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贡嘎转山记

贡嘎山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贡嘎山又称木雅•贡噶山,藏语“贡”为冰雪之意,“嘎”意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在四川省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

贡嘎山被称作“蜀山之王”,是四川省的最高峰。贡嘎山地势高低落差极大,方圆20公里就有6000多米的海拔差距。而从山下而上就有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极丰富的立体型多层植物带和自然景观。

20177月下旬,我和小老虎、飘雪等三位萧山驴友,各背着露营、野炊、衣食等40斤重的登山装备,从海拨3100米的四川省康定市老榆林村进山,一路拨高,围绕着贡嘎山主峰,翻越4950米的日乌且垭口后,又一路下坡,在海拨2000米的四川省石棉县草科乡出山。途中经历落石、高山反应等侵袭,在无人区、手机信号盲区进行了5天的重装徒步贡嘎转山活动,共行程100余公里。

一路上艳丽的野花在草地上争相盛开,远处冰山上融化的雪水从上而下奔腾流淌;翠绿的草地,成群的耗牛,洁白的冰山,还有随风飘浮的云雾。这里是无人居住区,除了采挖虫草时留下的零时石头屋,或碰到偶尔赶场的牧民,穿越过程中看不到人烟。

在此感谢领队甘大胖的精心组织,感谢一路同行的队友!

722日,成都——康定老榆林

早上8时,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这次贡嘎转山活动的17名驴友集合在成都甘大胖青年旅舍门口,我们坐上这次活动组织兼领队甘大胖安排的中巴车离开成都,沿着318国道前行。这天是星期日,318国道非常拥堵,一路上大型工程车流中夹杂着川藏自驾游的小车队,走走停停。原来打算下午2时赶到老榆林村的,结果到了傍晚6时才到达。

中巴车在老榆林村藏民拥措的家门口停下,我们下车。这里海拨3100米,冷气逼来,大家纷纷穿上外套。

这一带是藏民居住区,拥措家建造着一幢两层的传统藏族风格的住房,平时经营着小规模的客栈、马帮、小面包车接送等生意。

按照行程计划,下车后徒步到格西草原露营的,因路上拥堵耽误时间,甘大胖零时决定大家住在拥措家,并在她家吃晚饭和早餐。

这天晚上甘大胖在拥措家开了个短会,宣布了一些AA约伴的责任、纪律和注意事项。会后,一些租用马匹的驴友与马帮头见了面,并谈妥了价钱。

723日,老榆林——下日乌且

起床后我们整理了登山包,取出了因吃住在拥措家而没有吃掉的食物,掂了一下份量还有40来斤重。

早上730分,我们在拥措家早餐后坐上小面包车出发,行驶一程后前面路基被挖断,大家只好下车徒步,比原定计划又多徒步了5公里。

沿着机耕路徒步,一路慢慢拨高,队伍首尾已不相望,拉得很长。我和小老虎、飘雪等走在前面,但不敢超越甘大胖,多次在他要求下停下来等候。

过了水电站后,我向甘大胖提出,这样走走停停又没能坐下来休息,很累人的,让我们先走吧,我有GPS轨迹,在前面岔路口等大家吧。他同意了我的要求,并让有对讲机的晓分与我们一起走。

我们四人走在前面,每走半小时停下来休息10分钟。休息了几次后很快到了中午,我们在树林里休息了半小时,吃了干粮,刚起身时,后面的队伍赶了上来。

几分钟后来到格西草原,大队人马坐下来吃干粮,甘大胖让我们继续往前走,我们四人沿着河道边的树林,一路徒步向上。

海拨越来越高,河道越来越宽,离雪山越来越近了。在一个岔路口当看到走在我们前面的三位福建驴友往回走时,我们便停下了脚步。晓分用对讲机请示了甘大胖,让我们停在原地。

我们换鞋涉水过河后,坐在海拨4000米的河边等待后面的队伍。凉风阵阵吹来,吹得我嘴唇发黑,身体很难傲。两小时后,队员全部到齐,甘大胖带着大伙继续往前走。此时我昏昏沉沉,迈腿很吃力,落在飘雪后面很远,不想喝水,不想吃食,阵阵恶心感涌到咽喉,想吐又没吐出,感觉到高山反应来袭了。

下午430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海拨4100米的下日乌且露营地,飘雪站在路口等我们,高兴的告诉我找了只牧民的大帐篷,付了30元钱让我们在里面搭帐篷。我顺着她指的方向走向大帐篷,她继续留在那儿等小老虎。

走进大帐篷我放下登山包,来不及搭小帐篷,取出地垫、睡袋、泡沫垫便躺下睡觉。飘雪和小老虎身体状况不错,开始煮晚饭了。

我一点食欲也没有,想多喝些葡萄糖水来增强抗高反到了嘴里也咽不下去,小老虎和飘雪问寒问暧,要给我煮晚饭,我说没胃口。

睡了一会身体暧和了,嘴唇也变红了,状况好了许多。喝了飘雪给我煮的干菜汤和小老虎煮的西洋参汤,继续入睡。

傍晚甘大胖过来看我,问我明天能不能坚持,我说没问题,不会有事的,这些年我常在西藏、新疆、川西登山,这点海拨不算什么。我向他提了要求,这样走走停停,停的时间太长,身体一冷一热容易出问题。他答应我,以后可以让我们先走。

这晚上一点食欲也没有,为了减轻明天登山包的份量,半夜起来我吃了两只苹果。

724日,下日乌且——莫溪沟尾

一夜睡得很好,早上起床后,身体感觉没异样了,煮了包方便面,强迫着自己咽下去,只有胃里有食,才能继续走下去。

出发前煮满了三杯水,又整理了登山包,把昨晚没吃的晚餐、洋葱、气罐留给了牧民,掂了掂登山包,明显比昨天轻了,约有38斤。

说好730分出发的,好多驴友还在吃早餐,帐篷还没有收起来,我们坐在大帐篷里等待出发。

早上815分,看到甘大胖背着包走过来了,我和小老虎、飘雪等急忙跟上,沿着河滩徒步往上。甘大胖问我身体没事吧,我说没事了。他告诉我说,昨天走得慢的、体力差的驴友今天都骑马上山了,还有些驴友也用马驮包了。

一路徒步向上,海拨越来越高,植物结构也随着变化,从乔木林到灌木林,再到草荀,格桑花等各种野花怒放在草地上,在阳光照耀下特别夺目,点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远处雪山上的冰峰在白云飘浮下时隐时现,融化的雪水从高处直奔而下,形成一注注白色瀑布冲下山谷。

铃铛声从远至近,马帮赶上了我们,今天的马匹比昨天多了不少,驮包的,骑人的超越了我们,走向前去。

一些让马驮包的驴友也赶了上来,轻装上阵,跟着马帮向前走去。

我和小老虎明显落后在队伍后面,吃力的往上攀登,比我们落后的还有几人。

徒步半天,也没有觉得肚子饿,一点食欲也没有。中午休息时我取出一只苹果,慢慢的吃了好长时间,竟然连一只苹果也吃不下,本意想扔了吃不下的苹果,想想这是好东西,后面还有几天呢,于是便把吃剩的苹果放回包内。

越往上走,越吃力,我数着脚步慢慢匀速向上,每走几百步都会停顿一下。又一队马帮从身边经过,问我要不要驮包,我说不需要,谢谢!

回头望望坡下,落在我们后面的驴友肩上已无背包了,我庆幸自己还能坚持。这一天见到的马队特别多,上面骑着驴友、驮着包的马队往返穿梭在登顶日乌且垭口的路上。

下午1时左右,我和小老虎背着沉重的登山包来到日乌且垭口下马帮歇脚处,因接下来数十米海拨的上坡路非常陡峭,骑马者必须在此地下马徒步上垭口。仅仅徒步这数十米高的落差路,我们且赶上了几位先骑马到达的驴友。

下午120分,踏着同伴们的呕吐物,我们登上了海拨4950米的日乌且垭口。

站在日乌且垭口上,日光透过云层,斑驳的洒在大地上,天地间一片苍茫。远处雪线清晰的分割了山峰和深谷。雪峰延绵山峦叠起,深谷幽幽无尽无休。

在垭口拍了照片后,我们就下撤。下撤的路满是碎石,陡峭且易滑,不经意就会滑倒,甚者跌下山谷不足为奇。

随着海拨的下降,人体舒适感提高,我们快速奔走在盛开花朵的草原上。

下午5时,我们赶到海拨4200米的莫溪沟尾营地,在野花丛中支起了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