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杨彤:与皮划艇爱好者一起成长,共同把水上运动市场做大

实现商业化的第一步就是,根据客户需求去制定产品。针对爱好者,海河俱乐部制定了会员制,通过年卡和月卡等服务,满足他们日常训练的需要;针对公司团建,需要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公司达到一定的目的;而对于散客,海河俱乐部也做到了随时接待。

杨彤(007)

组织中国皮划艇协会皮划艇教练员培训班

参与筹建全国划艇联盟CPA和中国皮划艇同业会

海河俱乐部简介:

海河皮划艇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8月,由天津大洋体育文化交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是天津市第一家专业的皮划艇俱乐部,致力于全民皮划艇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丰富市民群众体育运动。俱乐部成立后通过组织各种皮划艇体验和丰富多彩的会员活动,培训皮划艇爱好者2000多人次,发展会员近百人。

在2015年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ISPO水上运动产业论坛后,杨彤(户外ID:007)就萌生了建立自己的水上运动俱乐部的想法。之后他花半年时间拜访了全国几十家俱乐部,积累了大量经验,2015年8月,天津海河皮划艇俱乐部正式成立。

俱乐部成立的第一年,用杨彤的话说就是以“打游击”的方式在运营,在去年9月建立自己的基地后,俱乐部才算进入正式运营状态。短短两年时间里,海河俱乐部如今已发展到拥有一个自建基地和四个合作基地的规模。

水上运动市场就像一块未被开垦的土地

促成杨彤涉足水上运动市场的最大原因,就是他对这块市场的绝对看好。“这个市场,在我看来就是一片没有被开垦的土地,土地很肥沃,就看你怎么去开垦。只要你有一个团队,有一个正常的方法去做这个市场,你把这片土地给开垦了,庄稼肯定长出来。”

正是因为瞅准了这个机遇,杨彤投资几百万建立了自己的基地。海河俱乐部虽然才经历两年的发展,但现在的规模已经不亚于一些发展了五年甚至十几年的俱乐部了,这里面固然有投入的功劳,但是快速发展的市场也是功不可没的。

杨彤认为皮划艇跟自行车运动类似,无论是器材、使用环境,还是人群都很相似。中国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自行车爱好者,皮划艇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量级,所以说市场空间广阔,肯定是值得去开发的。“无非就是一个在陆上一个在水上,但是都要借助器材,都是运动项目,都是竞速的,你可以去做比赛,也可以做成旅行产品。”

希望与大家把水上运动这块蛋糕共同做大

随着户外运动产业和营地教育的日渐火爆,很多户外机构和营地也开始转型增加水上项目,这也是水上运动产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但很多户外机构的现状是,可能只有几个人在运营,连基本的办公场所都没有,那他们应该怎么做水上项目?最简单的方法是找相应的场所合作,然后自己做活动,最后进行分成。杨彤认为分为有三种类型可供选择:

一种是轻资产型的,你只是输出自己的服务内容,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更灵活,而且成本很低,但是你的品牌建设和用户粘性,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维护。

一种是做资源型的,比如说和景区合作。景区有非常好的资源,是旅游目的地,水质好,环境好,客流量大。“像我们这种介于城市和郊区的地带,没有别的资源,所以我们就建了室内训练室,更多是为了吸引初学者。”

这与海河俱乐部的定位有关,“我们的定位就是推广,哪怕我培养了几万人,之后这几万人没有回来,到外面去了,我认为也值得,因为我们把这个市场给扩大了,这些人不一定就是专门给我做贡献的。”杨彤的思路是,不只是为了一个“点”而去做水上运动,更多的是为了“面”。在海河俱乐部成立之前,杨彤牵头成立了天津市皮划艇协会,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他推广皮划艇这项运动的决心。杨彤做了一个比喻,天津这么大的市场,有十家俱乐部都不嫌多,只有把市场做大了,以后才有的玩,才有蛋糕可分,否则的话面粉都没有,蛋糕怎么能做的出来?

既要有情怀,又要忘掉情怀

但是如果只是凭借对皮划艇运动的一腔热爱,单纯地去推广皮划艇,俱乐部是走不远的。就像中国皮划艇同业会会长邓继经常说的,要有情怀,但同时要忘掉情怀。水上运动机构若想生存,就必须进行商业化运作,实现盈利。

但现实情况是,经过两年的运营,海河俱乐部目前还处在投入期。“我们第一年是刚起步,去年基地建设大概有几百万的投入,所以不可能一两年之内把成本收回来,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盈利。所以从经营角度来说,想赚钱就一定要公司化运营。”

现在体育旅游也逐渐火起来了,杨彤和他的团队也尝试做了一些皮划艇旅行产品。“千岛湖是很好的一个旅游目的地,皮划艇等水上项目发展的也很好,我们跟千岛湖合作,可以把自己的游客带过去,体验一下在千岛湖划艇的感觉。我们几家俱乐部共同举办的湃乐联赛,我们也会带会员过去体验海划,其实这就是一个旅游性的产品。”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天津这个冬天寒冷的北方城市,海河俱乐部还实现了全年运营。杨彤给我们举例,去年他们举办了“新年第一划”的活动,就是在1月1号组织顾客下水迎新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气候变暖,冬天的海河有些地段是不结冰的,这也给海河俱乐部实现冬天划艇创造了条件。

“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就是冬天划船不一定非要在天津划。我们今年冬天计划带队去马来西亚海南参赛,因为这是一项运动,不是说非要局限于天津本地才能进行,你有这些人群了,在哪经营都是都是一样的。有人认为在天津干俱乐部一年有一半时间是亏本的,没有收入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包括今年4月份我们去德国考察,现在户外有很多人在做境外游,我们皮划艇为什么不能做?也能做,只不过是没人去做,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杨彤的观点是,思路一定要打开,用户的需求在那里,你得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可能这个人群很小,但是毕竟有这样的需求,就看你怎么去开发这个市场。

三重保障解决安全问题

由于特殊原因,户外运动经常出事故,一出事故(尤其是涉及到人员伤亡)对户外运动是一个很大打击。

水上运动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不安全,“但事实是,就全国来说,水上运动死亡率应该是最低的,目前为止没有一例是因为皮划艇本身导致死人的,更多是一些外界因素,比如说天气原因或其他原因,玩漂流的出事故的最多,但是静水项目到目前为止,据我所知没有一例事故出现,主要是因为静水的安全性相当高。”而在海河俱乐部,教练还会给顾客灌输强烈的安全意识,只要是下水,就一定会让顾客穿救生衣,因为救生衣是保证安全的首要条件;还有就是用服务提升安全感,杨彤对皮划艇教练的定义是——“保姆”,除了讲解必要的技术知识,海河俱乐部的教练还会全程保驾护航。三重保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其实要说培育市场,把市场做大做强,这需要整个行业持之以恒的推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今年4月份去德国参观访问的时候,看到很多德国俱乐部,最早的一个俱乐部是1929年成立的,基本算是百年老店了,我们如果要进一步经营的话,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俱乐部,经过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努力,真正的让皮划艇这项运动普及开来。”

9月5日~9月7日,由中国皮划艇同业会发起主办,俱牛学院、《户外探险》杂志、ISPO学院联合承办的水上运动产业人才培训班将于上海举办,针对水上运动产业相关从业者进行基地申报、基地建设、成本、产品、营销、团队、执行、风险安全把控等实用性内容的培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为处在困惑之中的水上运动从业人员答疑解惑,为大家指明一条道路。

——文章来自俱牛公众号(hwydj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