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2017鳌太穿越---生死大逃亡——大鳌太穿越路书之三

426日:塔1、塔2、塔3、九重石海、太白梁

一一、致远9点出发,吉普能吃能喝,我俩晚一个小时启程。一路景色很美,我们兴致很高,不时吼上几嗓子。

11点多,爬上塔1峰顶时,吉普大喊起来:“后面有人”。来自上海的小伙子青春追上我们,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很高兴多了一个伴。
[size=21.3333px]青春说他在飞机梁遭遇浓雾和冰雹,迷路走下深山谷,花5个小时攀岩才脱离险境。

翻过塔1,从塔2右侧山坡横切。13点半,在塔2南坡路餐时,雾气从山下涌上来,很快覆盖了整个山梁,风也开始发威,越刮越大,雪花夹着雪籽把我们包围了。鳌太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风雪浓雾之中,
10米外什么也看不见。青春开路,吉普压着速度,我们一个跟着一个埋头疾走。也不知走了多少路,爬到一处乱石坡时,一一发现走过西塬营地3公里。

塔
3什么时候走过的,也不知道,此时已是下午4点半。我们所处的山梁是太白梁,爬上梁顶天肯定要黑,是下撤还是前进?吉普与一一商量决定:继续上。

这片乱石比前几天的都难走,不仅面积大、坡度大,而且石上积雪结冰打滑,爬起来更困难和危险,为防止跌滑扭伤,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石海之中轨迹不清楚,偶而可见某块石头上有道红色油漆箭头,或人为堆放着的一、两块小石头,还有两处乱石中各插着一根枯树干,这都是好心人做出的路标。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走上积雪覆盖的草地。一一说,刚才爬的就是九重石海。因为与时间赛跑,我们象敢死队不顾一切向上冲击,令人恐惧的九重之海竟然在不知不觉中被穿越,虽然精疲力竭,高兴之余又遗憾没能仔细观其全貌。致远的对讲机掉进石缝无法拿出,永远留在那里了。
    九重石海至太白梁顶还有一段石头与草相杂、冰与雪覆盖着的较长的坡道。稍稍喘口气,又赶紧向梁顶爬去。

下午
7点,终于到达太白梁峰顶(海拔3523米)。天色昏暗,浓雾迷漫,狂风吹得人站立不稳,雪粒打在脸上象针扎,全身上下挂满了冰凌,
[size=21.3333px]有人开始失温,情况紧急,
青春准备就地扎营,被致远拦住,我们合影都没照赶紧下降。

一一和致远的手机被冻住,好在青春
GPS还能用,小伙子跑在前面寻找路径。极端环境,[size=18.6667px]GPS轨迹会发生飘移,青春差点沿着轨迹标识的路线跑向悬崖。高兴地是我们配合很好,他看轨迹,我分析地形,5个人打开头灯,昏暗之中,前后相隔不出3、5米,沿着山脊,踏着积雪,曲曲折折,一路跌跌撞撞摸下山去。

晚9点40分,我们终于下到一片树林,找到一块较平坦的雪窝子,扎下帐篷。煮了一锅奶茶再煮了一锅绿茶,热气腾腾地喝下去,僵硬的身躯才缓过劲来。随后顾不上疲倦,几个人炒香肠烧牛肉,举酒欢庆死里逃生。(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