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北京扫街之2——17.4.30游前门芦 草园-草厂社区

北京前门外,鲜鱼口以东,前门东大街以南,珠市口东大街以北,大致大栅栏、八大胡同东西对应的地区也有一片老胡同,从卫星图上看,其中保存较为完好的部分在鲜鱼口街(东侧叫西兴隆街)南侧。其中主要有长巷头条到长巷五条、草厂头条到草厂十条胡同,青云胡同、南北芦草园胡同等等。我把它稀烂为草厂社区

4月30日上午,在做完每天例行的术前检查,点完上午的第二次眼药(每天4次,分别为上午6点、10点、下午2点、6点前后),我又一次的走出了我住院的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穿街走巷向草厂社区走去。我今天的计划是,由崇文门向西走,到祈年大街南拐,再由西打磨厂胡同西行(意外的是,这条胡同里的老建筑基本荡然无存),再由新革路南拐至西兴隆街,然后沿西兴隆街一直向西直奔鲜鱼口街我划沿兴隆街走到鲜鱼口,再由鲜鱼口开始由西向东依次串那些老胡同,不一定每条都走,于到时看心情随心所欲的走。我之所以要从东走到西,再由西向东转,是我以为鲜鱼口更靠近前门,更靠近老北京市中心的繁华地带,那边的老建筑可能更有档次,更具吸引力,要先睹为快。

今天扫街路线示意

北京扫街之2——17.4.30游前门芦 草园-草厂社区

沿新革路向南走

新革街两边的老建筑已所剩无几,从地图上看似乎还有黄安会馆一处老宅子,大概是对面这个小院。

西兴隆街,路北的老建筑被拆了不少,视线中是一片片的拆迁区,中间夹杂着一些的老建筑路南则是连片的老建筑。北京市现在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老建筑维修工作,要想看原汁原味的老建筑要抓紧时间了,晚了就只能看到一片“新建筑”了。呵呵。

青云胡同中这片社区 里为数不多的几条南北胡同之一,但非常狭窄

过青云胡同不远是繁华的前门东大街,这儿离人们熟悉的前门大街只有一箭之遥了。现在和我隔街相望的是鲜鱼口饮食一条街, 吃货们喜欢的地方。我不是吃货,现在让我按计划折向东南,开始今天的老胡同之旅。

从地图上看,现在我走的应该是长巷头条或得丰头巷胡同,但我的眼前却不见胡同,有的是一条河,是江南一般的小桥流水,是熙熙攘攘、摩肩擦踵的人流。这让我有些诧异。但即来之则安之,我沿人流向前走去。

从路边的展示栏我知道这儿叫芦草园,我更诧异了,据我所知这一带确实有个芦草命名的地名,是几条胡同,从地图上看,这几条胡同全在青云胡同以东,我现在所在地方却是青云胡同以西,明显不是同一个地点。而且在寸土寸金的老北京,这样的“胡同”也太奢嗜了吧?后来我才知道,有人把这一块买下来搞开发,我现在看到的这些全是改造后的景观。

其实,芦草园这个地名自古就有。据说在明代以前这一带还只是一片野地,因地势低洼有泉溢出,因此形成了一条小河,河两岸有大片的芦草丛生,故得雅名芦草园。明以后,北京人口越来越多,周边的低地不断被人垫高盖了房子,芦草芳天的景色早已不存在,但芦草这个名字还是留了下来,这一带的芦草胡同、草厂胡同、大席胡同等皆源于此。

我不是北京人,我不知道这条河是否一直存在,我想它应该是不存在了。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北京历史上的好多河都已经消失了,包括元代大科学家郭守敬主持开凿的那条运粮河。回来查资料,知道这条河以前叫三里河,果然已经消失多年。这条沟的重新出现得宜于现代化的城市开发,人们不但造了这河早已失去的小河,还在它的两岸迁就了大片大片的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