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17年8月8日骑行河南南阳鸭河水库上游 瞻仰高嘴坡战斗遗址、缅怀先烈、韩国岛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早晨起来,小雨仍是时断时续、不紧不慢的下着。提前看了天气预报,说今天气温不高,遂定骑行高嘴坡战斗遗址,因雨,推迟至9点才出发。作为骑行者,这点雨本不算什么,但今天骑行考察的目的地太重要了,如果因为下雨影响了拍照就太遗憾了。高嘴坡战斗是解放战争期间发生在南召县的一次比较大的战斗,这次战斗的胜利对于解放南召和解放南阳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战斗的地点,烈士陵园都保存完好,战斗经过也记录的非常完整,况且,高嘴坡就在我们的附近,因此,经过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准备后,今天利用假期骑行考察,了解这段红色的历史。
为了此次骑行考察,我在网上查阅了较多的资料,详细的研究了卫星照片,在卫星照片上找到了战斗发生的地点和烈士陵园的位置,合理的规划了骑行路线,在8月6日,冒高温骑行云阳东棠梨岗,考察了安葬于此的在战斗打响之前牺牲的十几位烈士的墓地,等等,为本次骑行作了准备工作。
出发了--------看天气预报,说九点以后天气转好,那就相信天气预报吧

---------------------------------------------------------2017年8月8日骑行河南南阳鸭河水库上游   瞻仰高嘴坡战斗遗址、缅怀先烈、韩国岛
骑上省道231线,果然气温很凉爽,很适合骑行。今天的路线 是:HY---云阳----太山庙乡---东风厂---红宇厂----罗汉村----高嘴坡村----罗汉店村----刘村----鲁新村---韩国岛----返回至HY
骑行4公里,路过云阳镇。云阳在1948年11月以前是南召县县治所在,南召县1948年11月份解放以后,县委政府搬迁至35公里外的李青店,这里遂改名为云阳镇。在本文里所称的南召县仍指的是老南召,即云阳。
出云阳没多远,在路边这么偏僻的地方也在分期卖车,醉了

今天骑行的两位小伙伴-----------老李童鞋
独狼------------郭童鞋
骑行九公里多时,天空又布满了乌云,让人心里非常担忧。。。。。。

骑行在路上,看着天空不断变幻的浓云,心里很是忐忑.....
这是九里山隘口,骑行到这里约13公里,在此小憩
从表情看,伙伴们很快乐
路边树上的绿叶。。。。。。,绿色能够让人的心情安静下来

休息后继续骑行,这时太子山上笼罩着乌云。。。
这是我站在东风桥上拍的,九里山在此中断,被日夜奔流的河水切割成了山谷。。。
我们骑行在东风桥上,东风桥在附近是家喻户晓的,它是太山庙乡的人们出行的交通要道
过了东风桥,就进入了太山庙乡,太山庙乡地势北高南低,是个山区与库区交融的乡。这里的矿产资源丰富,在汉代有着大规模冶铁的历史,现在还留有下村冶铁遗址等古迹。只是它把临街的建筑都刷成红色,看起来有点怪怪的

整个太山庙乡的主要建筑都是临街而建,街道呈L型,我们在中间穿行而过。。。。。。
很快,路边出现一个过磅房,这说明东风厂马上就要到了。如果大家留意就会发现,在很多山区工厂的外边都建有为进出工厂运送物资的车辆称重的过磅房,这几乎成为了一个标志。
这是东风厂的大门。东风厂是建于六十年代的省属三线厂,代号:9623,如果你是内行,从它的代号就应该能猜出它是生产什么的。现在,东风厂已经彻底由军转民,据说还有几百人生活在这里。
我在东风厂的路边等等两位同伴

等两位童鞋到了继续前进。这时,在路南边的山梁上看到了建于七十年代的南召县的水泥厂,远远地,没有浓烟,没有机器的轰鸣声,看不出有运行的痕迹
在连上两个坡后,我们经过去小金顶寺庙的路口,下午我们返程时就要由南向北走这个路口出来
骑行到这里,从路边飘来一阵阵的花香,举目四望,并没有发现有花,很奇怪
路边漂亮的楼房------我猜,这应该是哥俩建的,一模一样的两栋小楼,还紧紧地挨在一起

快到红宇厂时,可见到位于路南的“中日友好太增植物园”的大门
---------相关的历史:1946年,太山庙乡梁沟村一孙姓村民收留了在路上乞讨的受伤日本兵石田东四郎,石田因伤丧失了记忆力,又聋又哑,后来石田在孙家生活了47年,1993年在孙家及南召县政府的努力下,经DNA比对,终于找到石田在日本的家人,石田也回到日本,石田的家乡日本秋田县增田町在太山庙乡建植物园以示感谢。
骑行在路上
看看前方,这时,阴沉的天空又飘下了雨滴。。。
拐过一个弯后就进入了红宇厂。红宇厂是豫西军工厂的配套火工品厂,是隶属于兵器工业的企业,现在红宇厂跟HY一样,都属于豫西集团。这也是个背靠大山的工厂。

一进生活区,红宇厂厂口的厂村结合部也是比较混乱的。
我们来到红宇俱乐部前的广场,在这里我们拍个照就走,去高嘴坡要经过这里。
我们在红宇厂的标志建筑--------俱乐部前合影留念
---------红宇俱乐部--------,楼上悬挂的毛***像已经有些褪色了。我曾经带队在这里多次参加文艺演出,对红宇厂再熟悉不过了。

在山沟里的工厂就是一个小社会,自己管理,自谋发展,建设有自己的供水、供电、供暖、学校、医院、保卫、后勤等系统
这是红宇厂的家属区-------一栋栋的红楼,街道挺整洁的
这是红宇厂的职工医院
这是红宇的学校,等等。职工们在这里生活、工作,他们离不开这些保障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