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死困死困的眼晴已经酸涩的睁不开,每次休息,坐着都能睡着,再度上包无比的痛苦,好不容易捱着到了营地。行前计划D1晚上聚餐吃羊肉火锅,大早的羊肉没买着,实在的大地从广东背来了大地牌走地鸡,我给加了二块大地牌外海面,泡发开东北干菇、虫草花、木耳、腐竹及菜干,三个人的晚餐成了。

每次长线出行都要带上6节电池,以备不时之需,此时 6月底的新疆23时天才全黑,每次吃完晚餐串个门活动下子,天色依然亮亮堂堂,博格达全程下来头灯一次也没机会开启过。

D2/6月24日

倒头睡到自然醒,一夜无梦晨起满血复活,收拾好营地,伴着霏霏小雨上路,空气湿濡清冽,草场在雨水的冲刷下更显清新、翠绿,我痴呆的看着冰湖水面一圈圈溅起的小水花叫人好生欢喜。

再回神,前队已经过河开始翻上右侧山坡,对比冰湖两侧的地势、路线,我们几人选了左侧的小缓坡前行,看着他们在陡坡上卖力爬升,我们暗爽。          意外的在冷凛的乱石小坡上随处可见傲立石缝间大大小小含苞待放的雪莲。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穿行冰面天空飘着小雨,却不冷,行走中热气升腾,套着的冲锋衣悟着汗那个难受,不多时衣服穿了脱,脱了穿。

想走捷径的最后都走了弯路,不要问我什么知道!!!

欲体验雨中激流泡冰水的酸爽,请走左侧小缓坡!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朝觐雪山,寻觅难以言传的空犷之美。在苍凉的时光里,长天与大地沉寂无言,雪山因我们的到来显得更恢宏、神秘而生动,我们因雪山更显渺小、脆弱。

翻上白杨沟冰川在保龄球通道行进,其实这段路不长,而且很好走。

下图为此行保龄球通道上较为明显的冰裂缝、冰沟,许是未到融雪季冰沟都比较狭小,最宽处也仅为一只脚长的距离,不存在掉入冰裂缝的危险。最需要注意的是在冰川边缘略显黄浊的积雪路段,往往这些积雪冰面下是暗沟,在冰坂边缘向碎石坡切过时需用手杖试探是否是硬实的冰面再决定前行。
      D5,大部队下撤余下我们三人继续翻白杨沟西沟冰川前往简单达坂需横切从山体上冲刷下的冰沟,队友都离我较远,前后观察冰层的厚度感觉可行,手杖却够不着的情况下当时想也没想便取下相机胸包直接抛向冰沟的积雪上以探冰层的可靠性。

路途艰险,任千年的风霜雨雪磨砺,也无法湮灭它的存在,反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神秘,引无数人不惜毅然前行,去跋涉,去回味。老虎口因近70度碎石坡而名声大噪户外圈,保龄球通道由苍劲雪山群从四周围合而成,而老虎口处于右侧一字排开两座雪山中间的碎石豁口,不留意观察的话可能会翻错达坂。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围迹的海”体能超赞,每天不甩我们几条街不罢休,也只有在休息时才会见到他。我与身边的凉生指认老虎口,等yang上前对比轨迹时,窜在我们前方的“围迹的海”已经没了踪影。经商议,我们决定先翻上老虎口的平台避风等候,揣测以“围迹的海”的户外经验没见着我们跟上,他会折返回来。

老虎口碎石平台视野开阔,我们瞅着冰坂穿眼欲穿,久不见“围迹的海”返回。因走太快而错过达坂,这情景简直如我和粤文工当年狼塔历史的重现,截然不同的这次我们全队默默在等候走失的队友归队,没人因时间延误或天气太冷,风太大而抱怨要求继续前进,甚至翻老虎口本已精疲力竭的“渔人码头”重返保龄球通道前去寻人。类似事件,团队不同的处理方式,对队友的不放弃不抛弃做法直叩心中那根弦,此情此景令我和粤文工心生唏嘘,跟着这样的队伍靠谱。

[size=18.6667px]   下图,在猎猎山风里我们本能的不停的叫唤着队友的名字,走散的人终于出现在视线里,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老虎口一路的攀升爬高,越往上越陡直,脚下风化的碎石还打滑,队友们相继启用四驱攀着石头上爬,路途的艰难往往都是自已选择的苦难。在苦难中虐行,在行走中思索,走着走着不定什么时候曾经一度迷失的、焦虑的、质疑的,统统看开了、看淡了,随之而来的轻松那感觉妙不可言

爬上这段积雪坡段时,自身加大包太重,一脚踩进雪层深处给卡住了,越挣扎陷的越深以致腿脚完全动弹不得,在70度的坡面无法转身挖开积雪,以致于我上不去,下面的人也不敢上来。已经登顶的小辉哥看到我被困无法抽出腿脚,仗义的下来替我背上大包,再挖开积雪,我才最终脱困,顺利的登上老虎口。

两侧大山巍峨峻峭,对面雪峰形似金字塔,山尖如刺,直插云天尽显山峰的刚毅。按捺不住内心对雪山的向往选择出发,当自已站在达坂之颠迎接大自然唯美赐予时,路途中所经受的不适皆已抛之脑后。

[size=18.6667px]    山高绝顶人为峰,老虎口的另一面仅一山之隔,荒野苍穹与雪域风情截然不同的画风,但见沟谷纵横的风霜,两侧群峰迤逦开去山风裏挟寒意催人行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翻过老虎口往白杨沟东沟营地的这段路,清一色的石头路,尤其是下坡路段,石头体块不大不小还很松动,光是听到石头哐咣滚落的声音,憋出一身的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