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行,它是摆脱庸常生活的毒药。去远方,全方位的陌生感,令你短暂忘记俗事,为乏味的生活重新赋予意义。
在重新回到生活,有如心灵和肉体的双重升级,满血复活同生活继续搏斗。
在长达半年的原地生活工作,出去晃荡的念头日渐强烈,而且假期已经过半,要不是考虑到今年的大宗支出早就出去了。
7月24高铁去到昆明

火车经过普者黑时我没有下车。
普者黑的地貌景观接近桂林,同属喀斯特地貌。桂林去过好几次。没有动力再去。

他的忧郁吸引了我。

昆明站。

在昆明的哥们家住了一宿。
哥们是大学老师,也是基督徒。苦口婆心劝我入教,要帮我做“接待”。
我和哥们辩论了好久没有答应。
我知道信仰的力量和意义。
只是我是个怀疑主义者,——“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模样造的”;
——人有手有脚是因为要干活要走路,五脏六腑是要消化食物,有生殖器是要繁殖后代;
上帝全知全能,需要这些干嘛?不闲累赘吗?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大理
哥们送我上车明显神情失望。
抱歉,兄弟,我不是不喜欢基督,只是没有办法深信不疑。
大理昆明到大理并没有高铁动车。
没有座位,我坐到餐车。一路风景渐美。拿出相机拍照。
中午抵大理。
住在下关。
晚上去大理古城闲逛。

我生活的城市也有个这样的地方。东莞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下坝。当然规模不及大理十分之一。当然也没有苍山。

酒吧、客栈、老房子、门前的三角梅、小玩意、吃吃喝喝,穿亚麻衣裙的文艺女孩。古城都是这些套路。

在众人的欢笑中离去——2017滇藏行(昆明-大理-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

大理的黄昏 比别的地方来的更晚一些

逛完大理踩共享自行车回到下关。16公里。胳膊酸屁股麻腿疼。在旅馆旁边吃烧烤。点了6只生蚝还有几串别的肉。清真不让喝酒。
6只生蚝要42块。生蚝在广东就是10块钱一打。这太没有性价比了。
白天去了一下洱海。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洱海。

讲真,来云南没有必要去看“海”。
何况我们从大海边来的。
“洱海”这是海吗?
稍微大点的湖泊而已。

这一张我比较喜欢

丽江

感觉丽江古城和大理差不多一个调调。只是规模更大些,人更多些。卖各种玩意,特产,亚麻民族服装。手鼓。走几步便看到卖手鼓的。
几乎是同一首歌,很小的店里有一个打扮不俗的年轻女子配合音乐节奏打手鼓。
节奏轻快,蛮好听的。
后来聊天时同行的女孩也说好听。
我说,等你回到家以后每当听到这首歌,你就会想起在丽江的情景。
丽江有很多酒吧。
酒吧门口摆着“拒绝酒托”。
酒吧里有露大腿的年轻姑娘在卖力秀劲舞。霓虹灯闪烁,音乐轰响。声色犬马。也有当地民族舞蹈。
晚上住在青年旅舍。
躺在床上准备入睡时年轻老板端着西瓜来叫我们去玩游戏“狼人杀”。
我从没有玩过这样的游戏。
几局都是惨败,并且连累队友。
“猪队友”就是指我这种人吧。
认识两个广东来的小伙伴,约好明天一起去玉龙雪山。

光腿姑娘卖力秀劲舞

旅舍文艺青年弹琴打鼓

恍惚间以为是旧上海

隔壁房间的哥们。大四,“理工男”,英俊,一看就喜欢。
他学校女同学特少,至今没有谈过恋爱。
来丽江好多天了,跟我抱怨说“”一次艳遇也没有”。说话间一个女孩走过来问他:一起来玩“狼人杀”吧?哥们说,我不会玩这游戏,摆摆手拒绝了。
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有艳遇了吗?

玉龙雪山
出门就碰到租车大妈,来回100块。
我们嫌贵不租。
同行小伙伴拿出手机滴到一台宝马。
宝马女一路上推荐我们去别的地方(观音峡?)不去玉龙雪山。说是天气不好云里雾里啥也看不着。
小伙伴似乎有点动摇,我坚持去雪山。
宝马女一路使劲推荐我们租大衣,氧气瓶。我们没有答应。
27块送我们到雪山购票中心。距离进山坐大巴车还有15公里。
再次坐出租车79块到游客中心坐大巴车进山。
早知道这样不如租车,来回才100块。
坐吊索上山。风景一层美过一层。坐车的不愉快消失。拿出相机不停拍。(等后来风景越来越漂亮就删除之前的照片)
碰到坐吊索下山的游客手里拿着租来的大衣,我问了句:上面冷吗?有没有必要租大衣?答:不冷,没有必要。

同行的小伙伴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山上有个不大的藏传寺庙。
但看无妨。
寺庙形式与汉地完全不同。古典样式,对称结构。高原雪山映衬,和汉地幽深古刹相比是另一种美感。
不过在网上看得太多,并无新鲜感。
以前还在美院的时候(16年前)有一次讲座,摄影老师讲西藏,说藏民会把所有的钱拿来买金粉给菩萨刷上去。菩萨很厚了怎么办?庙里的和尚会刮下来卖个下一个藏民继续刷。
老师说拉萨为数不多的几台奔驰就是庙里的喇嘛的。(这应该是以前的事了,也可能就是个段子)

这一张我很喜欢

小伙伴手脚很长,有明星范

风起云涌

站在雪山脚下,内心的震撼无与伦比。一路上的辛苦顿时消散。兴奋不已,感觉此行不虚。
此刻看照片大概只有现场感的万分之一。
一旦看过照片,记忆便被平面化。属于最初的有气味、有温度的第一印象便不复存在。有了照片反而失去真实的记忆,这可能是“进步”的悖论之一。或者有些东西,或者“最美好”其实并不能分享,它只属于某个人。

我们想穿过森林去往更高处

高山牧场

回程时经过另外一条路,看到玉龙雪山的另一面
眼前的庞然大物令人目瞪口呆,恰似魔幻大片

蓝月湾  一股仙气

玉龙雪山这一趟太......值了。
心满意足。

中午接到旅舍的电话说我们没有预定房间,旅舍没有多余的房间了,要搬走。
晚上定下另外一家青年旅舍。
比之前那家好太多。
放下行李洗完澡出来听到院子里广东话在大声嚷嚷。
同行的小伙伴又碰到准备去香格里拉的两个广东驴友。还有一个年轻帅气的黑衣人。讨论包车事情。我也加入讨论。黑衣人主张包车,1000一天,劝我加入。大家去香格里拉。我要去梅里雪山,路线不同。黑衣人先是劝我去香格里拉。我只想去看雪山。黑衣人于是劝大家一起去梅里雪山,说“干脆陪我去一趟梅里雪山”。但是小伙伴阿峰只想去香格里拉草原。少一个同伴意味着费用上升,那么其他同伴又觉得不划算。意见不统一。
包车不了我就跟团游。
反正我只去雪山。打开手机看看,最便宜自由行1400元。
或者我可以租小汽车开过去。一嗨租车,3天,大众朗逸,自动挡,770块。
这比包车费用低三分之一。大家觉得这方案可行。
黑衣人极力反对我租车。说是不安全,路上有塌方,还有雨雪。还有藏在草丛里的摄像头,不小心就违章了。
我问黑衣人,那就算是包车,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的啊,包车是怎么解决的?
黑衣人说了什么我忘记了。
我在手机下了单付款,大家决定跟我一起走。

早晨起床拍下青旅的照片。我喜欢这个样子的丽江。

出了点意外。忘记带信用卡,同行伙伴也没有信用卡。租不了车。
我们坐班车去香格里拉。费用似乎更划算,才70块每人。

• 青山意长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距离丽江200公里。我们中午一点的班车,下午接近五点抵达香格里拉县。 这个大名鼎鼎的地名其实就是个灰溜溜到处在基建的小镇。心中略微失望。不过我们是冲雪山来的不是来逛街的,无所谓。在大巴车 ... 2017-8-11 22:20
  • mboutside2011 还有吗 2017-8-7 11:41
不错的帖子
青山意长 发表于 2017-8-6 10:22 关于旅行,它是摆脱庸常生活的毒药。去远方,全方位的陌生感,令你短暂忘记俗事,为乏味的生活重新赋予意义 ... ...

还有吗
  • 青山意长 RE: 在众人的欢笑中离去——2017滇藏行(昆明-大理-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有 2017-8-9 17:26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8-7 11:41

青山意长 发表于 2017-8-6 10:22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距离丽江200公里。我们中午一点的班车,下午接近五点抵达香格里拉县。旅途有那么短暂片刻感到胸闷难受,呼吸困难,头晕想吐。同行康哥说也是相当难受。莫非是高原反应?后来喊司机开空调好了很多。
这个大名鼎鼎的地名其实就是个灰溜溜到处在基建的小镇。没看见什么人。心中略微失望。
不过我们是冲雪山来的不是来逛街的,无所谓。
在大巴车上定下旅舍。

旅舍环境不错。藏式风格,掉漆的木地板,木头天花板,各种植物,很温暖,很放松。

阿文和其他小伙伴在玩扑克。可能是赢牌了。笑得很开心。沈哥管他叫“赌王”。阿文是典型的广东人面相。像极了我一个东莞的朋友,甚至连说话的嗓音都很像。

放下行李出去吃饭。打开手机导航走了好远,最后拐进一家装修看上去还不错的店,点了当地的特产“石锅鸡”。特意点了6人份量的。
鸡端上来的时候,份量大概就是6个婴儿的分量?
我们向老板抱怨分量太少。老板说,你们去其他店看看,我这里分量其实不算少的。
其他店里只给客人喝汤吗?
不过味道不错,后来又要多一份。总数是吃饱了。

晚上沈哥加入我们队伍,约好第二天一起去梅里雪山。

早晨起床很冷。我没有带厚衣服。把两件T恤全部穿上,还有衬衣。还是冷。康哥给了我一件外套。雪中送炭。我们包下一台车,早晨迎着阴雨出发。

走到途中一个著名景点时太阳破云而出。阳光灿烂,天空格外蓝,云彩变幻。气温上升。能见度极高。
心情大好。
可惜水是褐色的。

我们的藏族司机。我喜欢他沧桑而沉静的面容。求他拍了照片,打算回去画下来。

路边景色愈发雄奇,伙伴们欢呼此起彼伏,纷纷拍照。

沉睡中听闻同伴们惊呼。
睁开眼睛,看到雪山了。顿时困意全无。
接近中午时分抵达梅里雪山飞来寺景点。
我们在飞来寺吃饭,商量下一步行程。
决定吃完饭后去看冰川,晚上回来住下,第二日早上看日出,看大名鼎鼎的“日照金山”。能不能看到雪山全貌,就看运气了。

抵达飞来寺时候,梅里雪山还是云山雾罩。难窥全貌。

出发去冰川的路上。雪山愈发清晰,我激动得有点不正常。同伴都笑话我。

进冰川时去路边小卖部买水。现金不够。藏族小姑娘说算了。小姑娘的样子我很喜欢,求拍了照片,打算回去画下来。

坐80块钱(门票才70块)的电瓶车上到半路,接着步行。
其时公园正在基建,不时有马匹驮着材料上山。

同行小姑娘说马好可怜。其实它们选择和人类合作是对的。起码保住性命。虽然没有自由,但是它们没有能力思考什么是自由;而且从生殖的角度来看,繁衍后代,基因传递下去,作为动物就是成功了。

冰川近距离的样子。

不知怎样形容,美到颤栗。惊心动魄。

康哥兴致勃勃。

唉,太美
才刚刚到顶,公园就打电话催我们下去,说是晚了不接我们。

阿峰阿文康哥一道烟似的下山了。
我就不想下去。瞪大眼睛使劲看,恨不得装在眼珠里带走。
电话又来了几次,没办法只好磨磨蹭蹭往下走。

回到飞来寺,天色暗下,拍下唯一的晚霞。

梅里雪山,你任何的角度,任何的时候都是美的。

晚餐时沈哥就走了。他要去雨崩。
一个至今没有通公路的世外桃源。
我听闻过,但是这次没有计划行程。
吃完饭我又出去看雪山。
夜晚有些冷,我裹紧薄薄衬衣一个人慢慢地走。
马路上也有一个长发的姑娘一个人在慢慢走,一边看向远处渐渐暗下的雪山。眼神纯静,格外动人。
我闻到渐渐凉去的空气,轻轻叹了一口气,在黑暗空虚中无声无息地走回旅舍。

小伙伴唤醒沉睡中的我们。
赶紧拿出相机出门上楼。
清晨,薄雾缥缈的梅里雪山,遗世独立。片刻,阳光打在雪山一侧,超凡脱俗,光华圣洁。
人群发出一阵惊叹。有那么一二刻,生出一种念头,要在这里一直看下去,一直到老死。
我拍下大概300张照片,手指头冻得僵硬。一直看见雪山被太阳照射的由浅金色变成坚定的银白色。
短短几分钟“日照金山”的壮丽美景消失。
雪山轮廓清晰,干脆利落。仿佛舞台剧演出结束,灯光亮起,重新回到现实。人群散去,各有表情,犹如梦醒。

回程

看完雪山大家就要各奔东西各回各家。
昨天晚上他们就在忙活订票回家的事情。我没有订票,我还想再呆几天。
中午吃饭时阿文被狗咬了一口。
到丽江时康哥陪阿文去医院,就此分别。
阿峰和惠娴去火车站买票。
我想请他们一起吃个饭。他们着急买票没有答应。他们在风风火火的订票、收拾行李、给家人带土特产。
离别的情绪似乎感染到我,瞬间心里空落落的。仿佛某种东西被带走。
朝夕相处几天的小伙伴转眼散去,欢声笑语的旅途突然鸦雀无声。
我一个人背着行囊去前台定下房间。一个人去房间放下行李。一个人回到空荡荡的大厅沙发坐下。
一个人拿出平板电脑,翻看一路拍下的照片。有点想念你们,小伙伴们

第二日起床,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圈伙伴们的上火车的照片,我发出信息:后会有期。
不知道触犯了什么天条,白白敲了好多字全部被屏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