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洛克线,惊鸿一瞥

匆匆收拾行装,我们亦踏上了今日的征尘,横切陡峭的山体,走在碎石铺就的小道上,脚下是弥漫的大雾,河谷深不见底,难免让人有些不寒而栗。我和尤大哥疾步走在队伍的前面,不一会儿已经看不见大家了,想着能早一点到达营地,我俩就没再等待后面的队友向着蛇湖营地径直奔去,翻过4700垭口以及黑湖垭口我们来到了蛇湖边上,此时正直13时。恰遇天公作美,蛇湖上空天际洞开,蓝天悠悠,白云飘飘,央迈勇和仙乃日缓缓走出云端,我们的人品终于爆发了,此时此刻能得见神山圣颜,夫复何求?巍峨壮丽的神山相向耸立,直指苍穹,一湾青蓝色的湖泊静静的躺在两山夹裹的盆谷中,神山圣湖此时正描绘着一副秀美壮丽的风景画,天府洞开八方祥云聚通灵,谦谦君子怀瑾抱玉思无邪。当此之时,但见路途中转山的藏民双手合什,默念心经,敬畏之心油然发自心底,此之谓,“神山无言,法轮自转”!

云开雾散带来的惊喜总是那么短暂,没等你看够,没等你感动够,神山早已走入缥缈云雾中,留下的唯有无限遐想与不舍。待下到蛇湖对岸,我俩扎好营已是14:30,眼看云层越集越厚,大雨顷刻将至,没有看到走在后面的队友们的身影,我们有些焦虑。好在后来他们都陆续赶到,刚扎好营就是一阵狂风暴雨,接着是铺天盖地而来的冰雹,一粒粒比豆子还大的冰雹在营地四周跳起了舞,不一会儿功夫就在地上累了厚厚一层白雹。这一夜雷声时远时近,大雨时来时停,我蜷缩在帐篷里竟感觉有些冷,要知道前几日我常常半夜被热醒,今儿下了一阵雹子倒是降温不少!

第五天从卡斯地狱谷出山比较顺利,松多垭口往卡斯方向的路很开阔,索卡湖后沿着大转山线路一直走到一个三叉路口向下便是卡斯地狱谷,直走则是大转山到冲古寺的路,顺峡谷而下到卡斯村的路迹比较明显,路上基本上无什么岔路了。卡斯地狱谷植被很是茂密,古树苍天,杜鹃林分布很广,一路沿着河流顺河而下风景很是给力,要是赶上五月杜鹃花开那场面简直不敢想像。下午14:45我们走出了卡斯地狱谷,木里穿越亚丁也就此结束。来到卡斯村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小店买可乐以及来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我想,恐怕没有比以徒步的方式更能走近稻城亚丁的了,在雪山、圣湖旁清闲漫步,在森林、草甸中快步疾走,所有的郁结都将得到抚慰。圣洁的雪山、嶙峋的石碓、幽深的森林,还有阳光倾泻的草甸、宝石般色泽的湖泊、隐匿在山腰的牧场、点缀在花间的成群牛羊,稻城这座“最后的香格里拉”,满足了人们对雪域高原的所有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