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在四十度的天气出发去腾格里沙漠“避暑” 四天三晚沙漠自驾穿越之旅

作者有话说:
芝麻,曾经是资深宅女一枚。某天突然心血来潮玩了户外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徒步线、水线、爬山半虐线等等玩了两三年,因为芝麻体型偏瘦,重装徒步又很伤膝盖,结果最终把膝盖走残了。所以当芝麻的膝盖半月板撕裂肿了并被医生警告后暂时告别了可爱而又闷骚的户外圈。但是俗话说得好,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残驴”芝麻改为与老公“灰先生”轻装旅行。13年迄今,两个人陆续走了九个国家,照片拍了不少,游记倒是楞没攒下一篇。所以这篇游记着实算是开篇处女作。还希望各位看官多多支持,多多鼓励。芝麻拜谢~
往期游记:

车轮上的美丽风景~记胖先生与瘦姑娘的十五天美西自驾之旅,洛杉矶/旧金山/拉斯维加斯
朱印的指引—那霸-大阪-京都-奈良 日本关西寺庙趴走初体验

这次沙漠之旅,有一个人不得不提
那就是我的boss--辉哥
辉哥特别喜欢热爱旅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恨不得能有三百天在旅途中。但是毕竟有偌大的公司需要打理,他只能得着时间可劲折腾自己了。比如,明明腰椎不好,却酷爱赛车,一年要去沙漠杀个五六七八次才过瘾。还很喜欢钓鱼,江河湖海都不落下。话说某年,boss突然在微信抛了个消息,说马上要进南海海钓,失联几天,结果楞是一个多星期没有一丁点消息,电话打不通更别提回消息了。后来他返航途中发的第一条朋友圈的照片下边,回复最多的不是对他钓的那六十斤重的鱼的惊叹,而是我们这帮娃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喊,“老大,你还活着啊!”
好吧,以上吐槽不作为真实依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boss不但喜欢折腾自己,他更喜欢折腾我们,他特别特别的希望,我们像他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So,因为这不“着调”的boss一句话,
我们在酷热的七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出发,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与沙漠来了一次最亲密接触

行程:
7月16日D1  集合—通湖草原—篝火晚会
7月17日D2  黄河大柳树—北长滩村--贺兰山谷徒步—沙漠卡丁车—刺陵客栈--大漠人家烤全羊
7月18日D3  沙漠越野—穿越腾格里—沙漠营地
7月19日D4  沙漠越野—返程

这次沙漠越野,因为我们有熟悉的越野基地,联络以及确定行程并不是那么费力。但是当我联系好确定了出发时间后,心里其实很犯怵。7月的中旬,那可是上海每年夏季最热的时候,四十多度的高温天,大太阳底下晒几秒人就蔫了,这时候来沙漠还吼着要徒步,boss是不是嫌弃我们今年干活还不够卖力,安排了吃苦夏令营啊……
结果后来第一天到了中卫,还好,毕竟靠北,要比上海凉快。而且早晚温差大,到了晚上才十七八度,预计的吃苦反成了间接避暑。
在愉悦的心情下,我们都有了发现美的眼睛……

腾格里不光有风沙,还有美景与硒沙瓜

腾格里不光有热辣的太阳,还有生命的力量

以及日出的梦幻与日落的唯美

沙漠的火辣,可以唤醒体内最原始的欲望

那是在平时的生活中难以感受到的,狂野与自由。

在此特别鸣谢我的队友们:黑子、一刀、番茄、Mr.何、老聂...... 感谢大家贡献的美图还有设备上的支援

这次我们出行总共16个人,芝麻要负责理行程、订票、做物料等等事宜。第一天出发时分成了三个队走,主要是因为上海飞中卫直飞的航班一天只有一班,而且每周只逢一三五才有,其他的都是要从西安或者银川再中转,(从西安再转机,飞一个小时左右,从银川转是45分钟)。我们6月底才决定要出发,行期又赶在7月暑假旺季,从银川或者西安再到中卫的那段票尤其紧俏,航班批次也不算多, 16个人放在一趟航班飞是绝对搞不定的。所以看了整一上午的票、纠结~再纠结之后,咬咬牙,愣是把整队人拆开分了三个批次走。而本来原计划返程想放在7月20号,结果那天周四没有直飞的航班,联程的航班也都是东转西转,太折腾人,所以改成了19号回,直飞,有票。
但是这样就少了将近大半天的时间,只能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不过因为全程也都是驾车,并不累。加之大家体力好,整体来讲很充实。

航班信息:

行李准备:
双肩背包一个,装随身物品  箱子一个,装换洗衣物洗漱用品等
防晒衣一件、防晒袖套、速干衣三套、速干裤一条、长裤一条、睡衣、凉拖鞋、徒步鞋(硬胶)
防晒帽、头巾、太阳镜、驱蚊水、防晒霜(我带了个110spf的)、风油精、藿香正气水、肠胃药物、感冒药、胃药
洗护用品、毛巾、牙刷等
充电宝若干、相机、手机、思锐广角手机镜头、gopro、车载三角吸盘、大疆无人机
我家产品×3 (这次拍摄装备忒齐全,又有补给车,不拍拍写生不符合我们这群“工作狂”)

………………………………………………… 我是分割线 …………………………………………………

7.16 D1
芝麻是第一分队出发,早上6:35分的飞机,浦东到银川。
凌晨三点,小黑从家里出发,单手拎着行李箱骑着共享单车满大街找EVCARD,(此处给小黑点32个赞),接完飞子四点钟开到我楼下,三个人算是集合了继续往机场开。早上的马路,零星就几辆车,所以一路飞驰,五点十分就到了机场。交车上楼,办好登机等其余的小伙伴到。

请忽略大家的胖脸

吉祥的航班给力,9点45飞机降落,比原计划提前了28分钟到达银川

从飞机上这个角度可以清楚的看到黄河,很壮观。

我们这班飞机是在银川中转的,银川再起飞就要等到下午两点钟。所以取好行李后大家商量了下,决定不在机场里傻等6个小时了,看看能不能改坐车去中卫。Mr.何查了下大巴信息,银川到中卫大巴很多,普客35元/人(3.5小时),快客53/人(2小时)。不过后来我们问了机场工作人员,机场并没有直接去中卫的大巴,需要去市区转。从银川机场到市区车程大概30分钟。左右下来估计也要折腾掉一两个小时才能坐上车。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出发前boss给了个他以前来沙漠时留的一个包车的电话(靠谱的boss),赶紧打了电话联系,问好是100每人直接到,我们六个人可以安排两辆车,还可以直接送我们到基地(我们的基地不在中卫市区,坐大巴也不是直接能到)OK,于是大家意见一致,退票换车走。等了半个小时对方调车子,10:45分,我们已经一路往中卫开去。

开车的司机师傅,是个典型的西北汉子,黑黑的脸庞性子憨厚又热情,他一路用带着稍许口音的宁夏普通话给我们讲着沿途的风景还有当地人文风俗,时间倒是打发的也快。

黄河楼

司机师傅介绍说,这是银川有名的景点,建筑风格为明清仿古建筑,而且又是建在黄河岸边,地理位置优越。我从车内远眺,黄河楼占地面积很广,远看十分恢弘大气。如果行程不赶在银川做停留,黄河楼倒是很好的一个去处。

因为赶着要与大部队汇合,沿途没有做停留。一路顺畅,总共三个小时,我们就到了荒漠麻蜥越野基地。玩沙漠越野,肯定是要找这种专业的俱乐部。沙漠开车这可真是技术活,真不是踩踩油门跟刹车,打打方向盘那么简单。要是遇到车陷沙漠,救援那也是相当费力,关于这一点,后面会详细介绍这次沙漠穿越带给我们爱恨交加的难忘体验。

一路沿着导航开往中卫市的金沙岛景区附近,接近基地时,在路边看到了指示牌。

一路往下走,看到了一排黄色的房子,荒漠麻蜥越野基地到了。

推门看见干净整洁的房间,四个床铺一间,与预期中的好很多。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一帮人早已饥肠辘辘两眼放光。行李放好,赶紧出来找食吃。基地的佩佩早早的备好一桌饭菜,一桌大肉大鱼味道鲜美,当地的沙虫草凉拌菜,因为爽口最受欢迎。

饭后再来块当地的硒沙瓜,嗯,满足。

一顿风卷云残,吃饱喝足,有在树底下乘坐纳凉的,有去偷摘桃李解馋的,我本着饭后消食的态度决定到处溜达溜达

帅气的UTV

还有猛禽、陆地巡洋舰

茶室内有辆帅气的摩托车

还有只可爱的猫咪

15:30分,基地负责人双军从机场把另外两个小分队接到了基地。

双军看着外表粗犷,其实内心很细腻,据说参加过越野拉力赛,也做过环塔拉力赛和中国越野拉力赛的赛事后勤服务,在越野圈沉浸了十几年。荒漠麻蜥越野俱乐部是他2016年成立的,专门为沙漠越野的客户做服务。这次我们沙漠越野,双军的车技过硬,寻路、探路与救援,确实毫不含糊。

介绍下车队的另外几个司机师傅

老王,这几天开着他的陆地巡洋舰,做了我们的摄影车。跟他混熟了,我们就管他叫大老王,他听着就呵呵直乐。一高兴,就喜欢带着我们在沙漠里切斜坡走,说剑走偏锋来点刺激,给我们逗得不行。

小宋,一戴上墨镜就显得屌屌的痞痞的。年纪轻轻,实际上已经是三个娃的爹了,积极响应国家二胎的政策。

小赵,他跟我说他四十了,我才不信嘞,所以管他叫小赵,脾气好人也老实憨厚。

这货是荒漠麻蜥越野俱乐部的吉祥物,一只鬃狮蜥。人家可是有名字的,叫“小憨”。高冷傲娇,尤其喜欢翻白眼看人。我们呆这的几天,没少吃它白眼
为什么传上来的图片这么大......
图片大了才讲究
wuyanwoailao 发表于 2017-8-7 18:46 为什么传上来的图片这么大......

图大才好看
等你更新喽
风华圆舞 发表于 2017-8-8 09:53 这大西北风光一览无遗,貌似没更完嘛,楼主别吊胃口哈,继续继续,坐等你更新 ...

中午吃完饭继续更 谢谢捧场哈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8-8 10:41 等你更新喽

中午吃完饭就继续 谢谢捧场 么么哒

收拾好行李,大伙儿都跑到院子里聊天。双军看了看大伙儿的脚,问:“你们除了脚上穿的这种鞋子还带徒步鞋了吗?”(大家穿的都是夏天款轻薄透气的薄底的运动鞋),大伙儿都摇摇头。双军说:“你们这种进沙漠,很有可能脱胶掉底。”又指着另一个鞋面都是网状的说:“这种还不防沙”。我赶紧把我的徒步鞋拿出来,双军说:“你这个可以”。现在问题来了,除了我,其他人鞋子都不是合格,肿么办?boss说,赶紧进城去买,时间还有充裕。于是赶紧攒了几个人进城采购。

Ps:此处奉上购物指南

中卫市区,鼓楼西街这里,有一个雍楼南方百货,(不是南方百货)

专门卖小百货跟小商品

兜兜转转好几圈,在市场里发现了这种迷彩的鞋子25元一双,哇,这么便宜随便穿穿也划算呀。于是大伙儿每人买了一双。三天下来出乎意料,进沙漠,防沙耐造,徒步上山,抓地效果也不错。只是尺码不算非常齐全,只有24码-44码。

一路买鞋买毛巾买拖鞋买防晒帽买肠胃药...... 采购小组逛到6点才返回基地。

不过,这里的傍晚来的晚,6点半天还大亮,所以我们集合出发直接杀去通湖草原。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基地的地址位置比较有优势,大约20分钟的车程,便能抵达内蒙阿拉善左旗的通湖草原。感觉好赚,瞬间跨省。

大门口停下来等双军去买门票。通湖草原沙丘环抱,但是又绿草茵茵,大门那里是草地与湖泊,远处的洁白的蒙古包,与成群的驼队交相呼应。傍晚的阳光不刺眼,放眼望去满眼的金黄,下车后发现对面就是成群的驼队,大伙儿争先跑去跟大家伙们合影。

这就是传说中的boss-辉哥

赶紧骑着骆驼走几圈

我被安排坐在头驼,视野真的很好,只是回头拍照的时候扭得腰要抽筋了。

落日的余晖,把我们的身影拉的长长的。驼铃叮当,一个字:美

这片沙漠还小有名气,电影《刺陵》、《狼图腾》、《大漠飞鹰》都在这里取过景

腾格里沙漠有大小湖盆多达422个,骆驼队走出去不多远,就有一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