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山岩骑行记

千年盐井资料

盐井是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盐井位于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处,是云南入藏的门户,现有滇藏公路纵贯境内,北接川藏公路。是西藏到沿海的最近路线。东有金沙江,西有澜沧江,中有中岩曲河。

盐井历史悠久,早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前,西藏的部落各占一方的时候就有盐田,传说在朵康六岗当中,芒康岗是产食盐的岗,所以很出名。传说中的格萨尔王和纳西王羌巴争夺盐井食盐而发生的交战,叫“羌岭之战”,最后格萨尔王战胜了羌巴,占领了盐井,活捉了纳西王的儿子友拉,到西藏吐蕃王朝后期,纳西王子友拉成了格萨尔王的纳西大臣,盐田给了纳西王子友拉,一直到现在还都保留着最古老、最原始的制盐生产方式。

盐井所产之盐还有些独特之处,如澜沧江两岸,西岸地势低缓,盐田较宽,所产的盐为淡红色,因采盐高峰期多在3―5月,俗称桃花盐,又名红盐;江东地势较窄,盐田不成块,一处一处的,但产的盐却是纯白色,称为白盐。红盐和白盐的颜色与土质有关。红盐产量高,但价格低;白盐多在江东高地筑田晒得,量少,略贵。世代采盐的盐井人最怕阴雨连天,日照不足,出盐极慢且少,还容易出现水患冲毁盐田。洪水季节,卤井将被淹没掩埋。

盐井自古就有产盐的历史,而盐田又成为这里独有的一道人造景观。所谓的盐田,其实是在汹涌澎湃的澜沧江边搭建的一些土木结构的平台。顺着盐田之间的小道下坡,盐水井就挖在江边。这儿的盐水井有的深近10米,工人们身背圆柱形的木桶,将卤水存储在盐田边的槽沟里,其他的工人将卤水从槽内舀出倒入盐田里。经过一天日头的暴晒和江风的吹拂,第二天,盐田里就会结晶出白色的盐粒了。依山搭建层层的盐田气势雄伟,盐民们沿着祖先的足迹,走在崎岖险峻的小道上辛勤地劳作,在延续生命的同时也创造着世界上独特的景观。

渡过澜沧江沿着江边鹅卵石小道继续走了两公里,才到了景区,在盐田边胡乱拍了几张,有几个小孩在这里兜售盐巴,自行车无法携带,也就不能照顾他们的生意了。参观完晒盐巴的地方已是12点了,遇上一位成都自驾过来的大哥,闲聊中得知他们午饭就在路边这家藏家乐里吃加加面,这个农家小餐馆正是多年前央视采访过的那户人家,时光荏苒当年的菜青年妈妈,现如今已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鸟。把车车放在院子里,她的小女儿便带着我们去客厅先坐下,等待加加面端上桌。

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小女孩分次加,吃完一碗,稍等片刻后,她再去后面的厨房端上另一碗,一口一碗,直到吃饱。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加加面的历史无从考证,只能从字面上来理解,不是一次吃一碗,而是每次都很少,吃完以后再往里面添加。加加面是那么与众不同,首先它的面极少,一碗只是五六根,用筷子一挑,一口就送下了肚。接下来就等着店家继续来送,送过来的面也还是如此,吃完再送,如此反复,肚量大的要吃上几十碗。所吃的碗数主人并不用笔去记,而是在桌子上放石头,吃完一碗,就放上一颗,等临走的时候按照石头来结账,据说,这一传统已经保持几百年了。加加面和其他的面相比,做法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和面的时候,多费了一些工夫,揉、按要许多次,出来的面拇指粗细,长十来厘米,筋道有味,自有一番滋味。加加面的作料也极其讲究,是用当地的猪肉做成肉沫,吃的时候再加上去,面条同肉沫混合在一起。我们这次没有按照碗数来记账,而是每个人20元钱,随便吃,直到你吃饱为止。雪碧哥吃了11碗、老7吃了9碗、我吃了8碗、平凡7碗、五地主5碗。

吃完面条,又让小姑娘去树上摘了一些自家的苹果和石榴,在屋里一边喝茶一边和成都的那几位自驾的朋友海阔天空,自驾的朋友很热心,给了我们景区的地图以及旅馆的电话,还把梅里雪山没有游玩的景点门票(梅里雪山都是套票出售,包含了雨崩村、明永冰川、飞来寺、雾浓顶、金沙江大弯)给了我们,虽然后来没用上,还是在此表示感谢。在这舒适的屋子呆着,人就不想再动了,地主首先举手示意,她等会是不会骑车返回盐井了,说着说着就跑出去找老板娘联系农用车,价格150元,看着五地主坐车,热日当空,望着五公里的陡上坡,我们四个男的也把车车拖进了货箱。五地主和老7钻进了驾驶室,雪碧哥、平凡和我只好苦逼地爬上车厢,农用车摇摇晃晃的不一会儿便开到了景区大门口,卸车、装驼包,休息片刻后,14点继续沿着澜沧江边的国道出发鸟。

接近15点时,我们离开西藏,正式进入云南省境内,在路边的一个小村庄停下来休息,顺便买了一些饮料,之后又休息了两次,17点半时,距离佛山乡还有十多公里,让平凡和老7先行一步,去乡上把住宿先安排了。

19点终于到达佛山乡,住宿已经安排好,八十块的标准间,内部条件还算不错。中午的加加面早已化作春泥,饥肠辘辘的我们问了几个当地人后得知在国道边加油站哪里,有一家中餐馆味道还不错,红烧鱼、韭菜炒鸡蛋、宫保肉丁、干煸四季豆、白菜豆腐汤,这里卖的白酒度数都比较低,只有来自家乡的郎酒度数高些,吃饭时都接近八点鸟。酒过三巡,地主对我们几个说道,明天开始她就不想骑车了,问了饭馆的老板,佛山乡到德钦早上会有班车,一个女同志坐车也不放心,只好安排地主的牌友平凡明天陪着一起坐车吧。

今晚又和老7同住一间,继续听听他的铁石镇吧············

“哒哒哒哒”临门摆放着的两台蝴蝶牌缝纫机连续不断地踩动着。左右两边墙撑着竹竿,上面挂着琳琅满目的各式布匹,中央的案板上满满当当的也整齐码放着布料、咫尺、熨斗,这些天驼背裁缝店门庭若市,前来取衣物的人们络绎不绝,走在铁石镇的大街上,一片喜庆与祥和的气息,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的脸上挂满了欢笑。

春节未到时,镇上的娃娃们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仿佛春节是一个既遥远又很难到达的地方。春节前大部分人家都会杀过年猪、灌香肠、熏腊肉、包叶儿耙。最开心的还是不谙世事的娃娃们,他们不仅可以穿新衣、拿“压岁钱”,还能放鞭炮、吃糖果、享用难得的大鱼大肉。

左边再高点”,“右边再低点”“不对,斜了··”

薛老大站在长条凳上,冬娃站在他身后,指挥着在刘寡妇的门前贴春联,经过一番周折后,红红的春联端正牢固地贴在了大门两侧。

老7家阁楼上也挂满了香肠、腊肉,几个大簸箕里散放着叶儿耙、泡粑。白宰鸡、糖醋鱼、香肠、腊肉把堂屋中间的八仙桌摆的满满的。屋里屋外窗明几净流光溢彩,红红的灯笼、春联,今日杀掉的鲤鱼尾巴,也挨着往年的尾巴一同贴在了墙上,凸现着吉祥与喜气。大年三十了,团圆宴前,要在桌上摆放好碗筷,酒杯里倒满白酒,嘴里叨念着把亡故的先人请到桌上来享用。祭祀完祖先,划燃洋火,点燃挂在门前的鞭炮,老父母亲坐在正对大门的上百位后,彭老四、老7以及心似箭日夜兼程赶回来过年的兄弟姊妹们逐一入座,五嫂子和其余的女人、娃娃们则围坐在稍小的桌子边,色味俱佳、垂涎欲滴的团圆饭,家人团坐,小酒一杯,有笑有说,快乐、温馨、祥和的气氛,如春风般洋溢在老屋里。

一大家子人好不容易凑在一起了,过年应该是一个欢天喜地悦目娱心的日子,然而老7却毫无喜庆的感觉和释然的心情。这些日子里,小翠对他关怀倍加,家里喂的那只下单的老母鸡也杀来炖汤给他端来,逢场又去猪肉摊贩那买大骨头熬汤,偶尔,清晨还会跑到兴隆桥水码头去小渔船上买几条河鱼给老7送去,只要不是赶场天,还会背去一背篼在黄沙河边割来的猪草。

老7吃完饭,走进阁楼拉开小木门,跨入木制结构的小阳台,风掠过来,把楼下那颗桉树叶吹得沙沙作响,他俯身趴在栏杆上望着汩汩流淌的黄沙河,时值正午,在太阳照耀下,河面上撒上了一层碎金,那一波波水纹伴着金色的光芒,要是这连绵不绝的烦恼,能随着舒缓的河水流向远方那该有多好呀。

脚下的木板踩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老7扶着墙探进身子。

“小翠,你怎么来了,家里吃过团年饭了?”

“吃过了老7哥,初一天是不能洗东西的,前些天我见你的被子还没有洗,今天天气好,呆会拿去河边洗一洗。”小翠说着便取下挂在墙上的剪刀,走到床边开始拆被子。

阁楼瓦砾一格细缝里透进了一道耀眼的阳光,使万千的微物一齐在其中活活飞动着,光透过纱帐,衬映出了小翠脸上的一层茸茸细毛所虚化的灵晕般的轮廓。老7惊异地发现小翠比他过去的印象更加漂亮,高挑身材从头到脚,所有的曲线都是完美的,衣服都是半旧的,发白的浅毛蓝裤子,淡黄色的的确良外套,从侧面可以看见她扬起脸微微笑着。

老7想起了他和小翠在河边慈竹林;在中学外庄稼地的小路上;在交通桥小山包上约会时的情景。有时像孩子一样手拉着手,默默地沿着庄稼地中间的小路,漫无目的地走着;有时站住,互相亲一下,甜蜜地相视一笑。走累了的时候,他们就找一个僻静的地方躺下来,小翠偎在他身边,小巧的嘴巴贴着他的耳朵,轻轻地、轻轻地给他唱着:

送你送到小村外

有句话儿要交代
虽然已经是百花开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记着我的情记着我的爱

记着有我天天在等待

我在等着你回来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

“老7哥,你听说过齐眉坊的故事没有呢?”小翠的问话,把老7的思绪拉了回来。

“这个还没有听说呢,你说来听听吧。”

“这个齐眉坊还是皇帝下旨修建的呢。”

“快别卖关子了,说吧。”

这也是我听我爷爷对我说的,以前这个牌坊位于我们铁石镇北端,就在河对面电站的那个地方,此坊创建于清朝咸丰三年,是铁石镇黄永开与妻杨氏共满百岁时,文宗皇帝下旨旌表为之建坊曰“齐眉坊”。当时的犍为县令朱东瀚为坊题联一副刻于坊上,“人生不满君皆满;世上难逢我独逢”。寿联一出,博得赞声一片,此联妙在腰中隐去最关键的“百”字,且为集句。上联引汉乐府古辞《西门行》中“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优”;下联用俚语俗话“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这副集句隐字寿联,工于匠心、独具一格、实十分精妙传神,令人赞不绝口。不仅传为佳话,而且载入了县志呢。牌坊由花岗石砌成,四柱三门,高大雄伟,雕刻精美,不过另外惋惜的是,修建电站时正是文革时期,牌坊未能躲过此劫。

老7哥,你知道吗,其实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它可能萌发得很早,也可能贮存得很久;它可能成熟于短短的一瞬,也可能经历漫长的磨难而最终凋落。爱情是一种神物,不遇到适当的时机,它并不显露明显的形态,而当你清醒地意识到它的存在的时候,它就已经成熟了。

老7哥,你说咱俩也能像这两位老夫妻一样白头到老举暗齐眉吗?小翠那双水灵通透的大眼睛像纯净透明的湖水,像纤尘不染的镜子,默默地注视着他。

想不到眼前这位连初中都还未念完的小翠,还能知晓这等历史,老7听完不免感到有些意外。

其实老7哪里知道,自从两年前经杨所长介绍与老7相识之后,除了在心里爱上了老7,爱他的潇洒的风度,漂亮的体型和那处处都表现出来的大丈夫气质外,她的自卑感使她连走路的姿势和说话的语态都很是注意,生怕在他面前显出什么不妥当来,惹她心爱的人笑话。从那时起,她就在心里暗暗地发誓,一定要为爱情而努力,为自己而拼搏,不断看各种书籍学习文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一定会慢慢地缩小与老7哥之间的差距。在去松林乡赶集摇曳的小船上、在摆摊的小木凳上、在老屋里昏暗的白炽灯下,《山乡巨变》、《铁人王进喜》、《红楼梦》、《简爱》这些小说她都是通过在城里工作的六舅托人带逐一回来细读的,遇上不认识的生字就摸出放在枕头边的新华字典。

噼噼啪啪”,突然,此起彼伏振聋发聩的鞭炮声响穿破云天,满街弥漫着火药的气味,白色的烟雾笼罩了青石板铺就的街道,房屋仿佛也震动起来,小镇沸腾了,此时此刻正是年三十晚上零点,家家户户都点燃了挂在门前的一串串土炮,随着这惊天动地响彻云霄的一声声脆响,揭开新春佳节又一个黎明的序幕。

鞭炮声消失后不久,薛氏两兄弟带着冬娃到街上来拣掉落的零星散炮。

“大哥,你是咋把刘寡妇,不对,不对,你是咋把嫂子弄到手的呢?”薛老二笑嘻嘻地问他大哥。

二弟呀,不管做事还是做人,都要有闯劲,什么都别怕。”说着他突然停了下来,蹲在路上用手指戳了一下地上的一坨牛粪,然后把指头放到嘴里舔净。

“大哥,看我的,兄弟我胆子还是有的。”薛老二也用手指戳了一下地上的牛粪放到嘴里舔着。

薛老大摇摇脑袋,语重心长地说道:“但是二弟呀,有时光靠闯劲,不用脑壳思考、不学会察言观色也是不行的呀,我刚才是用中指戳粪,但舔的是食指呀。”

第十五天(10月19日)

佛山乡2155——26KM——澜沧江岔路2136—11KM—梅里雪山岔路口2570—17KM—飞来寺3469—9KM—德钦县3300

【今日63KM】

昨晚已把早上班车的时间了解清楚,今早便按照时间起床、退房,然后在街边一家砂锅米线早餐店吃早餐,米线味道平平,为了为上午的骑行储备能量,还是强迫自己把米线一股脑儿吞下肚去,另外还喝了一碗稀饭和两个小笼包。不一会班车就到了,一辆由佛山开往德钦的蓝色小型客车,车顶有个装行李的铁筐子,大家帮忙把自行车拖了上去。班车缓缓地开动了,隔着茶色的车窗玻璃看见平凡和五地主舒适地坐在座位上,脸上洋溢着幸福和甜蜜的笑容。

原本说买一些中午吃的干粮,但雪碧哥说国道上饭馆、面馆、小卖部什么都会有的,不用买的,到时候漂亮的老板娘还会亲自把美味可口的饭菜端上桌,好吧,那就不买吧。先头部队坐着车去德钦安排食宿了,那我们剩下的三人就放心的骑吧。

离开佛山乡继续沿着澜沧江起伏缓下,26公里后道路偏离澜沧江向左拐入,抬头仰望就能看见蜿蜒曲折的公路,开始爬坡了,埋头苦干吧。走了两公里在路边加水的小房子停下来休息,啃一个昨天在盐井买的青苹果。老7青稚未退,坐在水管上装逼,雪碧哥一见老7在这里耍威风,不乐意了,跃跃欲试也想展示一下自己顶风尿千丈的功夫,哪知岁月如同一把杀猪刀,紫了葡萄,黑了木耳,软了香蕉,管子软绵绵,鞋子湿漉漉呀。

中午时分,路过一个村寨,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村子里的小卖部、饭馆早已人去楼空,不一会儿我们到达梅里雪山岔路口,这里是前往梅里雪山景区的唯一公路,明天我们将坐车进入这里。三个人骑了一上午,肚皮也饿了,早上也没买干粮,这将如何是好呀,打开驮包寻找一番,我找到一些巧克力和几个小饼干,老7找到一盒在曲孜卡前台小妹送给他还没舍得吃的一盒奥利奥饼干,这些可怜的吃的凑在一起,大家勉强填了填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