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4489638 | 回复:1909

温馨提示:可点击右上角的只看该作者,方便各位看官浏览~~

前言:
   此次穿越羌塘无人区已两月有余,我记性并不好,路上映像已慢慢的模糊。笔墨功夫有限,呈上此贴,纯属是为了忘却而记录,也为了彻底的放下那一片广阔无垠的天地,好进行下一段的路程。

一直告诉自己,梦中出现的人,醒来就该去见他(她);梦中出现的地方,醒来就应该背起行囊。一直都很听自己的话,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此次行程由新藏线G219的松西村出发,时间3月31日,途经羊湖、诺拉岗日峰、乌兰乌拉湖,5月2日行至玛曲乡遇人结束行程,总历时33天,全程大约1350公里。全程最低海拔4700米,最高5300米。

期间遇难无数,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简单八个字来形容这次穿越:“九死一生,生不如死!”

羌塘无人区,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地面上不到一个人。所以,完全可以这样想像:更多的时候是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没有人。它的地域包括那曲以北、阿里以东的部分地区,甚至囊括了长江、黄河源头大片的土地。由于那里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确有许多地方没有地名,人也不分贫富贵贱。多少年来,无人区是政府直接管辖以外的“自由世界”,那里为数不多的群众享受着外界无法理解的“自由平等”。

穿越路线图,此图并不精确,画了一个大概(感谢一位驴友的帮忙,我对这个实在不懂)
GPS航迹路线图

整理发下我带的装备:

露营装备类:帐篷1顶、 睡袋1个(-30 °)、防潮垫1个、水袋4个、水壶2个、单反1台、单反三脚架1个(第一次已丢失)、SD卡3张、麦克1个、电池10个、太阳能电池板2款(备用100w )、汽油炉1个、汽油炉维修工具1把、汽油5升、筷子1双、闸线2条、手摇发电手电筒1个、耳机1个、锤子1个、打火机10个、快挂1个、粗绑带2条、细绑带4条

电子设备通讯类:北斗盒子1个、手持GPS1个、GPS充电器1个 、GPS电池4个、指南针1个 、手机1个 、纸质谷歌卫星视图1份

自行车装备类:护目镜1个、货架1个、骑行托包2个、骑行头巾2条、修车工具1包、打气筒2个、外胎1条、内胎4条、变速线刹车线及线管N条、螺丝N颗、尼龙扎带N根

衣服鞋子类:羽绒冲锋衣1件、冲锋裤1件、保暖裤1件、保暖衣1件、毛衣1件、速干衣1件、内裤5条、毛线帽子1顶、手套3双、徒步鞋1双、拖鞋1双 、鞋带1条、袜子8双

食物类:
第一次:压缩饼干:40包 20斤;第二次35包17斤
第一次:火腿肠:60根 48斤;第二次50根40斤
第二次:优乐美奶茶20包
第二次:宽条挂面面条(两包)
第二次:辣椒酱一罐

药品类:感冒药发烧药,止泻药,消炎药,钙片,21金维他维生素

其他杂物:教父3本(第二次没带,送给了日土县旅店的小姑娘)保险1份、笔记本1本、笔2支、香纸巾6包、身份铭牌项链1个

意外得来的补给:红枣压缩饼干10包、早餐奶3瓶、汽油1升、饼干半包、矿泉水一瓶半

回帖推荐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44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此次发帖对我意义重大,在帖子里也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谢大家一贯的支持。
此后三年的计划,学习攀登技术,准备速攀雪山,先从海拔6000米的雪山开始,然后是7000米,8000米,谨慎无畏敢做敢想的追梦,是我的人生目标。

李志森在此也祝愿各位看官有梦就去追,心想事成!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4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27 13:38 编辑 后记:

羌塘无人区之行,以不愿意面对的结局收场,这是我万万没想到又在意料之中的。早上还是被饿醒,胃绞得疼,额头都渗出汗,乏力不说,所有筋骨都有酸痛感,腰腿臀部尤甚。从托包里掏出最后一根火腿肠,火速咽下,又钻进睡袋里缓神,半小时后起床收拾帐篷。刚把帐篷装备绑好,这时一辆皮卡车,风驰电挚的开到我面前。

从车里走下三个人,径直向我走来,边走似乎在说: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36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33:5-2,49公里,宿营地海拔4668米。

早上没有太多可说的。31天早上吃了一根火腿肠,到现在已整48小时没进食,肚子昨天是空乏,今早起来是胃疼,绞得更加有气无力,易头晕,每走二十分钟就要大修整一次。这一路看见牦牛的尸体,都会上前查看是否可以食用,要不是腐烂,我真有可能会去吃。

下午遇上顺风,而且是大顺风,帮了我的大忙,顾不上胃疼头晕,硬撑到黄昏方停车大休息。傍晚六点来到了县级公路的石子路,路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3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32:5-1,40公里,宿营地海拔4893米。

半夜饿醒两次,第一次捂着肚子朦胧睡去,第二次起来喝了半升的水,水没有加热,肚子很凉,再也没有睡意,一直清醒至天亮。日出前爬起来,加热喝了近五升的水,带着期望出发,希望能碰见牧民。走了二十公里后,依旧没发现牧民,再往前走就要离开乌兰乌拉湖了。乌兰乌拉湖周边一大片草原,活物众多,特别是草原兔和土拨鼠,停车休息时,老想跑过去逮两只。可我知道是异想天开,在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23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31:4-30,43公里,宿营地海拔4882米。

早上日出前起床,为的是多赶路,尽管日出前的羌塘,冷至骨髓。从托包里掏出一根硬邦邦的火腿肠,用嘴撕咬开,几大口下肚,没多大感觉,火腿肠变质很严重,只有淡淡的火腿肠味。变质的火腿肠也只剩下一根,我小心翼翼的放回托包,精神寄托之用,亦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出发便是大风,侧风沿着河床骑了约十公里,接连翻了三个达坂,来到了盼望已久的乌兰乌拉湖。沿着湖岸没走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19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30:4-29,46公里,宿营地海拔4896米。

新的一天。路依旧在,路过的人在变化。羌塘出来后朋友问我,怎么克服恐惧,我的回答是:选择只有生和死,恐惧已变得微不足道。

我怕死。死亡在这广阔的无人区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死亡,在这里没人在乎,也没办法在乎。对于死亡的恐惧比死亡本身更可怕,深知这一点,在出发时已调整好心态,在路上不允许出现情绪偏差,即便是无聊和麻木,也时刻强迫自己必须振作精神一往直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15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9:4-28,44公里,宿营地海拔4962米。
  今天说说食物对体能的影响吧。
   初定穿越羌塘计划,我就规定一天只能吃两顿饭,早餐和晚餐,午餐滴食不进,喝水除外。
   原因有三点:1.在装备无法精简的情况下,食物的增加会增大整体重量,而羌塘主要是沙化的河床和其他质地松软的路面,一丁点重量都会极大加大推车阻力。2.羌塘平均海拔5000多米,水的沸腾点降低,做饭极其困难消耗时间。3.我想完成孤身自力无后援快速穿越羌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08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18 13:58 编辑 孤身一人D28:4-27,46公里,宿营地海拔5019米。

清晨,扒开帐篷,太阳已经努力悬挂在地平线上。面无表情地起床,做饭,一如既往,这里的一切都对我不再有新鲜感,重复让人麻木。

在羌塘,时间意味着生命,争分夺秒地吃过早饭规划好今天的行程,所有程序到最后一步,收拾帐篷装进托包的时候,后知后觉的我,才意识到危险正步步逼近。

装车出发!突然看见正前方有一匹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05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17 14:24 编辑 孤身一人D27:4-26,42公里,宿营地海拔5110米。

孤身自力穿越羌塘,很自虐也很享受,还能不时来个自拍,虽然不多。此刻的我,早已被羌塘磨得没了脾气,没了梦想,抛开一切外在装饰,活命,仅此而已。我要坚守对父亲的诺言,爬也要爬出无人区。

今天发生一件糗事,也是整个羌塘里最尴尬的一件事。早上推车从河床上河岸,河岸不高,推上去没有任何的难度,正俯身发力,这几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00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没过几公里开始下雪,这肯定是在拍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一难都不会少,别来讲价。可八十一难之间总得有个缓和,有个喘气的机会。我对着前方大喊:羌塘你要么把我折磨死,要么我把你累死!

很没逻辑的喊话,当然也不会有回应。过了一个达坂之后再走五公里是一个大盆地,盆地之上,天气的变化一目了然,可能是盆地的缘故,一个云团在上空徘徊旋转而不得出路,猜测之前的逆风与此云团有关。

暴风雪在呼啸,此时在不远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00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6、P1:4-25,40公里,宿营地海拔4913米。

依旧是日出前两小时起床,有两个原因,一是要修炉子,每天的必修课;二是要赶路,干粮越来越少,起早趁着白天多赶路。今天多了一项,烤鞋。汽油炉打开,把鞋子来回的在火苗上面烤,烤了20分钟,要烤干是不可能的,只能烤软,鞋子慢慢温热就赶紧穿上。即使这样穿起来依然费力,特别是左脚,站直了用力硬踩方能进入。

掀开帐篷,清晨的阳光如此明亮,白皑皑的雪地草原,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904楼  查看完整内容

牛粪干燥,带着些枯草,特别的易燃,一大坨一大坨的牛粪,有的篮球差不多大小。倒上些汽油,牛粪更是烧得火旺,但这火外强内虚,中看不中用,袜子烧了近二十分钟,竟然都没烧着,要把鞋子烤干,也是天真。视时间如生命的我,怎么可能在这烤鞋而耽误行程,决定再次穿上我的冬季特款拖鞋继续出发。拖鞋踩在松软的沙子上,别说还挺舒服的,从未做过按摩的我,猜想这应该就是按摩的感觉吧?

正当我在享受按摩之时,羌塘突然给我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90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5、P1:4-24,43公里,宿营地海拔5000米。

昨晚居然,居然遗精!身体被掏空的前兆?往好的方面想,有这个生理现象,证明身体已经适应每天的高强度穿越。正吃着早饭,又被沙沙沙的声音惊到。这下有经验了,想必是下雪无疑。拉开帐篷,果然是下雪,天阴沉似黑暗中土世界,雪不大,风也不大,就是冷。

来不及多想,早饭后出发。走了五公里,突然闹肚子。上大号时,身后一群野驴无端闯入,七八头成群结队的色眯眯的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84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4:4-23,44公里,宿营地海拔4867米。

这两顿饭吃得特别的多,体能出奇的好。河道其实不好骑车,可是依旧挡不住我,所以早上硬生生的骑了近十公里的路程。我已经不顾后果了,只要能提升速度。果然,左侧的货架出问题了,鞋带在颠簸的河床,断了,找了半天也没能找到合适的绳子。只好牺牲我的充电线,来挽救我的驮包。

离开河床前,要先上河岸,又是一番不小的折腾。这个河岸仅仅是开始而已,后面还有两个超级大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8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3:4-22,36公里,宿营地海拔5070米。

昨天的断片情况,提醒了我,今天每走一段都会去回忆上一段,好让自己更加深刻。连续多天碰不到人,单调重复的穿越环境,对人的精神状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里是真正的无人区,千里遇不上人也属正常。在我的概念里,无人区是没有常住居民,新藏线G219国道部分路线也属于无人区。但像几大无人区组成的超级无人区,这也是罕见的。出发前我已经想到有这种情况发生,但真正发生时,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8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2:4-21,45公里,宿营地海拔4871米。

今天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无感!

不知道今天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今天又是怎么忍受过来的。大脑一片空白,时间位置全都混乱。状态不对,过了羊湖后一直在自言自语,以前只是内心戏,现在直接开演了。笔记没写,照片没拍。出来整理的时候才发现少了这一天,查看了GPS轨迹和海拔高度,补上部分信息。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80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1:4-20,44公里,宿营地海拔4788米。

今天起得很早,日出前两小时就出发,一切都是为了赶路。今天GPS直线距离19公里,走错路绕路和探路25公里,小忧伤的一天。

整天感觉空气干,非常的干,地面软,相当的软,累,非常的累,背部僵硬直不起来,难以发力,临近傍晚,整个人直接趴在车把上,才得以顺利换气。

在羌塘推行是什么感觉。举个例子:有一个20米高,35°左右的土质松软小山坡,我要分四次才能推上去。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78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13 16:53 编辑 孤身一人D20,P2:4-19,39公里,宿营地海拔4982米。
    收拾好之后,接着昨天未竟之业继续奋进。上完此坡,感觉已消耗掉近半天的体能。下坡回到平坦地,顺着车辙印来走,先是北上,后又南下,回到了距离出发点不到几公里的河谷,我勒个去,敢情这车辙印绕着好玩?可知道,我是推车,消耗的板油,而不是汽油。

一路所遇河流,雪融水皆已解冻,解冻规模大小有别。遇到河路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78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0,P1:4-19,39公里,宿营地海拔4982米。

早晨从帐篷里出来撒尿时,发现营地四周有几大排动物蹄印。看形状和大小推测是牦牛的。可能是成群的牦牛,也可能在我帐篷周边来回渡步,方可留下这么多蹄印,顺着印痕望向更远处,应是五六头的规模。幸好昨晚睡得像死猪,并不了解此事,要不又得提心吊胆一场。野牦牛攻击人类,并不是道听途说,也有自驾游的车子,被整个掀翻,可见野牦牛脾气之爆和力气之大。

扎营过夜,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70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9:4-18,34公里,宿营地海拔4993米。

早上起来,先修了两个小时的汽油炉,修炉子由之前的选修课变成每天的必修课。昨晚扎营没有用泥土去压住帐篷,而是选用地钉,经过一夜的冷冻,竟拔不出来,我勒个去,无奈放弃。

早上无风,临近晌午,依然无风。起伏的路面,炎热的天气,我把外衣脱了,帽子摘了,裤腿也卷起来,依然抵挡不住中午的闷热,有灼烧感。下午起风,来必大风。下午路过的河床干爽,大风不时的扬起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64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8:4-17,31公里,宿营地海拔4887米。

天气愈发炎热,大风也从未改变过,每天5级左右,一切习以为常。今天讲讲我对食物计划的态度,出发前做了整套食物计划,前期控制食量,用体内脂肪补充能量,后期增加食量,我知道会有一段失控期,但不知道的是,一旦跨过临界点,再也无法挽回。对于食物的向往,近乎中魔。最近两天完全可以用放纵来形容,饿了就吃,压缩饼干食用量每天5包左右。每天火腿肠,压缩饼干,单调乏味,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59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7:4-16,25公里,宿营地海拔4915米。

今天没有特别要交代的,仍然是碎语。有多种方法确认地标,不至于迷路。除了GPS轨迹和指南针,日出日落亦可确定我的行进方向。坐标节点还有各大湖泊和雪山,如面前出现的耸峙岭雪山,前后300公里才脱离视线。现场最省心的就是按着车辙印来走,心里也踏实,但车子碾出来的路,有时却不适合徒步推行,这是极其烦恼的。车辙印如消失,那就找铁塔,铁塔是一个大地基准点,每隔50到80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50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9 13:26 编辑 孤身一人D16:4-15,30公里,宿营地海拔5024米。

晨早极冷,碎金般的日出,荒野中夺目,送来暖意。昨晚吃了很多面条,今早体力明显恢复,精神状态也非常之棒。

出发没多久,又遇到一匹狼,这头狼不似前两天的那头傲娇狼,先是出现在我前方视线,徘徊一阵后,走到了我身后,似乎在给我让路。

过了一段河床,车辙印消失,每次过河床,车辙印都会跟丢,依旧是到了傍晚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50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5:4-14,28公里,宿营地海拔5048米
    转眼间半个月过去,我才走了五百公里,觉得不满足。(到后期才知道前期的速度有多吓人)最近几天行程一直没过30km,饮食也开始失控。今天就吃了五包红枣压缩饼干,一根火腿肠。原计划是每天一根火腿肠和一包压缩饼干,可身体的需求量远远超过预期。今天就吃了近四天的食物。

下午又见老朋友,暴风雪和沙尘暴携手而来,一起扫荡着羌塘。气势磅礴,瞬间昏天暗地,根本分辨不出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38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8 13:31 编辑  孤身一人D14:4-13,22公里,宿营地海拔4869米。

远远眺见耸峙岭雪山,耸峙岭海拔6370米,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点,意味着马上可以看到可可西里山脉了,耸峙岭离我约70公里,望山跑死马。照片拍出来只是那么一小块,现场肉眼看离我相当近了。

马上要告别独尖山,独尖山因其奇特的形状而吸引眼球,但要见其真貌实在困难,不论是驾车,骑摩托车或是推车进入都不容易,这也让每位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32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3:4-12,28公里,宿营地海拔4819米。

今天起晚了近一个小时,这是不允许的!为了弥补这个错误,我定了一个惩罚目标,今天必须要走三十公里,也算是给自己一点额外的压力。

一出发就沿着羊湖的北岸来推行,北岸,一个诗意的名字,以后开酒吧就起这名字:羊湖北岸,各位,别盗窃我的创意哦。

从西往东行进,开始机械的推车,渐进入无感朦胧状态。恍惚中又开始胡思乱想,一个神话般的臆想。羊山像一位王子,羊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29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2:4-11,36公里,宿营地海拔4810米。

居然被尿憋醒,正好天也亮了。憋着尿先把水烧上,拉链出帐,掀开帐篷的一瞬间,面前突然出现一头狼。狼看到我掉头跑开,远远望着我,看我没什么过激行为,又靠近了点,和我保持十多米的距离,驻足观望。而我早已习惯,依旧出去撒尿。

做饭,依旧是压缩饼干、火腿肠和辣椒酱混杂,火腿肠香,辣椒酱刺鼻,绝对的羌塘美食。狼一直站在一个安全距离看着我,眼神直勾勾的愣着看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29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1:4-10,26公里,宿营地海拔4914米。

今天深刻体会到翻山越岭的感觉,那是想当的折磨人。没有细数跨过多少河谷,到底翻过多少山岭,只知道大概走了20公里。(查看记录,走了26公里,比我估测的要多)

对风景无感,对食物敏感。食物需求量一直在提升,今天突增,再怎么吃也填不满如深渊般的胃口,这是不好的征兆。一旦食物失控,后果很严重。身体进入困乏期,之前储备的体能跨过红线,拉响警报。

长时间侧身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2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0:4-9,22公里,宿营地海拔4974米。

被一阵沙沙沙的声响吵醒,似是大风扬起河床的沙子向帐篷袭来,睡得正香,懒得起床查看,朦胧中继续昏睡。又过了好大一会,感觉越来越不对,声响依旧在,但身体竟发热,看来帐内的温度要比平常高很多。

是雪!赶紧拉开帐篷查看,果然没错。雪不大,但风大,小型暴风雪。雪堆压迫着帐篷,账内空间愈来愈小,特别是帐篷透风口两侧,被雪压得死死的。下雪时比平常的气度要高,账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23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crazy李志森 于 2017-8-5 12:44 编辑 孤身一人D9:4-8,40公里,宿营地海拔4953米。
  今天心情不错,坏掉的MP3神奇的好了,推着车子迎着大风听歌吼歌,风越大,我心越浪,吼得越大。对着山坡唱,对着雪山唱,对着草原唱,对着天地唱,又何惧跑调?

自嗨中,突看见前面出现一头狼。卧槽,不敢相信,定眼细看,果真是狼。狼正捕猎,扒一只耗子洞。狼的毛色和大地的颜色非常接近,我走得很近才晃眼看见。(其实是狼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7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8,part2 :4-7,37公里,宿营地海拔4960米。
  冰并不好吃,而且还有盐碱味道,说白了就是盐味,大家如果想尝试下,可以在家装半碗水,然后倒进满勺的盐巴。虽不好吃,但总算解渴(现在回想,也没多解渴,跟饮用水相比,浓度偏大),体力也恢复一大半,说到底是心里有底了,要不然一直没水,心里会恐慌,悬着的心没办法放下。

不知足的臭毛病一直在困扰着我,本有一个不错的休息地,总是觉得后面的会更好。这毛病的好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7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8,part1 :4-7,37公里,宿营地海拔4960米。
   早上被帐篷发出的吵杂音吵醒,风太大了,一夜不得好睡,痛苦熬过。一天一夜没喝过水了,嘴唇干裂,怕是世上最好的润唇膏涂上也不管用,嘴里干,黏,涩,咽口水也困难,似乎要把整个嘴巴撕裂,脸上干燥,就这一天一夜,皮肤细胞得坏死多少,幸好我不是一个臭美之人。
   这还没算完,昨天的沙尘暴天气,搞得装备车子都是尘土,厚厚的一层,可以在上面刻字的那种,打扫起来倒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0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7 :4-6,63公里,宿营地海拔4938米。

今天是创纪录的一天,晚上看记录,竟行进了63公里,不可思议。一是因为因为极强的羌塘风,助了我一把,二是因为海拔降了一百多米,从高到低,占了海拔落差优势。可过程却要艰苦很多,单这羌塘风,就让我吃尽苦头。

早上难得的自然醒,睡眠不错。化冰做饭,一大包只化了一点的水,看来今天要重新补充水源,没有就只能渴着了。早餐时无风,万物静寂。可好景不长,刚吃完早饭,就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5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6 :4-5,47公里,宿营地海拔5111米。

每晚睡前例行上两个闹钟,大闹天宫般吵闹的铃声。白天体力耗费过多,不易自然醒。醒了立马起床,深知在羌塘,时间意味着一切,包括蝼蚁般的生命。出发前一再缩减干粮,时间是穿越羌塘的成败所系。过了羊湖,开始控制不住食欲,每天要吃的越来越多。

四月初的羌塘,日出一般在九点半,日落在晚十点半。日出前一刻,极冷,是一天当中的最低气温,太阳出来前,实在不愿起来,所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5 :4-4,33公里,宿营地海拔5104米。

四月的羌塘,上午无风,下午一般五级左右,有规律且准时。早上出发不久,发现挂在前货架和车把之间的手套丢了一只,停车检查,发现忘用皮带固定,赶路中不知何时丢失。头大,没了一只棉手套,扛不住早晚的寒冷。把车子放在原地,小跑往回寻觅,逆风,头欲裂,海拔近5100米,大喘不止,早上是赶路的好时机,不想耽搁一分钟。寻了一公里,仍不见其踪影,只能放弃。还好背包里还有一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4 :4-3,23公里,宿营地海拔5065米。

软软的床,暖暖的睡袋,一切好似假象。清晨的太阳透过窗子,照亮屋子里的每个角落,刺眼的阳光让我睡意全无,一个人呆坐床边。

最早起床的藏民大哥生炉子,随着一阵忙活,炉子火旺,屋子更添温暖。其他人仍在熟睡中,玩不成扑克牌,无聊看起电视。体育频道播放的是冰壶比赛,还好懂规则,能看懂,不知不觉看入迷,追风什么时候站我身边都不知道。我问追风现在能否出发回牧民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3 :4-2,35公里,宿营地海拔5052米。

清晨顶着寒冷出来撒尿,极冷,尿不出。在寒冷的无人区,人类繁衍是个问题。努力撒尿时,从山上开来一辆越野车,两个警察开车门走下。我心一紧,在无人区被警察逮到,可不是来送温暖的。

先是一番询问,搜查行李,拍照记录,后一直警告我,前面有检查站过不去,莫要再浪费时间和心存幻想,原路返回才是正道。我不敢多语,说多错多,点头随声附和。警察临走时,提醒我,再往无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2 :4-1,35公里,宿营地海拔5245米。
   天蒙蒙亮,被突然响起的引擎声音吵醒。从睡袋里钻出,来不及穿鞋,拖着厚厚的袜子踉跄赶出,只见三辆车正消失天际。羌塘无人区事物常常剑走偏锋,不是死亡般的寂静,就是狂风暴雪飞沙走石,极少能见人类活动,故此如此激动。在这里,除了野生动物和过烈的气候,能引起我过激反应,便是人类。

追赶无果,看看脚下,早已沾满沙土及小雪混合成的粘合物,苦笑返回羊圈。此刻正八 ...

crazy李志森 发表于1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孤身一人D1 :3-31,26公里,宿营地海拔5187米。

宾馆出来前,把食物由70天减重到50天。备用装备除内外胎、水袋、袜子、鞋带、内裤、电池,其余全部丢掉。车子总重保持在150-160斤(不含储备水)。这是没给自己留任何的退路及补救措施。想想都后怕。

9点15分推车至日土检查站,站内一巨大的藏獒盯着我,藏獒极凶残,尤其是绑住的,没绑住的流浪藏獒,成群结队,也是不可小觑,转冈仁波齐山时,时有耳闻,一日黄昏几条流 ...
  本人李志森(94年生人),一个来自天津蓟县的户外菜鸟。

时间回拨至15年。在公司向领导递交了辞职申请,背上行囊从天津出发,一路向西,负重40斤,每天40公里,连续90天的行走,到达唐古拉山口。唐古拉山口,第一次触及的高海拔。也是这个山口让我沦陷,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也第一次接触到了羌塘,第一次听说杨柳松穿越羌塘的故事。这些深深的扎在了我的心里,羌塘和我的心合二为一,无法自拔!

时间回拨至16年。在餐厅向老板说我不干了,就开始了穿越羌塘的准备,首先是高海拔的适应。我来到了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准备负重20公斤不带水和食物攀登玉珠峰。第二天早晨7点开始攀爬。大约十二点左右到达山顶(6178米),下撤时体力透支,坚持两个小时后,距离营地还有三十米走不动了。原地休息,不敢入睡。此时正赶上其他登山的人员下撤,张口讨要了一口水和几块巧克力,才得以回到营地。

紧接着去了尼泊尔徒步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全程历时七天。翻越山口时,严重的高原反应,使我全身麻木,通过快速的深呼吸,三个小时后,勉强的站了起来。头晕得厉害,依然艰难前行完成挑战。

时间回拨至17年初。一天中午,接到准备同行的驴友电话,说家里人反对,穿越羌塘之行,不能赴约。听完我内心崩溃三天。资金的筹备想当困难,主要是靠打工赚钱。工资老被克扣,导致资金迟迟不能集齐,也没太多的时间去训练体能。

很快又收到消息,一位驴友在穿越羌塘南北线时失踪,救援队出动也未能寻其踪迹。

种种事情汇集一并攻击着我,内心将要崩溃。

羌塘无人区,这一大片的空地,会出现我追逐的身影么?

忐忑中购置了穿越无人区所必需的装备,二月底火车进藏。父亲送我到天津火车站。父子平时交流甚少,离别时,父亲只留了一句话“定要活着回来见我”。背着70公斤的装备,头也没回走进车站。父亲了解我,从不在人前流泪。我依然坚强,笑着面对一切。

到了拉萨贵人客栈修整,购买食物,自行车组装调试,货架加固焊接等等。一周后从北郊客运站坐车前往阿里狮泉河。开始了毕生难忘的旅程!

第一次穿越:
   3月4日早上9点整。从松西村出发,15公里的柏油路面过后,进入土路。这条有车辙的土路,将把我带向无人区的深处。土路坑洼不平,一如我心澎湃。

准备了两年的时间,此刻我将进入。抑制不住兴奋,大踏步推车进入。

临近黄昏,觅地露营。风很大,把帐篷吹得呼啦呼啦的响,可很悦耳不是吗?晚上的阿里极其冷,把所有衣服裤子袜子穿上钻进帐篷里,手脚依然是麻的,可很凉爽不是吗?今天走了30公里,困乏很快袭来,睡得很好,拉开帐篷时已是第二天早晨,一切如此美好。

可我太低估它了,无人区很快让我付出了代价。看着弯曲的车痕路,我起了抄近路的心。花极大的力气把单车推上小坡,从近40°的山坡直接冲下去。好景不长,尖锐石块无情的扎破外胎。我选的是雪地车,外胎极宽,达到4.0(一般的山地车是2.0的外胎),卸托包,下外胎,补内胎,打气,这打气可我折腾坏了!一修就修了3个小时。临近下午大风,寒冷无比的西风,体温急剧下降。夜幕降临才开始搭建帐篷,手如冰霜,脚如铁柱迈不开,我意识到身体处在失温的初段。强忍寒冷大风,帐篷在两个小时后搭建好,情绪几次波动,火大开始骂娘。火大会给身体带来热量,陪我度过漫长的无人区(纯属想多)

风比前晚更大,似要把帐篷连我一并掀起。极冷,帐内温度﹣25°,手脚成了哈斯达根。依然失温状态,头晕胸闷,呼气带着咳嗽,窝在睡袋里哆哆嗦嗦,整晚睡不着,开始发懵的想着各种事情。

恍惚的我被太阳晒醒,拉开链子,对着刺眼的光线静坐(站姿不舒服),把昨晚没来得及想的问题过一遍。

第一,三月初的阿里极冷,是不是不适宜穿越?第二,自行车的胎压是否过高,容易扎胎?第三,为减轻重量,没带汽油炉,天天喝冷水身体受不了?第四,是不是选路线不对,造成体力消耗过大?

想不明白,丧心病狂的把所有装备拿到太阳底下晾开,一件一件的检查有没毛病。半小时后,把装备又塞进托包里,捆在车上。钻进帐篷里又想了半个小时,决定撤退。

决定撤退,早餐就吃了一天的的干粮。

迷茫的推车往回走,遇到一辆工程车,壮胆拦下,一问才晓得是修G216延长线的测量车,明年从土路开始,也将要修一条柏油路,一直到100K,然后北上直达克里亚山口。这一段土路正在成为历史。花了100块钱,司机同意带我回松西。
亡命羌塘,90后小伙33天孤身穿越超级无人区

在日土县搭车去松西村。这一路的凉爽,谁能懂?

三月初的阿里,一路荒芜,景色无暇

冰天雪地,车辙留痕

小憩。第一次穿越的行李很多,光大外胎就有两条

三月初,烈日并不代表暖和
是笨鸟他们今年三月遇到的你吧?
亡命羌塘,90后小伙33天孤身穿越超级无人区

第一次露营。窝在睡袋里哆哆嗦嗦考虑了好久,决定撤退

花了100块钱,司机同意带我回松西。
孤月0627 发表于 2017-7-31 22:09 是笨鸟他们今年三月遇到的你吧?

对,就是笨鸟他们,给了好多建议,信心也增加了许多
冬瓜居士 发表于 2017-7-31 21:47 楼主年轻就是厉害啊,但是那个背着70公斤装备是真的?70公斤什么概念?? ...

各类装备食品,70斤不太适合徒步,腿会断,是为无人区穿越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