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5

哈尔滨

敖鲁古雅游记

今天我们乘车前往神圣之地敖鲁古雅鄂温克民俗旅游区,经导游介绍敖鲁古雅位于根河市境内,面积40平方公里,分个主体区、个分区,主体区位于根河市西郊的敖鲁古雅部落内,由个鄂温克猎民家庭组成。分区分别由个猎民点和位于根河市郊的户林区家庭示范户组成。

驯鹿俗称“四不像”,适于在雪地和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走。经游天下户外俱乐部的成员介绍说,驯鹿食物主要是石蕊,也很喜欢吃蘑菇等菌类,有些植物的嫩枝叶也爱吃。鄂温克人一般采取粗放式的放养方式,在有驯鹿食物的地方设置居所。

我们大家点燃一堆稍稍潮湿的树枝,原来这驯鹿还害怕蚊虫,乐的我们哈哈大笑,经过游天下户外的导游介绍熏烟是为了帮驯鹿驱赶林中的蚊子。鄂温克人把驯鹿看成宝贝,在驯鹿产仔期间,帮助母鹿照顾幼仔,驱赶狼、熊等天敌是主要工作。

玩了一上午我们才渐渐地了解驯鹿,它浑身都是宝,例如鄂温克人日常饮用的鹿奶茶,鹿心、鹿肝、鹿鞭泡的酒,当然还有美味、香浓、嚼劲十足的驯鹿肉。我们给驯鹿挤完奶,取下挂在树干上的驯鹿肉干,利索地做了一盘驯鹿肉摆放在小桌上,鄂温克驯鹿之家待客必有酒,几乎都自酿鹿酒或野果酒,这的主人就自制了浸泡着鹿心和鹿肝的白酒。他们喝酒时的礼节为无名指沾酒敬天、地、人后再喝,如果在火塘边,主人则要高举酒杯先往火中敬点滴酒,自己先呷一口再请客人喝。

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有多种野生动物,生活在森林中的鄂温克人早就掌握了制作兽皮的工艺,导游介绍说木栅栏上挂着的是驯鹿皮、狍子皮、旱獭皮等,这些皮毛也是自家的经济来源。阳光下这些浓密柔顺的背毛闪着柔和的光芒,给人温暖华贵的感觉,只要不是非法盗猎,这些可以算是漂亮的装饰品。

我坐在桦树墩上,喝着驯鹿奶茶,嚼着驯鹿肉,晒着午后温暖的阳光,闻着林子中淡淡的松香味,看着撮罗子旁几条草原狗懒散地眯着眼睛打着盹,享受着森林中的自然和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