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撸遍武夷山之四:武夷宫-大王峰-马头岩-大红袍-天游峰-九曲-星村穿越

今天是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我们一行19 人先天晚上从福州站上火车睡卧铺,早上四点多在武夷山站下火车的,下车后,我们吃了早点就滴滴打车到武夷宫,由武夷宫开始上山,沿古道走大王峰,走完大王峰继续前行,临近三姑石时发现有一条上升的路,我想带着大家登顶看看三姑石,没想到这山头还是不够高,看不出三姑石的什么风貌来,只好继续沿小路前行下山,走了一段后小路就没了,又不想原路返回走,我只好带着大家硬闯下切了一小段后,经过了一荒废的土匪山寨门,就和我上周走的轨迹线路重合。接下来,我们爬了马头岩下来之后,是想从永乐禅寺到鹰嘴岩的,结果在永乐禅寺后面的机耕道被拦,不让借道通行,我们只好又折返走大红袍到天游峰了,故而没能走成鹰嘴岩,给我的小伙伴们留下个小小遗憾!我们从天游峰下来到五曲,顺着九曲溪步行道而上,来到星村镇8264九曲客栈入住。轨迹分享:https://www.foooooot.com/trip/1239378/

大王峰又名沙帽岩、天柱峰,位万年宫西侧,雄跨九曲溪口,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海拔530米,上丰下敛,气势磅礴,远远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称。

大王峰顶古木参天,有天鉴池、投龙洞、仙鹤岩、升真观遗址诸胜。南壁悬崖峭壁,仅南壁一条狭小的孔道,可供登临峰巅。这是一条直上直下的裂罅,宽仅尺许,中凿石级,可拾级盘旋而上。裂罅越高越窄,有的地方登临者需侧身缩腹,手足并用而过。

半山腰有张仙岩,相传是汉代张垓坐化之处,有天鉴池,池水极清沏,虽旱不竭,池上流泉名“寒碧泉”,池侧为宋羽士林文能结庐处,从这里再升一梯,有升真观故址。从观左拾级而上,则为通天台,再往上登数十步,便到了大王峰顶。

马头岩,因形似马头而得名。旁有磊石岩,象五匹奔驰的骏马,又叫“五马奔槽”。北有三花峰,似三朵盛开的巨花。附近还有马鞍岩、铁郎寨、悟源涧等景致和磊石庵、凝云观等建筑。北可至天心,南可达天游,东则可穿马子坑至游览干线或可至武夷宫、兰汤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