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北

7月 | 四姑娘山,一个姑娘与雪山的约会

人生第一个5000米雪山,让我明白,这世界上,没有比心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步更远的路。

四姑娘山是国内户外圈里非常知名的雪山,由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四座山峰组成,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攀登的难度系数依次增高。其中,大峰和二峰作为入门级雪山,是业余登山者初登雪山的首选。与大峰相比,海拔5276米的二峰雪线更长,攀登难度更大。

雪山之约

作为一名健身达人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我喜欢尝试不同的运动,喜欢挑战自己的极限,喜欢那种不断突破自我的感觉。在尝试过徒步、登山、飞拉达、滑雪、滑水、冲浪潜水、皮划艇漂流等运动之后,攀登雪山出现在了我的梦想清单上。

一位资深登山者说:当你站在6000米以上的雪山之巅,看到那道蓝光,你一定会爱上攀登雪山。我想看到那道蓝光,我想知道,我会不会爱上它。

我读过被誉为登山者的圣经的《进入空气稀薄地带》,书中真实地记录了那场发生在1996年夺走了12条生命的珠峰山难。它让我明白,想要攀登雪山,不能仅仅凭借着勇气和热情,还需要具备超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顽强的意志力,专业的高海拔知识,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而对于像我这样的业余登山者,一支强有力的保障团队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一直在为攀登雪山做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20176月中旬,壳子户外俱乐部发布了715-20日攀登四姑娘山二峰的线路。我知道,等待已久的机会来了。

Day1: 成都集合

我们的队伍一共3人,由领队橙子、队员赵叔和我组成,可谓小而精。

橙子是壳子户外俱乐部的专业领队。我们相识于今年端午假期的恩师徒步之旅,他丰富的户外经验、超强的体能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由他带队,让我很放心。

63岁的赵叔是壳子户外俱乐部的铁粉,人称书记,参加过不少俱乐部组织的徒步线路,平日经常爬山锻炼身体,在今年6月顺利完成了五台山大朝台(1天半走完五个台,总计60多公里),体力比许多年轻人都棒。因为赵叔患有高血压,俱乐部本来是不同意他报名四姑娘山线路的,但赵叔说,他不强求,能走到哪儿算哪儿。所以,他来了。

启程前5天,参加公司年中会,在健身大比拼时,我弄伤了左脚脚趾,走路会痛。启程前2天,我去滑水,搞得后背和大臂的肌肉非常酸痛,还震伤了脖子。我对橙子开玩笑说:你将会看到一个伤痕累累的我。

2017715日,我们仨在成都集合,橙子和赵叔从太原乘火车走,我从北京乘飞机走。在首都机场候机时,我告诉妈妈我要去四姑娘山。因为害怕爸妈担心我阻拦我,这件事我向他们整整隐瞒了一个月。

由于首都机场流量控制,我的航班晚点了8个小时,因此错过了与橙子和赵叔的晚餐。我猫在机场吃盒饭的时候,他俩在成都吃串串香,还给我发来了照片,真是赤裸裸的伤害啊!

妈妈说:既然晚点了,就别去了,登雪山太危险了。我说:妈妈,这是我的梦想,我一定要去。受伤,航班晚点,都无法阻挡我攀登雪山的步伐。下决心要做的事情,我不会轻易放弃。

好事多磨,我的航班终于在716日凌晨12:20抵达成都。航班晚点8个小时,有没有感觉自己很倒霉?并没有,因为我后面的航班都取消了,而我能飞,就算是幸运的。

四姑娘山,我来了!

7月 | 四姑娘山,一个姑娘与雪山的约会

Day2: 抵达四姑娘山镇

2017716日,虽然前一天晚上只睡了4个多小时,但我的睡眠质量很高,所以精神状态棒棒哒~在酒店门口,我摆出各种姿势,让赵叔给我拍照。橙子看着臭美的我,一脸不屑,斜眼旁观。哼,你们男生是不会理解我们女生爱美之心的。

早上9点,从海拔540米的成都出发,途径映秀、卧龙,一路爬升,于下午2点抵达海拔3200米四姑娘山镇长坪村,入住明星花园酒店。一下车,顿感气温骤降,分分钟冻成狗,哆哆嗦嗦赶紧穿上抓绒保暖。

壳子户外俱乐部为我们请了专业的登山教练做指导,约好了下午2:30进行高海拔知识培训。结果一见面,艾玛,这不是刚才在车上一直坐在我右边的那位帅哥吗?这世界可真小啊!我一路都没理人家,略尴尬呢。。。

佳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户外运动专业,现任中国登山协会教练,户外经验非常丰富,登顶过的雪山不计其数,经常给国家登山队队员进行培训。在1个小时的培训中,他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基础的高海拔登山知识,包括高山病的判断和应对措施。后天,他会带领我们冲顶,我的心里顿觉无比踏实。

培训结束后,我回到房间,用手机观看了根据《进入空气稀薄地带》这本书改编的电影《绝命海拔》。这本书对我的启发非常大,让我对山有了一种敬畏之情,更让我明白了,登顶只是成功的一半,而安全下撤才是成功的另一半(后面我会用实例证明这一点)。

晚上6点,在酒店吃了晚餐,五菜一汤配米饭,我们仨的胃口都不错。饭后在长坪村溜达,到处是新建的客栈,有一些设计的颇有特色。有一家客栈竟然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知道现在老板是不是该考虑把客栈名字换成我的前半生了。

路边有好多烧烤摊位,烤小牛犊、烤羊腿、烤羊排、烤鸡、烤兔子等等,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呦。可惜,我们已经吃饱了,只能过过眼瘾啦。

夜晚的四姑娘山镇气温很低,走在路上都能哈出气,房间里空调要开暖风。在高海拔地区,感冒是很危险的,所以这一晚我没有洗澡洗头发。作为一名洁癖界的白武士,为了我热爱的户外运动,我忍!

Day3: 长坪沟适应性训练

2017717日,我们仨前往长坪沟景区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很多业余登山者往往会忽略了这一步,结果导致在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不仅影响冲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对于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身体在进入高海拔地区后,会自然而然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食欲不振、头痛恶心等。要让身体快速适应高海拔环境,为冲顶做好准备,适应性训练必不可少。

在景区售票处买好门票,乘坐景区的中巴车到达喇叭寺,正好是上午10点钟,徒步开始。前半段都是木栈道,路非常好走,旁边是瀑布、溪流、树木、滩涂,景色美不胜收。

路边不时会出现当地特有的小矮马,长长的睫毛,短短的腿,结实的身躯,煞是可爱~橙子指着小矮马对我们说:这种马腿短,重心低,走路稳,适合驼东西。然后,他回头看了一眼我,说:像你这种身高腿长的,重心不稳,平衡性差,走路容易摔跤,应该把腿锯掉一截。。。

在长坪沟可以眺望四姑娘山,望着高耸入云的二峰峰顶,想着后天就要去冲顶啦,心里不免有一丝兴奋和紧张。

中午时分,到达休息区,坐下来吃午饭,顺便歇歇脚。12元一碗的康师傅牛肉面,还是熟悉的味道。早上从酒店餐厅打包了烙饼,就着泡面吃的可香了。

橙子说,我们今天要争取走到木骡子,再原路返回,而最后一班从喇嘛寺回镇上的中巴车是下午5点发车,时间十分紧张,所以午饭后我们开始全速前进,走的跟马儿差不多快,但马儿是四条腿呀~

下午2点,到达木骡子,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大草原,成片的野花,河边休息的牦牛,远处的雪山,真是太美了!兴奋的我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蹦了起来,尽情地放飞自我!来个freestlyle好不好呀?

这里有一处休息站,是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的扎营地。我们在此处拍照逗留了半小时,于下午2:30开始往回走。

回程时,橙子健步如飞,我和赵叔很快就被甩在了后面。下午3点,突然雷声大作,下起了雨,气温骤降。我赶紧从包里拿出外套穿上,把遮阳帽放回去,还没等我把墨镜摘下来放回包里,橙子拿起我的背包,嗖嗖地就走没影了,留下举着墨镜目瞪口呆的我。。。

下午4点,我和赵叔返回喇叭寺,比预计的时间快了1小时,橙子早就在那儿等我俩了。赶紧把背包还我,哼!我雨衣还在包里,都没用上,呜呜呜。。。

今天在海拔3400-3600米徒步6小时(包括吃饭上厕所休息等),行进22.5公里,走了33千多步,这个速度在平原地区也算不慢了。我第一次见识了赵叔的体能,全程都跟下来了,真心佩服!

回到酒店吃晚饭时,雨停了,天边出现了双彩虹,意味着明天将会是一个好天气~

Day4: 进驻二峰大本营

2017718日,按照原计划,今天我们将从海拔3200米的四姑娘山镇徒步前往海拔4300米的二峰大本营。

不过在出发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二峰峰顶的雪很大,冰很厚,路很滑,所以没有人成功登顶。想要登顶,需要登山者具备较强的体力和较快的速度。登山协作看到我们队伍里有一个老人和一个女人,保险起见,建议我们改登大峰。

佳睿说,你们仨商量一下,给个答复,是去大峰还是二峰。橙子说,主要看我和赵叔。赵叔说,他怎样都行。我说,我要登二峰。我是为二峰而来,我不想轻易放弃。哪怕最后登顶失败,留有遗憾,至少我努力了,尝试了,也不后悔。

既然决定了,就动身吧!我们把重装背包留给驼队,身上仅背当天徒步要用的路餐、水、衣服等。为了第二天的冲顶,轻装上阵保存体力十分必要。

上午11点,进入海子沟景区,在大门口留下了三人唯一一张合影。哎呦喂,老爷、少爷、小姐都意气风发嘛~

经过一段木栈道,再走一段小山路,爬到坡顶,看见驼队和佳睿已经坐在草坪上等我们仨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在吃草~

休息片刻,继续前进。后面的路十分难走,人要和马一起走在马道上。下过雨的马道十分泥泞,人要小心翼翼地走在狭窄的路肩上,避免掉到中间被马蹄子踩出来的深深的沟渠中。马道上一坨坨马粪,混杂着稀泥和烂树叶,那个味道沁人心脾,一路相伴。。。

中午时分,在海子沟保护站稍作休整,吃了10块钱一碗的老坛酸菜面。一只黑白相间的小花猫跑到我和赵叔跟前,喵喵地叫唤,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俩的泡面。我拿出牛肉干的碎屑喂它,它竟然吃了,好可爱呦~

休息结束,继续向大本营进发。半路下起了雨,气温也下降了很多,我穿上了冲锋衣,橙子和赵叔穿上了雨衣,顶风冒雨前进。

下午4点,到达二峰大本营,耗时5.5小时,走了十几公里山路,海拔爬升1100米。

今天的路程对我身体的挑战很大,有几段爬升较快,我喘得比较厉害,心跳加速。一路上,我不停地对自己说:聪聪,你要坚持住!赵叔后半程跟得有点吃力,但也一直咬牙坚持,给您点赞!这段路对于橙子没有丝毫困难,他和佳睿把我和赵叔夹在中间。佳睿提醒我们要调整步伐,注意呼吸和心跳,缓慢匀速前进。

我们是第一支抵达大本营的队伍,选了一块平整的地儿把帐篷扎好,换上厚衣服。这里也有大通铺可以睡,无论睡帐篷还是睡大通铺,保暖措施要做好,不然夜里会冻醒。我带了一个负25度的鸭绒睡袋,夜里睡觉很暖合。如果是鹅绒睡袋更好,当然也更贵。

下午5:30,有一支来自天津12人队伍抵达大本营。我在上厕所时,遇到了他们队的一个姑娘,她问我:你也是游客吗?我说:我不是游客,我是来登山。我对自己的定义,是一名业余登山者,我来四姑娘山,不是旅游,而是来攀登它。

晚饭时,我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症状,食欲不振。我小声跟橙子说:我有点恶心。橙子紧张地看着我说:那你别吃了,多喝水。我赶紧放下了碗筷,然后抱着一壶热水开始狂喝。喝水缓解了我的高反症状,但也有副作用,那就是晚上我跑出帐篷尿了四回。。。

赵叔的胃也有点不舒服,不停的胀气,消化不良,吐了一口。只有佳睿和橙子啥反应也没有,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么大。。。

临睡前,佳睿告诉我们,明天凌晨2点起床,3点出发,8点之前如果无法登顶就要下撤,如果登顶了,可以待到8点半甚至9点下撤。我记住了,8点是关门时间,这是我在《进入空气稀薄地带》中学到的登山术语。

几个小时之后就要冲顶了,我的心情有点复杂。我对橙子说:我们队伍一定要有人成功登顶,而你是最有希望的那一个,所以你一定要成功。橙子说:不要胡思乱想,你也可以登顶,好好休息。

海拔4300米,寒冷而寂静的夜,我躺在帐篷里,听着不远处瀑布哗哗的水声,一夜无眠。

Day5: 冲顶二峰

2017719日,冲顶日,本次行程最艰苦的一天。

凌晨2点,闹钟响,起床。虽然一夜无眠,但我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早餐吃了2个鸡蛋,半碗大米粥,一些榨菜,吃的比他们几个男生都多。

凌晨3:10从大本营出发,戴着头灯,背着冲顶包,向二峰峰顶进发。

从大本营出来,首先会经历一段45度角的大上坡。佳睿走在前面,让我紧跟他的步伐,一步一步缓慢匀速前进,到了陡坡的坡顶,竟然没有一个人气喘吁吁。佳睿说:没有必要在这种坡上浪费过多的体力,后面还有更艰难的路。

在黑暗中稳步前行,我在心中默念:左,右,左,右。。。我想起了电影《冈仁波齐》影评里的一句话: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要感谢这种黑暗,因为头灯的光亮让我只能看见前方一两米的路,让我可以专注于自己的脚步和呼吸,让我可以摒弃心中一切杂念,一心向着顶峰前进。

一路上,我们仅有几次非常短暂的休息,一两分钟站着喝口水,立刻出发。过久的休息会让自己的身体冷却下来。

在绝望坡的顶端,太阳出来了,我没有往后看,因为我的目标是前方,是顶峰。开始手脚并用攀爬巨石,虽然我手长脚长,但是没有攀岩经历,爬起来还是有点费劲。

爬过绝望坡,来到雪线的边界,再向上爬就是顶峰了,虽然胜利在望,但这也是全程最危险的一段路。我们队没有人戴冰爪,而山上的雪很厚,冰很硬,路很滑,坡度很大,攀登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我脚下不断打滑。

雪地行走很耗费体力,一路上不知道歇了多少次,终于来到垭口。坐着休息的间隙,橙子掏出手机,拍下了一张合影,我俩都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模样,其实谁累谁知道哇。。。

赵叔到达垭口后,由于体力不支,决定就此下撤,放弃登顶。一位63岁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攀登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实在是令人敬佩!赵叔,你是最棒的!

休息完毕,我把登山杖放在了垭口,把冲顶包交给登山协作背,然后登山协作拉起我的手开始快速向上冲。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快速冲顶是什么感觉?真的是要死过去了!我感觉我的心脏都要从胸口跳出来了!

我示意登山协作停一下,大口地喘着气,等气喘匀了,再向上冲。就这样,登山协作拉着我的手,一路冲到了海拔5276米的二峰峰顶!

不少人问我:当你站在雪山之巅,是什么感觉?我说: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因为真的是太累了!我曾经想,自己登顶后会不会兴奋地哭出来,然而并没有。

二峰峰顶只有四五个平方那么小,挤了好几个人,有天津队的几个队员,还有他们的的登山协作和我的登山协作。我找了一块地方坐下来休息,等橙子登顶。

半分钟后,橙子开始了他最后的冲顶,一路快速向上跑,我大喊:橙子,加油!橙子到达峰顶,我一把抓住了他的左胳膊,防止他掉下去。我能看得出他很累,这种速度的冲顶哪怕是在平原地区也会很累。橙子说:我想坐一下。我赶紧让出一块地方让他坐下,然后我们在二峰的峰顶拍下了合影。

峰顶的景色很美,但人太多,不宜久留,于是我们决定立刻下撤,当时大概是早上8点。

下撤的路远比登顶的路艰难得多,因为雪坡太陡,路太滑,如果控制不好身体,就会滚下去。登山协作一路拉着我的手,让我踩在他的脚印上走。在缓坡地段,他甚至抓着我的双脚把我拖下去。即使这样,我脚下仍然打滑了几次,整个人顺着坡往下滑,多亏登山协作及时拦住了我,不然我不知道会滚到哪里去了。

当我到达雪线下端时,上方距离我两三百米远的天津队出事了,两名队员滑落并撞到了一起,据说有人头部受伤流血,我听到他们的登山协作打电话叫救援队上山。(我前面曾经提到,登顶只是成功的一半,安全下撤才是成功的另一半。)

我很感谢我的登山协作,一直对我进行贴身保护和协助。没有他,我不可能顺利登顶,更不可能安全下撤。我会记住他的名字:高利兵。

下撤过程中,我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头痛,恶心,嘴唇发紫,身体的不适让我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但我一直咬牙坚持,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聪聪,加油,你可以的!

再次经过绝望坡,走在那没有尽头的碎石摊上,我都不知道自己刚刚是怎么走过来的,真的是快走到绝望了。登山协作说,这个地方之所以叫绝望坡,是因为很多人在上山时,走到这里就绝望了,打退堂鼓了。

最终耗时4小时,我于中午12点回到二峰大本营。此时,佳睿、橙子、赵叔已经下山1个小时了,他们帮我把行李收拾好,并留了一匹马给我,让我骑马跟着驼队一起下山。

我先是骑马1.5小时到达海子沟保护站,再接着徒步。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天气炎热,我又穿着登顶时的厚衣服(我回大本营时行李已打包,没得换),一整天只吃了一顿早饭(还是凌晨2点多吃的),所以我的步速可以用龟速来形容。徒步了3小时,终于在下午530回到四姑娘山镇的酒店。

十几个小时的高海拔登山加徒步,对我的体能和意志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勇敢地迎接了挑战,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我将永远记住一天:2017719日,我在雪山之巅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

Day6: 返回成都

2017720日,早上8:30出发,坐车返回成都。到了成都,怎么能不吃火锅和串串香呢?再喝点啤酒,庆祝我和橙子成功登顶,庆祝赵叔实现人生的突破。

晚上,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来到九眼桥,坐下喝杯酒,回忆整个四姑娘山之行,每一个人都成长了许多。

明天就要打道回府了,希望日后有缘再相聚啦!

写在后面的话

有人问:你为什么要登山?我说:因为山在那里。有人问:你一个姑娘家的,为什么要去攀登危险的雪山?我说:因为我想挑战自我,突破极限。

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会想起自己在雪山上遇到的险境,会想起攀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然后微笑着从容面对。

人生短暂,哪有那么多时光用来说我不会我害怕我不行?用尽全力去做你想做的事,爱你想爱的人,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才不枉这一生。

谨以此文献给热爱生活、勇于挑战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