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Yes,那个号称去过9个国家200多个城市,没有发过一篇游记的W.F.L,来PO我的第一篇游记了!刚刚从草原归来,先自个小恋,来两张此行最喜欢的照片~~

这是我第三次进内蒙古了,从小到大我都有一个草原梦,无论是古装剧里策马前行的侠客,抑或文学小说里晨雾中裹着大袍子出门的牧民,还是那辽阔无垠中传来的天籁之音,都让我痴迷不已。

2013年,我“伙同”两个朋友从阿拉善入蒙,由东往西贯穿:巴丹吉林沙漠-巴彦淖尔-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锡林郭勒-克什克腾旗-兴安盟-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
历时20多天,行程5000多公里。

那一年的草原美景,一直在我心中萦绕不去,随意上几张当年的美
图。

去年,按捺不住心中的思念,我又召集几个朋友从北京自驾呼伦贝尔来回,历时15天,行程4000多公里,然而去年的草原,天旱草干,并没有唤起我的回忆,失望而归。

今年,这颗蠢蠢欲动的心,再次出发内蒙古,这次选择了最美自驾线路达达线,也是当年我贯穿全线时,印象最深的一段。可惜的是今年,因为天气、路线错估、被拦路抢劫等原因,再次失望。

行程安排
D1:深圳赤峰玉龙机场,住万达嘉华酒店。
D2:赤峰-乌兰布统,住京畿大营蒙古包。
D3:乌兰布统-达里诺尔湖-巴彦查干,住塔林格尔酒店。
D4:巴彦查干-阿斯哈图石林-玉龙沙湖,住沙漠集装箱酒店。
D5:玉龙沙湖-赤峰,住万达嘉华酒店。
D6:赤峰-北京,北京飞深圳。
(此路线不太合理,最后我会给出调整方案)

【费用清单】
住宿:万达嘉华660*2晚,蒙古包320,塔林格尔400,沙漠集装箱758,合计2798
租车:丰田霸道5600/4天,油费1200。四人用车,人均1700
门票:塞罕坝80,乌兰布统120,达里诺尔湖100,石林120,玉龙沙湖90,合计510
用餐:10餐约600元。
机票:深圳-赤峰2756,北京-深圳1670。

其他:一路买买买之类的。
合计:11000元左右。

(费用偏高,因为我一个人住酒店,租车被坑,加上暑假机票太贵。平时应该6-7千就够了)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两位摄影师朋友同行,猫叔和梵高。无奈这俩帅哥只拍景色不拍人,所以我接下来上的图,景色一半来自摄影师,一半来自华为P9,人物都是手机拍的,随意看看吧~~~

拍景色不拍人

D1:深圳-赤峰玉龙机场,住万达嘉华酒店。

请用天真造句:赤峰的天真热啊,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深圳的夏天虽能达到30多度,但是海洋性气候,没有闷热感。而赤峰是无论早中晚,只要太阳能晒到的地方,皮肤都有灼痛感,感觉我要轻度烧伤了。

赤峰比四年前来的时候繁华了很多,这次住的是新区万达嘉华酒店。万达不愧是房地产中的翘楚,从住宅开发到商业配套,他选中的地方直接造城。只要有万达广场所在,整个城市的人口中心都要偏移了。听说赤峰房价突破1万了,年底北京到赤峰通高铁后,估计还有一轮上涨空间。

下午到租车行取车,半个月前下定的,丰田霸道1400/天,不含油费。来的飞机上听当地人说租车也就三四百一天,我的心情只能用太阳来形容,不过出来玩就不计较那么多了,穷家富路嘛。囧的是出门换了个双肩包,驾照没带,于是我“愉快”地在草原上无证驾驶了4天。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D2:赤峰-乌兰布统,住京畿大营蒙古包。

昨天烈日当空,今天阴云蒙蒙。赤峰周边300公里没有草原,所以我们驱车一整个早上,才到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的目的是乌兰布统,但是去乌兰布统就必须经过塞罕坝,以往是在塞罕坝景区这个门登记,拿一个时间条,半小时内从那个门出去,借个路就不用收费了。

但是今年不行,非要我们买门票不可,130一个人。在门口磨了半小时,最后找了个人带我们过去了,收了80一个人。在我大中华,无论任何岗位,都可以滋生灰色收入,壮哉我大中华。

阴雨蒙蒙的草原,少了蓝天白云的点缀,加上被拦路抢劫了一次,连景色都跟着灰暗起来了。到了乌兰布统,公主湖偶遇了一场狂风骤雨,一天的心情都已破坏。然而,这只是个开始而已……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暴雨来临前2分钟,拍到的仅此一张人物。)

草原雨来得急走得快,20分钟后就拨得云开见月明,想到一整天都没有拍美美的照片,在乌兰布统景区里找了条土路(注意哦,是光秃的土路)就开进去了,又一个悲剧开始了……

我们刚开进去,下车不到2分钟,一辆观光车开进来断了我们的后路。相信来过草原的宝宝们都知道套路了,“草原上不能压草你不知道吗?”“这是通往我们动物园的路,不是景区的路,进来就要收门票”“大家都是出来玩的,也不想破坏心情对不对?我们就私下解决吧”“要是我报告景区你们压草,罚款至少是5000”

最后一人交了100完事,还得跟人家说尽好话,这个窝囊劲就别提了!

悲剧四:你们参加过白天的篝火晚会吗?
  是的,如图所示,我们参加的是一场7点开始的,在一个农家院里举办的,白天的篝火晚会。背景是停车场,舞蹈演员是业余的,音响是广场舞音质的,看得我们尴尬症都要犯了。

虽然是不太愉快的一天,但还是要赞一下京畿大营蒙古包,全景玻璃窗哦~~这个现代化蒙古包我给100个赞,晚上的星空很美,无奈光污染太多,拍不出来效果。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来个卖家秀和买家秀看看~~~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有PS的痕迹,哈哈。

D3:乌兰布统-达里诺尔湖-巴彦查干,住塔林格尔酒店。

依然是阴云密布的一天,走上了最美自驾公路达达线,都无法挽救垮掉的草原景色。草原只有和蓝天、白云才是绝配啊!

中午到达达里诺尔湖——碧海银滩,这个景区,建议大家不用来了,没有任何的惊喜,再来几张垮掉的到此一游。

今天有4-5小时走的都是达达线,草原是一望无际的美,幸好明天我们继续走达达线,否则这天气真让人美不起来啊!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华子鱼,生命只有两种结果:一是腐烂在湖边,二是出现在餐桌上。每年政府只允许渔民冬捕时打捞一次,打捞多少就是多少,不准再下网了。所以我们吃的华子鱼,都是冬天打上来,冰冻了半年多的。即使这样也要18元/条,就一指那么大。(土豪朋友们说拍照要用茅台当背景,这样才显得壕)

D4:巴彦查干-阿斯哈图石林-玉龙沙湖,住沙漠集装箱酒店。
  旅行进行到今天,才感觉刚刚开始,因为,记忆中的如画风景,终于又回来了。

在巴彦查干苏木镇的晨曦中醒来,一望窗外出现一抹淡蓝,心情瞬间开豁了,阴冷了两天的草原终于要开天了。图一是5点多拍的,图二是7点拍的。早上还雾气氤氲,太阳一出来就云朗风清了。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今天一天都在达达线上穿行,景致与昨天其实一样,但是湛蓝的天空添色不少,成群的羊、马、牛,悠然自在,惬意漫行。

从苏木镇开车半小时就到阿斯哈图石林了,这个景区只能是到此一游吧,虽说是一个冰川期留下来的遗迹,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非考古爱好者来说,看一眼就行了。

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精辟!

上图来自手机,下图来自相机,高下立现!

自驾游之达达线—135公里风景长廊!内蒙古之召唤~~

此处想吐槽一下当地的大窑汽水,回购青岛啤酒的瓶子来灌装自己的汽水就算了,味道居然是:嘉宾味。这位同志,您能告诉我嘉宾味是什么味吗?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冒着中毒的危险尝了一瓶,有种美年达的感觉。

下午从苏木镇开到玉龙沙湖,花了5个多小时。路线安排不太合理,让旅途太过疲惫了。好在美景环绕,随手一拍就是手机桌面。

晚上7点多到达玉龙沙湖景区,一个集沙漠、湖泊于一体的度假区,住的是集装箱酒店,五星级湖景房,而湖呢,已经退化成一个小水泡了。

D5:玉龙沙湖-赤峰,住万达嘉华酒店

看到草原退化成沙漠,其实挺心痛的。
  2013年走到巴丹吉林沙漠时,连绵几百公里都是无人区,回来后我就开始每月给阿拉善定捐梭梭,到现在已经种了200多棵了,等捐到500棵的时候,我计划再去阿拉善一次,看看这点微薄的力量,能否让阿拉善更美一些。

同行的朋友说的一句经典话语:草原退化了,还能圈起来做一个景区,旅游业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玉龙沙湖景区,有越野车,骆驼,沙漠摩托,冲沙……项目还是挺多的。体验了一下越野,70度俯冲下来,很是刺激。

这片沙漠比较小,都是游客的脚印子,看不到风吹出来的环形纹,不过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已经很值得兴奋了。
  当年第一次去敦煌鸣沙山的时候,觉得好壮观,后来行走的地方多了,渐渐才开始挑了。见过好的,就不想将就了。

这次出行前,一个做淘宝的好友说,你一年去那么多地方,不如帮我旅拍下新品呗。于是有了上面几张照片,是为了包包拍的,但是PO在朋友圈后,很多人评论说亮点是牛仔裤,哈,宝宝们的视觉很独特!

最后是路线调整建议:
D1:赤峰-玉龙沙湖(车程2小时),玩一天,住沙漠集装箱酒店。
D2:玉龙沙湖-巴彦查干(车程5小时),游玩阿斯哈图石林。
D3:巴彦查干-乌兰布统(车程4小时),沿途游玩达达线。
D4:乌兰布统全天游玩,返回赤峰(车程4小时)

高德地图上给的时间很长,因为地图是按限速来算的,实际草原上随便就开到130、140了,注意一下测速仪就好。

这一次租的丰田霸道才2.7,油门快踩到底了只能开130,还怕飘起来。去年开的朋友的Jeep大切诺基,在草原上天天飚180,那感觉叫一个刺激。

去年我亲眼看见自己至少三次被测速仪拍到,因为飙起车来就收不住了,没想到回来一个罚单都没吃,感觉棒棒哒!顺便PO两张去年的呼伦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