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惊艳赛里木湖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晴。

早晨破天荒地睡到自然醒。8点半了,洗漱完毕也9点了,先去吃早餐。找到一家包子铺,早餐有包子和烙饼,佐以小菜。稀的有粥和奶茶,大家各取所需。又觉得店家的包子味道不错,又买了些带上。这个点出发,还不知道午饭在哪里吃呢。

今天的行程是乌苏至赛里木湖,印象中也有200多公里吧。一路上还是领队滨海一个人开车,天又太热,确实挺辛苦。

关于赛里木湖,度娘上如此解释:赛里木湖(SayramLake):省级旅游名胜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路况还可以,免不了经常过安检。基本上是到了新的县境或者重要的交通枢纽都要安检。一般是司机一个人开车,由当地警察查验身份证。而乘客刚下车经过安检门,查验身份证,帽子都不让戴。倒是没什么问题,只是过来过去很麻烦。新疆维稳形势严峻,只能如此。国泰民安,此行是感同身受。试想如果生活在目前仍旧动乱不止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正常人连在外面吃顿饭回家晚了,家里都要担心是不是遇到了恐怖袭击,确实是太没安全感了。当你真正置身于不太安全的地方时,你才会感觉,安全感很重要。

还真是在车上吃的东西。这一路很荒凉,要吃饭就得先下高速,绕上几十公里,所以就在车上解决了。

应该是下午14时左右,车抵赛里木湖。今天是周一,游人应该不算太多。先停了车,五个人步行进了景区。

首先的感觉是赛里木湖很大,虽然没有无边无际,也是辽阔浩淼;二是湖水清澈,而且是水分多色。我的意思是湖水显淡蓝、深蓝、淡绿、深绿,过渡地带甚至带有几分淡黄色。湖面四周环山。这里的山上有了一些树木,应该是冷杉之类的。高大呈三角锥形密集排列。北面山峰上还有残雪,甚至可以看到雪山融化形成的水流,如小溪一样,至上向下流着。环湖各景点有木栈道,游客可以行走其上,拍照游玩。但不是都有,部分地段仍在建设之中。

我们走了一段,滨海决定返回停车场。我们买的票是可以开车环湖游览的。环湖公路上车不多,除了游客的私家车就是建设方的重型卡车。在这里,风之舞主动要求开车替一下滨海。风之舞开车技术本就不错,而且只有她和滨海开过七座商务车,我和好刁刁都没有这个经验。从今天起至最后行程结束,一直都是滨海和风之舞轮换开车。虽然仍以滨海为主,但毕竟有人可以替他一下了。我们三个坐车的谢谢他俩吧,确实很辛苦!

此时天色突变,乌云压顶。看来这里的天气也是小孩子脸,说变就变。天空中立马飘起雨来,好在我们坐在车里,可以不慌不忙地观赏雨中的湖景……

转过大半个湖,雨也停了。我们在湖边类似服务区的地方(有洗手间,有商店)找了一块空地做饭。我们的家什吸引了游人的眼球。他们见我们象过家家一样,有锅有灶有碗有盆,很是惊奇。我们做的红烧肉乱炖和炒毛芹更是香气四溢。等我和滨海拎了红乌苏在喝的时候,更是让他们羡慕不已。“你们也太会玩了!”无论男女都是一声惊叹,满眼的艳羡。

酒足饭饱后,先去湖边泉眼处打水洗了锅碗瓢盆。众人再分别去洗漱,连脸带脚洗了一个干净后,跟着滨海寻找露营地了。赛里木湖很大,也没有不让露营的规定。我们需要的露营地一要安全,可以停车;二来也不能破坏景区植被;三还要便于明天早上拍日出。这三者都方便的也就不那么好找了。还好,天黑前,终于在一干涸的小河边找到合适的营地。搭好了帐篷,我们正拍照呢,又来了两伙人。一伙是全家老少四口人出行,一伙是两口子。见我们露营,也想过来靠近些。我们当然欢迎,只是苦了滨海。那两口子的帐篷离他近,结果那呼噜声惊天动地,整得他忍无可忍,半夜起来把帐篷又向湖边挪了几十米。而且说,“天啊,和他们的呼噜声比,烟云根本不打呼噜!”哈哈,出队几年,滨海对我的呼噜一直不满,这回见识了别人打呼噜,方才感觉我的好来。这段趣事一定记在这里备查。

支了三脚架,用相机慢门拍了几张夜幕下帐篷里点灯的夜景图片,很捧的感觉。我对拍照,喜欢也算喜欢,但断不肯象滨海一样钻研,看教程,做后期,反复试验,其毅力令人钦佩。所以人家进步神速也是对的,天道酬勤!古人所言不虚。与他相比,我还是性极散淡,当然是缺点,可年过半百的缺点也懒得改了,随缘就好,开心就行。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晴。

早上6时许醒来,拎了相机脚架去湖边拍日出。天色微明,隐约看到左侧湖边水面上似有好多黑点,估计是夜憩的鸟群。向着那方向走了一段,有鸟陆续飞起,太远,看不清是什么鸟,体形较大。应该是鹤或者苍鹭一类。再向前,才看到也有人在那里拍鸟。我的黑卡没有长焦,也拍不到什么。所以选了一段湖岸,静静地等着日出。

太阳不是从湖面升起,是在东面的山上。现在隐约可见一丝金色在山巅,那金色一点一点扩张,有云却在拚命地压着它。此消彼长,那金色一点一点从云中露出身子,再慢慢将晨光轻轻撒向湖面。算不上精彩,但绝对可以称为独特。

不知什么时候,滨海也过来了,后面跟着三位美女。拍完日出后,大家回去收帐,先开车去湖的另一边,昨天选好的几个点拍照。清晨最好的光线下,大片的野花中,三位美女手持轻纱身着裙装,背后湛是蓝色的赛里木湖,再远方是顶着白色雪帽子的群山,确实是美不胜收,漂亮极了。

在这里,遇到一位身材高挑的红衣美女和她的摄影师。说起来,那女子已经退休了,但看起来确实很年轻。大家请那位摄影师帮我们拍了张合影,果然是出手不凡。滨海不喜欢求人,这次出行,我们大家的合影确实有些太少了。

还是在昨天做饭的地方做的早餐,还是鸡蛋挂面了,佐以咸菜,味道不错。早餐后直接去果子沟大桥。

2011年9月30日,新疆公路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最为壮观的赛果高速通车。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的果子沟大桥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真空。为果子沟平添“一桥飞架”的壮美景观,果子沟大桥也成了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钟爱的地方。近观很美很壮观,只是色彩略单一,我想秋天秋色渐浓,层林尽染时应该更漂亮。

离开果子沟大桥,我们驱车继续前进,中午到达芦草沟。
      芦草沟本是一个乡镇。滨海的攻略中在这里一是看熏衣草,二是吃杂碎汤。先吃杂碎汤,这里最有名的当属88老美味杂碎店,店主姓马,很干练很漂亮的回民老板娘(电话15894111101)。所谓杂碎汤,和以往喝过的羊汤差不多。也是由羊骨、羊肉加了多味中草药炖煮,直至汤浓肉烂。汤内又加了羊肚、羊肠、羊肝等下货,也称杂碎,确实是相当美味。我们本已在车上吃过饭,滨海说到了这里,一定尝尝,果然是名不虚传。炒羊杂做得也是火候正好,唇齿留香。她家的酸奶也是自己做的,很有特色。听老板娘说,目前开的老店现在看来规模不够,慕名而来的客人太多了,到饭口时常常接待不过来。新店就在马路斜对过,一座三层的小楼都是她家的。楼房的框架已经起来了,秋天就要启用了。希望我们下次来时,就在新店招待我们。

熏衣草园倒也没什么了,季节过了。几位女士在里面拍照过足了瘾。倒是那位领路的大哥很是讲究,本来只是问路。大哥一句跟着我走吧,就在前面开车一直把我们送到地方才离开。应该不完全顺路,绕了多少我们就不知道了。在熏衣草园边上,有一位卖杏的大娘。一种叫吊死干的杏子。顾名思义是可以在树上一直风干。现在吃也是相当甜。以每公斤二十元的价格买了一公斤尝鲜。后来一路走才知道买贵了,最好的十元钱一公斤,便宜的只要五、六块钱。“大娘也不容易,还得推到地头呢”大家如是说,唉,没办法,善良的同志们啊!

接下来的行程大家早就期待来着,滨海准备走有着新疆最美公路之称的伊犁至昭苏公路。人称这条公路是“天山上生死穿越的公路,全长180公里,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的夏特古道,沟通天山南北,风景如画处处充满生机”。无奈天不遂人愿,在道路检查站门口,我们被交警拦了下来。说是今年三月份上级下达通知,七座以上汽车暂时不能通行伊昭公路。可我们是七座车啊,应该不在七座以上之列。滨海据理力争。那哥儿们油盐不进,并说旁边停着的一辆七座车就是自治区公安厅的,也不能通行。无奈只好转道去特克斯。

到特克斯这一段路正在修路,路况极差,而且导航也屡屡报错路线,走得那是相当艰难。直到晚上21时方抵特克斯县城。特克斯县城不大,却是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我们来得晚,在县城内竟找不到住处。大小宾馆皆满。无奈之下,滨海强打精神,继续驾车60公里去喀拉峻景区。我们到景区时,已经下班了。只好再拐回刚才路过的一个农家院,和老板商量是不是可以在院子内搭帐篷,我们同样付钱的。好心的老板答应了,连说不能要钱,当然还是给了。在院子里搭帐篷住,我们还要用他家的水做饭,这样我们也安心些。

一直忙到了11时,大家才吃过晚饭各自进帐篷休息不提。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领队滨海大多时候都给队员拍照了,自己的照片不多。这回有了,给他弄个专辑,不算拍马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