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龙腾说渔---常见的垂钓鱼种是怎么进食的

今天我们来说说鱼类是怎么进食的,我们知道不同的鱼类它们都有各自的摄食方式,这是因为它们的摄食器官都不尽相同,因此各有不同的特点,下面我们以常见几种淡水鱼为例,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即吸食类、吞食类、啄食类和滤食类。
    第一种吸食类鱼种有翘嘴红鉑、罗非鱼、青鱼、鲤鱼、鲫鱼等。它们都有强大的吞、咬、咽磨的进食器官。吃饵的时候是靠肌肉的收缩和水流的推动。把饵料吸进口中。猾鱼在进食前还有一番吞吞吐吐的品尝之后才能完全进食。其中鲤鱼的上唇较长且坚硬能自由伸缩,在水底像猪拱食一样地进食淤泥里的食物,其他鱼就没有这种本领。
    第二种是吞食性鱼类鳜鱼、甲鱼、鲶鱼、草鱼以及黑鱼等。它们各自消化功能极强的胃和有锋利的牙齿。尤其草鱼是专业的“食草专家”,它有切割压磨的口器和大于身体四五倍的消化器官吞食性鱼类一般吃饵动作较快较狠,几下就吞入口中。有垂钓草鱼经验的钓友肯定深有体会。
    一些,动作像白条、鳊鱼、鲫傲等大部分属于啄性的鱼类,它们是形体较小口也小的鱼种,吃饵都是用嘴来啄,动作较小。
    鲢鱼和鳙鱼属于滤食类。它们的丝状鳃耙程过滤型,基本上不去吞食较大形体的食物而是依靠腔中密密麻麻的鳃耙来滤取水中的浮游生物,它们吃饵的特征是“喝食”,因此钓友们喜欢用糟食炸弹钩钓鲢鱅。鱼类因不同的遗传基因,习惯与地域的差异,以及季节的变换等等,而有不一样的进食要求。在可以选择得情况下,总是喜欢最适合他它们口味的食物,并且越省力越简单的进食方式。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鱼总是喜欢“先吃小和软,后吃大和硬”的习惯。这是因为同一食物,小而软食物吞吃起来省时省力而硬的相对费时费力,消耗更多能量。这是和鱼类口腔结构有关。鱼类的咽喉部要比鱼口小一半左右,它可以把食物吃进口里但是未必能一下咽进肚子。
    进食一些比较大和硬的食物通常会表现又吞又吐,吐了又吞等现象,而进食一些小而软的食物可以依靠水流的推动,不费力气就能咽下去了,所以我们垂钓时会发现明明窝里有鱼,可总是不咬钩,或者咬一下就再也不动了,这通常是跟鱼饵的软硬大小有很大关系,当然也有一些其他因素。通常情况下,鱼进食饵料的大小和鱼类身长体重成正相关系。
    另外,鱼类越冬之前和产卵之后,对食物的大小与软硬要求就没有这么高了,因为鱼类自身的新陈代谢促使它们“饥不择食”。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垂钓时就要有的放矢,必定爆护而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