

小五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蔚县、逐鹿境内,北距张家口市150km,东与北京门头沟区接壤,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界地带,为燕山之尾、恒山之首、太行之源,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又因区别于山西五台山,故而得名小五台山。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面积有两万多公顷,被称为“荆门屏障”,海拔在2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4座,五座主峰海拔均在2600米以上,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为河北最高山峰。五座山峰气势磅礴、宏伟壮观、朝岚夕烟,犹如五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京西之巅。

近年来,由于小五台山大多数地区还保持着原始风貌,登山线路属于自然路,全是登山者们踩踏而形成,逐渐成为北方驴友的攀登圣地。有这样一个普遍认可的说法:小五台山是登山爱好者的“入门关”,只有完成难度系数为4.0级的小五台一日五连穿,才能算是一名入门的“强驴”。2013年7月28日,我和一名山东的驴友相约徒步小五台,计划“一日五台连穿”但是由于出现了种种意外和选择性错误,变成了“一日三台六连穿”,造成了我们在小五台整整徒步了24小时30分钟的悲剧。

本来我们计划小五台穿越走北南线,即从赤崖堡村启程,路线为北台--东台--三叉--西台--三叉--中台--南台,最后从下辉川返程。但是由于二连到小五台没有直通的车辆,需要不断的倒车,导致抵达的时间大大延长,最后我和驴友见面的地点选在了距离西台最近的西金河口村,计划从西金河口村启程,路线为西台--三叉--东台--北台--东台--三岔--中台--南台,最后从下挥川村返程。由于出发点选择的错误,对我们的穿越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因为正常走小五台南北线或者北南线,路上会经过东沟,有山泉水可以饮用,将极大的减轻负重,而我们选择从西金河口村入山的西台线路,一般是西北线或者西南线的三台连穿路线的起点,可惜当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情况。

早上4点08我们从西金河口村出发,一路上小心翼翼的走着,因为随着小五台自然保护区逐渐出名,沿路上的村庄不断有山民“占山为王”,收取所谓的小五台入山保护费,费用也从最初的30块钱涨到了200块钱。西金河口村入台的小路很多,都是驴友踩出来的,基本上每条都直通西台,只是有的地方有点绕路。去往西台的途中,会路过一片白桦树林,白桦树只生长在高山之中,树干高大挺拔,树叶呈金黄色,分外绚丽。山路上早就铺满了落叶,厚厚的,富有弹性。但是当时是无暇顾及美景的,因为早晨山里的露水很重,通过白桦树林的时候,我们身上完全湿透了,满身露水。西台的山相比之前爬过的山要险峻和壮观了许多,山脊上的小路不足1米宽,两侧都是50度以上的大草坡,一不小心就会滑落,上午7点56分钟,我们正式登顶西台。西台的山顶风很大,还好阳光出来了,照在身上暖暖的,不由得睡意盎然,不过我们的行程才刚刚开始,打点好行囊继续前进。

西台去往其他的台顶需要途经一个名叫三岔的山峰,这是东台、西台、中台交汇的地方。顺着西台往三岔前行,山势愈发壮观,山路也由山脊路边成了横切路,远远望去,小路清晰可见。只是山路也更加难行了,小路宽不到30公分,旁边便是峭壁,让人不禁胆寒,很难想象,冬季徒步的驴友是冒着怎样的危险在攀爬。10点35分,正式抵达三岔。在三岔还碰到了一个南方的驴友,大哥年龄在40岁左右,发誓要攀登中国1000座超过2000米的山峰,至今已攀登了200余座。经他介绍,从三岔--中台--南台较近,可以带瓶水先去南台再走三岔--东台--北台这个线路。听了他的建议,结果悲剧了,直接导致了行程的失败。

从三岔到中台,我们的速度还可以,20分钟就跑到了。在中台稍适休息,用了将近3个小时,13点50分抵达南台。南台的台顶,至今还保留着寺庙的遗址,四处散落着石条、瓦砾和漫漶不清的石碑,昔日的香火早已散尽,不由得让人感慨万千。从南台回来的路上,由于只带了一瓶水,下午的烈日灼热的炙烤着我们,虽有零星的树木可以遮阴,但也于事无补。返回的路上我们严重缺水,双手双脚开始发木,乃至大脑也开始麻木,几乎走一步歇三次,时至今日,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走回来的。直至17:50分我们才返回中台,18:30分才抵达三岔。虽然简单的吃了一下晚饭,体力有所恢复,但整个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已经大不如前,最后我们决定从西台原路返回,毕竟相比走东台--北台这条没有走过的线路来讲,我们是从西台上来的,路也熟悉一些。

从三岔返回西台已经半夜21点18分了,其中在返回西台的时候我们也犯了一个错误,当时天色已黑,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直接登顶西台,而是想从印象中的一条半山腰的小路绕行,如果是白天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在夜间可视范围太小,找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找到,最后只有选择登顶西台,当时差点选择在西台露营了,但是考虑没有带装备,更怕夜晚下雨,最后我们拖着沉重的步伐继续前行。

在西台台顶看到了远处山村的灯火和驴友们露营的篝火,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休息了片刻,我们继续从小路下山。正常来讲从西台到西河口村要5个小时。但是我们在其中又走错了路,走到了一个干河谷中,整整在河谷走了3个小时才走到一片庄稼地,看到庄稼地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已经可以看到小路了。顺着小路走,最后在29日凌晨4:30分抵达一个小村庄,打听了早起的人们才知道村庄的名字叫赵家窑,距离我们计划中的西河口村偏差了好几座山,几公里路。不过还好,我们终于顺利出山了。

一转眼,小五台徒步已经过去几年,虽然随后也经历过无数次的徒步,但是小五台之行仍然记忆犹新,徒步所经历的人和事仍然回味无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徒步也是一种苦行。一个人,靠着自己的双腿,靠着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的攀爬,一点一点的感悟,抛开都市的嘈杂,抛开繁华的喧嚣,感受生命的气息,品味天地的精华,体会来自身心的感动。仿佛走的不仅是路,更是一点自由、一点激情、一点梦想。最后引用著名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话来结束这段回忆:“为什么去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

QQ的图片都不显示啊,要重新上传
83003141 发表于 2017-7-24 10:24 近日,回想起2013年和他一起徒步小五台的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青春虽已不再,但在最好的年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