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和草原再次约会--张北翠云山、草原天路游赏

2016年7月22-24日,曾随藁城区飞雪户外一探丰宁草原和张北草原天路,当时写道“绿茵为床,蓝天为被,畅游在旷野里,无拘无束地吸吮着草原的乳汁,这是一幅多么美艳、多么惬意的大自然画卷......草原之行,重在感受和体味旷野之美、广袤之趣和博大之情”。一年后,2017年7月26-27日,随藁城区藁城户外40多名游客,再次启程张北草原,不过这次是从张家口市崇礼进入草原和天路。两日的草原之行,又对草原有了进一步理解,人们除了欣赏草原美景、享受清爽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空旷中、在寂静里、在天地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心灵的慰藉,以及对大自然的膜拜和情怀。

张北坝上草原是内蒙古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地区平均海拔在1700米左右,最高海拔约2400米,总面积约360平方公里坝上旅游季节平均气温在18℃左右,年平均气温约1.4-6度。夏季无暑,舒适宜人,地势平缓,多为丘陵草原,是理想的绿色健康旅游休闲胜地。坝上的风景漂亮,夏季天蓝欲滴,碧草如翠,云花清秀,野芳琼香;金秋时节,万山红遍,野果飘香;冬季,白雪皑皑,玉树琼花,犹如如一首首优美的诗,一幅幅优美的画。

翠云山号称京西第一雾山,坐落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境内,距北京240公里,是太行山余脉燕山北麓大马群山的一部分。这里年平均气温1℃,夏季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为17℃,比北京低8.8℃,比天津低9.4℃,比石家庄低9.6℃,比著名的避暑胜地承德秦皇岛均低7.0℃之多。翠云山周围山连山、岭连岭,有大片原始桦树林。除70%的天然桦树林外,还有近40年来人工栽植的落叶松、云杉等诸多树种。现已成为京西较大的森林自然景观。龙生雨、虎生风、林生云。大片的林地养土蓄水,生草长花。大雨无洪水,小雨不见流,形成了一个小气候,翠云山的云雾奇景随时可见,甚是壮观,“京西第一雾山”因此而生。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
,全长132.7公里,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颠,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绵延百余公里。蓝天与之相接,白云与之呼应,行走在天路之上,就像是漫步在云端,故而得名“天路”。这里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边缘,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只有摄氏4度,素有“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之说。
      此次旅行从7月27日凌晨5点开始 ,下午13点左右到达张家口市崇礼区翠云山,16点30分返程。晚餐团餐崇礼自助烤肉店,晚宿高佬庄。27日7:30分
早餐,9点左右到达天路崇礼入口,约中午12:30分自理午餐,下午13点启程返回藁城区。全程非常顺利,来时临到崇礼一直小雨拍窗,到崇礼时开始变阴,而抵达翠云山时天已放晴,蓝天白云绿草相映成趣,甚是惬意。第二天到达天路时阴天多云,及至游程一半时,天开始放晴,处处美景尽收摄器,让人心旷神怡,直呼天公作美。回去的高速路上放眼远眺,又是一路美景相伴,愉快的心情难以言表。和草原再次约会--张北翠云山、草原天路游赏

一路烟雨赴张北

经过涿鹿和崇礼两个高速服务区

到达翠云山景区。景区虽不高,但却铺设了缆车

沿景区石板路一直右前行

松树成列,百花杂陈,美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