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

河北

潘家口水库,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psb (37).jpg

炎炎夏日,给大家推荐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地方,潘家口水库。潘家口水库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承德地区的交界处。坝址以上控制面积为33700k㎡,占全流域面积的75%。建水库前,这里鱼虾跳跃,两岸稻花飘香,林木蓊郁,风景秀丽,堪称塞北的"小江南"。蓄水后,又平添了许多天然的和人工的旅游景点二十多处较大的景物。潘家口水库所处地域喜峰口一带是古长城雄关要塞闻名的地方,以古代军事工程为主体,形成了一系列古文物旅游景点,主要有"喜峰口要塞"、"松亭关要塞"、"潘家口长城"以及传说中的多处古遗址。在库区还可欣赏到宽城县境内拥有的"口外八景"中的四景:都山积雪、鱼鳞叠锦、万塔黄崖和独木仙桥。有山的巍峨,就必须有水的缠绵,这样的搭配才可得自然的精妙。这里的水就是滦河这条日夜奔流不息的大河,滦河水质清澈,由于周边地区没有污染环境的工业,得以免遭污染,呈现着初始的形态。水库的建成更为这自然的滦河加筑了一道人工的风景,在体现自然的同时又有了一种壮观的景致。潘家口水库是为了解决饮水困难,引滦河水,将滦河拦腰截流,人工造成南北长五十多公里,水面达十万多亩的大型水库。水之两岸景点密布,峰奇壁峭,都源于大自然的造化,个个神形兼备、妙不可言。若您荡舟湖面,就会情不自禁的产生"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堪称"塞北的漓江"。

psb (6).jpg

我们是在七月上旬最热的几天里来到了迁西县的水库边上,这里的农家以前来过,老板两口子热情周到。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到周边山脚下转转,能看到对面山上的长城。这里的长城是明代的长城,当年长城抗战有名的喜峰口就在这一带。

psb (3).jpg

吃完午饭,我们花钱租了三个船,去水库里逛风景体验风驰电掣的水上漂移,船舷两侧飞起的水花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清凉。最重要的是可以坐船到水库中的水上长城去游玩。

psb (16).jpg

psb (17).jpg

高速飞驰的快艇,在身后留下了漂亮的水波,看看像不像一条大鱼的尾鳍。

psb (18).jpg

淹没在水库里的长城。

psb (21).jpg

这里还是很多潜水爱好者的天堂,炎炎的夏日,能在水上长城边进行潜水游玩,真是一个让人羡慕的玩法。
psb (19).jpg

psb (20).jpg

psb (43).jpg

船停岸边,我们爬上了水上长城。随着高升,也越来越能看到湖面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