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德国、瑞士--流水账记录

这次出去可谓波折重重。原定2月26日上海阿姆斯特丹的机票,到了机场CHECK IN的时候才发现  自己的护照上的签证日期是2月27日到3月8日。现在的德国商务签时间卡的很紧,但是留意了到期日却没仔细核对有效起始日,教训很深刻。这里也提醒去办签证的同学们,填写签证日期或者说拿到签证后仔细核对日期,如有错误可以尽快更改。像我们临到机场被一枪崩回来损失可就大了。不得在上海多待一晚上不说,机票改签,第二天的荷航满坐,只能改法航,另加3500米/人,我和同事两人就是7000米了。眼睁睁地看着同团的人都登机而去,留下我们两个第二天只身去德国。临走时,带团的领队那个谆谆嘱咐,细心宽慰啊,让我们一万个地放心,仿佛到了杜塞他们会给我们搞个隆重的欢迎仪式似的。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就如上海巴黎那么遥远,自我们从上海出发,到巴黎高乐机场转机,再到我们最终到达杜塞,我一直给我们领队打电话,结果都没人接听。后来实在没办法,找出当地地接的电话,才被告知需要我们两个自己去酒店,说离机场很近。一打的,55公里,80欧,原来我们住在勒沃库森。到了酒店躺床上,哥越想越窝火,这不是不拿我们当回事吗?明天怎么安排都没人告诉我们。于是又打电话,这回通了,让哥一顿好骂,不过人家还有很多推脱的理由。哥后来一想,人家也不差我们一家,但是哥也是有选择的,明年不跟这家走就是了。于是尽量地保持淡定,还有后面的美好行程呢,何必坏了心情。。

每次出去都能结识不少人物,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这位兄台绝对是个人才。60年带生人,打小就没进过学校。说的最溜的就是温州话,普通话都说的很吃力。中国字应该认识几个,但是会写的不多,董事长的董字就不会写。但是他参加展会10多年,到了国外混的比我们潇洒。从上海出发时他就嚷嚷着要去巴黎购物,到了德国他就让地接联系了辆车。500欧包车包导游,巴黎一天来回。我开始是没那心的,毕竟从德国巴黎单趟开车要5个多小时,来回得10个小时多点。后来去科隆的购物中心逛了下,发现LV的男款包包就两款,再看看自己带来的朋友开的购物清单,又想,能去感受下德国高速公路的放浪不羁,也是一种不错的玩法。(可是后来事实上,带我们去的导游一直很规矩,即便在不限速的德国段也都保持在120码的速度。)于是狠了狠心加入了奢华的巴黎包车一日游团。这哥们说了,谁要去,一人一百欧,五人满为止,不满余多的钱他出,看来是铁了心要去了的。最终成行5个人,两个是这哥们的朋友,一个我,还有位中年妇女,一辆大众T4的商务车,于是奢华的巴黎一日游团在展会的第三天出发了。除了我和这位哥们去过巴黎,其他三位都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这次行程的目的第一是购物,第二顺便还要逛逛巴黎的标致性景点。来回10个小时?很恐怖的行程,早上9点出发,到巴黎市中心已经快两点了,直奔老佛爷。这时,这位哥们的厉害之处就体现出来了。我们在老佛爷大概毛三个小时,我买完所有东西他还在逛,等我办完退税单发现他已经在等我了。原来他进到老佛爷第一件是就是去办退税的地方找华人面孔的人用温州话去问话,果然一问就让他逮到了。于是他先把自己要买哪些东西,要怎么退税先跟人家交代了,等他东西一买完,人家退税单就已经给他办好,而且直接退到了卡上。不像我,要排队,开了退税单结果还差点在瑞士退不了税。据说以前在老佛爷买东西可以直接退税用信用卡做担保,完后把退税单在你出欧盟境的时候在海关敲个章,把退税单的一联交给海关,让海关把退税单寄回给老佛爷,三个月内寄回即可。可现在似乎是改了规矩,必须要在四天内把敲海关章的税单寄回。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在回去的时候退税。巴黎目前的退税是12%,扣去1.2%的手续费,大概是10.8%。当然,你不能满打满算。在退税的时候你还会有汇率上的损失,大概实际是10%还不到点。哦,还有一点提醒想去欧洲购物的同学,欧洲现在大点的商场都可以刷银联卡。不一定需要VISA或者MASTER,只要有银联标识的就都可以刷,而且不要手续费。中国人民的消费能力在国外还是有一定的高度的。回来再说这位兄台,有几个欧洲客人来找他,从开展到闭展,在展馆的啤酒BAR喝了一天的酒,别人还以为两人聊的是多投机,其实是哑巴对哑巴,光坐那里干喝酒了。他工厂一年销售5000多WRMB,而且外销为主,更希奇的是,他下面没有业务员。我们说他怎么跟老外联系,他说老外邮件发过来,他就打印出来,拿去让精通英语的亲戚翻译,然后帮忙写好邮件回去。这样,也能做成生意。不服不行。。。。。

又见埃菲尔铁塔。。。。那三位同学没买一点东西,就陪我们两个来买了,我们也只好陪他们去了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还沿着塞那河逛了圈,回到酒店都凌晨一点多了。。。。
德国、瑞士--流水账记录
每次出去的导游都不相同,所以讲述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这次的导游精通欧洲历史,从纵线上讲述了欧洲以及德国的历史。传统意义上,我们把德国人统称为日耳曼人。其实,日耳曼民族遍布整个欧洲乃至非洲以及南美一些国家。日耳曼人是对一些语言、文化和习俗相近的民族(部落社会)的总称。这些民族从前2千年到约4世纪生活在欧洲北部和中部。日耳曼人不称自己为日耳曼人。在他们的漫长历史中他们可能也没有将自己看作是同一个民族。民族大迁徙后从日耳曼人中演化出斯堪的纳维亚民族、英格兰人、弗里斯兰人和德国人,后来这些人又演化出荷兰人、瑞士的德意志人、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的许多白人。在奥地利也有许多日耳曼人后裔。这是一个英勇好斗的民族。曾经有位欧洲社会研究学家总结过日耳曼人的性格:如果用流血能得到的东西,他们绝不会想用流汗去得到。关于日耳曼民族向整个欧洲的演进以及德国的成立及发展历史,各位同学可以网上百度下。我这里只说些我听导游讲的一些“野史”。据说日耳曼人西进侵入罗马帝国版图是和当年的中国有关系。日耳曼人虽然打遍欧洲无敌手,但是却不是匈奴人的对手。而偏偏那时的匈奴人又不是汉人的对手,汉朝武帝时把匈奴打的很狼狈,被迫西迁进入到日耳曼人的地盘,而日耳曼人因为不敌匈奴才又西进进入罗马帝国。所以说,几千年前,我们也牛比过。日耳曼血统的德国人虽然也一样英勇好战,但是德国人又是热情和热爱生命的。一战结束后,盟军有位战地记者去德国采访。他的一篇报道中这样写到:战后的德国一片废墟,但是在一片断壁残亘中的每家每户的窗台上,都摆满了一盘盘盛开的鲜花。这样一个热爱生命、充满热情的国家,复苏不会遥远。果不其然,短短十数年,德国再度崛起,第二世界大战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