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徒步世界(一)—— 巴基斯坦K2BC全纪实(完),(续)古城拉合尔见闻和印巴降旗

登山徒步手续

巴基斯坦K2BC这条徒步线路和世界其他知名徒步线路一样,大体是由欧美人(英国人)精心设计,所以和国内的很多线路相比,更加科学和安全。整个喀喇昆仑山脉的这片区域都被划归为国家公园,大部分营地都有公园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这是一份艰苦的工作,毕竟面对的是层层叠叠的大山大河,人迹罕至的荒原和平均4000的海拔,如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徒步线路一样,都需要在当地(斯卡杜)旅游局进行登记。

这次徒步登记,因为机缘巧合的原因,是我亲自办理,当地旅游局在斯卡杜主路向东一个别墅里,那天白天我们把护照和照片递交给旅游公司,去K2BC徒步的时候记得带2张照片,照片形制和大小没有具体要求,在填队员表格时需要依次粘贴照片,然后我们在斯卡杜等待,无聊的队员就在市区转悠,有时间的话,建议在飞机售票点附近购买一份徒步地图,这样可以更加一目了然的了解徒步所经过的河流、山峰和冰川。我们是徒步出来,在斯卡杜休整的时候才去购买,只能是留作纪念,略有遗憾。

一直到晚上8点钟,我们都回到了驻地,依旧没有消息,心里琢磨着明天恐难出发了,直到晚上8点,依旧没有任何消息。此时翻译婷婷告诉我们,可能需要全队的领队跟她去旅游局办理徒步手续,牵涉到一些签字的事宜。于是我们便猜测可能会遇到的诸多问题,兔子姐有点犹豫不决。我猜想无非就是例行公事,完成对方的一项工作罢摆了,于是我便和浅醉一起陪同兔子前往。

旅游局停电,我们一群人连同另外一个队伍的领队跳灯夜战,旅游局官员查看了诸多的文件,一会小嘴撅撅,一会眉头皱皱,越是说话和风细雨,也是充满了杀气,听了我们心惊胆战,最后雷声大雨点小,修改了几处用语,配合他进行填表工作。我大概看了下整个文件,攀登8000+的雪山和进行徒步,都是在这里登记,只是用词不同,大体就是在文件上面签签字,我不知道文件的具体含义,但是我想其他人也是这么走过来,所以大笔一挥,完成我的工作也完成了他的工作,不过后来他发现少了个当地乌尔都语的一份文件,旅游公司的人又驾车折返无果,最后友情后补。正巧,后来来电了,现场气氛又活跃了起来,所有的事情办理完毕,大家抱在一起谈笑风生,握手寒暄,最终我们可以按原计划出发了。

大手一挥,请坐

寒暄一番总是需要

开始办正事

另一个队伍的副向导,ALI UNCLE。

ALI uncle在整理文件

继续检视表格

整理表格

表格

事在中途,官员老婆电话来了,表情明显愉快起来

婷婷在填他们队伍的表格

官员在审阅内容

需要用到照片的地方,填写每个队员的护照信息

我在填表

修改了一个词,把探险(估计是登记攀登雪山的用词)改为了徒步

领导签字

事情顺利办妥,大家愉快交谈

指点工作

嘿嘿一笑挺倾城,对焦对错了,笑的有点模糊

完事合影留恋

这张许可要夹在护照里面,一直到出山离开吉尔吉特地区,再重新收回

吉尔吉特到斯卡都的视频

吉尔吉特到斯卡都的视频1

吉尔吉特到斯卡都的视频2

徒步路餐和电力供应

出发之前,我们一直在内部讨论路上的餐食,以及热水等问题,主要担心吃不饱喝不热。最后证明这实在是多次一举,当我们第一次走进旅游公司大门,看到公司楼下库房里面正在为我们清点和准备路上餐食的伙计也是随队的厨师,看到地上放满的瓶瓶罐罐,顿时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感觉伙食不会很差,光是饮料就品种丰富,雀巢咖啡,立顿红茶、绿茶,牛奶,乐口福,果珍,蜂蜜柚子茶等等一应俱全,此外零食还有坚果,巧克力,饼干,糖果,奶酪,鱼肉罐头加上旅游公司标配的平均四个人一只羊,三只鸡来看,出山之后体重不会减少太多。

与此同时,我们我们还和副向导打了个照面。

然后我们问了下电力供应,毕竟全队设备众多,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和照相机。伙计给我们看了下发电机,柴油动力,不过机器略显老旧,我也问了下翻译婷婷发电机的工作状况,她未知可否,只是说有时候不能正常工作,我算了下用电负荷,我必须要保证能充满一次20000毫安的充电宝才能保证全程所有设备不断电。

幸好队伍里有人大显身手,才度过难关。
徒步路餐的清点和准备工作
大部分是饮料

后来才知道是厨子ali,和副向导谢里夫

另一个厨子

副向导谢里夫在一丝不苟的登记

厨子开会了

临走时在俯视一下

物价

在斯卡杜,我们终于有机会用钱了,购买了一些东西,大体比我所在的城市便宜20%。比如可口可乐公司产大瓶1.5升的矿泉水,50巴币。一杯纯芒果牛奶汁,80巴币。住宿一晚,2500到3500巴币。单包纸巾15巴币。叫车从驻地到餐厅大约2公里,80巴币。特别实惠的是我们常去餐厅对面的烤羊肉串,只要30巴币,个头和口感和我在乌鲁木齐4元一串的差不多。一张在巴基斯坦吃的最多的甩饼只要6到10巴币。350毫升的瓶装可口可乐50巴币。

47楼:旅行日志:斯卡杜一日

DAY04:2017/07/20

早上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时间五点四十,天已经大亮,又是一个大晴天,墨迹墨迹七点多下楼吃早餐,早餐是煎鸡蛋,切片面包和奶茶,席地而坐,柔软的地毯踩上去舒服极了,阳光从窗户里撒进来,显得十分肃穆,我感觉像是在教堂接受着洗礼。

用餐完毕后,我们去了本次约好的旅游公司,在主街上一个不大的门面,五、六个平方。门口放着个简易的办公桌椅,门对面靠墙放着一张老旧的沙发,和几张椅子,我们进去后便显得拥挤不堪,转身都困难。

翻译婷婷开始收集我们的证件,准备办理进山证,随后我们进入他们的库房,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整理我们未来要用的食品,我看了下,都是外国字,反正我知道我肯定饿不死就行了,然后又看了下露营的装备,主要是地垫便回到了办公室。

随后我们三五成群的在斯卡杜街头闲逛,不一会儿,我和兔子又走到了纪念碑,马路南边有一个小市场,穿过市场有一个寺庙,大门紧闭,信徒如织,一个当地的年轻人看到我们,和我们聊了两句,反正我没听懂,只顾说着OK,OK。接着他带着我们走进庙内,一个空旷的大广场,延伸到不远处的山脚下。半山腰,几辆挖矿的工程车哐哐作响,不停的忙碌着,近处两片不大的墓地,石棺上敬献的鲜花在干燥的空气中渐渐枯萎,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两间房子涂成绿色,留白的地方绘着繁复的花纹,门口一排鞋子,虔诚的人们正在屋内祷告,猜想这里应该是斯卡杜最大的伊斯兰寺庙。

年轻人继续带着我们在主街上逛着,做着介绍,没多久就又来到旅游公司门前,对面有一个大门紧闭的院子,一开始我以为是军营,进去一看到沙地上的球门,我猜想是个学校,此时工作人员走近跟前,在沙地上比划一番后,连猜带蒙,知道已经是当地最好的一所专供男子就读的学校,有学生72人,级别应该是介于高中和大学之间,当我们想继续往里参观时,被管理人员礼貌的谢绝了,很遗憾没有看到教室和校舍,出门的时候,正好有个学生进门,精神抖擞,穿着整齐,这是这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接着我们穿过主街南边一条以木材加工为营生的手工业作坊区,来到一个小花园,一张桌子,四张椅子紧紧围绕在周围,触手可及的地方一个喷泉不停的喷着水,远处的山峰高耸,蓝天白云,眼前一颗大树,下面卧着一只奶牛,慵懒的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没有无线,只差啤酒,烤羊便是众人向往的生活了。我继续和他比划了一翻,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不过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他好像希望我把手机赠送给他,顺便把刚刚拍的照片发到他的Facebook,也许之前语言的障碍让他产生了误会,他继续跟我交谈着。

我看时间不早,夺回了对话的主动权,我跟他说跟我去我的地盘,于是,我把他带到了我们定点用餐的地方,去的时候还早,没有多少客人,无线网络比早前好了很多,我立刻用手机操作起来,登陆Facebook,发了一条状态,迅速下线,所有的操作一气呵成,他显得十分开心,又开始旧事重提,我于是装傻充愣,他一看无利可图,只好悻悻而回,我假装依依不舍的送走了他,开始沉思这个国家的病症。

其实巴基斯坦并没有陷入无穷无尽的战争泥潭,只有在局部,比如克什米尔高原的印巴争议地区,和阿富汗接壤的西北边陲,零星会有几声枪响,其他大部分地区依旧是相安无事,但是很多巴基斯坦的年轻人,都显得无所事事,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聊天,发呆,拿斯卡杜来说,全市没有几个像样的制造业工厂,无法消化这些待业人口,市区最繁忙的莫过于手工业,修鞋匠,理发师,铁匠,木匠,修车铺,消费也不算太低,一瓶1.5升的瓶装矿泉水合人民币3块,从喀喇昆仑山脉下流淌的雪山之水滋养着这里,水资源并不捉襟见肘。一套当地的服饰,连衣带裤百十来块。一大盘炒饭四十多。其实我很好奇当地人的收入来源。

也许无所事事的人多了,国家就会贫穷了吧。

晚上得到通知,得去旅游局办进山证,我,兔子和浅醉跟着旅游公司的人去了,办公室停电,桌子上面点着蜡烛,一个大腹便便,穿着深色短袖boss牌体恤的官员欢迎我们坐下,衣服显示了级别,我们紧张的坐在沙发上,像个犯错的孩子,生怕有什么文件不符合要求,大气不敢喘一下,屋子里面除了翻纸的沙沙声,要不是地上铺着地毯,连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旅游局官员先办的另一只队伍的进山许可,一切都很顺利,官员嘴里唔隆唔隆说些什么,我大概知道是少了一个最重要的本地语文件,此时翻译也拿不定主意,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出发,这时候旅游公司的人,回办公室了,我神经比较大条,猜想没什么大问题,都是梗。

轮到我们队伍了,我坐到了官员的旁边,开始填写文件,签字,我们同样也少了那份文件,这时旅游公司的人回来了,虽然两手空空的进门,不过看表情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了,因为气氛又重新变得活络起来,每个人都各取所需,喜笑颜开,握着手,寒着暄,合着影,出了门,看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晚餐完毕后回到旅馆休息,期待明早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