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南北扒 十八缸

南北扒、十八缸,名字奇怪,景色奇特,穿越奇险,是南太行户外两条狠线。11月12日、13日,我们一行16人历经艰险穿越了这两条线路,付出了超强的勇气,饱赏了大气磅礴的太行风光,感受了胆裂魂飞的惊险刺激。

南北扒,是南、北扒绝梯的合称。绝梯是在直立绝壁上修建的天梯,扒绝意思是手扒绝壁而上。南、北扒绝梯位于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同治四年,兴建于高约500米崖壁之上,风雨百年,崖体剥离,石阶崩塌,扒行其上,险象环生。

我们选择从北扒绝梯上,因为北扒绝梯久已废弃,只能上不能下。爬过一段乱石堆集的山谷,我们靠近了残存的古老天梯。天梯台阶有的就是崖壁上石缝,有的是突出的片石,大部分则是由大大小小的石块摞成。有些地方,台阶的一边是崖体,一边是悬崖,而有些地方,台阶建于山体棱角之上,两边没有任何护栏,左右、身后是万丈深渊,一阵风也许能将你吹落下去。攀爬过程中,我们失去了人的最基本特征,两只手此时成了两条腿,四条腿小心翼翼地扒行。8点半出发,11点40绕行到山顶,再回头俯视脚底下的出发点榆树湾村,3个多小时,行程才2点5公里,直线距离不过200米。

因间隔一条深山谷,我们在山顶上绕行近20公里,下午3点赶到南扒梯下山口。一见南扒梯,我顿时傻了眼,谁说南扒梯比北扒梯容易呢?脚下一眼望不见底,往下看头晕目眩,但下山你又不得不往下看。狭窄的石块垒起来的台阶紧贴崖壁曲折而下,十几个人叠成好几层。每走一步,生怕踩滚一小块碎石,也担心着上面的人会不会带落石块。每走一步,都先要用手扒牢,才敢伸出一腿,确信脚踏实了,才敢放手换手。有几处台阶突兀在崖体之上,两边没有遮拦,石阶又只有数寸宽,我只好坐在地上,双手撑地,身体后仰,双脚慢慢摸索前移,心里默默祈祷:神仙保祐,千万别滑动啊。有一段峭壁无法建台阶,就在左侧岩石上打上钢钉拉上一条钢丝绳,再在崖壁上搭上两根长树干,人顺树干倾斜而下,骨软筋麻,三魂出窍,几欲瘫倒。

晚上住在地八洞河村一农家客舍,几个组织者坐一桌喝酒,因为有酒喝,我也凑了过去。浪哥强烈建议队劝阻部分人退出第二天的活动,穿越十八缸相当于攀崖,危险性更大,攀爬中谁也帮不了谁,只能自保。我们几个人作了分工,我与浪哥带绳索做前队,叶知秋、瘦驴作中队,老兵负责收容。

十八缸,位于一条狭窄的沟谷之中,两边壁立万仞,人行谷中,头顶一线天。进沟谷不远,有一股泉水从一洞口哗哗流出,此处往上走,山谷干枯,地势逐渐攀高。我猜想,远古以来,山洪冲击回漩,造就一个个深潭,水流成地下河后,深潭水退,通壁光滑,近于圆形,形似水缸,十八缸因此而得名。承包河谷的老人告诉我们,说是十八缸,实际有28个缸

缸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宽有窄,有圆有方。下缸有的深2米,出缸的一面有的4、5米,有的高达十数米,承包山谷的老人在谷中险要地段搭些树棍,缸壁架个梯子,悬崖上拉根链条或绳子,但往往简易木梯不够长,树棍绳子腐朽,人行其上,摇摇晃晃,嘎吱作响,心惊胆战,生怕滑脱断裂。穿越十八缸,就是下缸上缸,如此反复不断。好几处岩壁光滑陡峭,高十多米,我与浪、驴奋力爬上去,绑好自带的结实的麻绳,其他人借助绳子,手抠石缝,脚踩岩壁,身如壁虎攀爬而上。

我们当中的女士都是户外达人,有的还走过生死鳌太,但穿越十八缸,需要很强的臂力,需要很强的攀崖经验,需要十分冷静的心理素质。偶遇的武汉天键行的7位驴友中,2位女士穿越了南北扒,但终止于十八缸,那是明智的选择,户外就要善于保护自已。从新乡骑行至此,跟随我们穿越十八缸的几个年轻小伙,也只有一位坚持到了最后。

南北扒、十八缸,是我目前户外最肉颤心惊的自虐之旅,虽心有余悸,但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