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惊魂五彩滩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晴。

当日中午,小分队一行五人抵哈巴河。哈巴河是个规模不大不小的县城,没什么特别。我和好刁刁步行去菜市场买菜,其他人先喝着。一路打呼着找到菜市场,这里也要安检。核查身份证,查随身的小包。关于身份证,这里多说一句,在新疆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证了。因为随时会检查。我们这一路上最怕丢的就是身份证,总是彼此提醒着。

在菜市场买了毛芹,还有很新鲜,而且收拾好了的野生河鱼。毛芹,和我们常吃的芹菜差不多,只是植株更纤细,味道更足一些。这里的哈密瓜一元钱一公斤,又买了一个大哈密瓜带回去给大家解馋。

回到大家休息的路边,一跑运输的个体小伙子亦等候多时了。帮着我们把大包拿过马路,进了客运站等车。同样,这里的洗手间也是收费一元,而且很脏。我们在候车室简单吃了一口馕,就着咸菜。天姐看到有热水,又一次次过去,把大家的杯子接满。再把哈密瓜切了吃了,好甜,比在家时吃的哈密瓜好吃多了。

下午14时许,车抵五彩滩。大家背着重装包买票进了景区。关于五彩滩景区,度娘上如此介绍: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我们来时,北岸的墩台和沟槽有红、白、黄、紫多种颜色,南岸是绿洲,树木繁茂,中间是宽阔清澈的额尔齐斯河。天宇湛蓝,白云多呈放射状堆积在天际,确实是神秘莫测,美不胜收。

领队滨海背了相机四处选景,我则陪三位女士随意游览、拍照。已有准备的女士们自然带了多套裙装,沙丘中、抱不过来的胡杨树躯干上、峰燧前,甚至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前,都留下了她们的倩影和笑声。苍茫的大漠,五颜六色的沟壑,红色或白色的衣裙,俏丽的面容,湛蓝的天宇,白云,一次次地定格。此时,游人还不算多,拍照不用等,还不错。虽然光线稍强了些。累了就在景区的亭子下休息,只是太阳很足,风又很大,几乎坐不住。一直等到晚上9点左右,光线柔和了,可是云彩没了。我和滨海拍了几张风景后大家再背着重装包出了景区。

关于今天晚上的露营地,在景区时滨海就指给我们看了。就在景区南岸吊桥对面,树林附近的一块草地,远远地看过去,很平整,就在河边,取水也方便。从景区走过去有些距离,滨海让女士们打车并把我俩的大包带过去,我俩人顺小路步行过去就是。

我俩到桥头时,风之舞她们已到了一会儿了。一位哈萨克少年,一位老者站在那里。少年对我们的重装包很感兴趣,围着她们问东问西。性急的滨海背包上肩,天涯和好刁刁也跟着他向桥上走去。我和风之舞刚准备走。那少年突然说:“爷爷说,河对岸那里不能住人的。有小咬,会死人的。”我俩连忙一问究竟。那老者说,现在这时候此地的小咬非常厉害,河对岸的草地里更多。小咬是蚊子的一种,主要是吸血,真会死人的。我连忙喊住滨海,又问了下哪里适露营。老人家指了下后面的高岗,说那里应该可以。以前见过背包客露营的。

我们最后选择的露营地也是五彩滩,虽然是景区外。背靠的沙梁上也有红色条纹。我和好刁刁下到河边打水洗菜,留下他们三人搭帐篷。河边很陡峭,我和好刁刁彼此提醒对方小心,费了一番周折才打了水回来。

营地风很大。在避风的水沟内支了炉子,开始做饭。此时小咬军团围上来了。密密麻麻地围在你身前身后,不时叮你一下。这东西可怕在可以穿过衣物叮人,而且很痛,是针扎的那种痛。我和好刁刁连忙招呼其他人躲进帐篷内,风之舞又拿着驱蚊药在大家的帐篷周围喷了一遍又一遍。我们忍受着小咬的集团进攻为大家做饭。中午在哈巴河买的鱼快做熟了,可是天太热,那鱼也有了臭味。只好倒掉了事,本来准备炒的毛芹也无心做了。匆忙间重新烧水冲了几袋速食汤。那位好心的哈萨克少年又骑着自行车回来了。他告诉我们站在高处有风的地方就没有小咬了。他撩开T恤让我们看,其前胸后背都是小咬咬后密密麻麻的黑点。于是,五彩滩出现了这样的一幕。黑夜中,几位背包客站在沙梁上,喝一口速食汤,吃一口馕,别说,这种体验是一般游客感受不到的。

简单吃了一口,大家赶快钻进帐篷里休息,这才离小咬远了一些。回来后查了下资料,才知道夏天五彩滩的小咬是名声在外的,好多游记攻略都提到这一点。不过,介事还真不能怪我们领队,他看的攻略偏技术,而且大多驴友都是秋天来五彩滩,自然没有小咬的困扰。码到这里,眼前又出现了那位骑单车的哈萨克少年。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还是要谢谢你!小伙子,一切顺利!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惊魂五彩滩

先来一组五彩滩美照。

领队滨海一向照片不多,这回多发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