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徒步世界(一)—— 巴基斯坦K2BC全纪实(完),(续)古城拉合尔见闻和印巴降旗

斯卡杜到阿斯科利的视频资料

阿斯科利 Askole

K2BC徒步起点,是前往Concordia营地之前最后一个自然村落,人口1200人。上图中上半部分红色线段箭头指向,蓝色线段为徒步路段,下半部分的红色线段为返回斯卡杜的行车路段。村子位于一个山谷的平坦开阔地,农业以种植玉米为主,没有移动信号,有电力供应,与世隔绝,风景优美,村里有个阿斯科利博物馆(下文细说)可供参观。

阿斯科利村

游戏的规则

在这篇里面我会提前说一些徒步路上的规则,以便后来人参考,这段是见仁见智的一段,观点因人而异不强求。

在阿斯科利村采风的过程中,我落了单,离其他队友大概20-30米,田间的路上遇到一群小孩,大概4,5岁样子,嘴里咕噜咕噜说着话,起先我以为是要我给他拍照,拍完之后,他们依旧说着同样的话,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不是淳朴和善意,同时手往我裤子口袋里掏,好在我口袋都有拉链,于是我用手打断他们的动作,他们便跟在我后面,我迅速的跟上队友,提醒他们把身上的东西看好,如果他们要任何东西,一概不要理会,哪怕是糖也不要给一颗。

后来来了一个个字高一点的小孩,把之前的一个小孩打了,那个被打的小孩哭着闹着跑开了,我们猜测应该是告诫他不要侵入他的地盘。

回去的时候我们聊到这个现象,铁哥善于骑行,他说在318上有很多这样的小孩,有的已经14,5岁大小,专门抢一些落单的骑行者,有的甚至在车上使坏破坏车辆使其不能行使,趁骑行车下车检查的功夫,实施抢劫,所以他告诫我们在318千万不要落单,尤其是在隧道出口的地方,他们有时候三五成群非常不好对付。其实在藏区的一些景点,比如纳木错我就亲眼看到这样的景象,而且是在4年以前。

阿斯科利的这群小孩不就是他们的原型吗,这时我们就在讨论,也许这些恶习就是从一颗同情心开始,从当初的一块糖,到后来的一块钱,慢慢的让他们产生了不劳而获,巧取豪夺的念头,我们在做这些动作是在帮他们还是在害他们?我们在“广施仁爱”的同时,是不是为后来的人挖了一个巨大的坑。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遵守自然生存法则,让我们在到达这个村落和离开这个村落后的影响达到最小?

同样的,我们在达到阿斯科利,看见背夫们把车上的帐篷放在地上以后,纷纷轮起袖子亲自上阵,三下两下就把自己的帐篷搭好。搭好以后,主向导菲达走上前来,告诉我们以后帐篷不需要我们自己搭建,那是背夫的工作,他们完成自己的工作才能获得应有的报酬。我们这么做,
岂不是给他们的第一块糖果,若干年以后,会不会把搭建帐篷的工作理所当然的转嫁到徒步者身上?

还有一次在徒步路上,中午路餐结束之后,我们看见餐盘里还有多余的几块奶酪,在阳光的暴晒下渐渐变软快要融化。此时我们瞥见旁边两个背夫,毫无遮挡的坐在岩石上休息,口干舌燥,于是我们把奶酪递送给他们,他们狼吞虎咽之余,向导的脸色有些许的变化。后来我们在路上激烈的争论,猜测他们团队内部应该也有一个分配的机制,被我们打破了,于是我们达成一致,以后所有他们为我们准备的食物,无论多少,都由他们自己处置。

阿斯科利博物馆

我们在营地休息的时候,有几个10岁左右的小孩跑过来,给我们一张名片,我扫了一眼,知道时候博物馆,他问我们愿意去参观嘛?闲来无事,我们便陆陆续续跟在他们后面,临走之前,我担心安全问题,跑到菲达面前确认之后,问他参观需要费用吗?他点点头。于是我就迅速跟上了其他队友。

沿着石头垒起来的墙壁,我们来到一处老旧的房子面前,从房子东面的一扇门往里望去,四周石砌的围墙往内有一排檐廊,木质结构,布局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中间有个正方形的洞,一个木楼梯通往下层。

在门口我们和小孩子们聊了一会,明确了费用是200巴币一个人,他挺会察言观色,在我们犹豫之时让我们看着给也行。我这才明白过来,这是一种高明的要钱的方式,做起来有理有据,也不强人所难。这里地处偏僻,生活贫困,每年7、8、9三个月到这里来的游客,便是他们唯一创收的机会,一进门的桌子上有个游客登记表,我翻看了一下,也有些年头了,中国人很少。我想他们要维持这里的卫生,修建和保护这个小院子,还得去斯卡杜做名片,布置一些当地的“古董”,煞费苦心,我们给他们一些“门票”钱,也不会产生可以不劳而获的思想,你情我愿的6个人给了他们1000巴币,这样总比直接给钱来的好些。

阿斯科利博物馆的经营者

旅行日志:斯卡杜—阿斯科利(中)

DAY05:2017/07/21

车子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对于我们的内心真的是一种煎熬,我们在车内不停的问着向导还有多久才能到,才能看到着陆的希望,终于在转过一个山后,他指了指前方半山腰的一处绿洲告诉我们,那个村子就是阿斯科利。

不一会儿车子开进了村子,驶进了一个院子靠着一排房子停了下来。我们陆陆续续下了车,舒展着筋骨,背夫把我们的行李拎进院子,靠着墙一字排开,我们把行李提着,沿着房子侧面的台阶进到后面的一个院子,那就是我们今天扎营的地方。

背夫、厨师和向导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他们首先把两顶行军帐扎好,一个用来烧菜做饭,一个用来喝水吃饭,以后每个营地不外如此。烧菜做饭的帐篷里铺了地席,一个厨子负责生火做饭,一个厨子负责切菜备料,一个厨子负责洗菜、锅碗,门口一边支起灶台,一边放满了存储物资的塑料大桶。喝水吃饭的帐篷中间两张长条桌,铺了一张长桌布,两边各4张椅子,门口中间放了个塑料大桶用来放汤锅,帐篷外用石块压住,拉好风绳。桌子上放了2个塑料瓶,一个装糖、一个装奶粉,一盒立顿绿茶,八个小汤勺放在八个杯子里,一个大盘子,里面放了糖、坚果和饼干。

我们自作主张的把自己睡觉的帐篷搭建好,在营地边角的水龙头下擦洗着身体,然后回到行军帐喝着热水,坐着休息聊天。

这是一个年轻的村民走进帐篷,双手比划了一番,大概意思是村里有个老人前几天烫伤了,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可以治疗的药物,恰巧队伍里面的兔子姐姐是名医生,她让村民把老人请来,趁此功夫,带药品队友的纷纷去取医药包。好家伙,除了我,个个都跟开药房似得,每个人一大包,打开一看,抗高反的,抗感冒的,治疗拉肚子的,降火的,止泻的,消炎的,补充能量和盐分的一应俱全。

老人穿着拖鞋走进帐篷,我们让了个座位给他,他坐在椅子上,脱了鞋把脚趾露了出来,兔子看了看,脚趾指甲盖上方有一个大大的水泡,症状都还好,并没有大面积的烫伤,不过从老人的表情可以看出,应该隐隐作疼。兔子麻利的从医药包里面取出针,棉签,一颗消炎药和创口贴,蹲在老人面前,抬起他的脚趾,先用针将水泡挑起一个小小的口子,我看到老人的脸上抽动了一下,我们在旁边叫着“Don't worry!”、“Relax!”,此时周围一圈村民强势围观,议论纷纷。紧接着兔子用棉签在水泡上慢慢的挤压,排空里面的水液,每做一步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然后取出一个消炎药,打开胶囊,把里面的粉剂撒在水泡上面,再用创口贴贴上,大功告成。然后另外给了老人两贴创口贴,叮嘱他明天、后天各换一贴,临走的时候,老人的表情舒展了很多,没人知道,我竟默默的流着泪。

此时,趁着人多,兔子拿出对马给他的照片给大伙展示,让他们帮忙寻找照片里面的人物,很快我们便将照片送达给了每个人,这时我们看到其他人失望的表情,特别是孩子们,便开始给他们补拍起照片来。告诉他们我们回去会把照片洗出来让后来的人交给他们,我想又有谁能想兔子那样认真负责,使命必达呢?他们欢欢喜喜的离开,我们便继续坐下啦喝茶聊天。

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大小孩,递给我们一张《阿斯科利博物馆》的名片,我们就开始出营地采风去了。

此楼插入车辆即将进入阿斯科利村的视频
没找到,估计没拍。

旅行日志:斯卡杜—阿斯科利(下)

DAY05:2017/07/21
一个小时光景,我们陆陆续续回到营地,我走到行军帐看着厨师们在辛勤的劳作,此时一个鸡脱离了他们的大家庭,衣服被剥了个精光,我估摸着向导觉得这周车劳顿的不比徒步,今天第一天就牺牲了一只鸡,犒劳犒劳大伙。

另外一个厨师干着面皮,淘好的米放在了锅里,出发之前的担忧烟消云散,今天至少也是个全鸡宴,热水的问题也不攻自破,一共烧了2水瓶的开水,只要水倒完了,按响服务铃,厨师阿里就会过来倒满。除此之外,饮料品种也很丰富,除了之前说的茶,奶,还有奶茶,后来还有乐口福、咖啡、柚子茶等等。而且每顿饭后真真真真的有水果,不论是现杀的,还是先杀的,都是一份甜滋滋的安慰。

酒足饭饱之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最后一个萦绕在我们脑中的电力供应问题也解决了,只不过,这次的发电机是个老古董,完全有资格将他陈列在阿斯科利博物馆。副向导谢里夫在倒进柴油之后,用力的拉线绳,飞轮发出突突的声音,可是迟迟无法持续转动,契而不舍的拉扯之后,发电机终于轰鸣了起来,轰轰的声音划破寂静的夜空,虽然发电机在行军帐,离帐篷还有一段距离,可是依旧让人无法入睡,于是我爬起来充电继续唠嗑。

好景不长,就像被掐紧的脖子,发电机的声音突然提高了八度,灯泡顺利的躺枪,熄灭了,后来谢里夫无论怎么拉扯发电机,也没有使他运转起来,我不免为后面的行程担忧起来。

厨师做菜、饮料、扎营和发电机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