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二零一七年七月三十日,周日,南太行转山小分队一行八人,再走琵琶河。

此次线路目的:
① 走通光脚辿至黑磢头之线
② 基本全程走完琵琶河,了解沟内状况
③ 休闲玩水

参加队员:(自左向右)叶子、阿童木、铁锚、无语、百荷、好心情、奥特曼以及站在他们对面的本楼主。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琵琶河,又称“底河”,位于山西晋城夺火乡境内南部。大致呈“西南—东北”方向,中游之后,直转南下,是河南辉县西沟瀑布上源,亦是其沟上沟。

沟深百余米,最宽处二十米左右,两侧绝壁壁立,偶有凹出。连头窑南沟是其主要岔沟。

沟内景色原始质朴,夏季多水,上游平缓,中下游多潭,是南太行区域最美的峡谷之一。

陵修公路简介:【编辑自网文】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陵修公路是自华北平原上行二辿,通往太行山区山西境内最主要的豫晋通路之一。

叠彩洞,俗称“叠彩十八洞”,位于焦作修武境内云台山景区段,是此公路中最惊心动魄、最壮观。最精彩的一段。从1965年开始规划设计,1978年至1986年历时10年绝壁穿石,凿洞开路,是修武人民战天斗地的杰作。

沿途共分布大小隧洞19个洞,纯洞总长4831米。曲洞连环,首尾相连,每百米路程平均升高5米坡度,上下高差912米。最主要一段的是一连7条U形隧道在同一山体内,一连七次180度大转弯,并由低到高螺旋攀升一气爬上150米高的悬崖绝壁。这样一连7条U形洞的公路隧道工程被赞为“中国少有,世界罕见”。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2014年9月27日,云台山景区叠彩洞以“拥有最多螺旋上升U形穿山人工隧洞的隧洞群”被正式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理事会理事查民华向云台山景区颁发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修陵公路是一条贯穿豫晋两省的交通要道,全长102公里。途经的岸上村至一斗水村地带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根据地,一斗水村和纸坊沟村曾驻设我抗日政府,周围群众为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当地群众却由于山高坡陡,交通闭塞,下山看病、上学、办事等极为不便。从方庄镇到山区只有崎岖的羊肠小道,运送粮食和山货只得人背,为此失脚掉下山沟、摔死、摔伤的不计其数。据原岸上公社1982年的统计,全社曾有300多人因交通困难不能及时下山就医而死在山上,仅一斗水村就有十几人。

山区人民饱尝了道路不通的苦头。为彻底改变这种面貌,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一斗水大队党支部便开始组织全村男女老少,农忙务农,农闲修路。1969年,时任斗水大队党支部书记郭麦旺带领村民组建了愚公修路队。全村70多户360多人集体筹款5.56万元,经过5年艰苦施工,修建了一斗水村至豫晋省界琵琶河段。

1973年至1977年,(原新乡地区)修武县组织民兵修建了岸上村至瓦房沟段。

1977年开始修建最为艰难的勘测设计与施工阶段——瓦房沟至云台山主峰茱萸峰路段,均需穿越高山峻岭。当时主持勘测设计工作的新乡地区公路总段计划工程科经过多次实地勘测,打破常规,数易其稿,采取在石壁内布设回头曲线,将从瓦房沟底到云台山主峰的线路设计压缩到七条U形洞一条S形洞一条直洞,共九条隧道到达绝崖陡岸之上。终于创造出了“独具匠心”的既能攀登悬崖绝壁而又安全便捷的公路隧道方案。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修武县交通局助理工程师张有臣,大胆革新,拟订了理想的施工方案,即以水平距离(南至北)每30米定一个洞口,根据每个洞的进出口高差,按照国家四级路纵坡标准,设计出洞的长度。1982年,由瓦房沟至12号洞的11条隧道工程完工,共凿洞23处,隧洞规格高5米,宽7米,总长4090米,平均路面坡度差百分之五。

1986年,由12号洞至豫晋省界的19号洞全部打通,修陵公路初步建成。至此,位于太行山深处两省交界地的岸上乡斗水村终于告别了与外界近乎闭塞不通的过去。如今,修陵公路已经成为晋豫通行的咽喉要道,为发展省域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86年1月16日修陵公路建成通车后,恰逢云台山景区初步开发考察。雄伟清秀的山体景观和层层叠叠的U形山洞交相辉映,云蒸霞蔚,层峦叠嶂,蔚为壮观。在1986年5月的《焦作太行山游览区旅游资源考察报告》第17页提到:近来已修好的修武至陵川公路从景区通过,又开凿了二十三条隧道(有8条岩基相连,洞洞相接合并为4条,现在为19条),洞与洞间又有不同景观出现,人们称之为叠彩洞。

云台山景区通往茱萸峰顶沿路共有19处隧洞,盘山而上,蜿蜒蛇行,从高处鸟瞰,但见群山之上曲洞连环,仿佛一道彩虹缠绕在山腰。在景区关于叠彩洞的讲解词中,根据每一处隧洞不同的特点和景观分别给它们命名了别致的名字。其中,申请基尼斯纪录的7条U形隧道分别是五号洞“云海仙舟”、六号洞“群洞叠彩”、七号洞“华峰遗梦”、八号洞“宝塔映晖”、九号洞“云岚绝胜”、十号洞“宝旌耀金”和十一号洞“曲径通幽”。

修陵公路的修建过程前后历时二十几年,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资金、物质、技术自然不用说,就是粮食也不够吃,每人每天只有几两的窝窝头和玉米粥。整个工程的支架全部用木头做成,用麻绳把人吊在悬崖绝壁上开山凿洞。在其修建过程中,方圆20公里12个自然村的300多个劳力,苦干了一年又一年,打穿一个又一个山洞。为打山洞筹集资金,村里卖牛、卖羊、卖木料,发动村民每人每年集资30元,全村累计投资150多万元,村民义务投工120万个。

由于修陵公路隧洞工程要在海拔10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施工,而且要经过“猴难攀”的石柱沟、“鸟难飞”的天桥凹、“鬼不走”的阴死塞等多处险工,修筑隧洞的群众做出了巨大的牺牲。1974年7月24日,时任斗水路修路队队长郭秋旺在开凿下山隧道爆破施工时,不幸被飞石砸中牺牲,献出了年仅30岁的生命。1977年冬和1978年春,全县动员8000名基干民兵,在严寒冰封的季节,奔赴云台山修建隧道以外荒山路面工程,周庄村女民兵营长周玉玲为修此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此外,还有12人也在工程建设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今天,叠彩洞7条U形隧洞之一的七号洞名为“华峰遗梦”,就是为了纪念那些修路而献出生命的人们。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在山下,还是满天阴云,大有风雨欲来之势。车兴致叠彩U型隧道时,之间左下侧云台山景区内,云海腾起,犹如仙界。

禁不住驻车远眺云雾缭绕。

步行一段
琵琶河系列之二:光脚辿-黑磢-琵琶河环线(更新完毕)

这段陵修公路在山梁上逶迤北行。箭眼山前面矗立,似乎挡住了前行的道路,行至跟前时,不期然,峰回路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