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涠洲岛骑行攻略

[p=22, null, left] 人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到这张涠洲岛鸟瞰照片,果断决定,出发——环着海岛骑行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    涠洲岛位于北部湾海域,它是地质学家发现的中国至今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它孤立海中,四面环水,南望海南岛,北靠北海市,东邻雷州半岛,西近越南,仿佛是深海中的世外桃源。环岛骑行地图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骑行路线:南湾街——主标志广场、地质博物馆——鳄鱼山——滴水丹屏——石螺口——原油码头——圣母堂——贝壳沙滩——涠洲岛天主教堂——五彩滩

[p=22, null, left]    一大早,准备好地图、干粮、水等装备,在南湾街租了自行车,出发!不少人都会选择选择往东边沿着东海岸骑行,因为东边多为平缓下坡。我们没有考虑太多,往西边沿着西海岸开始了环岛骑行。

[p=22, null, left]    一路沿着海岸线往前骑,阳光很好,海风轻拂。一边看海,一边骑车,那叫一个美啊!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忍不住下车跑到海边来撒个野。海水蓝而清澈,极有层次感。

[p=22, null, left]    继续前行,路过涠洲岛主标志广场和火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穿过成片的香蕉林。

[p=22, null, left]    骑到鳄鱼山景区中途停歇,灯塔是标志性建筑。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鳄鱼山景区宛如一只“绿色巨鳄”潜伏于海岸之上,似要张开双臂将浩然大海怀抱于胸,紧紧抱住万千年前将熔浆喷薄而出的火山口。

[p=22, null, left]    终于骑到滴水丹屏!满眼都是天蓝色的大海,直接冲到海边,脱下鞋愉快地玩耍。沙滩上捡到很多奇形怪状的珊瑚礁石和贝壳。往前走,一片片从火山上延伸下来的天然溶岩,绝壁上绿树成荫,岩壁上层的裂缝中不断有水往下滴落,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难怪叫做滴水丹屏。

[p=22, null, left]    到达石螺口。海滩好多神奇的岩石,富有层次感,让人直感叹自然造物的神奇。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向原油码头进发!在彩色公路上骑行格外惬意。

[p=22, null, left]    原油码头,在西角客运码头附近,是欣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长长的沙滩,细腻的沙子,不可错过的浪漫之地。

[p=22, null, left]    不舍得离开原油码头,可还是要继续前行,一路穿越香蕉林、公路、仙人掌林,大小不一的村庄……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这段行程中最难走的是黄泥路和沙子路,而且岛上没有详细的路标,很多小路穿越了一个又一个村庄,必须依靠地图或者导航软件当指南。我们迷路好几次,又不断地问路,终于到达了偏僻的圣母堂。教堂没有开放,但站在底下仰视,宁静而神圣。

[p=22, null, left]    继续朝东北方向骑行,到达贝壳沙滩。贝壳沙滩在岛上最好的环岛路上,植被丰富、海滩平缓、沙子细腻,还可以捡各种珊瑚礁和贝壳。

[p=22, null, left]    离开贝壳沙滩,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终于找到涠洲岛天主教堂,也叫做盛塘天主教堂。这座天主教堂在周围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愈发显得有气势。教堂由巴黎传教会传教士修建,于1880年落成,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

[p=22, null, center]

[p=22, null, left]    沿着环岛公路一路玩一路看一路拍,最后到达五彩滩,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芝麻海滩有很多火山喷发形成的圈圈,恍惚有置身于火山的感觉。

[p=22, null, left]    说实话,骑车真心不轻松,体力上感觉累,但沿途都是怡人的海岛风情,心情大好!要提醒的是,在海岛骑行时一定不要穿红衣服,否则会被村里不时出没的牛群狂追。我就有惨痛经历,因为穿了件红色衣服,在路边遇到两头牛,其中一头瞪着我,大吼一声,好像参加斗牛比赛似的,朝我狂奔而来。我头也不敢回,只能拼命往前蹬车,幸好追了一段时间后牛停了下来,而我满头大汗,心跳不止,必须来一顿海鲜大餐压压惊。

[p=22, null, left]    另外,想去涠洲岛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查询好天气预报,千万不要在台风天出行,否则会被困在岛上,全程浪费在旅馆里。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    涠洲岛的风一直在吹,请记得我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