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徒步世界(一)—— 巴基斯坦K2BC全纪实(完),(续)古城拉合尔见闻和印巴降旗

徒步DAY03: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4)

冰川的末尾,吉尔吉特河的源头

向导写给我的这条河流的名字

徒步DAY03: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5)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6)

徒步DAY03: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7)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8)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图集(9)

徒步DAY03:
Paju(3378m)— Khobursey(3812m)精彩视频

上冰川之前的一段塌方山坡的横切:

上冰川之后的路况:

冰川碎石路的横切:

360度Khobursey营地:

旅行日志:徒步第四天/  Khobursey(3812m)— Urdukas(4039m)
DAY09:2017/07/25

线路综评:

徒步距离:5km

海拔上升:227m

徒步时间:4h

评估强度:2⭐️(满5⭐️)

地形解析: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无论从公里数、路况、拔高还是时间上衡量。主要的地形是在冰川和冰川融化后裸露的岩石上行走,山谷两侧6000米、7000米的雪山比比皆是。长啸今天完全跟着背夫,2个半小时就达到了今天的营地,我们晃晃悠悠在路上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拍照,也就4个小时,上午11点,赶在中餐之前到达Urdukas营地。

营地分析:

营地位于Urdukas Peak脚下的土坡之上,从上往下可以俯视整个冰川。营地依旧有国家公园经营的小卖部,亦有太阳能充电设施,还有一片菜地,营地下方有几个部队的帐篷,几匹马,帐篷外面密密麻麻摆满了废弃的铁质油桶,猜想那是继续深入山里,给其他军队哨所补给的中转站。

奇闻逸事:

与山对话

当所有人都到达营地,独缺“黄牛逼”一人,他姗姗来迟,我们问他怎么今天走这么慢,是不是体力不支,还是有高反之类的症状时,他摆摆手,说道:这么好的风景,应该走走停停,好好欣赏,他需要与山对话,充值信仰(不好意思,这是我说的:))说我们走的太快了,到营地又那么早,完全没有必要。

唾沫星飞溅的时候,我们顿时范起了响亮的嘀咕,因为今天除了长啸,大家走的都不快啊,都跟在向导后面紧随其后,有时候向导甚至催促着我们前进。不管怎么说,大伙想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识,但毕竟也是一个队伍,并非体力不支,便给他建议,无论在前在后,最好是能看到我们其中的任何一名队员,否则山路不知道会有什么潜在的危险,出了事情于己于人总归不利。

可是他坚持说我们行进的速度太快,欣赏不到沿途的风景,他想一个人在后面慢慢行走,“与山对话”,如果实在不行可以留一个向导跟着他。当时我就严厉的指出,向导是整个队伍的向导,不是你一个人的向导,你要不就跟在队伍后面跟你的山对话,但是最好看紧最后一名队员,要不就自己花钱请个背夫跟着。

对话不欢而散,他一个人径直走出帐篷,背着个相机不知道去哪里采风去了。我们一边享受着“黄牛逼”修好的发电机带来的福利,一边讨论起来,我们都觉得这个是正常速度,只有他觉得快,那到反而是我们的问题咯?

不可理喻,从此“黄奇葩”这个称呼流传开来。

未知的风险

今年是户外运动事故多发的一年,也许是因为这样运动普及的人更多了,基数变大了,亦或许是因为现在自媒体发达了,一有个风吹草动,便草木皆兵,无论是新兵还是大神,都有遭遇滑铁卢的。比如在洛克线失踪后发现死亡的女性驴友,据说也是部队的医生,而且也是老驴,想必自救能力也是极强,比如五一在鳌太因为大风大雾大雨天气下,惨烈“牺牲”云南三名驴友,比如在洛子峰下滑坠的瑞士机器尤里,这都是身经百战的世界级“大神”,比如在珠峰脚下一死一伤的台湾情侣,以及在龙眼失踪至今的一位爸爸。

有时候我会想着他们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事故,这样殒命在户外后,徒步的意义又在哪里,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出来旅行,等等。

Urdukas营地的上方有块石壁,上面有三面铁牌子,走进一看一块是纪念1979年7月19日到22日登顶K2和1973年5月9日到7月29日登顶布洛阿特峰的登山家,另外一个大点的牌子是纪念一位在这个营地被落石砸中死亡的背夫,下面有一块小一点的牌子,雕刻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署名是子非鱼的纪念碑,纪念的是一个2016年8月5日在Paju营地被落石砸中死亡的一个厨子?

子非鱼

户外领队,每年都在国内组织一些热衷徒步的人走这条线路,今年在我们前几天进山,死亡的这个厨子?已经跟他一起走过三次K2BC。

什么是未知的风险?我想这大概算是一个吧,在徒步过程中无法预计无法避免的一些危险,比如落石、雪崩、地震、塌方等等,完全是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还有一些则是可知的风险,比如迷路、滑坠、极端天气、河水,这些危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或者能够挽回的。但是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死亡,这是为什么?

我不想说答案,我只是知道,一个热爱和尊重生命,热爱和尊重自然,热爱和尊重户外,热爱和尊重家人的人是绝对不会倒在血泊之中。

背(马)夫的小费

今天到了营地又有一个背夫即将离开我们的队伍,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主向导菲达用英文和我们表达了需要支付小费意思,我们依旧让翻译婷婷出场,这是继Paju营地之后,我们离开队伍的第二个背夫。其实那时候我们不知道一起有多少个背夫,于是和婷婷讨论起这个问题,诧异的是,婷婷竟然也不知道整个队伍有多少背夫,后来通过询问菲达得到12个的答案。

在K2BC的徒步路上,主要还是以马匹的运输为主,因为大部分的物资都会放进塑料桶中,马匹两侧一边一个重量分布均匀,走起来更加平稳,因为路上会有很多大的石头和狭窄的小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所以用结实的桶来装载物资可以更好的保护物资,更加的耐糙。

由于前几天太相信道路通过的安全性,我的背包只是用了薄薄的背包罩,第一天到营地就已经伤痕累累,后来在小卖部化缘了一个麻袋,才确保后面的行程毫发无损。所以,如果是背包,最好用一个驮包或者编织袋包裹保护起来,不然不仅肉疼而且心疼。其实全程都可以用驮包前行,因为马匹是将包挂在两侧,背夫会将背包上架。

其他一起不宜打包的物资,比如发电机、餐桌椅就完全依靠背夫了,下文会专门讲述背夫的故事。我们小费是按照300巴币一个队伍起步,三天之后每增加一天,增加100巴币,到ALi营地统一支付1000来计算,而且每次背夫离开,兔子姐总会和他们合影留恋,以至于才会发生后面令人错愕的故事。

兔子姐和背夫的合影。

徒步DAY04:
Khobursey(3812m)— Urdukas(4039m)精彩图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