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巅峰寻魂梦 何惧步维艰(环勃朗峰之旅)

发表于 2017-7-30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luigigsn 发表于 2017-7-30 21:45
我上周刚走了意法交界段,准备9月初去走全程

那已有经验了,九月份应该雨水少些了,祝您顺利完成!
发表于 2017-7-30 22: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苏州小豹 于 2017-7-30 22:16 编辑

第八天 La Fouly Champex

早上出发的徒步者有些选择了从这里乘坐公交前往尚佩。我依旧原计划,神闲气定踏上路程。今天爬升不大,多处是茂密森林。路过两个有些年代的村落,房屋虽有些古旧,但每家每户都在窗台大门处摆放上许多盆鲜艳夺目的鲜花,有的妩媚娇丽,有的雍容华贵,有的皎洁饱满,连村口的公共饮水处也刻意摆放着盆娇艳花朵。生活中的优雅从容不是非要靠着名牌衣包的装裹、豪车别墅的侍候,只要时刻有颗爱美之心懂得审美之道,陋巷菜羹之中也能高情逸态。

TMB三个国家里的路标,法国的最好,瑞士的最次。像今天所走的森林中,有许多岔路口的TMB路标只是用喷漆做个黄色的菱形标识,虽不难寻但不太醒目。

中午时分就达到了Champex,精致宁静的小镇紧偎着一个波光粼粼的高山湖泊,晶莹碧绿的湖水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山谷之上,湖光山色,浑然天成。镇中心的小教堂正好敲响了浑厚的钟声,仿佛是欢迎远方来宾的礼炮声。我盘算了下以后的行程,当即决定下午不赶路了,找个湖边旅社今晚枕水数星,听涛而眠。随心所欲,独自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此。

安顿好住宿后,沿着湖岸闲庭信步。湖泊面积并不很大,一半被错落民居一半被茂密森林环抱着,清澈静谧的湖水宛如明镜一般,蓝天白云、红舟绿坪全被收纳其中。空气中泛散着甜润的味道,浅滩的翠绿芦苇不时被几只野鸭轻轻扰晃,湖中一叶轻舟随着涟漪漂浮荡漾,耀眼的水波金光被一阵阵掠过的清风揉搓得碎金四溅。世界静寂,山水共融,仿佛整个宇宙停止了摆动,身体和灵魂在缓缓升入天堂,恍惚中我把双脚浸入湖中,一丝凉意从趾直上,精神一振霎时又回到了人间。

发表于 2017-7-30 22: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苏州小豹 于 2017-7-30 22:40 编辑

第九天 Champex Le Tour

昨天的休整耽搁些了路程,今天八点不到就出了旅馆。看地图今天也是有内外线之分,内线有垭口,打算轻松些就走外线,在镇口查看路标时,几个法国徒步者示意我跟随他们走内线,看他们带着地图又是本国人,应该没问题,哪知今天却是全程最累的一天,走了十三个小时。

这些法国人是刚在镇口自行结队,体能都很不错。一开始大家还能交流家庭情况,一段大爬升开始后,喘得都闭上了嘴。路线上尽是冰川遗迹的大石块,需要不停的跨步跳跃,格外费力。这和秦岭熬太线的有一段地形很接近,如果雨天行走就难度大多了。

经过1200米的快速上升,登上了TMB途中最高垭口2665米的Fnetre d’Arpette。这是此行最壮观的垭口,环顾四方,山巅峭峻云缠绕,万仞冰川直耸天。大家纷纷脱下重靴伸展一下双脚,几只飞鸟在头顶盘旋觅食,有同道的扔了些面包引得它们振翅俯抢,众人开怀大笑。好羡慕翱翔于天际的这些飞鸟,心之所往身之所在,只有它们才是这片天地的主人。

下山道路却是和上山截然不同,是一条悬崖峭壁上的大角度下降。很多路段狭窄到只有几十公分,马匹都难移足,外侧是近乎垂直的上千米深谷,雨天行走实在是危险之极。一旦失足,定要长眠在阿尔卑斯山了。好在同伴无人胆怯,步速不减,一口气下降了1100米直到谷底的咖啡馆休息处,每人啤酒咖啡以示庆贺。他们打开地图研究接下来的路线,告诉我不远处就有refuge可以住宿了,我也就放宽了心。

聊了好一会后才继续赶路,又是陡坡爬升。其中一个身高马大的法国人膝盖开始不行了,我拿出备用的护膝送给了他,其他人还给他抹了药膏,但效果不大。看的出他强忍着疼痛一步一挪,大家放慢了速度陪护着他。走完了一段600米的爬升达到了所说的refuge,可是大门紧闭没有营业,他们打了一通电话也似乎无计可施,告诉我再要去后面一处refuge,可大个子和他朋友依然不急不躁地晒着太阳闲聊。看路标到下一处refuge还需一个半小时,此时已是五点三刻,大个子虽慢可他们带了扎营装备,我心里不免忐忑。另一伙两个法国人示意我跟上他们先走,三个人马不停蹄的又爬升了几百米,七点达到了下一处的refuge。令我目瞪口呆的这一处也是大门紧闭,而且垭口狂风大作。他们依旧不急不躁,找了处避风地方,卸包歇息,电话联系各方。他们说后面的大个子一伙正在慢慢走来,问题不大,这一处refuge也是无法住宿了,只能继续下降到Le Tour村,看路标还需一个半小时,我只能苦笑着点头夸赞。此时我已饥肠轱辘,幸亏带着包应急路粮,把国内带来的新疆切糕和大家分享了些。养精蓄锐后,三个人狂奔而下,用时一小时十分就达到了Le Tour,达到村口后他们马上脱下了笨重的徒步鞋一屁股坐在路旁,看得出他们嘴上不说,其实内心也是崩溃的。九点才找到住宿,和服务台商量后在厨房里端出点剩饭冷菜,大家以水代酒庆贺终于有床睡觉了。

建议从Champex开始要沿着TMB路标走主线,支线强度大住宿少。

发表于 2017-7-30 22:46 显示全部帖子

第十天 Le Tour Chamonix

今天已是TMB的最后一天了。按照昨晚的约定,早上七点在弥漫浓雾中三个人就踏上了路程。今天上午霞慕尼地区有场42KM山地跑国际赛事,公路岔道口已有义工身影,也看见此处的TMB路标指示右拐上山。可两人继续直行,我满腹狐疑,他们说前面也可上山,我想法国人总会比路标更靠谱些吧。再走了一段他们往公路的左侧转弯了,我虽人生地不熟,但对路线的大方向还是心知肚明的,告诉他们这个方向肯定背道而驰了。他们各自打开手机地图再嘀咕了会,微笑着说你是对的。此刻我真要给跪了,外国人给本国人指路,这是要逆天啊。

靠着手机地图回到右侧上山的正确路线,他们虽有点小迷糊,一路对我却是非常友善热情,关怀备至。此刻狂风中飘起了雨滴,我翻出包底的冲锋衣,总算把十天来辛辛苦苦背着的装备全部都派上了用处。按理六月底当地是雨季,但一路老天眷顾着我,九天都是艳阳高照,最后一天又让我见识了勃朗峰云雾缠绕若隐若现的朦胧娇面。

半途遇到今天比赛的队伍,我们对着参赛者都在大声鼓劲:BravoBravo(加油)!事后才得知队伍里也有几位中国参赛者,可惜未能遇到同胞们加油鼓劲。要不是几年前的一次意外,我现在也定会奔跑在UTMB的队伍中。我相信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快有快的激情昂扬,慢有慢的闲情怡乐,山道上如此,人生道路上也如此。人生没有倒带功能,不必整日担忧生命的长度,只需每天用力拓展生命的宽度,时刻活出最真的自己。

如果想要TMB徒步GPS轨迹完美得画上一个圆圈,就需再走45小时回到Les Houches镇上才算告成。可是大家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在霞慕尼泡上一阵浴缸享用一顿大餐了,一致决定在霞慕尼后方山顶直降下山。脑海里飘荡着的法餐香味引得我几乎以小跑的速度直冲而下,道路似乎也变得平坦了许多,麻痹大意的结果就是被石块绊倒在碎石路上,无惊无险,只是让我膝盖处多了几处TMB纪念痂.

下午两点我们终于回到了霞慕尼,多日的劳累终成正果,大家相拥合影,惜惜相别,今晚可以彻底无忧无虑得喝上一阵了。此刻镇上摩肩接踵,很多挂着完赛牌的在兴高采烈举杯庆贺。中心广场上人声鼎沸正在举行山地赛颁奖仪式,许多参赛者拖家带口而来,其乐融融就当是周末大派对。也许全民的运动意识,优美的整体环境,良好的商业运作,使得整个阿尔卑斯山地区的体育文化经久不衰吧。

至此充满传奇色彩的TMB之旅也算结束了,对给予了我无私帮助的各位素味平生的同道人,心存谢忱,无言感激!

那些天,那些路,那些人,都将成为一生不泯的回忆。

发表于 2017-7-30 22: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苏州小豹 于 2017-7-31 09:29 编辑

总结:这条蜚誉世界的TMB路线,风景奇美,人文荟萃,交通便捷,路标清晰,物价合理,非常值得国内徒步者前往体验。只要路途时间安排得宽裕些,平时经常锻炼的徒步者都能轻松完成。有些旅行经验的话,无需户外领队带路,自我组队或独自一人走完都是比较容易的。

如果时间仓促或体力有限,也可选择只走几段TMB的精华路线。可在库马耶尔或霞慕尼包车送到Elishabetta refuge附近,沿着TMB路标走到库马耶尔,还可以继续前进到Hotel Chalet Val Ferret,再坐包车回到库马耶尔。

如您对这条路线心存念想,那就尽早背起行囊,抛却疑惧,迎着勃朗峰,来一次逐梦之旅吧!

发表于 2017-7-30 22: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苏州小豹 于 2017-7-31 09:27 编辑

我所理解的旅行,不是去过多少名胜古迹、摄过多少奇山丽水、尝过多少美食佳肴,而是一段恣意不羁,几多随心所动;是自主的时间支配,自由的空间漂泊;是路途里求证他人学术,游历中弥补自身无知;是向外拥抱万物,向内感悟苍世;是把一条条曲折坎坷的足迹线汇集成一条蜿蜒向上的生命线!

发表于 2017-8-2 12:12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美图
发表于 2017-8-2 13:29 显示全部帖子
苏州小豹 发表于 2017-7-30 13:59

猪肉还是别的肉?
发表于 2017-8-2 13:48 显示全部帖子
苏州小豹 发表于 2017-7-30 14:31
第三天 La Balme refuge 到 La Nova refuge  今天刚离开refuge就是一个陡峭的大爬升,植物开始低矮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