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我们来了!
哈巴雪山5396米,在云南香格里拉境内。因为长年积雪,更因难度不大,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户外登山爱好者。我们也不例外,出发前一个月便开始做各项准备,行程、机票
、装备,更有拉练…,心被期待充溢满满的,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在梦里遥遥地向我们招手。
4月24日,直飞香格里拉,那里3000多米,哈巴,我们与你近在咫尺!27日下午,带着轻松、兴奋、期待的心,我们坐上老和的面包车,向着哈巴出发。哈巴村应该是在旮旯里的一个又小又荒凉的小村落吧!天蓝的醉人,与盘旋的公路,还有满山怒放的紫色杜鹃花,形成迷人的风景,不由得我不时举起相机,隔着窗玻璃,拍下一副副美景。我们一路玩,一路乐,近6点钟才到达哈巴村。
哈巴村,完全颠覆我们想象的一个“幅员辽阔”的村庄展现在眼前。几乎两层的楼房,带着不小的院落,绿树掩映,静静地坐落于雪山下一块尚不平整的宽阔的斜坡上。一条街道贯穿村中央,看不到村子的首尾,两边店铺林立,俨然不小的集市。老和家背依哈巴雪山,从进村子开始,弯弯曲曲、陡坡而上,车子足足走了一刻钟以上!偌大的院子,整齐的楼房,几部车子,还有骡马,让我们感觉来了土豪家。早来的驴友们,三三两两,悠闲地喝茶、聊天。我们的到来给他们不小的惊异,五人中除了罗成是血气方刚的小伙,我们都是45岁以上的大妈,他们的注目礼给以我们不小的鼓励。
明天,真的启程了!
次日上午9点,骡马驮着行李,一行20多人浩浩荡荡向大本营出发。很多人为了保存体力,一上路便坐上马背,由马夫牵着,悠悠地走着。我们为了更早进入登山状态,雇了一匹骡马,肩背小包,跟着一样悠哉的骡子,快乐、轻松向大山走去。慢慢地,村庄、山峦、层层叠叠的梯田,连成一体,交错成一副多彩、明丽的水彩画,消失于我们眼底。足有上百人的队伍,伴着清脆悦耳的驼铃,五彩斑斓的服饰,爽朗、愉快的笑声,甚而还有优美、嘹亮的歌声,在崎岖、陡峭、狭长的山路上前行、攀升。今天,我们要从2600米的哈巴村走到4100米的大本营!憧憬、执着的我们似乎不是来受苦受累,甚至经受高反的考验,却是来接受鲜花、喜悦和爱的洗礼,始终被一种快乐包围着。事实上,严峻的考验尚未开始,一切还早着呢!
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进入茫茫原始森林。参天大树林立,笔直、繁茂的树冠如一把把巨伞,直立于天地间,遮天蔽日;紫色的杜鹃花怒放,如森林里娇艳的天使,给以我们美的享受,辛苦的慰藉。窄窄的山道,被马蹄长年累月的踩踏,早已成深深的泥浆。碰上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马夫不停左右跳跃着往前走,也依旧鞋子、裤脚被泥浆溅满。哈巴村到大本营从上午走到黄昏,一匹骡马250元,日复一日,也够艰辛。我们轮流坐着马,除了新奇之外,颠頗的山路也甚是不安,看着马儿上坡、下岭,心跟着一起揪着,汗不知不觉一身。在海拔3900米左右,森林渐渐被矮小的树木代替,山坡、洼地开始有大片未融化的雪。一种不知名的树,枝上长出乳色、丝丝缕缕的胡须,在风中飘荡摇曳。很想看见一些可爱的小动物,但寂静的山野早已不寂寞,它们怕是寻了更安全、隐秘的地方,只遥遥地看着陌生又熟悉的我们。
大约5点钟,我终于到了大本营,谢老师、方医生骑着骡马早已到了,罗成、陈琳还不知在哪。大本营两排低矮的板房,院子里几乎被人儿、马儿挤满。蓝天似海,阳光灿烂,但阵阵寒气袭来,大家都坐在太阳里温暖地休憩,轻松、惬意地聊天、拍照。抬头便是哈巴雪山,高耸云天,在蓝天里、太阳下熠熠生辉,雄伟、婀娜,壮观、美丽。它近在眼前,似乎举手可触,捷足便可登上。半小时后,琳、罗成才累极而来。他们本就更弱,马匹到前面来了,只能一步步爬上来,甚是辛苦,也有些生气。一番解释和休息后,大家恢复以往,一起拍照,等待下山的人腾出房间给我们。
遙遙的山坡上,点点人影移动,今天上雪山的人陆续回来了。很多人回来累极瘫坐床上,不愿出声,也有直接钻进被子取暖的。有一女孩,鼻梁、嘴巴通红,似被冻伤,第二天才知道高海拔地区,就算下雪,紫外线也会烧伤皮肤,我们也享受了同样待遇。怀着激动、忐忑不安的心情,大家向他们尽可能多了解情况。有一位称登了二十多次雪山,但哈巴两次都未上的大哥问我们计划登多高,让我楞了半分钟回答“登顶!”。老和派给我们的两个协护看着大妈级的我们,甚是不屑、不耐地简单讲解登雪山知识。明晨4点钟我们就得开始登顶了!为了休息好,我们打点好次日的简易登山包,早早睡下。左邻右舍的驴友们,却兴奋异常,闹至午夜才停。而凌晨2点,他们已起床开始准备行装出发。几乎一夜未眠,雪山能登上去?大家都甚是忐忑和沮丧。待我们4.40要出发时,前面的部队已到了那陡峭的山坡,一条长长的龙灯在黑夜中蜿蜒。
哈巴雪山就在眼前,为了它,我们不辞辛苦、不远千里而来,只为登上那洁美、巍峨、壮观的山之巅!考验我们毅力的时候到了!加油!
4点40,我们出发了!4000米,以为寒风呼啸,但南方冬天的衣服就可以了。登雪山第一次,我们五人谁也没经验,只互相提醒路上得千万小心!大家手拿冰镐登山杖,打着头灯,在静夜中,踏稳脚下每一步,偶尔不忘在黑暗中来一张照,依旧灿烂。脚步声沙沙响,一个跟着一个,踩着前面的脚印,缓慢而坚定。一个协护紧随我们垫后,甚是负责,另一个却不知去向。几乎开始爬坡就是雪地,且不算厚,经过前面队伍的踩踏,已经很滑了。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并忍不住提醒同伴。但还是免不了摔跤,同时另一双手及时把你定住、扶起。我在摔下的那一瞬,两个保温瓶都发出哐当声掉地上,绿色的直接滚下山涯的黑暗中,永远地留在了哈巴雪山。让我心惊地警戒自己,必须小心!一条长龙在陡峭的山坡上移动,龙头需抬头仰望,星星点灯在天边,龙尾却需俯视才能看见。渐渐地,白茫茫的天地包裹了我们,一根彩带在寂廖、雾蒙蒙、洁白、光脊的山间飘荡,浸染了皑皑白雪,喧嚣了空旷的山野,又一次让哈巴雪山活起来了,动起来了,充满了生机。我们走不了十来步便需停下来歇息,不时喝点葡萄糖、咖啡,补充体能,抵抑高反。罗成在香格里拉便有些不适,到了大本营更觉头胀痛,让我们甚是担心。但这一路上却能笑话,偶尔哼一曲小调。也许洁白无痕、晶莹剔透的壮美雪山,让我们忘却了还有高反和辛苦。
大约9点多,我们到达4900米,这里才是雪线的开始。那个敷衍了事的协护小杨,被我们说了一通后,乖乖地为我们一个个穿好冰爪鞋。抬头仰望,60度的绝望坡望不到顶,艰难才刚刚开始,但我们五个无一人退缩,勇敢地往上一步步攀登!
大雪无痕,视线所及之处,一个白茫茫的世界,倘若不小心掉了眼镜,眼睛将会被彻底毁坏。雪很深,很多时候,冰镐插下去没了顶,我们踏着前人的足迹缓缓前行,不敢涉足旁边平静、平整的雪地。省怕一时忘情就掉进如沼泽地般的陷阱,或是附近闻名遐迩的虎跳峡,把自己永远地留在这哈巴雪山。一个灰蒙蒙的阴天,能见度很低,就在我照相的瞬间功夫,谢老师就消失于我的视线内,她的体能让我佩服之至。偶尔能看见后面小杨拽着琳慢慢往上爬,那情形她走得甚是艰难。但在小杨的不断鼓励下,并未停下脚步。这时候毅力、勇气将与累、疲乏,还有轻微的高反发生很大的冲突,胜则上,败则下!方医生、罗成虽有协护老杨陪着,可放心他们的安全,却对他们是否能上来打了问号。谢老师已经看不见人影了,虽然她的户外经验、体能都无可怀疑,但这特殊的环境又怎能让她独自登顶?再辛苦也得上!在接近登顶的大致200米左右,我的状态不是很好。每走几步便要停下歇息,那一瞬间想头抵着冰镐,舒服地睡去,但内心一个强烈的声音提醒自己千万不能睡着!身旁已不断有人下山走过,有登顶的,也有协护来回寻找自己队员的。一声“加油”,一句“快了,离顶不远了!”,给自己莫大的鼓舞!坚持,路总有尽头的!也时常回往坡下,琳与小杨在浓雾中若隐若现,一样走的并不轻松,琳几乎如木偶般任由小杨拽着上的。尽管累与疲倦,但依然不放过瞬间的险与美、驴友的灿烂或疲惫,把我们的勇敢与坚毅,雪山的巍峨与壮美,记录到我的镜头,烙下永恒的记忆。终于到月亮弯了!远远望去,犹如一弯新月挂于苍穹。可惜天公不作美,否则蓝天下的这弯新月,会让我们沉醉,忘却所有的辛苦、疲惫。还有那弯月亮下面万丈深渊,险峻却美如画卷的虎跳峡大峡谷。我们又感谢这天气吧,否则所有的人都禁不住这大气滂沱的美景诱惑,忘情地欣赏拍照,而忽略了身边危险的存在。
当我转过弯即能远远看见顶峰,能听见很多兴奋的声音,能听见身边的声音“到了!到了!”,也能听见自己心脏再度加速的声音,可几十米的距离为何如此遥远?“谢老师呢?在哪?她看见我了吗?”。我每走几步就须停下!坚持吧,坚持!我不断想起318,想起那些累得要吐血的比赛。也不知折腾了多久,五分钟,十分钟…,那坡似乎没有尽头…,终于上来了,在大概11点50分!很多五彩的衣服在眼前,在找红艳艳的谢老师!当那一声“谢老师!”大叫出来时,一切的疲惫和辛苦一瞬间消失殆尽,活力和喜悦重又回来,幸福如这洁白无瑕的雪山,满满地、满满地包围了自己!我们相拥、欢呼,庆祝自己的胜利!没想过能让自己快乐的笑声回荡在这雪山之巅!
10分钟后,琳与小杨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欲飞奔过去,与琳拥抱,眼睛潮湿了。镜头前、雾蒙蒙中,我知道她有多么不易!如果没有小杨的坚持、鼓励、帮助,她是不可能登顶的!那份艰难比我多几分!方医生、罗成呢,他们来了没?他们能上来吗?带着喜悦和担忧,一边照相,一边不停望坡下。
又10分钟,一身蓝装,只露出鼻子、嘴巴的方医生柱着冰镐,遥遥地与我们对望!疲惫、胜利、幸福的笑容,如一春池水般,在脸上荡漾。我们张开双臂,远远地拥抱着她的喜悦、幸福和美丽!
再10分钟,穿着鲜艳格子花,帅气又如俊俏小姑娘的罗成,弯腰杵在山顶坡边,老杨站在身边。我久久凝望着,眼泪冲出眼眶。“罗成”!我的声音在山顶上空回荡!一个平日几乎不运动,这个被我们一番话忽悠来的罗成居然登上哈巴雪山顶!从香格里拉到大本营,他一直持续轻微高反;从哈巴到大本营,他走到几乎崩溃,以致生气。我知道他站在这雪山顶有多么艰难,需要多大的毅力!但他勇敢、坚强地走过来了!他累坏了,至少站在那十分钟!小杨赶紧过去帮他,我快速把氧气送过去。方医生则紧紧拥抱他,拥抱我们的成功和喜悦!
我们五人全体登顶了,登上了哈巴雪山的山巅!不曾想过的,我们以顽强的毅力,勇敢不屈的心,首次征服了雪山!把我们的美丽、骄傲、甜美幸福的笑容、酣畅淋漓的笑声,满满地融入七彩阳光旗帜里,高高飘扬于这巍峨雪山之巅!
惊喜之外,在雪山顶碰上神农架驴友深田大姐!我们欢呼相拥,为在这重逢雀跃。苍茫浓雾的天空一刹那在峰顶上空惊现深邃、蔚蓝的一角,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无比的炫烂美丽!它亦为登顶的娇子们执着、顽强的精神喝彩!
我们在寒冷的山顶休息、拍照约半小时,在众多协护的催促下,大家依依地开始下山。12点之后,山顶的风力加剧,温度也会急剧下降。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海拔在降低,也没有上山的辛苦,可看着望不到底的陡坡,脚不禁打颤,一点也乐观不起来,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步步慢慢走下去。但大家重又走到一起了,谨慎时,笑声也回来了。时不时几个潇洒的动作,灿烂、开心的笑脸,与洁白的雪山一起定格于镜头下。并不年轻的我们,那回眸一笑,与天地相融,竟是那般的妩媚和英姿飒爽!我们捂着严严实实的绒帽,戴着雪地眼镜,罗成、琳,还有我的鼻子以下都已慢慢变红,雪在刘海上,一缕一缕的,如细细的冰棱。彼此看着都倍感怜爱,一句嘲笑给对方,自己先乐的不行。
绝望坡下到一半时,碰上几个协护人员在打桩布绳索。五一有大部队上雪山,为安全上下。我们正好借绳索力量,背转身,快速滑下,省力又好玩。在雪线以下的平整、安全的大雪坡,小杨教我们躺着滑雪而下。我们似漂流般,冲向坡底,雪花把我们卷起,尖叫声冲破云霄,回荡山间。我拍下精彩瞬间‘方医生摄下惊险过程,那份快乐可与孩童媲美!
但老天终不放过我们,在登上山顶之余,仍要考验我们!在下山一半左右,寒风呼啸,似要把大家卷走,天空下起冰冷刺骨的雪子。绝望坡虽结束,可坡依旧陡峭、险要,雪不厚,我们柱着冰镐,一步步踩实,小心往下。好在几乎都是石头山,并不滑,细心便可。我的鞋渐渐湿了,谢老师、方医生的膝盖开始疼痛,陈琳也累到几乎迈不开脚。最悲催的是,这一路上我们除了那几瓶葡萄糖,几乎没吃什么,我的一包巧克力关键时刻也不知塞哪去了,我们搜出包里所有能吃的。坡下了一段又一段,大本营似乎就在底下,却遥遥地沉于迷雾中,怎么也不出现。路总又尽头的,坚持吧!大致5点钟,老和带的马夫队伍,终于在离大本营约一里地,接着了我们。
待到达大本营时,雪山之顶的那片天空与昨天一样,蓝似大海,与洁白的雪山辉映,唯美、瑰丽、磅魄大气!与我们刚刚经历的风雪,完全不同的世界。
哈巴雪山,抬头仰望,指手可及,却洒下我们一路的艰辛与惊惧,留下了我们骄傲、不屈、喜悦、快乐的身影,见证了我们的坚强、勇敢和必胜的信念!
哈巴雪山,我们来了,我们胜利了!那些美丽将伴随我们的记忆,南北西东,绵延流长。
哈巴雪山,是我们登山历史的丰碑,也将是我们又一征程的起点。