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上海

一圈一万里,带上9个月大的熊孩子游走14城

上一次旅行,问问还在妈妈肚子里3个月不到,而今时隔17个月,我又任性的悄悄上了路,不同的是这次不再是一个人的旅行,除了背包,相机,还有九个月大会不停叫妈妈的问问,如大多数人所想有很多意料之内的艰难,然而一切顾虑在你决定走出去的那一刻都不再是阻碍脚步前行的理由。

走走停停,听起来仿佛美好又洒脱,对天马行空的白日梦付诸行动也好像有点疯狂。好像早已过了在山水间寻求安慰的年岁,不再追随一处又一处的景点,也不再打卡式的算着时间一站又一站。曾经努力在寻求和体会“旅行的意义”,而今才知道这些“意义”又有什么意义。也时常对“妈妈”这个新身份有点迟疑,

9个月大的问问比我想象的要坚强坚韧的多的多,而且很喜欢妈妈背着他到处看,那个对曾未见过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与张望的眼神,也感染着我在不停寻觅和体会,都说孩子太小了什么也记不住,可是那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我们正无时无刻的在着一起,感受着当下行走的快乐。

我为什么要带上宝宝一起旅行
很多人说宝宝才这么小,适应力和抵抗力都还太弱,万一路上生个病啥的就麻烦了,应该等大一些再带出去,会走路之后,会吃饭之后,两周之后……总是就是9个月大带出去太早,

也有人说自己想出去野就算了,还带着孩子真是折腾。

我承认背着一个还不会走路,已经有点扑腾的劲儿,不再安于待着婴儿车内的宝宝旅行确实挺辛苦的。
我也承认从去年那次初孕旅行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一个人的整个孕期,以及独自带孩子的9个月,在经历着各种身体和心灵痛苦的同时,对再次上路的渴望从未抹灭过,从来没有想过会因为辛苦而停下脚步。谈什么旅行的意义已经太过矫情,旅行是什么意义有什么重要,我只知道在我这里,它真的有这般让人义无反顾的魔力。

那几年一个人旅行的时光已经成为让人怀念且留下美好回忆的过去,是的,美好且没有遗憾,常常被人问及一个人旅行难道不觉得孤单吗?言语间多少都有些疑惑:
“是有怎样悲壮的难言之隐,才促使你不得不一个人上路”,
就好像非得是失恋,受挫什么的理由才会想一个人独行似的。

只想说,有一种人,享受漆黑夜幕下,沉浸在一丝烛光里独饮烈酒。

为人母之后,一直也觉得我不是那种对孩子很宝贝亲亲腻腻的妈妈,大概自己是个女汉子的原因也占一点,总觉得孩子应该糙点养,何况还是个男孩子。但是从没想过丢下他一个人上路,人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角色和使命,何况还并没有觉得旅行这个过程有多大的障碍是不能带着孩子一起克服的。

事实也证明孩子并没有我们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娇贵,他能以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方式,适应各种大人都难以适应的环境,并且你能发现他会给你一种“只要妈妈在身边,走遍全世界都是港湾”的微笑和信念。

为什么选择自驾国道环游
女汉子都喜欢西部那种大漠辽阔的风光,所以国土也只有西藏新疆这样地方吸引我,苦于这些地方的气候和环境条件恶劣太不适合小宝宝,但是我自己又提不起劲儿来去哪些舒适、小清新的地方。

选择自驾一是带的东西比较多,我们是想以这第一次尝试带宝宝旅行来看怎样的行装出行最精简,下次公共交通出行行李准备也有个经验。

二是不确定孩子在路上的状态怎样,万一有不适应情况很不好等等,我们可以一脚油门折返。

最早目的地是定的是重庆,只因为想吃一碗正宗重庆酸辣粉的诱惑……,但是考虑到上海直接高速开到重庆,驾驶员也就是涛先生会很疲惫,而且全国的高速公路都长一个样实在是旅途很无趣……

我当即想到上海到重庆的路线刚好是318国道沿线,
哎呦喂,那个浮想联翩开始了,想当年拉萨搭车一路走318到成都的美好回忆啊,记得当时一想到有这么一条路能从中国最东边穿到最西边就觉得好神奇好圆满,所以虽然没机会一次开完全程,但是如果这次能走一段到重庆加上上次搭车走完的一段,也算接近完美啦,激动激动。

于是就这么愉快的3分钟敲定下出行方式和路线。

然而事实也证明,这一路真正验证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攻略部分】
具体行程
DAY1:上海~鞍山(宿:马鞍山)
DAY2:马鞍山~潜山(宿:潜山)
DAY3:潜山~湖北荆州(宿:荆州)
DAY4:@荆州
DAY5:@荆州
DAY6:@荆州
DAY7:荆州~宜昌(宿:宜昌)
DAY8:宜昌~恩施(宿:恩施)
DAY9:恩施~重庆(宿:重庆)
DAY10:@重庆
DAY11:重庆~遵义(宿:遵义)
DAY12:@遵义(宿:遵义)
DAY13:遵义~镇远(宿:镇远)
DAY14:@镇远(宿:镇远)
DAY15:镇远~吉首(宿:吉首)
DAY16:@吉首(宿:吉首)
DAY17:吉首~常德(宿:常德)
DAY18:常德~岳阳(宿:岳阳)
DAY19:@岳阳(宿:岳阳)
DAY20:岳阳~九江(宿:九江)
DAY21:@九江(宿:九江)
DAY22:九江~上海

行前准备
先上大家比较关心的花销情况

Tips:

1、母乳宝宝,孩子带着妈就行(奶妈比较辛苦就是了),奶粉宝宝可能还要准备奶粉,奶瓶,保温杯等用品,可根据自己娃的情况做相应的增减哦

2、对于只去一个目的地的行程,很多宝宝用品如纸尿裤,湿巾等可以提前了解当地的大型超市有没有自己孩子用的品牌,这样就不用千里迢迢背过去了。

3、6个月以下的小月龄宝宝不需要准备辅食用品,相对行李可以减轻很多,1岁以上的宝宝很多食物已经逐渐接近成人的饮食,只是要注意少油少盐,所以像米粉,肉泥等也可以酌情减少或不用准备。

4、关于药品,网上很多攻略已经有详细介绍,比如感冒,腹泻等需要的宝宝药品,我们宝宝因为一直没有生过病,懒妈又自认为孩子没那么脆弱,所以药品准备的不多,事实也是除了驱蚊水其他都没有用到,所以药品这一块大家有需要的可以自行查阅或者留言交流哦。

5、玩具我个人觉得不需要带哎,外面的世界对于孩子来说太丰富,根本无暇来玩你为他准备的玩具,随便什么个遥控器,充电线孩子都能翻来覆去玩个半天(口欲期的宝宝要注意把这些东西擦干净再给他们)

6、关于伞车和背带,个人的实际体验是,一岁以下的宝宝可以直接用带腰凳的背带背着,行动比较方便还能空出两只手来干别的事情,一岁以上会自己走路的孩子可以带上伞车既可以挂行李也可以给孩子休息,注意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伞车内离开。

7、宝宝洗护用品尽量选择小罐的旅行装,或者用分装瓶装一些,减轻行李负担。

宝宝饮食
1、很多人留言交流说宝宝吃是出行最大的顾虑,6个月之前的宝宝基本都是纯母乳或者奶粉。

2、6个月~1岁添加了辅食的宝宝,一个迷你小蒸锅能给你很大帮助,煮鸡蛋,蒸蛋羹,蒸蔬菜,肉泥都能轻松搞定,鸡蛋、蔬菜在当地的菜市场或者超市都能很容易买到,至于肉品,如果担心宝宝吃的太少不好买,买多了又没法保存,可以直接用成品肉泥取代,

3、另外有些餐厅有清粥售卖,也可以给宝宝吃,如果你家宝宝跟楼主家娃一样,从6个月开始就喜欢自己抓着东西吃,还恰巧喜欢吃馒头、米饭,那就太省心了,主食除了米粉,清粥,一碗白米饭,以及遍地都有的包子铺还能轻松给他买到无味的馒头当干粮。

4、水果每天都可以买新鲜的,香蕉是比较方便携带又比较适合咀嚼能力有限的宝宝食用,还有些水果像猕猴桃,火龙果等都可以出门前切成小块放在小餐盒内携带。

5、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来说,也有精力在外准备宝宝饮食的妈妈可以带上一些小包装的宝宝盐,酱油等调味品,当然也有直接参与到大人的饮食中来的(依然建议少油少盐),这个就视各家的喂养习惯而定咯。

5、最后悄悄告诉大家,对于没有做太多辅食准备的妈妈来说,一个鸡蛋也能给到宝宝一天需要的部分营养,而且酒店的开水壶可以给宝宝煮鸡蛋哦,直接把鸡蛋和冷水一起放进水壶,水开之后鸡蛋不要急着倒出来,放在热水里继续静置5分钟,鸡蛋就熟啦,记得煮完把开水壶清洗干净哦。

6、准备宝宝饮食这一块看似很麻烦,其实带的东西真的装起来并不重不大,准备起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费时间,早餐和晚餐基本上都能在早上出门前和晚上回酒店后准备,洗切顶多10分钟,煮上了干手头别的事情去,煮好再回来一点也不耽误,只是考虑到宝宝晚上睡觉都比较早,宝爸宝妈们可能要为此牺牲掉一些晚上出去夜生活的时间啦。

宝宝睡眠
1、小月龄的宝宝白天睡眠时间也很长,如果你带上了推车的话,基本上可以把宝宝放在推车里面睡觉不耽误到你四处游逛,而且外面嘈杂的声音充当了白噪音反倒非常适合宝宝入睡。

2、6个月~1岁的宝宝白天大约有2、3觉,可以根据自家孩子的睡眠时间点安排行程,比如在孩子睡觉的时间点选择坐车或回酒店休息,实在不行就找个有座的地方抱着宝宝睡一会,总之尽量留出比较宽裕的行程,这样就不会有“带着孩子颠簸折腾”的感觉了,要知道孩子睡不好闹起觉来实在是很头疼的事(PS:我家娃有时候会在背带内睡着。。)

3、有些酒店有准备宝宝婴儿床,但是不是所有酒店都有这个条件,那么跟前台预定一张1.8m或者2m的大床房就好了,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床,那么要个标间2张1.2m的床推到一起就是一张2.4m的床啦,娃翻来爬去好开森。。不过记得离开酒店时要把两张拼起来的床还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