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雷雨交加白哈巴

2017年7月5日,小分队一行五人乘景区公交车从喀纳斯村抵白哈巴村。

关于白哈巴,度娘上如此介绍:
  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顶棚和屋顶之间形成两头通风的尖阁,是储藏饲料和风干肉品的好地方。屋内家家户户都好像是工艺品陈列馆,炕上铺着花毡,墙上挂着刺绣的帐幔壁毯,地中央为精制的火炉。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炊烟袅袅飘荡,牛羊满坡,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山村的西北遥对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国界河,南面是高山密林。秋季一到,山村是五彩的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从喀纳斯村至白哈巴不过四十余公里,因为始终在山里钻来钻云,乘车应该是一个半小时。听领队滨海说,会骑马的游客一般是先到白哈巴,再由白哈巴骑马去喀纳斯景区。马道稍近些,十八公里,而且看到的景色更美。介个只能等下次再来体验了,老实说,对这个打马上山的形式,还真有些神往。

白哈巴的旅客乘降站离村落应该还有几百米的距离。我们五人下了车,背着重装包走了一段,风之舞问了一个在景区做保洁服务的中年妇女,说是这里并不拒绝露营背包客。于是大家散开,开始寻找适合的露营地。离路边不远,滨海找到了数百平方米的草坪一样的地方,离水源也不远。大家看了下直呼满意,先安营扎寨再说。

支好了五顶帐篷,我和好刁刁留下看包,滨海领天涯和风之舞前去勘探一番。此时阳光明媚,我俩闲来无事,正好将换下来的衣物在河里洗了。小河是雪山融水,初看水流清澈,打到盆中可以看到盆底的泥沙。洗衣做饭应该问题不大。

两个小时后,滨海他们三人回来。满载而归,除了蔬菜外,天姐还买了新疆特产拉条子的半成品,滨海甚至还搬回来一件绿乌苏啤酒。还有户外的菜板,他们甚至借到了一把货真价实的菜刀。提到菜刀,免不得多说几句。话说小分队一行从乌鲁木齐转车到北屯、布尔津,一路上买刀,都没有卖的,甚至连水果刀都没有当然是出于反恐维稳的需要。天可怜见,在喀纳斯做饭都是天涯大姐、好刁刁用手掰的,而我们买菜的标准也是能否用手掰得动。

后来听风之舞说起,原来在白哈吧,她们遇到了当地天涯户外的老板娘,一位热情善良的哈萨克族大姐。大姐不但借给了我们菜刀,考虑到我们是重装出行,还主动和当地的班车司机说好,明天上午来我们营地附近的公路边接我们。无缘和大姐见面,就在这里谢谢她吧!大姐电话是:13998787336,15199512582.白哈巴的户外店只此一家,有过来的朋友自管找她就是,一定让你宾至如归!

今天的晚餐不错,四个菜,特别是天涯大姐的拉条子很受欢迎。我和滨海干掉六瓶绿乌苏,天涯、风之舞和好刁刁也每人喝掉一瓶。就在我们在草地上尽情欢饮的时候,天变了。先是乌云密布,后是雷声滚滚。急忙吃了饭,只来得及把锅碗瓢盆收到帐篷外,已是大雨滂沱了。大家急忙钻进帐篷里去梦周公不提。

这一夜是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据说,新队员好刁刁一直没有睡实,竟有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惑,迷糊间在等着有人喊她拔营撤退。我还好,在帐篷里回忆了下我们的营地。一是位于高坎上的平地,二是旁边就有一道很深的排水沟。用滨海的话说,如果我们的营地被淹,那么白哈巴村庄都将不保。所以放心睡去就是。

2017年7月6日,小雨转晴。

6时30分起床,喊了好刁刁同去白哈巴转转,不能来了一次白哈巴,只是在风雨中在帐篷中蜷缩一夜,那也太没名了。尽管此时仍然下着小雨。

穿过营地右面的树林,沿着公路慢慢走着。正如度娘如言,一条公路将白哈巴村分成两半,两旁的尖顶木格楞房屋现在基本都是旅馆饭店,马路上的水洼倒映着天空中的阴云。清晨时分,鲜有人语兽鸣,一切都显得宁静而安然。一路走到立有刻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字样的观景平台上,回望山凹里的村庄,确实有一种宁静安祥的美。

继续前行,路遇一赶牛的大哥。好刁刁问他这雨还会下吗?他望了下天,胸有成竹地说道,马上就停了嘛。我和好刁刁受此鼓舞,不由加快了脚步。公路左侧有一部队营地,高高的哨塔上写有“西北第一哨”五个大字。于我自然还有军人情结,让好刁刁以此为背景拍照念。

公路右侧已经可以远远望到国境线的铁丝网如高墙蜿蜒前伸,不消说,这里应该就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境地带了。不知不觉间雨已停了。哈境内连绵的群山之间云雾燎绕,变化莫测,仿佛仙境一般。一直下到国门我方一侧,这个时间都没上班。铁丝网中间的铁门紧锁,铁门两侧是飘扬的五星红旗。后来听滨海说,这里以前可以直接到中哈两国的界碑处。现在是到不了了。

又向前走了一段,正准备返回时,滨海来电话了,原来在营地的三个人准备做饭才发现打火机不见了。当然是在我兜里。本来不止一个打火机,可到了新疆,来回地安检中,只剩这一个了。没办法。

回到营地,大家下了鸡蛋挂面简单吃了一口后,马上开始收帐拔营。9时30分,我们背包上了公路时,来接我们的班车已经到了。大家谢过了司机师傅上车,风之舞又下车去给天涯户外那位好心的老板娘大姐还菜刀,师傅让风之舞等在那里就行,他还要兜一圈。于是,我们也第一次见识并陪着师傅开着长途公交车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后,10时,公交车才启程。走了一段,公交车师傅停车,招呼我们几位下车拍照。这里是有名的“中哈边界大峡谷”了。五个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忙下车。初阳下,一条深深的峡谷,曲折的河流,还有远方起伏的群山就这样映入我们的眼帘。很有一种很壮观的大气磅礡的美。

上车谢过师傅后,又走了一段。班车在山坡上又停了下来。这一停又是将近半个小时。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停车,但全车人也没有人问师傅怎么回事。滨海乐得下去拍照。半个小时后,一位中年男人不知从什么地方爬上山来上了车,他先向大家表示了歉意,让大家久等了。我们几人这才明白。原来这师傅是等这位了。让人感慨的是全车人无一人表示异意。这在内地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新疆人纯朴厚道可见一斑。

听滨海说,我们要在哈巴河转车去五彩滩,还会在五彩滩露营。呵呵,在车上的我们已经在期待了。

白哈巴之晨

美丽的景色让好刁刁尽情欣赏

风之舞与白哈巴天涯户外的老板娘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雷雨交加白哈巴

雾锁群山,群山是哈萨克斯坦境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