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关注南太行多年,这次终于成行,走了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

线路上主要参考了网友秋江的帖子“南太行经典徒步线路——双岭穿越:同样的双岭,不同的穿越之三” https://bbs.8264.com/thread-5226548-1-1.html 但是做了一些临时的修改,徒步时间分配上更加倾向于第一天多走,后面两天轻松一点。另外也参阅了老干部北斗的超长游记——北斗游记穿越南太行三部曲(其中的双岭部分见https://www.8264.com/youji/5246221-1.html

首先,重点说明如何用“斩”来理解南太行地形

之前看了不少帖子,但是感觉说的都不够清楚,对地形地貌还是有所疑惑,到了实地需要通过观察景物来校正。对南太行线路的地形,我的感觉最好从平面+上下的三维角度来理解,如果能把每个地名对应的高度层次——“斩”(也有的帖子写做辿)记清楚,大致知道各个地点之间的相对联络方式,知道每个“梯”(很陡的上下绝壁的路)或是“胡同”(比较缓的上下的路)所连接的地点,那么对南太行的地形和路线就基本清楚了。

众所周知,南太行的地形特征就是绝壁直上直下,每个水平的层次称为一个“斩”。位于一斩的有双岭穿越的起点清水庄和终点韩口,以及万仙山景区内下面那个层次的地点,例如万仙山景区大门、南坪村等,位于二斩的有双岭穿越的中间站龙水梯村和白云龛,位于回龙-锡崖沟-王莽岭一线的锡崖沟、张沟,以及万仙山景区内中间那个层次的郭亮、昆山村、丹分村、碑后村、大河口村等,位于三斩的有十字岭到王莽岭之间的路线,以及王莽岭景区的周边一带(马武寨、抱犊那一带我没有亲自走,还不太熟悉)。每一“斩”之间垂直高差大约200-600米左右,基本都包含一个垂直或近乎垂直的绝壁。

值得注意几点。第一,虽然每一“斩”算是相对平缓的一个台阶,但也可能是一个相对平缓的倾斜平台,每个“斩”可以涵盖几百米的落差,原因是这个平台往往在崖边位置是平的(村庄因此基本都在崖边),然后倾斜往上,从崖边平台到与上一个层次连接的绝壁的底端可能有几百米高差,这中间是斜坡,会有植被覆盖。例如,走完龙水梯绝壁上到二斩之后,靠近崖边是龙水梯村东庄,龙水梯村西庄就不在崖边,海拔要高二三十米,处于缓坡上,继续向上则是更陡一点的有植被的斜坡。龙水梯村爬升大约一百多米到白云龛村,从白云龛村再沿着有植被的斜坡爬升大约五十米才到达鸡冠梯绝壁的底部,其间从龙水梯绝壁顶端到鸡冠梯绝壁底端,海拔大概差了300米,这一区域都算是二斩。

第二,在不同区域,二斩的海拔并不一样。十字岭-王莽岭一线东侧的二斩,与西侧的二斩,海拔有差异,与王莽岭以北的郭亮一带的二斩海拔差异就更大了。

第三,在不同区域,斩与斩之间的绝壁的高度不一样。龙水梯这个位于一二斩之间的绝壁、以及鸡冠梯这个二三斩之间的绝壁,比碑后村与南坪村之间的绝壁高。郭亮挂壁的说明中就写到,绝壁高度大概一百多米,因此真正的挂壁公路所跨越的高差也就是一百多米。而昆山挂壁所在的绝壁连接二、三斩,海拔落差更大,所以从气势上来说,昆山挂壁是最好看的,而且它本身海拔也高。

第四,由于三斩之上没有更高平台了,但三斩平台的旁边可能还有山峰所以三斩的概念比较宽泛。我自己感觉,王莽岭景区门口的营盘村也应该算是三斩。虽然营盘村和王莽岭山顶游览区之间的高差也有几百米,但这几百米落差不是绝壁,而是山坡,或者说更像是同一斩内的缓坡,所以并不能划分为两个不同的斩。而且营盘村在昆山挂壁的上面,理应属于三斩。

镇楼照:

• 艳阳天369 王莽岭上看南盘。 2017-9-15 18:54
  • supceo 楼主做得非常细,好用心,赞一个! 2017-8-14 11:08
  • 西山坐客 继续镇楼照 以下是攻略 1交通 从新乡东站到达徒步起点清水庄大概60多公里,火车站包车一般说200元,但是等到了黄水乡之后就是特别烂的路,这时候司机会觉得非常损车而要求加价。所以不如直接让清水庄农 ... 2017-8-12 10:08

继续镇楼照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地形路线详解:双岭穿越+昆山挂壁+万仙山景区)

以下是攻略

1 大交通

从新乡东站到达徒步起点清水庄大概60多公里,火车站包车一般说200元,但是等到了黄水乡之后就是特别烂的路,这时候司机会觉得非常损车而要求加价。所以不如直接让清水庄农庄老板刘建利(辉县市黄水乡清水庄农家老板,电话:15237363637  15037374044 )到新乡来接,230元。

替代的办法,是从新乡到转车的辉县市李时珍雕像停车场坐班车,辉县发往韩口是9:0016:00;如果从韩口、清水庄返回,韩口到辉县的发车时间是早上6:30分和下午1300时,司机手机号(13782593033

2  物资准备

25-40升中小包,不需要露营。夏季物资:登山鞋、长裤或短裤、衬衣或T恤速干衣、遮阳帽、双杖、护膝、头灯或手电、太阳镜、水杯、雨衣(不一定要)、现金、洗漱用品、充电宝(十字岭上两家客栈都通电,可以不用)。食品和水:可以保证一顿饭的储备和一晌时间的饮用水(整个路线中常常可以买到补给,最长的无补给区间是十字岭垭口到王莽岭景区,大约4-5个小时路程)。

3 具体线路,包含主要路线和时间、易走错的地点解释,(后文中还会结合图片说明:

参阅六只脚轨迹图

参阅帖子

(1)从清水庄出发走麒麟沟,稍快速度一个半小时,稍慢速度两个半小时

龙水梯村石桥一过,马上左拐沿着路标往上走向白云龛方向,买东西不用进入东庄,因为上面还会经过西庄,也有补给

龙水梯村到白云龛可以一直沿着机耕道,大约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

白云龛村有好几家农家乐,还有一幢巨大的楼正在修建,估计是新的一个客栈

白云龛村海龙农家院外的墙上有两幅手绘地图,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双岭十三梯示意图。

(2)离开白云龛村之后立刻就要分路往左,这里很容易走错。认路的方法是,经过海龙农家院之后大约50-100米左右,看到写着中金顶的路牌的时候就分路向左,中金顶路牌指向的是中金顶方向,是爬左侧山坡,而鸡冠梯方向则是向左沿着沟里继续走向绝壁底端。

从鸡冠梯底端到上端,大约一个半小时

(3)上到三斩平台之后,大约20分钟到达十字岭垭口,又称北雄关,这里是十字路口,南为通往十字岭顶峰的路,往返一个半小时;西下张沟梯,半个小时多;东为鸡冠梯上来的路,北边几十米就是蓝铁皮的十字岭垭口客栈,经过客栈继续向北,通往王莽岭方向(从十字岭垭口到王莽岭景区需要5个小时)。

(4)十字岭垭口往北到小梯山大概一个小时,小梯山是孤立山,下锡崖沟是蚂蚁梯;不下锡崖沟,需要保持在主山体上,往右拐,沿着崖边向北。

(5)绕过一个一个山峰,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先后到达从锡崖沟里北沟、外北沟上来的两条沟的沟定。外北沟上来正对的是方窟窿,如果不是从外北沟上来、而是从十字岭走过来,一般不太容易注意到,但走进了会发现这个很明显的方窟窿,如果往东穿过方窟窿,可以看见下面的辉县南盘,从这里下去的路线叫做窟窿洞梯。从十字岭过来,到达方窟窿之前的这个小山峰周围一圈都有路,有时间可以在达到方窟窿之前沿着山峰外侧(东侧)转一圈。

过方窟窿之后几百米遇到分路口,两边都可以;走右侧上行的路很快到山口,可以远望王莽岭景区的建筑,翻过山口之后有一段陡下坡;如果不走右侧,左侧前行会到达一个很明显的垭口,从垭口也可以远望王莽岭景区的建筑,以及近处对面山坡上的路,去往对面山坡的路,首先要从垭口沿左侧山坡斜下行一段(这里容易以为自己走错了),直到跟对面山坡的路到达同一海拔的时候,会有路向右,水平行进,跟翻过山口斜下坡的路汇合。

(6)继续前进半小时,右侧有一个真正的山窟窿,

斜向左上翻过去,就到了马趴里沟,然后就进入南风门。穿过南风门,可以看到老君顶、姐妹峰,10分钟后穿过西风门,眼前就是东、西八字胡同,沿着大路走,都可以在20分钟内上到王莽岭景区。

(7)从王莽岭景区的山顶下到营盘村,要么花交通车费50元(购买车票必须出示景区门票),要么在山顶宾馆、餐馆一带找人联系车下山(可以直接包车下昆山挂壁)。

从营盘村出来,往昆山挂壁方向是一个隧道,这个隧道也是昆山挂壁的一部分,是昆山挂壁的上起点。隧道口有铁门、有人看守,从营盘这边过去,不允许徒步进入隧道,必须坐车(从昆山村上来,貌似也有看管,但是很松,因为那里是村庄,我们看到有骑友骑车上昆山挂壁)。理论上,从营盘村进入昆山挂壁隧道,在隧道口也会查票,但如果坐在车上的话,一般不查,因为本身到达营盘村就需要买王莽岭的门票才能到达(例如从锡崖沟上来)。如果是从十字岭穿越到王莽岭的驴友,自然没有门票,所以就需要包当地人的车穿过隧道,下昆山挂壁,每车一般收费150元,事先告知司机自己没有门票,司机会注意过隧道的时候不要被查票。

(8)进入万仙山景区的办法

下到昆山村之后,很容易看到过河对面是黄色的万仙山景区大门,如果不想交门票,则需要在昆山村右拐,沿着二斩平台公路的路朝丹分村方向坐车或徒步。绕过山头,大约2公里到达南坪村的上面(南坪村在一斩,沟下面),可以看到下面南坪村的停车场,此时路边有小路(公路边有户外俱乐部挂的红色飘带指示)下崖壁(这里的二斩和一斩之间的崖壁不太陡,有植被),大约20分钟到南坪村。或者继续向丹分村方向,1公里后经过黄龙洞景区的岔口,再过2公里到达丹分村,这里游客嘈杂,沿着景区栈道(入口不查票)下行到黑龙潭、南坪村;或是在到达丹分村之前大约1公里有一处房屋,从房屋那里也有景区台阶路下到黑龙潭。

(9)到了南坪之后,就是彻底进入万仙山景区,主要的路线是一个15公里的环线,徒步旅行双向均可。例如,从南坪村沿着从通天河岩场、经过省界碑,上到碑后村(这里离万仙山景区的黄色大门不远),沿着二斩崖边公路走到郭亮村,然后从郭亮挂壁下山,再走回南坪村,具体游览方式不再赘述。

(10)离开

万仙山好几个地方有公交车去辉县、新乡,可以到了当地再询问具体时间

• 星空20080808 2楼中间这张有明显路径的图片,其两头分别通那里?好象有一头通往王莽岭景区,对吧 2017-8-12 10:24
西山坐客 发表于 2017-8-12 10:08

• 西山坐客 这张就是南风门、西风门,照片右下是西风门(可以从东西八字胡同上到王莽岭景区),左上是南风门(前往十字岭的路) 2017-8-12 10:36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17-8-12 10:24

徒步起点清水庄村位于黄水乡,离新乡60公里,离辉县40公里左右,最后几公里的路特别烂,毁车。老板老刘,15037374044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地形路线详解:双岭穿越+昆山挂壁+万仙山景区)

夏天天热,尽早动身凉快。早上7点出发进入麒麟沟

半小时后到达此处,走左边

到达龙水梯下面

仰视龙水梯南太行东线三日徒步(地形路线详解:双岭穿越+昆山挂壁+万仙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