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在烈日和暴雨下-南北驼梁穿越大五东台

有人曾经说过,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很多人却可以走的更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一趟朝台之旅,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D1  驼梁风景区入口-南驼-跑泉厂
            在炎热的盛夏去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早在一个月之前我就有这样的打算,和银杉大哥提了一下想法,果然一拍即合,之后白也积极加盟,一下子就有了三名战士。银杉大哥还有很多一起出队的兄弟姐妹,最终一起出队八人。
             8月1日晚上在驼梁景区的烤羊排店欢聚一堂,虽然之前素未谋面,相见却亲切无比。好一派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迈场景。这就是户外的魅力吧,是英雄果然都惺惺相惜。
             这次行程由雨落姐姐领队,同行还有156,AP,冰是睡着的水,天上和我们三个。
             出发赶上下雨,几个人憋在酒店里开始了装备讨论会,晒一下AP的犀牛背架,由名模--天上大哥展示。

最终还是顶着雨出发了,濛濛细雨中,在山间小路徜徉,真是快活。人行其间,穿开淡淡的雨雾,有一种遗世独立、落拓江湖的潇洒。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雨时大时小,冲锋裤外面是湿漉漉的雨水,里面则是因为出汗也湿漉漉的。所以偶尔赶上雨停片刻,大家就赶紧忙着给冲锋裤通风,就有了群雄晾腿图。

特别说一下白这家伙,知道跑出来玩之后,兴奋过头了,临出发的时候竟然忘了带户外服装,结果全程都穿个大短裤。唉,真是艺高人胆大!不过,驼梁和五台是有毒蛇的,你造吗?

雨越下越大,温度也降了下来,确实凉快。一鼓作气到了驼梁的最高峰。冲锋衣服内外全湿,这滋味着实难受,雨落姐姐肠胃炎犯了,一直坚持着爬到了山顶,这份毅力真是让人敬佩。
              我的登山鞋没有经过考验,漏水了。脚在鞋子里开始磨出水泡,在休息的时候,袜子直接可以挤出水来。这时银杉大哥把他的防水袜给了我。我对防水袜一直都持怀疑态度,每次出队都觉得冲锋衣裤是防水的,登山鞋也是防水的,这样一双上百块钱的袜子既贵又不透气,实在鸡肋得狠。这次压根就没带防水袜,谁想到这次登山鞋漏水呢?!多亏了银杉大哥,否则不知道我还要吃多少苦头!姜还是老的辣!
               人到驼峰,雨停一刻。抓紧时间留下美好的记忆,右一是冰是睡着的水(简称冰水),这个名字我很早就听说了,一直以为她是一个五大三粗的超级神驴,结果认识了才知道是个白白嫩嫩的妹子,小小的一个人背着四十来斤的重装包走南闯北,这是怎样的勇敢者和坚定者。

继续前进5个小时左右,踏着湿漉漉的牛粪路到达跑泉厂营地。这可真是一个难得的好营地,平整的草地旁边就是小溪,离村庄也很近,可以补给食物。此刻天晴日出,牛羊回栏,别有一番田园风光。

银杉大哥去买啤酒,156大哥、雨落姐炒菜,冰水煮茶,AP拌凉菜,白准备篝火烤衣服,额……我负责记录这一切,哈哈哈哈,真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夜,习习凉风,北斗星抬头可见,我没带单反照不出满天星斗,看着火烤衣服,内心的平静安适。

D2  跑泉厂-北坨-东路沟村扎营
            清晨,跑泉厂在薄雾中犹如仙境。一行人向北驼出发。天上大哥由于工作原因从跑泉厂回单位了。真遗憾,这个大哥挺有趣的!

昨天的大雨,给我们带了美丽的云海。

昙花一现的狮子峰

一天艳阳高照,走在山脊上,挥汗如雨。水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但是今天的行程没有水源。
            每个人都在掂量着自己随身带的水,尽量减少消耗,小口补水。到了百草坨,除了一块石碑也没有什么标志。

石碑上说,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一个睡美人。

暴晒也有暴晒的好处,起码可以晾晒装备。在山头,撑起一块地步,看看远山近水,芳草鲜美。

下山走到东路沟村,这是一个近乎废弃的村庄,村庄只有两户人家,一共三个人八条狗,除了自家院子里的菜什么都没有,我们在村外扎营。可喜的是村里居然剩下一辆没人骑的摩托车,腐败的晚餐没有酒怎么行?于是AP和白负责去邻村采购。

营地扎在村外的小路边,一整夜只有一条狗拜访过我们,在我们这里混点吃的就跑了,这里似乎被世界遗忘了。

不能少了腐败的晚餐,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D3  东路沟村-长城岭-客子庵村-红庵村
           第三天、在晴空万里的日子,迎来了最虐的一天。前一天的腐败还剩下青菜若干,啤酒5听,西瓜一个约13斤,可乐雪碧各2.5升。带走它们势在必行,分配这些重量直接体现出了个人实力和团队协作。
            小小的冰水拿走了两听啤酒和青菜,AP背走了西瓜,可乐和雪碧大家分着带了。和一群强驴出队,怎一个服字了得!

一口气爬到了山顶,先消灭AP的大西瓜,这真是我本夏天吃到的最美味的西瓜了,瓜皮吃起来都那么清凉爽口!

之后就难多了,是一段无人行走的拓荒路线。
             一边需要防备着蛇的危险打草前进,一边又要从树丛里硬挤出一条路来。真是不明白,这山上的树怎么都是带刺的,扎得我呲牙咧嘴的一路乱叫。

依旧是一天的暴晒,停下来大家就赶紧着晒帐篷,我就乖乖的晾我那双长满水泡,面目疮痍的脚。这次出队真是让我长了教训,任何时候都不能过分信任装备,鞋子进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这次出队我都是拖着两只水泡脚走的,每走一步都像惨痛异常,总觉得童话故事里小美人鱼变成人之后走路的疼痛也不过如此。真是长记性了,以后即使不多准备一双备用鞋子也要多带一双防水袜!

拓荒这件事,白真是神勇无比。他人高马大的冲在最前面,他经过以后,路线都从xs码的变成了xxxl码的。真是一个伟大的开路者呀!

还有威风凛凛的雨落姐,带着肠胃炎的身子杰出的完成了领队的任务。

户外人总有一种风采,并不温婉并不妩媚,却有着粗糙的神经和坚定的信念。在山脊上猛一回头,看到的每一个场景都是一副画!

还有金牌收队AP,默默无声的走在队伍的最后,守护着每一个队员。
            我一直觉得团队中有三个位置最重要,前一、前二和后一。前两个是开拓者自不必多说,最后一个可以说是保护者,他的存在给团队带来安全感。我经常走在后面,AP就不远不近的跟着我,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回头,那个安静的汉子就在那里。
            沉默的AP看着沉默的远山,仿佛时间都停止了。

冲下山去,正好是公路。走过这个路标,我们就从河北跨到了山西

这是156大哥,我们都叫他幺哥。
            幺哥的登山杖上有一个大铃铛,走起路来叮咚有声。在空旷的山谷里,铃声可以传很远。我曾经问过铃铛的来历,幺哥告诉我,他在五台山皈依了。
           佛教的铃大概有:惊觉、欢喜、说法三义。 幺哥是有信仰的人,我对佛教了解不多,不敢多问。知道了铃的来历,一路上叮叮咚咚又给朝台之旅增添了几许崇敬。

中途经过长城岭,有一小段长城遗址。我没有考证,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留下的。无论是哪个年代的,总是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在长城岭的一个不知名的售楼处做了短暂的休整。这里的服务人员为我们提供了水和食物,在我们的再三坚持下,才勉强收下我们的三十块钱。人与人的交流理应如此真诚!

一路翻山越岭,到达客子庵村。在村里雇了一辆三轮车,老乡把我们送到红庵村外的山脚下扎营。
            水源有些羊粪,纯天然的。另外,看样子晚上会下雨,扎营都格外认真。

长城遗址图片,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考证一下。

果然是一夜大雨,电闪雷鸣的,还好没有积水,一早起来帐篷上多了几只蜘蛛,长腿美蛛。

我的睡袋掉毛,每天早上都要练习一段倒鹅毛广播体操。400克的睡袋一路下来都要掉成300克的了。买装备呀,真是要慎重!

D4  红庵村-东台-砂河
            我和白的假期用光了,需要在今天回程。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和大家分开走,我们两个走东台然后下山,其他人继续朝台之旅。
            美景无限真是不舍。

根据GPS,我们决定硬拔一个山头抄近路去东台,大概爬升400米,坡度60。
            从营地到山脚有一段小坡路,沥沥细雨好不惬意。接着才是60度爬坡,可是我们刚爬到半山腰,突然下起了大雨,坡度太大无处躲避,只能硬爬。我连忙穿上了冲锋衣,又爬了十几分钟,裤子也全湿透了,蚂蚁顺着裤腿一个劲的往大腿上爬。实在是不行了,在斜坡上又套上了冲锋裤。这次出队,只有这条冲锋裤最给力。
            强烈推荐始祖鸟的冲锋裤,两边有直通拉链的那款,穿着方便,防水防风,感觉穿上之后可以横趟一切。
            白没带服装,穿着一条大短裤,直接套上一件雨衣,难为他在这样的暴雨里依然坚持前进。冒雨翻过了这个山头,一场大雨就这样被我们硬生生的抗过去了。

天又晴了,暴雨之后的暴晒似乎是这里的固定模式。山坡上有几头老牛也不怕人,伸出手去直接舔过来。没有都市的喧嚣人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

走着走着,猛一抬头,东台就在眼前。
            历经千辛万苦,无论你是否信仰,当看到东台破云而出的那一刹那,感觉生命又经历了一次洗礼。庄严肃穆的氛围笼罩着整片大地。

走过东台,我和白决定坐车下山,我们犯了一个方向的错误,我们决定从台怀镇下山,于是20块钱坐了下山的小客车。结果在半路上被告知需要缴付145元景区门票或者躲到客车后备箱可以缴付80门票。我们甚是诧异,我们又不去景区,交什么门票?但是五台景区却把下山的公交站设置在了景区里,从台怀镇坐车必须交门票。这是什么逻辑?!太荒谬了!我凭自己本事从河北走过来,为什么要在山西交门票。
           我们当即下车打算从山路走到公交车站。结果,我们刚翻过公路开始下山,却发现景区的查票蜀黎就在山脚下等着我们。人已经在半山腰了,70度的下坡。一定是小客车司机把我们出卖了——必须说明一下,我从来都认为进景区缴付门票是天经地义的,也一直反对逃票和点头票。但是,我们的情况是,我们不进景区,只是去坐一趟大客而已,这个门票缴付是否合理?另外,刚才缴付也就罢了,现在下面有人堵截我们罚款补票,这样的事情更不能苟同了!
            白看了我一眼,我默默的把下山的长杖收回到上山的短杖。来吧,蜀黎!我和白重新上山,这一爬就是两个半小时。
            一顿爬坡又翻回公路,在路边搭车重新回到东台下面,坐了相反方向的拼车30一位,到达砂河镇。果然是方向错误,这个方向是不收费的。
            到了镇里,找到一家超市买了几瓶饮料。我和白蹲在超市的门口休息一下,结果这个店铺的老板居然出来把我们撵走了。唉,在他家买的饮料还没喝完,客人却被撵。和长城岭的服务人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声讨一下

南北驼梁到大五一路上,有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植物,尤其是各种美丽的花朵,让人百看不厌、心旷神怡……

在我和白踏上归途的时候,我亲爱的伙伴们完成了五台大环,恭喜我的兄弟姐妹!
            盼望着下次相聚!

• 泓泉
  • zhb001
十妹-玉指弹书 发表于 2017-8-10 17:53 有人曾经说过,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很多人却可以走的更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一趟朝台 ... ...

你们是哪里的驴友呀
zhb001 发表于 2017-8-10 18:41 你们是哪里的驴友呀

好几个地方的,我们是辽宁的
  • 123a316 东台到驼梁好走 还是驼梁到东台好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9-6 15:08
  • 123a316 你好 东台徒步南北驼梁 特别想走一趟 不知轻装能走吗 沿途有住宿好补水的地方吗 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9-6 15:06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支持一下
精彩的游记
怎么没有金莲呢?

厉害!厉害!!!
欣赏+支持!!!

快乐小牛
8264币 1发帖:254 帖 在线:3 小时 注册:201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