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洛克线,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7-7-30 17: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雪泥鸿影 于 2017-7-30 19:15 编辑

亚丁的雨总是在下午心照不宣的倾倒而下,清晨大雾弥漫,日出云开雾散,午后云雾盖顶。在亚丁的日子里,每天清晨都会上演光与雾抢夺大地的拉锯战,眼看阳光就快要撕破笼罩在大地上的薄纱,山谷中涌起的一阵阵云涛却又让我们的期望化为泡影。亚丁山里的小气候很强势,比起年宝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与亚丁的地势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无论是白水河大峡谷的高山深谷还是蛇湖谷盆的三面夹山,这样的地势都为积雨云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夜间水汽冷凝下沉,尤其是凌晨温度最低的时候这种作用力更强,所以就出现了日出前的云开雾散,而后随着太阳的不断升起,水汽又开始蒸腾上升,最后形成遮天蔽日的状况,到了午后,雨雾在山谷聚集挤压逐渐形成厚厚的积雨云,当云层挤压到一定程度大雨就随之而来了。在后面的几天里,我们总是早早的出发,而后早早的扎营,基本在14时左右就到达了既定的营地,刚扎好营雨就来了。我们身后的福建队伍就没这么幸运了,从我们在夏洛多吉神山下牧场遇到他们的那天起,每天傍晚都会看到他们冒着大雨狼狈抵达营地而后仓忙扎营,这对徒步者的身心状态保持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我想说,在雨季川西高原上徒步,早出发早扎营还是很有必要的。
发表于 2017-7-30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7-30 17:19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翻过杂巴拉垭口及其身后的4200垭口后我们便来到了新果牛场。在新果我们遇到了一队很特别的转山藏民,他们来自理塘,是专程赶过来转山的。据他们说,“今年是亚丁三神山的本命年,在本命年转山功德更加殊胜”。其实从夏洛多吉垭口下的牧场开始,我们一路上就开始遇到各色的转山藏民,他们往往携老扶幼地全家出动,年龄大的有六、七十岁,年龄小的只有四、五岁,甚至还有人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为了“转山”,他们往往放下了一切,有时也包括自己的生命。后来听新果这队转山藏民里的一个大哥讲头天晚上他们从4700垭口下方撤回新果牧场的惊心动魄的经历时,不禁会为之一震,对之既敬佩又怜惜。由于他们头天到达新果时天色尚早,家里老人们坚持要继续往前赶路,接近凌晨时他们仍没能翻越海拔4700米的第一道垭口,最后不得不折返新果牛场以求借宿在当地牧民的牛棚中。通往4700垭口的小路横亘在新果牧场南侧高大的山体上,一路上碎石遍布,流石成滩,路的外侧是深邃的河谷与悬崖,加上大雾突起、夜色深沉,下撤的路变得异常艰险,在手机的电耗尽后他们点燃了自己随身的衣物以充当照明,最后抵达新果时已是饥寒交迫,用他们的话说“在晚些可能就真的冻死在山上了”。而经过一晚的折腾,他家里的老人们有些高反,今儿休息了一整天也不见好转,远远地看见我们便上前要了些能缓解高反的药物。
发表于 2017-7-30 17:2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7-30 17: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雪泥鸿影 于 2017-7-30 18:32 编辑

我想在这世界上也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让人忘却自己,抛却所有,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只为走完心中的朝圣路。他们不为修今生,只求得到来世好的果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着心中的那片乐土,无怨亦无悔。佛曾如是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在不住相布施这点上,他们做得的确要比内地的一些信众好。
发表于 2017-7-30 17:2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7-30 17:3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7-30 17:33 显示全部帖子
  第四日清晨,老人们的高反得到了缓解,又开始了他们朝圣的征途,天不亮就出发了,我们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唯有默默的祝福。太阳从天际线上缓慢升起,大雾开始渐渐散去,云开雾散间的那惊鸿一瞥是多么的让人难以忘却,牛棚后的大山似美人握扇半遮面,欲笑还颦,又如出尘仙子漫步云中蹁跹而舞,似梦还真。不等细细品味,但见雾起云聚,一阵阵浓雾沿着河谷直涌入天,顷刻间我们已置身于万丈烟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