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一次真正的野线穿越

-------长白山东北坡穿越纪实

今年5月,本次领队就有了穿越长白山天池东北坡的想法,立即引起了我们的期待,原定6月底成行,但经领队实地踏查,当时长白山仍在冰雪覆盖中,山上的野花也还没有开,没办法推迟了行程。6月初领队又开始了滇藏行,穿越中国第一徒步路线------墨脱,使这一行程再次推迟。7月中旬,领队终于确定了具体行程:7月21日至23日穿越长白山东北坡。这是一条新开辟的户外线路,此前没有户外人走过,因此,此行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这条线路以后成为热门线路,后来者要感谢路线设计、领队,也得感谢我们这些辛苦开路的人。
21日早5时,我们一行11人乘坐租用的18座客车出发了!目的地——延吉市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

从左至右依次为:行者无疆、本人星空、蓝妮、秋语、为你祝福、本次领队、韦小宝、小四川、暖暖阳光、惠、SRV,一共11人的穿越小分队集体合影。
一路欢歌笑语,中午11时45分,我们到达登山起点,开始了充满挑战与期待的穿越。
出发前,我们在集合地点看到了这次因为照顾母亲没能参加穿越活动的驴友菊,她给大家送来早餐——包子、豆浆和小咸菜。驴友为你祝福带来了一个好大的电饭锅,里面是做好的大米饭,这是她给大家准备的午餐包饭原料的一部分,上次去蛟河西土山重装露营,我有幸运品尝过她做的包饭,真是香呀!对于能认识这样热情友好的驴友,大家心里暖暖的。
登山起点的海拔大约1400米左右,登山的路是当地山民上山采山货、打猎和有关部门进行边境踏查活动走的一条小路,这是一条非常隐蔽的小路,隐藏在一条废弃的砂石路边茂密的山林中。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找到了那条小路,开始登山。因为有路,开始我们速度比较快,忽而在树木中穿行,忽而在杂草中跋涉。但由于前几天一直在下雨,山脚下的小路还是比较泥泞的,好几个轨友都穿着水靴。由于路非常滑,杂草中还经常隐藏着不明物体,驴友们不时摔起了“五体投地”式的跟头,不时引起阵阵笑声,这也活跃了我们枯燥的行程,增添了穿越的乐趣。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上,下雨的感觉就不明显了,因为山体厚厚的腐殖土和落叶杂草层吸水能力很强,我们走过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前几天连续下过雨的感觉。

领队一边登山一边指着路连接各种植物,告诉大家植物的名称和作用。他是在临江山区长大的,从小就在山里挖野菜、找山货、打猎,经常在山里,有时几天才回家,对长白山非常熟悉,所以,开玩笑说长白山是他家的后花园,他在山里的方向感特别强,和他走时间长了,我感觉他一直是在靠感觉找方向、寻路径,有时借助手机等现代工具证实他自己确定的方向。“哎!”有蓝靓果!领队喊道,大家上去一看,在一种不到1米高,长得比较矮小的灌木上,长着一种蓝色的、像长粒葡萄似的果子,据说营养很丰富,于是大家粉粉上前采摘品尝,果子有些微苦,也有点涩,但很好吃,一路上,有的驴友吃了好多,舌头都吃成了蓝色,韦小宝还伸出了变色的舌头给大家看。

行程大约过半后,路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原始森林植被茂密,加上几天连续下雨,杂草等植物不时掩盖住了本就不明显的小路,我们登山的速度在降低,边走边找路。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树下埋藏着没有腐烂的很厚的落叶和枯草,我们的脚下的感觉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脚底已经不是硬梗的路的感觉了,好像踩在棉花上,软软的,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

前面又是一座比较高的山头,翻过这座山头,我们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这座山头的脚下是一个小河,河水很急,我们踏着若隐若现的石头涉水过河。又登上一座小坡,这时,一条水流湍急的瀑布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条瀑布从山顶流下,汇入刚才我们通过的小河。我们还要跨过这条瀑布。驴友秋语有些“恐水”,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她也顺利地过去了。

这时我们发现,有一个深达几十米的大峡谷在我们行进的右侧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走的路多处在大峡谷的断崖边通过,惊险无比。这要是在我玩户外之前,我是绝对不敢走的,因为我恐高,好在这两年来我恐高的感觉已经好多了。
大约下午4时左右,我们遇到了更大的麻烦,我们进入了面积较大的 “倒木”区。
所谓倒木,就是原始森林中的大树,由于山体上的腐殖土较薄,土层下面就是坚硬的岩石,大树生长的根系受到限制,抓地不牢,“树大招风”,一但刮起大风,就会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地倒在山坡上。倒木的粗细不均,高度不一,角度不同,要想通过这些倒木,我们有时“骑马式”跨越,有时匍匐前进,有时遇到太高太粗的巨型倒木,只好绕行,浪费了大家很大的体力和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才通过了密集的倒木区。

在我们经过的路边,不时出现面积大小不一的“花海”,万紫千红,形态各异。喜欢花的女驴友们不同停下脚步,让同行的摄影师驴友拍照留念。就是我这个被秋语称为“老头”的也忍不住不时地凑凑热闹。

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天色已逐渐昏暗下来,大家的体能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疲惫和饥饿开始袭扰大家,此时我们已经在原始森林中穿越了12公里多,耗时6个多小时。
我们又登上了一座小山,这时我们又隐隐约约地听到了流水声,果然,前面又出现了一条小河,过了小河,我们惊奇地发现了一块很大很光滑的地方。领队指着这块平地说,这就是我们今天的露营地。此时,太阳刚好落山,时间正好是七点。

大家立刻甩下了背包,片刻喘息之后,戴上了头灯,开始搭建帐篷
这片营地就是领队后来所说的“五星级”营地。这片营地,海拔大约1900米,距离从天池流下来的水形成的小河仅几米,河水可以直饮用;地面非常平整,几乎连杂草都没有;在营地边上的山坡上,还有一大片“花海”,可以说环境优美,能满足露营的一切需要。

搭建完帐篷,大家开始准备晚餐。
我和秋语、为你祝福、小四川的帐篷搭建在一起,我们四人决定晚餐一起吃。我们拿出了带来的美食,做了四个菜一个汤。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带的东西最小,她们三个都带了好多好吃的,特别是为你祝福和小四川,带的东西很多,酒菜上桌,我们开喝。看我们喝的热闹,此行的摄影师之一惠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们大约喝了一斤半的白酒,晚上10点,本来还想喝茶的我们,看到大家基本都休息了,怕影响大家,也开始收拾,休息了。

22日早5点,大家开始做早餐,6点,大家开始向天池出发。今天是轻装,帐篷和多数装备留在营地,我们只带了水、冲锋衣、羽绒衣出发了。
由于海拔较高,越走山上的大树和各种植被越稀疏,但是路况还是比较难走的,脚下一直是松软的,也不时出现倒木,但是,花海的面积和数量要却比山下多很多。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走出了原始森林。

我们进入了高山苔原带。高山苔原是在海拔2100米以上的地区由于冬季漫长,夏季短促形成的的特有植被,在我国只有啊尔泰山西北和长白山天池周围存在。主要植物是地衣和苔藓,还有少量的矮小灌木,在长白山苔原带,主要的灌木是野生蓝莓。这里的蓝莓比去年我们野穿在西北坡发现的面积和密度要大得多,可惜,我们来早了,野生蓝莓刚刚结果。

由于植被矮小、空气稀薄,这时在的视线特别好,用一望无际来形容这里再恰当不过了。
有人一提长白山,就想到天池,似乎长白山除了天池就再也没有可看的风景了,其实大错。
巍峨耸立的白云峰,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绿草如茵的高山苔原,飞流直下的长白瀑布,亭亭玉立的美人松,还有栖息其中的珍禽异兽、特有的植物、垂直分布的植被等,都是世间奇景,美不胜收。
在距离天池大约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我们在一片松软的苔原带上休息了。这时,我们似乎听到了有人向我们呼喊着什么,向远望,在一片铁丝网的地方,有一队20多人队伍。因为距离太远,又听不清楚喊什么,我们就没有理会,继续休息。躺在松软的苔原上,就像躺在席梦思床上,真是舒服。

大约20分钟后,我们继续向天池前进,这时那队人马也不知去向。我们翻过一座比较大的缓坡后,登上了最高点,天池呈现在我们眼下,大家兴奋起来,立刻拍照留念。这时,在天池,就是刚才出现一队人马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道铁丝网和一座界碑,原来这里就是中朝边界线,由此猜出刚才向我们呼喊的那队人马,可能是巡逻的边防军。大家粉粉来到界碑前拍照。

在这个位置,我们能清楚地听到长白山北坡景区的高音喇叭的声音,还能清楚地看到北坡景区的建筑物,以及北朝鲜景区的栈道和索道。我们发现,北景区被一片乌云笼罩着,猜测今天去北景区参观的人们可能看不到天池,这个猜测下山时被我们租用车辆的司机证实了,北景区最近几天都没有看到天池。
下面照片上的这位就是本次线路策划、领队

站在天池的边上,向我们来的方向眺望,跌宕起伏、错落有致、有明显植被差别的长白山西北坡壮美的景色尽收眼底。我们脚下是寸草不生的风化的碎石,在碎石区域的下面是绿草如茵的高山苔原带,再向远处看,是逐渐茂密的原始森林,穿插在这不同植被中间的还有那如玉带般的瀑布和小河,这是从天池流淌下来的。我被这美丽的景色迷恋,感叹长白山风光的壮美。

看到大家玩得差不多了,领队开始召集大家下山。毕竟是边境地区,不能久留,没办法,大家恋恋不舍地走下了天池。
下山的路走的比较轻松,因为时间宽裕,大家走走停停,不时地坐下休息,在一片蓝莓区,大家开始摘还没有成熟的蓝莓吃,驴友暖暖阳光问大家,哪个是蓝莓?我们说,你屁股底下的就是。这不是开玩笑,一大片一大片的野生蓝莓,遍地都是。

走过高山苔原带,我们开始进入了原始森林。离我们的营地越来越近了。
中午12点,我们回到了营地。由于大家在休息的时候已经补充过简单的食物,大家决定午餐不吃了,下午饿的时候再吃。领队开始生起了篝火,刚才大家在快到营地的时候,每个人捡了好多干枯的树枝,带回了营地,于是大家围着篝火,烤起了昨天和今天被汗水浸透了的衣服,还有几个人在烧水喝茶、聊天。

大约下午两点,天下起了雨,韦小宝把天幕支在营地边上,大家进到天幕中避雨。说起天气,我们真是特别幸运的。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长春市和长白山景区都一直下着雨,特别是吉林的口前等地还爆发了山洪,好几个驴友劝我取消这次活动。特别意外的是,我们出发的当天就不下雨了,我们在长白山三天里,只有今天我们从天池下来才下雨,我们带来的雨披等防雨装备都没有拿出来过,用领队出发之前说过的话,下不下雨看人品,可能是老天看到我们这些敢于在恶劣天气下穿越长白山的驴友的精神所感动,就特殊关照,把雨停下来了,等我们穿越成功后才下。
傍晚,大家把各自带来的美食都集中起来,聚餐,庆祝再次看到天池,也预祝这次穿越成功!
为你祝福被大家推荐为厨师长,主灶,驴友秋语为改刀的,我们几位男生在旁边动嘴助威!
一个小时后,10菜一汤做好了,可惜酒剩的不多了,这是最腐败的一次重装露营的野餐了。吃过晚餐,大家陆续钻进各自的帐篷,休息了。

23日早4点,大家陆续起床,开始收拾装备,准备早餐。5点45分,大家就人营地出发了。由于是原路返回,而且是一直走下坡路,大家行进的速度比来时快了许多,中午12时,我们比来的时候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了乘车地点,下午两点,在露水河镇大家吃了午餐,晚上8时到达长春市。
至此,历时三天,总行程32公里,累计拔高1200米的长白山东北坡全新野线穿越活动圆满结束!

• 往从
不错,等图
那里是我们的传统线路,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要去俩三次,那个营地是真正的五星级营地,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温泉。。。营地前流的溪水上游1.5公里处有14米高的瀑布,瀑布上游1.5公里处,泉水涌出来就形成这条溪水。。。希望大家保护好营地及整条线路的环境。。。
2017.6.15-18长白山东北坡穿越

alilang 发表于 2017-7-31 11:11 2017.6.15-18长白山东北坡穿越

饿狼也去了
  • alilang 我们6月中旬去的,由于今年长白山的节气比往年晚10天左右,大部分花卉没开。。。 2017-8-1 15:46
往从 发表于 2017-8-1 10:59

alilang 发表于 2017-8-1 15:46

紫花很漂亮
alilang 发表于 2017-7-31 10:54 那里是我们的传统线路,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要去俩三次,那个营地是真正的五星级营地,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温泉 ... ...

向先行者致敬!
贾鸿儒 发表于 2017-7-28 06:31 一次真正的野线穿越-------长白山东北坡穿越纪实

支持星空楼主!多上大片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写的不错?赞。看到饿狼、小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