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重装挑战武功山

武功山,奇峰罗列,金顶海拔1900多米,高山草甸绵延于山巅,一望无际。这里是考验户外运动爱好者体质与毅力的好地方,也是观赏美景的好去处。

6月20日,我们七山群的6位驴友乘火车转面的,夜宿东江村一农户家。雨后的夜晚格外清凉,山风吹得皮肤发冷,深邃的夜空上,星星如同荷叶上的露珠在闪烁。坐在农户前的小平地上,整个人变得好轻松。仰望云雾笼罩下黑黝黝的山峰,我瞪大眼睛想找到一点点驴友夜行的灯光,竖起耳朵想听到他们抒发豪情的长啸,但朦胧中的山野非常宁静,只有身旁的溪流在哗哗作响。

21日早晨,天刚放亮,我们就背起沉甸甸的行囊向风车口进发。刚上路半小时,老天爷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密集的雨点突然披头盖脸地砸下来,慌的我们赶紧收好手机、相机和对讲机。山路湿滑、陡峭、狭窄,在湿渌渌的树林中蜿蜒伸向山顶。裸露的石块形成自然的台阶,倒下的枯树当作人行天桥,突出的树根成为攀爬的抓手。雨后的山林里遍布着山泉,有时从远处峭壁上悠然而下,声音低细犹如春雨潇潇;有时在我们头顶腾跃飞溅,声音洪亮如狮吼虎啸;有时又从我们脚下潺潺流过,泛起朵朵转瞬即逝的珠花。捧一把清澈的泉水送进口中,哇噻,清凉可口,通体舒畅,疲倦大消。

历经3个半小时的爬行,当我们钻出一片茂密阴森的树林,眼前赫然一亮,宽敞的山坡上浩浩荡荡全是草丛,绿油油极为养眼。奋力爬上一座山头,环顾前后左右,山峰巍峨起伏,延绵不绝,绿草漫山遍野,碧波荡漾,十万亩大草甸,与山势交相辉映,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我去过新疆那拉提大草原,但武功山高山草甸恢弘之势依然给了我强烈的振撼,天苍苍、野茫茫,仰首一呼,山河回荡。武功山的云雾也是一道奇观,一阵风吹来,云海从山的一面升腾而起,滚滚扑来,眼前霎时白茫茫一片,远山近岭虚无缥缈,前后人群若隐若现,云雾弥漫下的大草甸,好似天上仙境,充满了神秘和浪漫的气息。

穿越武功山,惬意的是景,壮烈的是行。风车口、千丈岩、好汉坡、绝望坡、观音宕、吊马桩,直到金顶,20多座山头连绵不断,落差几十米到数百米高,有的山坡极陡,需四肢并用爬行。上上下下,大腿酸胀,极度劳累之时,望着前面山峰仍然没有尽头,精神几乎都要崩溃。一些人经不住体能透支,或寻求背夫挑包,或选择近道撤退。但是我们坚持了下来,背着30多斤的行囊,从早晨6点到下午6点多抵达金顶,整整走了12个多小时,行程大约35公里。22日清晨,在浓雾之中收拾好帐篷和行装,我们开始下山,经铁蹄峰、九龙山、无人村到沈子村,从6点半一直走到下午3点多,每个人都大汗淋漓,双腿僵直。

在沈子村农户家洗了热水澡,吃着农家菜,喝着农家自酿的米酒,大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共同祝贺挑战武功山成功。同时也有一丝遗憾,由于时间关系,这次穿越只有2天,发云界、羊狮墓、明月山一带的大山,只能留作下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