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小舟山的梯田守望者

这次出行,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记忆中,13年的夏天是最炎热的,而今年似乎和当年一样。这已是第三次来到青田,没有了当初的陌生,也不再害怕迷失方向。前两次就想去小舟山,却因交通不便无奈放弃。这次从青田高铁站直接打车前往,路过温溪,距离小舟山还有约13公里。

出租车盘旋在因连续暴雨导致滑坡的山腰上,我和司机小哥随意地聊着天,他说女孩子一个人出门还是要注意安全,其实他不太想接这个单子,也是为了安全考虑。这条路让我想到电影《冈仁波齐》里的场景,不管是风霜雪雨,还是山体滑坡,他们都不停止前行的脚步。而我也一样,对旅行的爱,已经逾越对自然灾害的恐惧,甚至期待更刺激的探险。这辈子,我将在旅行的路上毫不回头地走下去。

隔着车窗玻璃,我震撼于窗外的梯田风光。小哥说他把客人送到山上,有时会停留1个小时,欣赏城市里罕见的美景,简简单单,没有所谓的复杂人心。

身边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脉,车子绕过一个弯,又是一条路,仿佛永远没有尽头。我特别享受这种不赶时间,没有终点的感觉,到达目的地反而会有种小小的遗憾。小哥说这里因地形优势成为战争时代的革命基地,那时的路只够一个人通行,敌人进不来,才得以保存革命力量。我无从考究这段历史的真实性,但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无论是对于前人,还是今天的我们,这里都是个好地方。

半个多小时后到达中国田鱼村,旁边正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梯田守望者咖啡馆。

这座通体玻璃幕墙的四层楼建筑临崖而立,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内部面积1500平方米。一楼中餐厅,二楼咖啡馆,三楼会议室,四楼观景台。建筑以一种独特的视角俯瞰着蜿蜒跌宕的梯田,我也就自然明白了“梯田守望者”这个名字的含义。被蓝天白云拥抱着的咖啡馆,让我想到童话世界里的天空之城。

大门而入便看见从天花板垂下来的竹子装饰,文艺又大气,将室内打造成另一个自然。

用餐区域有三个高大的书架,陈列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却不像图书馆里那么密集。室外的高温,室内的清幽,这里是个坐着喝咖啡,在书海里“游泳”的好地方。

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精致的盆栽,架子上还有一些干花。我喜欢装扮房间,在我心里,未来的家,一定要有厨具齐全的厨房和一个温馨的书房,大书架上是一整面墙的书,我会踩在凳子上,踮起脚尖,去拿最上层的那一本。

酒杯的陈列也是极其用心,俨然是一种精美的装饰品。一个姑娘见我进门,微笑地递给我一杯柠檬水,还问我需要喝点什么。我告诉她我不能喝咖啡和奶茶,最后点了一份冰淇淋。

四周拉着窗帘以隔绝室外炙热的阳光,咖啡馆还未正式营业,客人并不多。坐在我对面的是一对母子,带着帽子的母亲,给我一种度假的感觉。

从未见过这样的桌子,没有规则的小孔,黑色处像是被火烧过的痕迹。

或许环境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境,带着棉花糖的冰淇淋似乎比以前吃过的更美味。也许情怀会让人显得矫情,但那是真切的感受,没有一丝虚假的成分。

我很想知道咖啡馆的名字是多少次头脑风暴后的产物,我也想听听这家咖啡馆的故事。在和咖啡馆经理的对话中,我得知咖啡馆是回乡的华侨投资修建的。她们曾推翻了很多名字,而“梯田守望者”既代表了咖啡馆对梯田的守望,也表达了华侨们对家人和家乡的守望。

她还告诉我小舟山名字的由来:西汉时期,太子刘秀逃到这里,一个叫小舟的姑娘救了受伤的他。她们一起躲在观音洞里,渐渐暗生情愫。刘秀回去后,将此山命名为“小舟山”,并赐给小舟,以报救命之恩。我特意查找资料,却并未找到这个历史典故。有故事的地方总让人印象深刻,没有史实依据也无妨。只可惜峡谷将咖啡馆和观音洞隔开,目前无法到达。

稍晚一些,我打着伞开始至上而下近距离欣赏这里的梯田。

蓝色为主调的彩绘风车十分吸引人,近处的秧苗和远处的山脉、蓝天,勾勒出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景画。

最高处的观景台上还有几个人,停留了两三分钟便走开了,或许是耐不住高温。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梯田的全貌,田间散落着一些小亭台,他们把秧苗插成了“微信”、“微博”和“一箭穿心”。

以前不喜欢一个人出门,因为没有人为自己拍照,而我又很排斥自拍。旅行若是不留下带有自己身影的照片,总觉得没有意义。后来渐渐习惯了,人来过,心有烙印,足矣!如果非得留下点什么,就让我的伞代替我。

一整片梯田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决定往下走,仰望悬崖边的咖啡馆。我打田间走过,脚踝处被芦苇和青草淹没,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错综复杂的梯田,我窜来窜去迷失了方向。田鱼小心翼翼地生活在水中,我偷偷靠近,却总是将它们“惊醒”。莲蓬里的莲子像是瞪着眼珠的鱼儿,惊恐地望着陌生人的来临。

芦苇在我的脚踝处划开一道道伤痕,渗出血来,我终究找到了一个满意的位置,离咖啡馆,不近也不远。

停留良久,而后大汗淋漓却很安心地往回走,毕竟,我鼓足勇气穿过了两人高的草丛,第一次退却了,返回5米,思考10秒,又回头继续走了。天空渐渐有了新的色彩,而此刻的我,心里开出一片随风荡漾的花海。

回到公路上,我步行前往附近的小舟山村。路边,废弃的竹根旁簇拥着小小的植物,有了它们的陪伴,再也没有了孤单。

今晚住在郑奶奶家里,她的大儿子在西班牙,小儿子在深圳华为公司,因为工作压力大辞职去西安旅行,最后回到家乡。人之所以可以开心地远行,正是因为总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那就是家。想起昨天发生的爆炸事件,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学着说再见,对那些无法改变的事实,黯然逝去的时光,甚至生命。在巨大的痛苦面前,我们也会像顽劣少年,最后一次失声痛哭,然后,将语调调成静音,努力变成各种各样的,有故事的大人。默默地,完成自己对家人的守望,就像,梯田守望者——悬崖上的咖啡馆。

上帝给贝壳一颗沙子,是为了看见一颗珍珠!

但愿我们都有耐心,含泪也坚持内心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