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攀登2017 《走进川西》

《走进川西》

---出游色达-稻城亚丁记实

我们这次出行川西,走的是小环线,两大目的地:色达和稻城亚丁。开始新宇还计划到当地租车自驾,考虑到道路不熟、车况不熟,再结合天气人员等因素,后改为请成都起点户外协助解决,安排的川牛,司机师傅小陈和导游敏敏。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对的,有敏敏小姐的热心而认真的领队,小陈师傅专心而沉稳的驾驶,以及事先安排好的住宿,使我们省却了许多杂事,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迷人的风景之中。

7月18日一行七人从北京出发,19日在成都汇合上了武汉一人,广东三人。先是逛了成都的武侯祠、宽窄巷和锦里,28号从亚丁返回成都后又转程奔赴重庆,逛了解放碑、朝天门码头和一棵树观景台。而广东来的三个小伙伴,在我们返京路上时,他们还在成都悠闲呢。

从成都出发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地兴奋,待到了海拔4000米的色达,出行的大多数人都有点高反,失眠、没胃口、头疼、发低烧、咳嗽、流鼻涕。在太阳直射下汗水不断,面部脖子晒的生疼,但走到阴凉处,温度马上降了下来,赶上夹道处的小风一吹,立马感觉皮肤发紧,这也是僧人和当地的人,身上总是裹着厚衣服的原因吧。

在色达佛学院的西边,还有一个天葬台,是允许游客参观的。出于对逝者的尊敬,我只是远远的驻足观看,数百只秃鹫在山坡上落着,在天空中飞着,召唤着逝去的亡灵。

从色达出发,经过在水中的石头上雕刻着经文的石经河,绿草如茵,油菜花黄的八美镇,可以坐望雪山的塔公草原,翻过了五六个海拔都在4500米左右的垭口,像剪子弯山、兔儿山、卡子拉山、海子山等,最后到达稻城。

在稻城的下塌处,身体感觉有些不适,流鼻涕,胸闷,坐着还没什么,躺下就难受,结果基本是坐了一夜,卫生纸扔了有半个垃圾桶。第二天在亚丁,领队看我有些发烧,一试表38.2℃,她有些焦虑。我知道自己的状况,感觉身体没有那么差,主要是电热毯的原因,关掉电源,等了一会儿再试,37.6℃,问题不大。

由于有些发烧,身体状况不好,走几步就有些上不来气儿,还伴有干呕的症状,也不敢过力,就这么走走歇歇,怕节外生枝,没有硬来。虽与目的地只有几百米之遥,最终没有走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甚为遗憾。虽说此番行动有些遗憾,但感觉这样更安全一些,呵呵,好像有点秦叔宝穷途卖骏马,单雄信交臂失知音的赶脚。没关系,留得青山在,以后有的是机会再来。

最后,谢谢精心安排此次行程的成都起点户外和马总!

色达之门与色达之夜

先介绍一下此行人员:新宇和本人四王爷

老杨和她的闺女 6.jpg

陶然

静宜(上)、梁辛怡(中)和小T芳

广东的小伙伴:shero、杨洋、随遇而安

美女敏敏和小帅哥陈师傅

《苍穹之下,佛国色达》

色达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这群山环绕的喇荣沟,曾是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30余人,现在已达数万之众,称为最大的藏传佛学院,四面山坡,一片红色,只有中间的大经堂和山顶处的坛城,金碧辉煌,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显得蔚为壮观。

色达佛学院的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从街边走进学院里面,紧紧围绕这大经堂,是密密麻麻搭满山坡的红色小木屋,这是前来求学的僧侣的居舍。我们到来的时候,看到靠近沟边已经有大片房屋改建成砖混结构的建筑了。再往里走,隔着数十米就看到由上而下推到的小木屋,据说是为了防火打通的通道,并正在修建可上下行走的台阶路。

其实,我们局外人就是感叹一下佛学院的壮观,僧侣们生活的简陋,和对佛学的向往和追求,他们虔诚的学习着藏传佛教的教义。据了解一些佛学院情况的人介绍,在这里学习的扎巴和觉姆,有的有很高的像研究生样的学历,对佛学研究有很高的造诣。随着旧宿舍的改造,新宿舍的规划,安全问题和居住的舒适性有所改观,有助于更好的学习和研究,我只是期待还能保持如此壮观和独特的外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