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巅峰寻魂梦 何惧步维艰(环勃朗峰之旅)

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远行;是因为停止远行才会变老!

在辽阔的的欧洲腹地,有一条长约1200公里,平均宽度约两百公里的巨大山脉,这就是欧洲的脊梁------阿尔卑斯山山脉,它由1200多条冰川,82座超过4000米的山体组成,其中4808米的勃朗峰,是阿尔卑斯山地区和欧盟的最高峰(欧洲最高峰是俄罗斯高加索地区5642米的厄尔布鲁士山),法语叫做MontBlanc,意为白色的山峰。奢侈品牌万宝龙,商标就取之Mont  BlancLogo为白色风格的圆角六角星形,代表俯瞰勃朗峰山顶的皑皑积雪。

勃朗峰周边地区特别是法国境内的霞慕尼(Chamonix)镇区,是世界山地运动的发源地,从十八世纪开始当地就有探险家从事高山攀登并成功登顶勃朗峰。霞慕尼现在是全世界山地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圣殿,不管什么季节来到这里,在登山、徒步、越野、骑行、攀岩、滑翔、速降、滑雪等各种各样户外运动里,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和伙伴。

围绕着勃朗峰,有一条逆时针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的徒步路线,Tourdu Mont Blanc,当地人称它为TMB,这条长度约近200公里的路线,被很多知名户外杂志、网站评为世界徒步路线里的No 1,当然这种也是见仁见智,不必当真。每年的八月底,在这条路线上会举办一场越野比赛Ultra Tour du Mont Blanc (UTMB),这是世界各地越野爱好者心目中的“奥运会”,近几年我国越野爱好者前去参赛的已有百多位了。

从前年开始我就关注这条路线,苦于中文网站上别说TMB,就是阿尔卑斯山其它地区的徒步资料也很少。去年我在意大利旅行时,特意前往意大利、奥地利边境的阿尔卑斯多洛米蒂山谷地区,那里也有很多长短不等的徒步路径,轻装徒步了一整天,熟悉了下当地气候、地貌、人文情况,觉得独自走完TMB应不是难事。今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又查到了些当地资讯,做好了应有的准备工作后,六月份踏上了TMB之路,经过十天的跋山涉雪,顺利走完了全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把这条路线的攻略经验来和诸位分享下。

路线:海拔4808米的勃朗峰是西欧最高峰,围绕着这一标志性山峰的经典徒步路线TMB,途径雪山,草甸,峡谷,冰川,森林,瀑布等各种壮美秀丽的自然地貌,既可感受欧洲诸国人文风貌,还能纵览欧洲屋脊壮美,激发着世界各国徒步爱好者的丰富想象力,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徒步者参与其中。

TMB环线,长度约在两百公里不到(主线支线长度不等),总上升高度10000米左右,最低海拔1000米左右,最高海拔2600米左右,穿越法、意、瑞三个国家,现在得益于申根签证,可用一个签证在三个国家通行无阻。当地户外网站上推荐用时是七天到十天,很多徒步者带着的《Tour du Mont Blanc》这本路书,书上推荐的是十天。以我这次徒步体验感来说,如果体能够好又不想途中多驻足,可以用时78天,如果以观景为主还爱拍照,推荐910天。我用时十天,每天大多笃悠悠走个67小时,一路上想停就停想歇就歇,喝酒,观景,发呆,拍照,打盹,无拘无束,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无私馈赠。

夏季当地五点半日出,九点半日落,所以即使徒步到晚上89点,山道依然明亮,无需头灯照明。

TMB的起始点,大多数人设在霞慕尼西侧八公里的莱苏什(Les Houches)镇,从霞慕尼几处公交站都可免费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

交通:TMB沿线有三个主要镇区,法国的霞慕尼(Chamonix,意大利的库马耶尔(Courmayear),瑞士尚佩(Champex,从我国前往TMB,最快捷的方式是飞往瑞士日内瓦,在机场门口乘坐大巴直达霞慕尼,车程两小时,车费20欧,一小时就有一班。

意大利米兰、多灵可乘坐大巴前往库马耶尔,没有直达大巴,需要在Aosta奥斯塔转车,车程34小时。

尚佩没有长途大巴和火车,但有公交车。

霞慕尼和库马约尔之间虽被巨大的勃朗峰山体阻隔,但在1965年成功开凿了一条11公里的公路隧道,现在两侧都有频繁的公交车来往。

巴黎前往霞慕尼,有火车和大巴可选。火车需要转车三次,花费一整天时间。大巴有直达的、有需日内瓦转车 的,每天不同,票价38欧,都是夜间车,直达的约需78小时。我从巴黎过去的那天,只有日内瓦转车的大巴,晚上十一点多巴黎中心客站发车,早晨七点多到日内瓦,等候三小时后再坐两小时大巴,中午时分到霞慕尼。

这是西欧大巴门户网站,各大巴公司的路线都可查询预定,预定后打印携带,上车时驾驶员要扫描单上的二维码。如需转车,售出的就是联票。

这是法国铁道官网

住宿:霞慕尼和库马耶尔的各种档次住宿虽很多,但由于夏季当地经常有各种户外运动赛事,住宿常会爆满,所以还是提前预定比较好。

我自己进山前必须寄存些行李,预定的第一家霞慕尼住宿答复我:寄存行李是一件一天收费5欧。再换了家后答复可以免费寄存。徒步者如有长时间免费寄存行李的需求,预定时先发个邮件咨询下旅店。

TMB沿线的住宿,除了一些镇上有旅社酒店外,山里需预定refuge,一种和青旅类似的山里住宿,直译是避难所,似乎不妥,每天里面欢声笑语哪有一丝避难的气氛啊。它们全年只开放三个月,从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我买机票前只听说六月份开放,买早了半个月,只能补款往后改期,唉),每处大小不等,大的可住四五十人,小的只可二三十人。尽管每处refuge都在野林荒郊,但都精致古朴,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有几个堪比星级酒店。我担心山里厕所手纸紧张,特意带了一包手纸进山,结果原包未拆又背回了霞慕尼

各处refuge提供被子毛毯,但都规定住宿时必须自带睡袋或睡袋内胆,我没有遇到检查,同屋的使用被子时都自觉加了内胆。

多处refuge规定户外鞋、登山杖需放在大门外指定地方,室内提供凉鞋。

TMB久负盛名,吸引了各国徒步者蜂拥前往,特别是78月份国外夏假时候。必须根据各自的行程安排,提前几个月预定好沿线的refuge,不然爆满了只能趴餐厅椅子上过夜了哦。

有徒步者携带扎营装备,但沿线对营地都有规定区域,去refuge洗澡吃饭也得花钱。不建议难得前去的国内徒步者扎营,背负轻松一点,一路心情欢畅更多。

这是预定refuge的网站

简单说下预定方法,点击三面国旗有他们各自国家的refuge,随便点开一家后,上面是各日期的预定情况,红色是还没开放,黄色是那天已满,绿色是还有空床,数字是剩下几个床位,右侧地图是这个refuge在路线上什么位置,黑色的其它小点就是沿线其他的refuge,点击黑点后可看到这个refuge的名字和海拔。带黄色小框里面写着more info的,是可以通过这个网站直接预定的,需付些定金,在indicative rates一栏里可以看到此处价格,根据行程点击绿色的日期,跳出的菜单里选择人数和套餐类型,选好全部的refuge后就点击右上侧的购物车,填写资料并付款。如果没有这个黄框,就需直接发邮件给这个refuge,大部分的refuge都可直接预定。

我根据自己的十天行程安排,发现有两处必住的refuge无法直接预定,搜到他们邮箱后发了邮件,过了几天就确认了,哪知道这两处refuge却是整个行程里位置最好景色最佳的住处,这在下文细说。

装备:冲锋衣裤,薄款羽绒服或薄P棉衣,皮肤风衣,速干短袖两件,速干两截裤两条,遮阳帽,太阳镜,高指数防晒霜,睡袋内胆,水袋或两个水瓶,头灯,个人盥洗品,国际转换插座,充电宝,急救包,日常药品,应急路粮,登山杖,凉鞋,徒步鞋(如果体能很棒也可穿越野鞋)。

只要天气好,白天徒步时只需短袖短裤,过雪线也不会冷。

我带了双小冰爪,过很多雪线时踩着前人的脚印走得小心些,也没穿上。可能天气不佳时就需要。

考虑到一路炎热多汗,我带足了盐丸和泡腾片。每天及时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十天里身体没有感到一丝疲惫和酸疼。如果徒步者体能一般,可带上些排酸丸,能量胶,肌鲣强等耐力运动专用补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