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青春印记——冰晶顶南北穿越

离开是为了再来,因为山就在哪里——冰晶顶是陕西第三高峰,掩映在朱雀与太平中间的莽莽群山中。与声名赫赫的鳌太相比,显得冷门荒僻,却是我的难忘之地。去岁深秋,初次背上行囊的我,冒雪向山顶进发,然而由于来时高速路上堵车误时,日落将近方才攀上半山腰,只能放弃登顶。一如梅鲁首登者在距离峰顶咫尺之遥时抱憾转身,冬去春来,一直难以释怀。当山中的杏子成熟,杜鹃开满山岗,回去的念头却愈发强烈,那是我背包旅途开始的地方,我希望完成这个故事。

由于路线的部分未知,我拉上了经验和体力都不差的三位好友。王毅师兄从嘉午台开始被我拉入了户外的大坑,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月底他即将开始大鳌太的毕业旅程,此番作为拉练,亦是我们的最后一次同行;老毕是我挚友,虽重装经验不足,但也一起走过嘉午台和终南山,此番作为我们竹笛同门兄弟的散伙之旅,他也欣然加入。而张旭虽认识不久,然大寺的欢愉与鳌山的风雨一同经历,与我颇为投缘,亦妙人也。

青春印记——冰晶顶南北穿越

与前次的初出茅庐相比,此番的我,无论是装备、体力,还是经验,都早已今非昔比,为了完成这条线路,我几乎翻遍了所有关于冰晶顶南北穿越的攻略,从包车到路线到装备到水源甚至是逃票,都做好了细致的准备。冰晶顶是秦岭太白山以东分水岭山脊上的最高点,南坡的营盘沟、朱雀与蒿沟均可以通向顶峰。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从朱雀森林公园旁的营盘沟上山,登顶冰晶顶后再穿越到北坡的太平森林公园。近年来,冰晶顶的穿越主要围绕南坡的三条线路,北坡相对人迹罕至。也许我们的离别盛宴注定不会平淡,谨慎的我,选择了相对冒险的时间方案,没有提前一天到出发地。这百密一疏,给接下来两天的行程带来了颇多的故事。

周六一早,前夜因为连夜赶工,一夜难眠的我,强睁着疲惫的双眼,背起20余斤的行囊,开始了计划两天的行程。四人会合后一同包车前往营盘沟,有趣的是,王毅也一晚上没睡着,突然觉得不孤独了。尽管如此,由于一夜未合眼,加之从鳌山回来一直未系统锻炼,我的身体状况明显不佳,在车上就虚汗涔涔。在第一天的拔高过程中,也感觉到非常疲惫,不过好在没有跟队的要求,并未造成太大的困难。

一路无话,车外阳光明媚,我也从熬夜的郁闷中恢复了些许心情。到达分水岭南侧的营盘沟口时还不到九点,下车后稍做调整,大包上身,我们的穿越旅程由此而始。进入沟口,一路地势平缓,林荫蔽日,溪水淙淙。我一马当先,王毅他们在后面有说有笑的慢行,担忧行军速度的我,不断催促大家快走。大概一个小时后,爬过一段小瀑布后便开始剧烈拔高,这一段我较为吃力,落在了后面,在爬升过程中始终未找到节奏,且大汗淋漓。但好在并非第一次,因此虽然累,但并未感到如何痛苦。一路拔高经过了数个救援点,在上次被迫折返的树下,我还玩了一把英文朗诵,故地重游,感慨万千。

营盘沟内的小瀑布

随后一路穿出树林,仍是剧烈的拔高,前方的冰晶顶掩映在石海的最高处,已是遥遥在望,但仍是望山跑死马,大约下午1点半,方才到达早已倒塌,只剩几块木板的小木屋营地。

万年冷杉林,生长在海拔2500以上

小木屋之前的一段拔高非常剧烈,大家都气喘吁吁,也是我全程中最累的时刻。午饭时,我隐约感到达今天恐怕无法准时到达北坡的桦林湾营地。

箭竹林,分布在秦岭海拔2000米左右地带

紧赶慢赶,终于在下午三点攀上了冰晶顶,望着翻腾的云海,向东依稀可见兵马营一线大大小小的山头。我们四人都极尽折腾之能事,变换着各种姿势拍照。

云雾中的冰晶顶,登顶前的最后一段拔高

待到尽欢后,方才寻路向北下撤,此时已近下午四点,从冰晶顶到桦林湾这一段路,是整条穿越线路的关键,虽然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仍没想到,路是如此难找,接下来我们将历尽艰辛。

冰晶顶上的玛堆,此处海拔3015

由于担心时间加快了下山的脚步,在前面开路的我,没有注意到早已不知不觉向东偏离了GPS轨迹,直到看到前方雾中陡峭石海上若隐若现的路标时,才发觉不对,此时偏航报警响起,原来是走到了东南方向下朱雀森林公园的路上。意识到走错了路,仍在想要当晚赶到桦林湾五星级营地扎营的我,不顾一切立马折回寻找走错的岔路口,令我抓狂的是,当我气喘吁吁的掉头向上回到偏航起始点,却发现根本没有岔路口......难怪之前走错,因为根本就只有一条路!我强迫自己定下神来,大家分头向北找路,我瞪大双眼,边看轨迹边摸索,在灌木杂草丛生的冷杉林中,觅到了极不清晰,断断续续,时隐时现的道路痕迹,看起来几乎最近几个月没人走过,每隔几步还有几堆动物的粪便,也不知道是不是兽道。走在最前的我,真正第一次体会了探险开路的感觉,好几次一脚踩到草堆里,惊起飞虫扑了满脸。总是刚刚以为找到了路,向前却又不见一点痕迹,只能靠沿着轨迹方向从灌木丛和草丛上踩过去。

这一路再没有人烟,也没有一个路标,我也数次怀疑走的是不是正确的路线,就这样跌跌撞撞,直到艰难的穿过冷杉林,突然眼前一亮,原来到了林中一片开阔的草甸,令人惊喜的有溪流从草甸旁边流过,喘了口气的我看了看表,此时大概下午5点半,虽然离天黑尚早,但在松树林中乱撞了近两个钟头的四人,都身心俱疲,虽然我还有体力,但感到北坡下山路的复杂程度大大超出了预计,前方路况不明,实在无法保证能顺利找到路到达桦林湾。倘若在日落前无法到达桦林湾,那么沿途还会有适合扎营的地点吗,尤其还得有水源。于是,我作出了此行最重要的决定,就地扎营,生火做饭。

事后证明,此处到桦林湾还有四个钟头,何况是在大家都疲惫非常的状态下,日落前再拼命赶路,恐怕会再生变故。我在时间的预估上产生生了不小的偏差:要在晚上赶到桦林湾,至少还得提前2个小时出发,何况是在有一段路况不明的情况下,本就应该留出更多的时间余地。

傍晚的2700营地,此地人迹罕至

这片草甸营地海拔超过2700,我们选择了离溪流较远,靠近树林的一块平地扎下紧挨着扎下两顶帐篷。草草生火做饭,虽然异常饥饿,但大家都只是简单吃了些,老毕有些许的头晕,更是吃了一点便不动筷了。今天大家的消耗尤其大,也在情理之中。反倒是王毅用酸梅粉煮了一锅热的酸梅汤,很是受欢迎。吃饭时我分析了目前的处境,虽然按轨迹来看,没有走错路,但在冷杉林中艰苦的寻路仍让我心有余悸,而这处陌生的草甸营地,并未出现在之前的任何游记和攻略中,颇有点进退两难的感觉,这是我开始喜欢上户外以来,第一次真正走到如此偏僻的地域。我甚至开始后悔下午没有在山顶带走其他户外队伍遗落的对讲机,但已于事无补,只能寄望明天的行程能够顺利。  晚饭后尚不到七点,天色还亮,临近夜晚,雾气笼罩了树林。山上温度降了下来,尽管是盛夏时节,但由于没有料会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扎营,因此我只带了一件抓绒衣,在帐篷外依然感到寒冷刺骨。只能钻进帐篷取暖,筋疲力尽的其他三人,也都选择了早早休息养精蓄锐。在进帐篷前,我看了看天色,阴云密布,晚上下雨的可能性不小,这还不是最麻烦的,来路上每隔几步就有一堆羚牛粪便,而我们扎营的平地,草丛低矮枯黄,明显是有东西睡过,以北坡的人迹罕至来看,恐怕是人的可能性并不大,加之小溪从旁流过……但此时已经顾不了许多了,这念头只是一闪而过,便拉上了帐篷门。

一锅热腾腾的八宝粥,压压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