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草原上的火山——时间的“长调”

八年,对于随处一块岩石,都是它生命历程中太短暂的一瞬。      八年,对于我们,却是跌宕起伏的三千天。
      当我们再次牵手在这片草原,跋涉过存在了几亿年的火山岩石,看着它平静地展现出峥嵘的面貌,在草原之上蓝天之下,好像在听一首波澜起伏的时间的长调。

太仆寺旗中生代火山遗迹:石条山

时间是个好玩的东西,在它面前,可以看到火山的峥嵘,也可以看到我们——扒出八年前我们初次来这片草原拍的照片,跟这次的放在一起,发现我面对镜头是做的竟然是一样的动作。 mi.jpg

再回草原,她好像依然没变:

马群依然在这片草原上漫步着

羊群也依然散散如白色的花朵

我们曾经住过的客栈依然坐落在这里

给我们牵马的牧人依旧俊朗

又好像变了很多 beb.jpg

我们住的包恩本嘎查,曾经只有原上彩虹客栈一家,安静得好像世外桃源,现在开了好多牧人接待游客的牧户之家,但是,当周末过去,那种曾经打动了我们的草原气氛依旧。

吃到了不同于以往的更多种的蒙古族传统食物

夜晚也变得热闹了,好多牧户之家都会有篝火晚会

聊起八年前,我们刚牵手,客栈初营业,都还不知道有一座暗暗闻名的火山遗址就在附近,小静老板答应我们第二天,带我们去看“石条山”。     去石条山的路实在不好找,一路没有一处路标或指示牌,幸亏有人带着,我们穿过整个宝昌镇和一片农田才到达。

[p=20, null, left]    一座火山的遗迹就这么伫立在草原上,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它是看似柔和的丘陵间的一个角,破离了泥土的圆润,露出的是铮铮如牙的岩石!这些岩石,就是几亿年前的熔浆!它们曾经从地心喷涌而出,或者带着恐怖的浓烟和气味。但是时间,让它们冷静下来,停下来。风、雪、日照、大雨,改变着它的模样。终于它在冷热风化的巨响中裂成了一条条六棱形的石柱!又一块块倒下来,铺满了整片山坡的脊梁!

[p=20, null, left]    我们就从这尖利的岩石间,开始向火山口爬去!

山上的玄武熔岩有的尖利如牙,有的又厚实如墙墩,但是都在冰冷坚硬的缝隙,开着蓝紫色的野花。。。。小静告诉我们,这就是北京蓟门桥的那个“蓟”。
      这好像点缀在长调中的小调门。让长歌更美。

[p=20, null, left]    尖石头,没有路,挺难走的,但也不是不能爬,要小心。尖利的岩石割破了她的手。我后来QQ收到一张照片,就是这张,小静老板在我帮她绑伤口时拍下来的。

[p=20, null, left]    索性都坐下歇脚,风很有劲。从这往山下看,壮丽的大地上铺陈着初秋的颜色。我们都有点醺醺欲醉。这美丽的风景和艰难的路,有点象八年来我们一路走来。我们也在这首时间的歌里走着呢

继续往上走,一个小小的缓坡,可以看到石条山的巨柱已经不远了。这个应该就是火山口涌出熔浆的主体部分。当一切渐渐停住,曾经的熔浆就成了一柱巨岩。然后才冷凝崩裂成为石柱群。 shiz.jpg

[p=20, null, left]穿行在铺满倔强野花的岩石间,觉得一种非凡的艰难的美慢慢盈满了内心。熔岩曾经艰难突破地壳,喷涌向天空。而这些年,我们不是也一样走在铺满鲜花的荆棘路上吗?

[p=20, null, left]
接近山顶,齿状的岩石尖野草摆动在风中,天空蓝得好像一个巨大的空洞,呼喊、挥手、哭或笑,都能融进深蓝色里

[p=20, null, left]穿过岩石的层层壁垒,上到山顶,竟然是好几个足球场大的一片平缓的凹草地,这,就是几亿年前炽热的熔浆喷涌出的火山口吗?我突然被自己的渺小和短暂撼动了,拉紧她的手,好像才能壮起存在的感觉!

[p=20, null, left]这就是我们和火山的相遇!是时间唱出的长调!

[size=19.3333px]经历跋涉,在环状的如围墙般的巨牙岩石围成的凹地中,阳光格外明媚。我们躺在绿茸茸的草地上,看岩石边的蒲公英和山下斑斓辽阔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